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康復訓練怎麼做,語言康復訓練是怎麼交的,有效果嗎

2022-02-08 22:59:49 字數 5376 閱讀 1489

1樓:刀懷寒

美國科學家曾做過乙個實驗:

他們將一批9-10個月的美國小孩分成兩組,讓他們分別採用不同的方式學習漢語普通話。

前幾天張焱主任接診了乙個3歲男孩。

很聰明的孩子,別人說的話都能聽懂,也願意和小朋友玩。

但就是語言能力很欠缺,只會說「爸爸、媽媽」,稍微長一點的句子說不了。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爸爸反映,平時自己經常出差,孩子大多時候都是妻子乙個人照顧。

妻子是乙個很內向,不愛說話的人,平時雖然對孩子照顧耐心細緻,但互動一直很少,也不怎麼教孩子說話。

用孩子媽媽的話說,每天感覺除了吃喝拉撒,也沒有什麼好談的。

生活中除了這位媽媽,還有許多家長都會覺得,孩子本來就聽不懂,每天對著ta自說自話,感覺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但就像我上面提到的,學習語言最好最有效的方式,必定離不開互動。

所以無論孩子多大,我們作為家長,都應該根據ta的理解能力,有意無意的表達你眼裡看到的東西。

比如和孩子去公園,看到漫天的白雲,你就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選擇不同的對話。

如果是兩三歲的孩子,你就可以問他:「天上有什麼,它是什麼顏色……」。

如果是五六歲的孩子,你就可以問他:「白雲的形狀像什麼?雲朵的顏色什麼時候會變化等」。

這樣不但能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還能鍛鍊到孩子的思維能力和觀察力,促進親子關係。

總而言之,我們與孩子的交流應該根據孩子的年齡,從圍繞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和探索活動。

到後期階段,通過語言描述來增加ta的新經驗,從而不斷擴充套件他們的認知概念體系。

當然,在互動中,注意以下2點,更能夠幫助孩子增加詞彙量,讓寶寶早說話哦!

①注視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人們在接受別人的語言資訊時,會不自覺的留意對方眼睛表達的資訊。

比如有人告訴你:「那小孩真可愛」。

接受到資訊的你不會立馬用視線去找尋對方口中的小孩,而是會下意識的先看說話者的眼睛。

再根據他的視線和聲音匹配起來,才能加深我們對「那個小孩真可愛」這句話的理解。

孩子也是同樣的,因此,為了能夠加強孩子的語言能力。

我們在與孩子對話時,眼神一定要落在談論的事物上,同時也要注意,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去探索你眼眼看向的地方。

當然,如果是對語言能力較差的孩子,這個過程中再伴隨著誇張的姿勢、語調和表情,就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了。

②提問

好奇是人的天性,相比於陳述句,疑問句往往更能讓我們記憶深刻,也更加能激起我們的好奇心。

在親子交流中,家長多利用提問的方法和孩子交流。

一方面孩子能答出問題而感到非常驕傲,另一方面,如果是孩子認知以外的問題,也能激起ta的好奇心,提高理解能力和促進其口語表達。

寫在最後:

在與孩子的相處中,爸爸媽媽們要引導孩子,學習和運用語言主動表達,感受生活的美好。

積極的親子互動不僅能促進孩子的語言能力,還能為孩子的童年畫上不一樣的幸福色彩。

這對孩子將來的人格培養,和價值觀養成也是至關重要的。

2樓:北京威廉瑪麗

良好的語言環境對整個語言發育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在早期有遲遲不開口說話的表現,首先要考慮的是病理因素,因為很多病理因素是比較隱藏的。

如果可以排除病理因素,將是家長可以增加與孩子的交流,不要因為孩子聽不懂就不和孩子說話了,家長之間的對話也很重要,雖然語言發育早期的孩子還不能形成明確的記憶,但卻能感受到別人的情緒,甚至這種情緒可能「儲存」在潛意識中。

