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雞血石才是好呀,如何看雞血石好壞,如何挑選雞血石

2022-02-12 18:34:26 字數 3492 閱讀 7953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但可能不是天然的雞血石。

質地:用塑膠化合物假造,完全沒有石感,用刀刻也沒有石屑粉。有人甚至將雞血石切片,再貼上於粗石上,再用填縫膠及石粉粘合,狀極似真雞血石,仔細在強光下則可辨別真偽,或觀察血色及畫形是否一致或有無連貫,不難識破。

再則,有人用石粉加化合物,塑模塗上「硃砂」或大紅水彩假造雞血而成。

重量:真雞血石的重量較沉穩,假雞血的重量較輕浮,只要細心用以下步驟測試:( 1 )用砂布細磨,真雞血石材會呈石粉狀而有硃砂紅之現象,化石物則沒有;( 2 )用刀雕刻,假雞血石下刀後呈塑質之捲曲石屑,能感覺出來;( 3 )用火燒,假雞血石會有燒焦的膠臭味,真雞血石則不會;( 4 )用手量質重,假雞血石因質地不同而感覺較輕;

鑑別:真石硬度低 表面有「活血」

雞血石硬度很低,比重也只有2.6上下,用牙齒咬其表面或用刻刀劃其表面,都會留下印痕。而外形與雞血石類似的鐵礦石、石英石硬度都比較高,牙很難咬動。

如果所遇商家極力阻撓我們破壞雞血石表面,我們還可以借助放大鏡、聚光手電筒來檢驗。

用聚光手電筒照耀寶石表面,若其紅色出現波光流溢的幻彩景象,則為真雞血石,被稱為「活血」,若無波光流溢的狀況,很可能是假貨,也可能是雞血石中等級比較低的產品。

真品表面無太多孔洞

再者,真雞血石表面一般都比較細膩平坦,沒有太多孔洞;而造假的雞血石往往採用浸漬法染色,時間一長,表皮的毛孔就會變粗,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其表面會發現細小的棕眼,由此斷定為假貨。

最後,真雞血石的紅色是由內而外立體分布,很有層次感,顏色漸變的過程也比較有層次。而假雞血石的紅色一般都呈現在乙個表面,缺乏層次感,漸變過程也比較散亂,造假跡象明顯。

浙江昌化產量最大

雞血石是我國土產的寶玉石,以浙江昌化產量最大,也稱昌化雞血石。在收藏界,最重要的就是出身,昌化雞血石礦也有老坑、新坑之分。老坑的雞血石從質地、血色要比新坑的好,是目前市場上的最昂貴的雞血石品種,**一般是新坑的2到3倍。

而昌化新坑的雞血石又要比其餘地區的雞血石**昂貴。

除此外,雞血石血色的多寡與鮮豔程度也決定了其**。雞血石血色有鮮紅、正紅、深紅、淺紅、紫紅等多種,形狀有塊紅、條紅、星紅、霞紅等。一般而言,其以血多,色鮮、形美為最佳;血質以深沉有厚度感、血有集結和分布均衡為佳。

血色少於10%者為一般,少於30%者為中檔,大於50%者為珍品, 70%以上者十分珍貴。全紅為上,被稱為「大紅袍」。

2樓:長魚興懷

由於雞血石質佳價高,作偽者很多。雞血石的作偽方法大體上有下面幾種:

鑲嵌法採一質地較好的昌化石章,選擇幾面醒目的地方,分別挖出乙個個深淺不一的小坑,然後用紅色的硫化汞塗料嵌入,待其自然陰乾後,再磨光上蠟。不過,這種嵌入的雞血(硫化汞)沒有層次,同時血與昌化石的交接處色澤生硬,沒有過渡。

浸漬法取一方昌化石,在需要的地方塗上硫化汞,陰乾再塗,再陰乾,使其血稍有層次,然後放在透明的樹脂裡浸漬,務使周身浸到,拾起晾乾,再用細水沙打光即成。用這種方法做成的假雞血石,因樹脂易老化,日久表皮會泛黃,與內部的石色不相協調;同時樹脂表皮的毛孔比較粗。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其表面有一點點細小的擦眼。

切片貼皮法

用切割機把石章的六個平面分別切割出薄如紙的六面。於其內需要的地方塗上硫化汞。待晾乾後再用熱燙的辦法和以膠水把原來切割下來的六個薄片按原樣貼回去,然後把薄片與膠合處的線角磨光。

