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線譜怎麼看,如何看五線譜

2023-05-26 04:40:04 字數 4120 閱讀 6693

1樓:圖蘭朵先生

b和#都標在它所要變動五線譜的線或者間上,意思就是在它所表的這個音降(b)或者公升(#)半個音,如假設乙個#標在了五線譜的c銀上,那麼在這之後所有的c音都要變成#c,也就是彈鋼琴上c鍵右邊的黑鍵,反之如果是bc,那麼就是左邊的黑鍵,當然我這只是舉例子,因為有些音沒有半音,在鋼琴上也沒有對應的黑鍵。

2樓:到底愛妳

懂了就很簡單了,#就是公升號,也就是彈原來買加上好要彈的那個鍵的右邊的黑鍵,不過公升mi按是是fou

b就是降號,就是彈原來要彈的那個鍵的左邊黑鍵。公升fou按的就是mi

3樓:網友

1 2 3 4 5 6 7為乙個八度。

怎麼看知道是乙個八度,你留意一下,上面的黑鍵。就是2個3個2個3個。

兩個加三個為乙個八度,兩個黑鍵前面的那個白鍵就是1```公升號記法呢就是4 1 5 2 6 3 7記住著個,按順序上下上下的寫就會發現是。

兩行斜向的```降號呢就是7 3 6 2 5 1 4是一樣的。

怎麼看是什麼調呢,是公升的說乙個公升一定是g大調這是一定要記得。

兩個公升呢~?看回上面 公升號在4 1看最後乙個公升號落在哪個音上,就像兩個公升號是落在1,它的下乙個音2(d)就是它的調。又比如4 1 5三個公升號,那就是6(a)調(實際就是兩度音,乙個鍵為一度)

降號呢,就是看倒數第2個,乙個降號一定是f調,兩個呢,看它倒數7 3就是降b調。

4樓:dll董麗麗

不知道你是彈什麼琴,說簡單點, 拿鋼琴來說:公升號或降號在哪個音上,在彈曲子的時候記住公升或降那個音就可以了。

5樓:休閒娛樂好推薦

五線譜的看法如下:

1.五線譜是由音符、譜表、譜號來組成的,只要掌握了這三個部分也就學會了看五線譜,下面我就來詳細介紹一下。

2.五線譜顧名思義就是在五條線上譜寫的曲子,這裡所說的五條線就是譜表。有五條線,那麼就有四個間隔,五條線從下到上看,分別是第一線、第二線……第五線。

四個間隔同樣也是從下往上看,分別是第一間直至第四間。

3.然後要認識音譜,音譜又分為高音譜和低音譜。高音譜又叫做g譜號,高音譜表中五條線從上到下是f、d、b、g、f。

四個間隔從下到上就是f、a、c、e。低音譜號從下到上g、b、d、f、a。間隔是a、c、e、g。

4.然後再說調號,在五線譜中常常可以看到在譜號後還標著公升音記號,這就是調號。乙個公升音記號是g調,兩個是d調,三個是a調等等。根據公升降記號的個數就可以確定五線譜的調子。

5.五線譜上海會有一條一條豎線,這個豎直線叫做小節線,小節線將曲子分成了一小節一小節,每一節的節拍數都是相同的。說到節拍就還要說節奏,節奏就是運用節拍的過程,大多數**都是一小節四拍。

6.然後再來說一下音符,音符主要有七個,分別用a、b、c、d、e、f、g來表示。我們都知道「斗瑞咪發搜拉西的調子。」c對應dod對應ree對應mif對應fag對應sol。

7.音符還有音長的區別,音符分為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和六十四分音符。還有就是在寫音符的時候,要注意底下不是圓形是乙個橢圓。

6樓:娛樂小小小陽

五線譜的看法是通過五條線來看的。五條線的順序是由下往上數的。

五線譜最下面第一條線叫做「第一線」,往上數第二條線叫「第二線」,再往上數是「第 三線」、「第四線」,最上面一條線是「第五線」。

除此之外還有「間」,「間」也是自下往上數的。最下面的一間叫做「第一間」。往上數是第二間、第三間、第四間。

如果五線四間不夠用,還可以新增平行線,如「上加一間」、「上加 一線」、「上加二間」、「上加二線」、「下加一間」、「下加 一線」、「下加二間」、「下加二線」等等。

五線譜的優勢與缺點

優勢:相對於簡譜,五線譜在視覺上音的高低有明白的顯示;和聲容易識別,視覺非常清楚;在表示旋律方面一目了然;在國際上廣為使用的基本都是五線譜,可以說五線譜是**中的「世界語」。