所以家長不要因為孩子小,家長之間就當著孩子的面吵架,這對孩子的成長是很不利的,孩子甚至可能因此害怕說話,當然更不能對孩子表現過於激動的情緒,實際上微笑也是一種語言,更有利於孩子產生模仿發音的興趣。

3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語言**訓練要根據引起語言障礙的原因以及具體的語言障礙表現制定訓練方案

比如先天腭裂一般三歲以上的孩子術後傷口**感就可以進行訓練了,三歲以下的傷口痊癒只要在孩子能聽懂有基本配合能力的情況,也可以進行。

語言問題有很多種,先天腭裂一般主要體現在發音上,手術修復的只是發音器官結構,功能還達不到準確發音的標準,所以我們根據具體情況從調節功能入手,再進行準確性以及流暢性的訓練,當然,具體情況不可能用一兩句說清楚,這是乙個領域,關係著很多學科的知識。

4樓:兒科醫生王玲

1、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先要進行舌肌、面肌、軟愕和聲帶運動的訓練,以使語言肌肉的功能得以恢復。發音訓練最簡單的方法是結合日常生活令患者與人交談。

2、聽理解障礙的**辦法是教患者看訓練者發音時的口唇動作與聲音的聯絡,並配以物或圖,以達到理解目的。

3、文字理解力的**訓練:讓患者看物或畫,或以指字複述的方式進行朗讀訓練。

4、書寫的**訓練:應從寫患者的姓名開始,漸至抄寫詞句,直至寫短文,用左手寫。應利用尚保留的語言功能進行上述訓練,

5樓:合肥大西門惠耳

有很多種原因會導致言語障礙,比如聽力問題、發育遲緩、先天腭裂等,建議去正規大型的**機構,老師的專業水平也會好很多,具體可以諮詢老師,學校和家裡相結合,孩子才會**的快!

語言**訓練是怎麼交的,有效果嗎

6樓:健身小強

1. 是否再次發指令(根據不同專案來定,根據前事來決定,前事是否與語言有關係。比如命名、配對不需要重發指令,動作模仿輔助後由於動作已經不呈現在眼前了,這個時候重新發一次指令更加合適,聽從指令、詞彙區辨、互動式語言等也最好再重新發一次指令)

2. 回合間是否要有間隔(不太建議在回合間隔移走教具,因為孩子沒有那麼乖,孩子可能發生了問題行為。出錯後立刻糾錯,不要給間隔

3. 是否收回教具(收回教具可能會幫助孩子建立對卡片的關注,但是老師收放卡片的速度太慢的話,糾錯程式太長了)

4. 是否進行分心回合(1.孩子是否有分心能力2.看孩子的熟練程度,如果剛學會目標,不建議加。如果非常熟練了,可以增加分心回合)

5. 是否告訴孩子錯了(看孩子懂不懂什麼是錯了,是否知道錯了之後要幹什麼也就是知道正確答案)

6. 是否等待孩子正確反應(不建議等待,因為有的孩子看老師沒有反應會去蒙,有的孩子反應時間會比較慢,這種情況老師可以等一下,但是隨著教學進行,等待時間要逐漸縮短。)

7. 注意:3+2—(連續三次正確降低乙個輔助等級,連續錯誤兩次提高乙個輔助等級。

在糾錯程式中:老師發指令,孩子出錯及時糾錯後,再給一次機會如果還是出錯,在記錄中只記錄乙個—號,因為這是乙個回合)

關於糾錯:第一次指令後出錯及時糾錯後,再給一次機會正確(第一回合結束該回合記錄為—),進入第二回合,老師發指令後出錯及時進行糾錯,再給一次機會仍然出錯進行糾錯。(第二回合結束,該回合記錄為—),進入第三回合,進行提前輔助,輔助等級為半輔2,完成後記錄單上寫p。

