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學分積,什麼是學分制,學分制是什麼意思?

2022-02-10 03:15:11 字數 4959 閱讀 1942

1樓:肖娃s毛毛

每一門課程的學分積點=學分數*質量績點

60分以下質量績點為0;60到64質量績點為1;65到69質量績點為1.5;70到74質量績點為2;75到79質量績點為2.5;80到84質量績點為3;85到89質量績點為3.

5;90到94質量績點為4;95到100質量績點為4.5

補考成績及格以後質量績點為1不管你補考成績有多高。對照你的成績所在分數段,就能知道你前面的學分績點是怎麼算出來了。

而平均學分績點則是這段時間所獲得的總學分績點除以應獲得的學分。

除此之外,學分是看你大學能不能畢業;學分績點則關係到你能不能被授予學位證。

這也就決定了現在的大學不是60分萬歲了,因為只有大學四年整個的平均學分積點在2.0以上也就是每門課程在70分以上,你才能拿到學位證,否則僅僅是大學畢業,就白念了。

並且平均學分績點也是與國外相匹配的,若要申請獎學金,則你的平均學分積點至少要在3以上。

同學們,現在是七十分萬歲了(最低要求)

2樓:匿名使用者

學分積:就是用學分積點總和除以總學科數

學分制:學分制一般包括4分制、5分制和百分制等,就根據自己實際填就行了。不過多數學校都是5分制的吧。

3樓:美好未來歡迎您

學分積的作用和計算方法

1.學分積表示學生學習的質與量,用於區別學生學習成績優劣的程度。

2.學分積的計算方法:

某課程的學分積=該課程的學分數*績點數

乙個學期的總學分積=該學期各門課程的學分積之和。

學分制是把規定的畢業最低總學分作為衡量學生學習量和畢業標準的一種教學管理制度。

4樓:匿名使用者

學分制,教育模式的一種,以選課為核心,教師指導為輔助,通過績點和學分,衡量學生學習質和量的綜合教學管理制度。

學分積點(亦稱學分績點)是一種用於綜合評價學生考試成績的指標,在世界各個大學中廣泛應用。先把學生的各科考試成績按照指定的分數段賦予相應的指數,再按照各科考試的學分作為權重計算其加權平均數,最終的結果區間為0~4。

學分制與班建制、導師制合稱三大教育模式。19世紀末學分制首創於美國哈佛大學。2023年北京大學在國內率先實行「選課制」,2023年國內一些有條件的大學開始試行學分制,現在學分制改革已在國內高校全面推開。

「學分」是用來計算學生學習份量的一種單位。乙個學分約等於乙個學生在課堂或實驗室從事1時學術工作並且連續乙個學期的量,它不包括學生與教師或同學進行的課外討論與交流、準備考試以及從事其他與課程有關但與課程教學無直接聯絡的學術工作的量。這個關於學分的定義是由美國卡內基教學促進**會提出的,並得到了廣泛的認可。

用學分來衡量學生學習的量便是學分制,又稱學分累計制。它以學分為計算學生學習量的單位,認為學生若要獲得某個學術性的學位,如學士學位、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必須達到某乙個最低限度的學分量。這個學分量代表著學生所修習的課程量。

2023年學分制源於美國,美國的哈佛大學首先採用學分制,哈佛大學醫學院在選課制的基礎上建立了學分制。到了20世紀初,美國絕大多數高等學校都陸續推行了學分制。

學分制是與學年制對應的教學管理制度。學年制是以學年為計量單位衡量學生學業完成情況的教學管理制度。學分制則是把規定的畢業最低總學分作為衡量學生學習量和畢業標準的一種教學管理制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能直接給出兩個數字讓我們填出來的呢 說這麼多廢話 沒用

學分制是什麼意思?

