形容品德高尚 學識淵博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0 10:24:35 字數 5655 閱讀 5260

1樓:井家的露寶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短歌行》曹操德不孤,必有鄰.——《論語.里仁》

天稱其高者,以無不覆;地稱其廣者,以無不載.——《求通親親友》曹植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贈孟浩然》唐.李白

2樓:睢寧一指禪

漢室鴻儒盛,鄒堂大義明。——唐·李嶠《經》

形容「品德高尚」的詩詞有哪些?

形容乙個人品德很高尚並且很有才能的成語或詩詞有哪些?

3樓:明天

1、助人為樂[zhù rén wéi lè]:幫助人就是快樂。

2、見義勇為[jiàn yì yǒng wéi]: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3、俠肝義膽[xiá gān yì dǎn]:形容見義勇為、鋤強扶弱、打抱不平的心腸和行動。

4、好善樂施[hào shàn lè shī]:指喜歡做善事,樂意施捨。

5、慷慨解囊[kāng kǎi jiě náng]: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6、不拘小節[bù jū xiǎo jié]:不為小事所約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

7、**之美[chéng rén zhī měi]:成全別人的好事。

8、義不容辭[yì bù róng cí]: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4樓:亓官學岺闢子

眾望所歸

德高望重

高風亮節

大義凜然

不負眾望

玉潔冰清

潔身自好

一代楷模

仁人志士

剛直不阿

堅貞不屈

堅定不移

俠肝義膽

赤膽忠心

精忠報國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為國捐軀

以身殉職

義無反顧

嘔心瀝血

急公好義

廉潔奉公

捨己救人

扶危濟困

除暴安良

形容人品德高尚才華橫溢的字有哪些

5樓:禾木由

1、才高八斗,讀音為cái gāo bā dǒu,意思是形容人文才高超。唐浩明《曾國藩》:左宗棠這人雖然才高八斗,器量卻不開闊。

2、學富五車,讀音為xué fù wǔ chē。形容學問淵博。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3、德才兼備,dé cái jiān bèi,品德和才學都好的意思。主謂式;作定語;含褒義。‍

4、抱寶懷珍,拼音是bào bǎo huái zhēn,意思是人具有美好的品德、才能。出自漢·蔡邕《陳寔碑》:於皇先生,抱寶懷珍。

釋義:於皇先生既有美好的品德,又有高超的才能。

5、抱瑜握瑾,讀音為bào yú wò jǐn,釋義為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出自明·徐獻忠《唐詩品》:抱瑜握瑾,沉浮閭巷之間。釋義:

他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在鄉里民間中都有很高的聲望。

6樓:俏皮女孩水晶淚

平易近人: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

【拼音】:píng yì jìn rén

【出處】: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

寬巨集大量: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拼音】:kuān hóng dà liàng

【出處】:元·無名氏《魚樵記》第三折:「我則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原來那相公寬巨集大量。」

冰清玉潔: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 比喻人的操行清白

【拼音】:bīng qīng yù jié

【出處】:《初學記》卷宗十七引《吳先賢傳·故揚州別駕從事戴矯傳讚》:「猗猗茂才,執節雲停,志勵秋霜,冰潔玉清。」

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拼音】:chí zhī yǐ héng

【出處】: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

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鍥而不捨: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拼音】:qiè ér bù sh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廢寢忘食: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拼音】:fèi qǐn wàng shí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 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鞠躬盡瘁: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拼音】: jū gōng jìn cuì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死而後已:形容為完成一種責任而奮鬥終身。

【拼音】:sǐ ér hòu yǐ

【出處】:《論語·泰伯》曾子:「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已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奮不顧身: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拼音】:fèn bù gù shēn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常思奮不顧身以殉國家之急。」

捨己為人: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拼音】:shě jǐ wèi rén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先進》:「吾與點也。」朱熹集注:「初無捨己為人意,而其胸次悠然。」

