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詞語來形容各年齡段的品德高尚的人比較合適

2021-03-04 08:54:53 字數 6810 閱讀 5022

1樓:匿名使用者

2.少 年

天將晨,

雷聲滾滾震忠魂。

震忠魂:

傾灑熱血,

造福萬民。

熊肝虎膽尚鑠今,

捷報紛飛傳佳訊。

傳佳訊:

今日少年,

明朝偉人。

3.中 年

天將午,

鵬程萬里任崎嶇。

任崎嶇:

文能降龍,

武能伏虎。

百萬壯士從天出,

奮臂為我擊天鼓。

擊天鼓:

摧枯拉朽,

勢如破竹。

4.老 年

天將暮,

憑欄望斷天涯路。

天涯路:

日薄西山,

大江東去。

動如流水靜如玉,

天公勸我天邊住。

天邊住:

瑤台一夢,

大徹大悟。

用什麼詞語來形容人的每乙個年齡段

2樓:匿名使用者

花甲、孩提、而立、知天命。

算不?不滿周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我姐姐給我說的!

3樓:孝感主力

豆菀年華指的是女子13~14歲的年紀哦

小學書上有

4樓:匿名使用者

襁褓:不滿周歲。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韶年:男孩八歲。

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 黃口:十歲以下。

幼學:十歲。 舞勺之年:十三至十五歲 志學:十五歲。

舞象之年:十五至二十歲。 弱冠:二十歲。 而立之年:三十歲。

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天命、知非之年:五十歲。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

古稀之年: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耄耋:八十、九十歲。

期頤:百歲之人。 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 及笄:女子十五歲。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標梅之年:出嫁

5樓:匿名使用者

總角:童年。古代,幼兒把頭髮扎成像一對牛角般的小髻,稱總角。

          垂髻:童年。兒童未成年時不戴帽子,頭髮下垂。

後因以「垂髻」指童年。晉代陶淵明《桃花源記》:「黃髮垂髻,並怡然自樂。

」           及笄:女子15歲。笄是古代婦女盤頭髮用的簪子。

及笄,指女子15歲時,把頭髮簪起,表示已成年。《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而笄。

」           豆蔻:十三四歲的少女。唐代杜牧《贈別》詩: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寇梢頭二月初。」後因以「豆寇」年華喻十三四歲的少女。           破瓜:

女子16歲。古代文人把「瓜」字拆開,成為兩個八字,因稱16歲的女子為「破瓜之年」。           弱冠:

男子20歲。古代男子20歲行成年禮,束髮戴冠,表示已成年。     《禮記·曲禮上》說:

「二十曰弱冠。」西晉左思《詠史》詩:「弱冠弄柔翰,卓犖觀群書。

」     而立:30歲。孔子《論語·為政》: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後因稱30歲為「而立之年」。           不惑:

40歲。《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

」言人到了40歲,社會經驗增多,遇事能辨是非,不再疑惑。後稱40歲為「不惑之年」。      強仕:

40歲。《禮記·曲禮上》:「四十曰強而仕。

」謂男子40歲,智慧型、氣力皆強盛,可以出仕。           天命:50歲。

《論語·為政》:「五十而知天命。」後稱50歲為「天命之年」。

          艾:50歲。《禮記·曲禮上》:

「五十曰艾。」孔穎達疏:「發蒼白如艾也。

意謂頭髮蒼白如艾的年齡。           花甲:60歲。

由天乾、地支互相組合排列的60個名號而得名。迴圈一次為60歲,稱作乙個「花甲」。           耳順:

60歲。《論語·為政》:「六十而耳順。

」故稱60歲為「耳順之年」。           耆:60歲。

《禮記·曲禮上》:「六十曰耆,指使。」           古稀:

70歲。杜甫詩《曲江》:「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           耄耋:《禮記·曲禮上》:「八

十、九十曰耄。」《詩經·秦風·車鄰》:「逝者其耋。

」毛傳:「耋,老也。八十曰耋。

」後因以**十歲為「耄耋之年」。           期頤:百歲。

《禮記·曲禮上》:「百年曰期,頤。」期是期望,頤是養。

就是說,人活到一百年,是期望中的高壽,所以到了這個年齡,就要很好地養起來。於是,後人把「期頤」作為百歲的代稱。

6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距。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順序有點錯誤啊,記得糾正,

用什麼詞語來形容人的每乙個年齡段?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年齡人的稱謂

人初生叫嬰兒,不滿周歲稱襁褓。

2至3歲稱孩提。

16歲稱碧玉年華;

20歲稱桃李年華。

24歲稱花信年華;

男子20歲稱弱冠。

30歲稱而立之年。

40歲稱不惑之年。

50歲稱知命之年。

60歲稱花甲或耳順之年。

70歲稱古稀之年。

80歲稱杖朝之年。

80至90歲耄耄之年。

100歲樂期頤。

形容人品德高尚的成語還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 高風亮節

【拼音】: gāo fēng liàng jié

【解釋】: 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出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從話後集》卷一:「餘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情也。」

【舉例造句】: 藍先生不佩服世界史中的任何聖哲與偉人,因而也就不去摹仿他們的高風亮節。 ★老舍《四世同堂》二十三

2、【成語】: 德高望重

【拼音】: dé gāo wàng zhòng

【解釋】: 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出處】: 《晉書·簡文三子傳》:「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已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

【舉例造句】: 我們家德高望重,呼韓邪單于保護我們、信任我們。 ★曹禺《王昭君》第三幕

3、【成語】: 厚德載物

【拼音】: hòu dé zài wù

【解釋】: 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

【出處】: 《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舉例造句】: 乾坤以有親可久,君子以厚德載物。 ★晉·潘岳《西征賦》