6樓:黃昏後風滿樓

學分制,教育模式的一種,與班建制、導師制合稱三大教育模式。19世紀末學分制首創於美國哈佛大學。2023年北京大學在國內率先實行"選課制",2023年國內一些有條件的大學開始試行學分制,現在學分制改革已在國內高校全面推開。

到底什麼是學分制?形象的說法就是,學分制如乙個教育超市,學生上課像在市場選購商品,學生根據自己的經濟承受能力、自己興趣愛好、學習潛質自主安排學習。是攻讀乙個學位或兩個學位,提前畢業還是推後畢業,是否跨專業、跨系科選修課程都由學生自己選擇,最終實現教育公平。

我國高校為什麼要實行學分制改革?主要原因是"一言堂"的體制已經越來越不適應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需要。

主要體現在:學什麼課程?上哪個老師的課?

學制多少年?不上課到底交不交學費?向提前畢業怎麼辦……這樣的問題在實行學分制改革前都是學校說了算。

在乙個資訊透明、追求公平、和諧的時代,"一言堂"教學制度明顯不合時宜。現行的高等教育形勢要求必須進入學生"自主點菜"時代。

學分制改革好處在**?

一是學分制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大有裨益。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學時和課程,達到真正學有所好、學有所成。同時,學生選課、選教師使教師上課"創造"的收入一目了然,這就促使教師不斷更新知識,提高教學質量。

武漢大學學生劉東梅在大學三年級時就拿到了畢業證和學位證。提前一年畢業的她告訴記者,只要修滿本專業的學分就可以畢業。劉東梅說:

"我在大一大二就選修了很多高年級的課程,大三上學期就把規定學分修滿,剩下的時間就做**和找工作。"

更多的同學是享受學分制帶來的自主選擇專業和自主選課的好處。武漢大學新聞系學生蔣樂進在畢業時選修課學分遠遠高於規定的學分,他說:"我從大一開始就拿著學分卡在學校到處選課,選修自己感興趣的文學、哲學、法學等課程。

學分制讓我有機會學自己想學的東西。"

二是學分制整合教育資源。桂林電子工業學院是廣西較早試行學分制改革學校。教師魯娟說,學分制有利於整合教育資源,過去一些學校開設課程重複,即使同一內容,在類似課程中反覆講,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教育資源浪費,實行學分制後,重複課程學生可以不選。

三是學分制改革提高了收費的透明度,規範了收費行為。以往學校通常每年只是給學生乙個學費的總數,不管學生選多少課,均繳納統一標準的學年學費,提前畢業的學生照樣繳納學費等。學分制改革後,每乙個學分"明碼實價",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進行選擇。

這樣的"明碼實價"讓學生心裡有了底,在一定程度上也克服了高校的亂收費。

四是高校學分制收費對緩解當前貧困生學費難題有積極的意義。乙個家庭貧困的學生,如果選擇三年修完全部學分,實質上等於減少了接受高等教育的總費用。同樣,有的貧困生可以通過延長畢業期限的辦法,通過適當少修學分、半工半讀的辦法,來分解學費負擔。

劉冬梅給記者算了一筆帳:提前一年畢業可以省下學費3600元,一年工作下來淨收入大概20000元,這樣就可以為家庭節約開支23600元。"這筆錢對貧困學生來說可不是乙個小數目。"

7樓:驚呆了吧

學分制是把規定的畢業最低總學分作為衡量學生學習量和畢業標準的一種教學管理制度。

實行學分制,要求按照培養目標和教學計畫中各門課程及教學環節的學時量,確定每門課程的學分,設定必修課、限選課和選修課,規定各類課程的比例,以及准予畢業的最低總學分。

學分制允許學生有一定的選學課程的自由,而且不受太大的修業期限的限制。考慮到科技發展的速度和學科知識的時效性,一般對修業年限作一定的限制(電大開放教育限定為8年)。你只要在規定的修業年限內學完專業教學計畫中規定的課程,完成必要的實踐性教學環節,達到畢業最低總學分的要求,思想品德鑑定合格,就可以畢業。

8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的回答,如果你學的是法學專業,學分規定為100分,在法學專業空間裡面,有必修和選修,修必修課程可獲得60分,這是你必須要考試通過得到的60分。出去這60分,你還有40分的學分沒有拿到。就要從選修課程裡面拿。

選修內容廣泛,全修下來為100分,沒必要修完它,所以在選修裡面,你可以選擇你感興趣的科目,並完成它拿到學分。當拿夠100分的學分後,你就可以準備**,畢業了。當然在一開始就要做個計畫,選好課程,合理安排自己的學業,那樣學起來富有餘力,很輕鬆的拿到畢業證。

祝順利!