這樣雞血的紅色看起來生在石章裡面,而且自然分布。但血的層次畢竟只能停留在乙個平面上。此類石章,只能侷限於正方形或長方形的石章,其他的都不行。

因為圓形和畸形的石章無法割斷和刻邊款,這樣薄片燙貼的痕跡就顯露出來了。

添補法這是在真雞血石上,再新增硫化汞,並在新增的部分表面罩上一層極薄的樹脂,磨光後即成。這類方法是在血上加血,無疑是錦上添花,價值大增。同時真中有假、假假真真。

所以對於特別好的雞血石,在觀察時必須注意和聯想到作偽者的手法,方可避免「大意失荊州」的後果。

鑑定的幾個問題

1、仿冒品的鑑別

雞血石由於其含有特徵的「雞血」,一般不易與其他玉石相餛淆,但仍有少數幾種玉石的外觀與雞血石存在相似之處。這幾種玉石是硃砂玉、血玉髓、壽山石和染色岫玉等。血玉恤硬度明顯大於雞血石,其中血紅色常呈斑點狀,與雞血石中的團塊狀、條帶狀形成明顯差別,且其他物理特徵也明顯不同;硃砂玉是含辰砂的脈石英,由於其主體是石英,加之其中辰砂的分布主要呈星點狀、絲狀等,與雞血石較易區別,壽山石中的桃花凍因其為散布有如同公尺粒大小的鮮紅血點,宛如無數片艷麗的桃花花瓣漂浮在一愁清水之中而得名,但其分布特徵與雞血石明顯不同;染色岫玉俗稱「血絲玉」,市場上常用於仿冒雞血石,但其明顯其有染色特徵,加之其物理性質明顯不同,因而也易於鑑別。

2、拼合雞血石的鑑別

一般有拼接雞血石和鑲嵌雞血石兩種。鑑別時,只要認真,不難找到拼合的痕跡。

3、假血雞血石的鑑別

假血雞血石是用無「血」或少「血」的夭然雞血石並在其上繪上紅色假「血」而成。鑑別時主要從其「血」的特徵、硬度、血形、辰砂礦物存在與否並借助於化學試劑等方法進行。

4、不同產地雞血石的鑑別

由於昌化雞血石聞名遐邇、歷史悠久,歷來備受文人墨客青睞,因此受歡迎程度以及價值都高於巴林雞血石,為此存在雞血石產地的鑑別問題。一般來看,昌化雞血石的血色為純濃豔色,而巴林雞血石的血色偏暗,多呈暗紅色。昌化雞血石的血形多呈條帶狀、片狀和團塊狀,略具方向性,而巴林雞血石的血形多呈棉絮狀、雲霧狀,無方向性;昌化雞血石的血濃集,而巴林雞血石的血清散;昌化雞血石不易褪色,而巴林雞血石易褪色。

此外,其在質地、硬度、韌度等方面也存在差異,只要有經驗,不難將其區別。

5、人造雞血石的鑑別

其一般是以略色不透明的塑料為「地」,在其上用辰砂粉未或紅色有機顏料當「血」,並在其外塗一層保護樹脂,俗稱「工藝雞血石」。它的鑑別主要是基於其「地」的特徵,並用熱針探測及借助於化學試劑等進行。

質量評價

雞血石的質量評價主要從下列幾個方面考慮:

1、「血」:「血」的好壞由血色、血量、濃度和血形四個方面決定。質量上乘的雞血石要求其血色豔而正,還要活,並要融於「地」之中,血量要多,越多越好,而且要濃,血形以團血狀血較佳,點血次之。

2、淨度:以無瑕疵、無裂紋者為佳。瑕疵和裂紋的存在會影響雞血石的質量。

3、「地」:「地」的質量由其顏色、透明度、光澤和硬度四個要素決定。要求「地」的顏色深沉而淡雅,並且要求「地」半透明,呈強蠟狀光澤,硬度小

如何看雞血石好壞,如何挑選雞血石

3樓:匿名使用者

底子好,軟底子有品名的,比如:藕粉凍,劉、關、張等。血多,比如大紅袍。簡單的說:軟底比硬底好、血多比血少好、凍底比不凍底好。

怎樣才能找到雞血石? 5

4樓:匿名使用者

臨安有雞血石嗎?現在雞血石較多一些的產地在陝西旬陽

5樓:高密市**作家

看了你的帖子好久,想發圖給你,但又太貴怕你拿不動,遲遲沒發圖,今發一昌化雞血石章,還有豆青地的哦

6樓:匿名使用者

福州就有巴林或昌化的雞血石

7樓:

請問你手裡的雞血石還在嗎?

如何根據血量多少劃分雞血石的品級

驗孕棒怎麼看呢,驗孕棒怎麼看才是有了?

這樣是沒懷孕的,懷孕是有兩條紅線的,如果兩條紅線一條顏色深一條顏色淺也是懷孕了。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帶上盒子裡送的一次性手套,分辨清楚哪邊是顯示端,哪邊是吸尿孔,吸尿孔端應該朝下。手握驗孕棒的顯示端,對準吸尿端蘸取少量尿液,等候大概一分鐘,就能看到顯示端有紫紅色的線出現。如果沒有顏色說明檢測失效...

怎麼看心電圖,如何看心電圖

在心電上看是不是心肌梗死的話,主要是看心電圖上有沒有產生異常q波,正常人是看不到異常q波的,q波的時間不能超過0.04s 高度不能超過那個心電圖上的r 4mv,如果超過這正常範圍則稱為異常q波,這樣的話,是考慮是否患有過心梗,或者是根據別的依據來診斷是不是心梗!你說的,竇性心律是正常心律,正常人的心...

如何看水牛的年齡,牛怎麼看年齡

看牛的蹄子年紋。牛兜可以這樣看當然也包括水牛。採納哦,親 水牛?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牛怎麼看年齡?牙齒的生長 更換 磨損程度是有一定規律的,鑑定牛的年齡可以根據牛的門齒變化給予判定,即根據乳齒的發生或乳齒更換成永久齒以及永久齒的磨損程度來給予判定。牛的乳齒 即生後長出的牙齒 形小而潔白,有明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