4、【成語】: 德才兼備

【拼音】: dé cái jiān bèi

【解釋】: 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出處】: 《元史·豐臧夢解傳》:「乃舉夢解才德兼備,宜擢清要,以展所蘊。」

【舉例造句】: **同志提出,我們選幹部,要注意德才兼備。 ★***《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

5、【成語】: 道高德重

【拼音】: dào gāo dé zhòng

【解釋】: 道德高尚,很有威信。

【出處】: 艾蕪《回家》:「水元伯伯打發人來叫丁永森到他家去坐,丁永森知道定是講這件不愉快的事情的,但因為水元伯伯是這村里道高德重的人,沒法子違反他的命令,就只好硬著頭皮去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易近人、寬巨集大量、冰清玉潔、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廢寢忘食、大義凜然、臨危不俱、寬容大度、光明磊落、不屈不撓、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奮不顧身、捨己為人、堅強不屈、赤膽忠心、不屈不撓、忠貞不渝、誓死不

二、威武不屈、捨死忘生、肝膽相照、克己奉公、一絲不苟、兩袖清風、永垂不朽、頂天立地、豁達大度、兢兢業業、

11樓:有露桑煊

德高望重

大公無私

鞠躬盡瘁

任勞任怨

堅強不屈

捨己為人

冰清玉潔

德高望重

胸懷坦蕩

高風亮節

形容人品德高尚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13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平易近人、寬巨集大量、冰清玉潔、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廢寢忘食、大義凜然、臨危不俱、寬容大度、

光明磊落、不屈不撓、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奮不顧身、捨己為人、堅強不屈、赤膽忠心、不屈不撓、忠貞不渝、誓死不

二、威武不屈、捨死忘生、肝膽相照、克己奉公、一絲不苟、兩袖清風、永垂不朽、頂天立地、豁達大度、兢兢業業、

14樓:情再靠在焉

人品高尚的成語 :

德高望重、

大公無私、

高風亮節、

拾金不昧、

捨己為人、

兩袖清風、

光明磊落、

助人為樂、

襟懷坦白、

厚德載物、

冰清玉潔、

鞠躬盡瘁、

懷瑾握瑜、

忠心耿耿、

不同流俗、

高情遠致、

克己奉公、

大義凜然、

德厚流光、

堂堂正正、

廉潔奉公

15樓:匿名使用者

懷瑾握瑜:釋義]懷裡揣著瑾,手裡拿瑜。比喻人具有純潔而優美的品德。[用法]用來比喻人的品德純潔、情操高尚。 仁人志士:[釋義]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德高望重

一代楷模

眾望所歸

玉潔冰清

潔身自好

嚴於律己

以身作則

身先士卒

率先垂範

出類拔萃

仁人志士

先知先覺

德才兼備

品學兼優

志存高遠

志在四方

為民請命

憂國憂民

安邦治國

扶危濟困

俠肝義膽

赤膽忠心

克己奉公

廉潔勤政

勤政愛民

一身正氣

兩袖清風

鐵面無私

剛直不阿

17樓:冀實蔚嫻

德高望重

大公無私

鞠躬盡瘁

任勞任怨

堅強不屈

捨己為人

冰清玉潔

德高望重

胸懷坦蕩

高風亮節

形容品德高尚的詞語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懷瑾握瑜[ huái jǐn wò yú ]

懷:懷藏;握:手握;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出處:戰國·楚·屈原《楚辭·九章·懷沙》:「懷瑾握瑜兮;窮不得所示。」

高風亮節[ gāo fēng liàng jié ]

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出處: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餘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心也。」

高風峻節[ gāo fēng jùn jié ]

高風:純潔清高的風格;峻節:堅定不移的節操。形容高尚堅貞的風骨節操。

出處:宋·胡仔《苕溪漁隱從話後集》卷一:「餘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情也。」

潔身自好[ jié shēn zì hào ]

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出處:《晏子春秋·內篇問上》:「潔身守道;不同世人陷乎邪。

」郭沫若《洪波曲·南京印象·一四》:「象伯夷、叔齊那樣;既不贊成殷紂王;又不贊成周武王;那種潔身自好的態度似乎是無法維持的。」

仁人志士[ rén rén zhì shì ]

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出處:《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幼兒園各年齡段幼兒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目標

幼兒園各年齡段幼兒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目標是小班跟中班,跟大班的幼兒,他的目標是不一樣的。幼兒園各年齡階段幼兒生活自理培養的目標都是不一樣的,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做法。幼兒園孩子應具備的生活自理能力包括哪些 自己吃飯 穿衣 如廁 睡覺 社交 表達等,參考愛爾福嬰幼中心。只要孩子能自己吃飯,告訴老師他小...

什麼年齡段的女人男人最喜歡,哪個年齡段的女人,才是男人的最愛

18 25歲。這個年齡段的女生,對未來沒有什麼大要求大理想 想分手,也不至於會太纏人。10歲以下的男人喜歡30歲的女人 自己媽媽 20歲的男人喜歡16 7歲的女人 小女朋友 30歲的男人喜歡25的女人 談婚論嫁的物件 40歲的男人喜歡20歲的女人 老牛吃嫩草 50歲的男人.給你們做乙個比較,二十歲的...

用什麼詞語來形容詹天佑,用什麼成語來形容詹天佑

認真負責 一絲不苟 不畏艱險 以身作則 才能出眾 為國爭光 如果你對這個答案有什麼疑問,請追問,另外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請千萬別忘記採納喲!工作認真,高度負責,一絲不苟 詹天佑 這篇課文中可以用什麼四字詞語來讚美詹天佑?自強不息 z qi ng b x 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放棄。一絲不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