9樓:歐晴五笑寒

學分制就是給你乙個時間的期限你必須修滿一定的學分才能夠畢業,選修的課程有固定學校安排的也有你自己可以選擇的。

大學學分制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分制,教育模式的一種,以選課為核心,教師指導為輔助,通過績點和學分,衡量學生

學習質和量的綜合教學管理制度。與班建制、導師制合稱三大教育模式。19世紀末學分制

首創於美國哈佛大學。2023年北京大學在國內率先實行"選課制",2023年國內一些有條件

的大學開始試行學分制,現在學分制改革已在國內高校全面推開。

學分制計算方法

一般以每一學期的每週授課時數、實驗和實習時數以及課外指定自習時數為學分的計算學

分制總結依據,根據各門課程的不同要求給予不同的學分,並規定各種專業課程的不同的

學分總數,作為學生畢業的總學分。每一學年和學期修習的學分並不平均分配,以 4年製大

學為例,一、二年級主要修習基礎課程,每學期規定修習課程的學分較多。三、四年級修習

專門課程,每學期規定修習課程的學分較少。美國從19世紀70年代起開始實行學分制,現在

美國絕大多數大學已實行學分制。學分計算方法並不劃一,因而所規定的學分總數並不一

律。美國有的大學規定4年內修習120學分,有的大學規定修習360學分,也有規定修習500

以上學分的。二年制社群大學和其他短期大學也實行學分制,其畢業學分總數相當於4年制

大學前2年的學分總數。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推行美國高等教育學制,大學也全部實行

學分制。根據文部省統一規定,4年制大學所應修習的學分總數,最少要達到 124學分,方

能畢業。其計算方法一般以30學時的授課計作 1學分。英國只有少數大學實行學分制,而所

採用的學分制稱為課程單元制,乙個課程單元相當於60~70小時的講授課程或 150小時的實

驗課,而在第三學年的課程則以積點為計算單位,必修課和選修課的學習分量不得低於20

積點。法國大學不採用美國式的學分制,實行等值單元制。一般要求修習16單元的必修課程

和 4單元的選修課程,方能畢業。西德大學採用周學時制, 4年的周學時總數為203~210學

時。蘇聯和東歐一些國家的大學不採用學分制,實行學年學時制。中國的大學在20世紀30年

代~50年代初,曾實行美國式的學分制,50年代初起採用蘇聯大學的學年學時制,70年代末

由於適應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需要,一些大學試行中國式的學年學分制。

復旦大學的學分制問題

復旦大學頒佈 全面推進學分制建設 方案,明確提出以通才教育為目標,文理教育為特色,培養 寬口徑 厚基礎 重能力 求創新 的一代新人。這個方案以學生為中心,以通才教育為目標,構建在寬厚的文理教育基礎之上的完全學分制教育模式。其主要特徵是 建立合理的課程結構 給學生更大的自主選擇餘地 實行靈活的學籍管理...

美國大學課堂到底是什麼樣子,美國大學學分制到底是個什麼樣的。

一學期三門課就夠他們忙活的了,可是這些人還很喜歡運動和club活動,只能感嘆其時間效率之高。研究生課堂稍顯輕鬆,會偏重科學發展 思考和批判而非知識講授,但閱讀量很大。美國大學學分制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美國大學學分制度按照其選課形式不同可分為以下四種 第一種是全開放選修 也稱自由選修 這是美國大學學分制...

園藝學分類,什麼是園藝學分類

園藝是農業的乙個組成部分,是指果樹 蔬菜 花卉及觀賞樹木的栽培與繁育技術。園藝作物包含果樹 蔬菜 觀賞植物三大類經濟作物群。園藝學科屬於應用基礎和應用型研究學科,是以農業生物學為主要理論基礎,研究園藝作物生長發育和遺傳規律的一門學科,也是研究園藝作物起源與分類 種質資源 遺傳育種 栽培 病蟲害防治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