缺點:除基本譜表的五條線外,上、下方常會出現繁雜的臨時加線;譜號後面及譜中有密密麻麻的調號或臨時公升降記號;不同音組的同一音處於不同的位置,缺乏規律性;初學者使用起來十分困難,需要長時間反覆練習。

如何看五線譜

7樓:嗨學教育

看五線譜的方法如下:

1、背口訣。

在五線譜中,高音譜表的5條線是自下而上的排列的,最下面的是第一線,一次類推往上是第二 第三第四和第五線,我們要背的就是這些線上的音。

高音譜表一線mi二線sol三弦si四線re五線fa。

低音譜表中五條線的順序是自上而下的排列。

低音譜表一線la二線fa三弦re四線si五線sol。

一定要根據鍵盤來背這些線上的音,高音譜表上的一線mi是在**c右側的那個mi,低音譜表上的一線la,是在**c左側的那個la,然後按照線的順序高音譜表上線上的音依次向右側排列,低音譜表上線上的音依次向左側排列。

2、看音的進行方向和音之間的距離。

在五線譜上,音越來越往高走,在琴鍵上就會越來越往右側走,反之,則往左側走。

練習時要注意看到五線譜上音向上走,手就向右側移動,五線譜上音向下走,手就向左側移動;音和音之間的距離是挨著,手指就挨著用;音與音之間是隔著的關係,手指也就隔著用,除非是琶音,要按照琶音的指法來安排。

3、要上下兩行對著一起看。

要兩行一起,上下對著看五線譜,比如上面一行有乙個單音,下面一行有乙個和弦,那麼就將這幾個音一起看,同時反應手指在鍵盤上的位置,然後,再橫向的看下一組音,同樣是上下對著看。

8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5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的一種方法。

五線譜的每根線以及線與線之間的空間,自下而上分別稱為第1線、第2線、第3線、第4線、第5線和第1間、第2間、第3間、第4間。線和間如不夠使用,可在五線譜上方或下方增加線和間。加線及加間各分別稱為上加第1線、上加第1間;下加第1線、下加第1間等,各代表1個音級。

這些音級的固定高度根據所用的譜號來決定。譜號有 3種:高音譜號,亦稱g譜號;低音譜號,亦稱f譜號;中音譜號,亦稱c譜號。

五線譜為適應不同音域的人聲和樂器的需要,並避免過多的加線,有多種譜表,其中常用的有5種:即高音譜表(用g譜號)、低音譜表(用f譜號)、女高音譜表、中音譜表、下中音譜表(後3種用c譜號)。女高音譜表現已不常應用,中音譜表僅用於中提琴,次中音譜表常用於大提琴、大管、長號的較高音區。

此外還有上低音譜表、女中音譜表等。五線譜一般分類為:①總譜,記載合奏或合唱的樂譜,由許多單行譜聯合組成。

分譜,分別記載每種樂器或每個聲部的樂譜。③大譜表,由高音譜表與低音譜表聯合組成,用於鋼琴、管風琴、豎琴及混聲合唱等。兩譜表中隱伏一條臨時加線代表**c,故又稱十一線大譜表。

五線譜上的記號,五線譜上的公升降記號該怎樣看?

largo 最緩板 aentoq 緩 adagio 慢板 larghetto 甚緩板 andamtte 行板 andantino 小行板 moderato 中板 allegretto 稍快板 allegro all o moderato 中庸的快板allegro 快板 allegro assai 很...

五線譜公升降符號的用法五線譜音符符號

在譜子開始處的公升降號叫調號,它對整行 中所有這個音 不管是在低八度還是高八度 都有效 內!而標在譜子當中某個音符左邊的公升降號 稱為臨時公升降號 只對本小節中從這個音往後的所有同音高的音有效。至於你說的四種情況,我不明白你是什麼意思 對整行有效的就是調號。對所有的這個音 不管是在低八度還是高八度 ...

五線譜音符符號大全五線譜的全音符怎麼寫

一 譜號的型別 g譜,他將五線譜的第二線定為小字一組的g音 f譜,將五線譜的第四線定為小字組的f音。c一線譜,為第一線上的c譜號,c二線譜,為第二線上的c譜號,c三線譜 中音譜表 c四線譜 次中音譜 c五線譜 五線譜音符符號大全的pdf 謝謝了 你是指五線譜中的符號嗎?常見的有 附點音符 連音符 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