堅強不屈:屈:屈服。 堅韌、剛毅,毫不屈服。

【拼音】:jiān qiáng bù qū

【出處】:《荀子·法行》:「堅強而不屈,義也。」

7樓:思未來王

琛(珍寶的意思)、璟(玉的光彩)、瑾(比喻美德)

在古代詩詞中有哪些形容知識淵博的詞語或詩句

8樓:最愛

成語 解釋

殫見洽聞 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腹載五車 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金聲玉振 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比喻音韻響亮、和諧。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

通今博古 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現代和古代的事情知道得很多。形容知識淵博。

以莛叩鐘 莛:草莖。原意是鐘的音量大,用草莖去敲,就不能使它發出應有的響聲。後比喻學識淺薄的人向知識淵博的人請教。

智周萬物 天下萬物無所不知。形容知識淵博。

多聞闕疑 闕疑:把疑難問題保留下來,不下判斷。多聽一聽別人的言論,把疑難問題保留下來,暫不下判斷。也指知識淵博而治學嚴謹。

老師宿儒 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淵博的學者。亦作「老手宿儒」。

通儒達士 指知識淵博、明智達理的學者。

通文達藝 多才多藝,知識淵博。

有腳書廚 戲稱記聞精確、知識淵博的人。

博聞多識 博:廣博;聞:見聞;識:學識。知識豐富,見聞廣博

博古通今 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

三分割據紆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

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斤散盡還復來.

關於描寫「乙個人品德高尚」的詩有哪些?

9樓:紫玉殤

1.《石灰吟》

-于謙/明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釋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鎚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2.《竹石》

-鄭燮/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扎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3.《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陸遊/宋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譯文:我直挺挺躺在孤寂荒涼的鄉村裡,沒有為自己的處境而感到悲哀,心中還想著替國家防衛邊疆。

夜將盡了,我躺在床上聽到那風雨的聲音,迷迷糊糊地夢見,自己騎著披著鐵甲的戰馬跨過冰封的河流出征北方疆場。

4.《無題》

-李商隱/唐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也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完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方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即。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來往傳遞訊息。

5.《行路難》

李白/唐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中的美酒一斗價十千,玉盤裡的菜餚珍貴值萬錢。

但心情愁煩使得我放下杯筷,不願進餐。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

想渡過黃河,堅冰堵塞大川;想登太行山,大雪遍布高山。

遙想當年,姜太公磻溪垂釣,得遇重才的文王;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

人生的道路何等艱難,何等艱難,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

堅信乘風破浪的時機定會到來,到那時,將揚起征帆遠渡碧海青天。

10樓:一鵬世界

1.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墨梅》王冕2.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鄭燮3.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于謙4.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竹石》鄭燮5.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石灰吟》于謙6.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左轉》顧炎武7.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行路難》  李白8.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望嶽》  杜甫9.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岳陽樓記》 范仲淹10.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陸遊11.

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過零丁洋》  文天祥12.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

休將白髮唱黃雞。——《浣溪沙》李清照

13.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畫菊》 鄭思肖14.

朔風常凜冽,秋氣不離披。——《題吾友梁鐵君俠者畫竹》康有為15.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無題》李商隱

形容品德高尚的詞語,形容品德高尚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品德高尚的詞語有德高望重,年高德勳,眾望所歸,德隆望重,德才兼備。1 德高望重 d g o w ng zh ng 解釋 德 品德 望 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出自 晉書 簡文三子傳 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已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示例 我們家 呼韓邪單于保護我們 信任我們。語法 聯...

描寫人學識淵博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學識淵博的成語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博學多才 博覽群書 學識淵博 出口成章 汗牛充棟 學貫中西 才華橫溢 表示知識淵博的成語 才學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 學富五車 xu f w ch 生詞本基本釋義 五車 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褒義出 處 莊子...

形容人品德高尚的詞語句子,形容乙個人品德高尚的詞語句子?

德高望重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形容人品德高尚的成語有哪些?平易近人 寬巨集大量 冰清玉潔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廢寢忘食 大義凜然 臨危不俱 寬容大度 光明磊落 不屈不撓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赤膽忠心 不屈不撓 忠貞不渝 誓死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