第四回合依然進行輔助,輔助等級為半輔2,記錄單記錄p。輔助下是否給強化,不要糾結,只需要做好區別強化就行,對於輔助下正確完成和獨立下正確完成給予不同強度的強化。

7樓:黃山路海之聲

有效果,兒童最佳**期為一周歲到三周歲,不要錯過最佳言語期

8樓:易聽聽力勝利街店

有效果的,小孩子就要早早開始做語言訓練了,要不然會耽誤孩子說話的。

9樓:北京威廉瑪麗

正常兒童也不可能剛開口說話就能發準所有的音素,因為發音也是一種動作,需要發音器官的肌肉功能不斷完善才能漸漸發準所有的音素,另外,有些發音動作對肌肉力量或協調性的要求不高,而有些則要求很高。所以需要長期的練習才能把幾十個最基礎的發音動作完全掌握。

而且如果不能在語言過程中掌握,過了語言發育的階段,發音器官的肌肉功能就會相對固化,就像成年人其他部位的肌肉力量和協調性也會相對固化一樣,只不過其他部位的肌肉相對更容易調節,而語音矯正的難度僅從發音動作的複雜性就決定了其難度相對要高很多,而且以前曾是很少人踏足的領域。

怎樣做4歲小孩的語言**訓練

10樓:迪普越勝

聽你說,孩子什麼都明白,就是不愛說,他喜歡跟別的小朋友玩嗎?如果是,可能就不是智力發育晚,而可能是稍微有點自閉,這樣的孩子非常聰明,但很孤僻。要有個專人每天帶他去熱鬧的地方玩,多想辦法讓孩子高興,多跟他說話,多接觸陌生人,小孩子什麼的。

你要有耐心多鼓勵他,他說話你就說孩子好啊棒啊什麼的,或者小小獎勵一下,再定期去醫院檢查!

11樓:cs漂

有沒有給孩子做聽力檢查?在語言遲發的情況首先排查就是聽力,如果聽力正常那麼再考慮其他因素,聽力同樣會影響到孩子智力。

急急急,快快去查聽力,不是能說,能聽,能理解聽力就一定是正常的,孩子只要聽力有障礙就會影響語言發育。

12樓:

孩子現在怎麼樣了,有沒有提公升語言

有孩子做語言**訓練嗎

13樓:語你同行王雪然

如果寶寶發音不准的情況比較嚴重,持續時間較長,那就要引起重視了。

寶寶發音不准,首先進行三方面檢查

寶寶學說話必須具備3個方面的生理條件,即發音器官,聽力器官和腦發育正常。若你的寶寶明顯比其他寶寶說話不清楚,可以從檢查寶寶這三個方面著手,以便及早發現是器質性病變,還是功能性問題

14樓:蛋腚在人間

小兒腦癱主要會影響孩子的運動功能、語言功能、生長發育有時還會有智力方面的影響。

15樓:匿名使用者

成都中童兒童**醫院:構音訓練 — 下頜運動障礙訓練

16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語言**訓練要根據引起語言障礙的原因以及具體的語言障礙表現制定訓練方案

比如先天腭裂一般三歲以上的孩子術後傷口**感就可以進行訓練了,三歲以下的傷口痊癒只要在孩子能聽懂有基本配合能力的情況,也可以進行。

語言問題有很多種,先天腭裂一般主要體現在發音上,手術修復的只是發音器官結構,功能還達不到準確發音的標準,所以我們根據具體情況從調節功能入手,再進行準確性以及流暢性的訓練,當然,具體情況不可能用一兩句說清楚,這是乙個領域,關係著很多學科的知識。

1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1、語言障礙可以諮詢一下國內最好的語言矯正機構2、兒童語言障礙的發生原因總體上可以分為病理因素和非病理因素,除了語言發育遲緩的孩子還有一些常見的病理因素:

3、腭裂語音障礙:主要是由先天腭裂導致的上顎的結構問題,除了明顯的結構問題,隱性腭裂是可能被忽略的。上顎的結構問題會導致顎咽閉合功能出現問題,同時也可能導致某些音素的發音動作無法完成總的來說造成的主要發音的問題,解決辦法一般是先對上顎進行修復,再進行語音矯正得到準確的發音。

4、聽力言語障礙:重度或極重度聽力障礙如果是先天的或者發生在語言發育早期,基本會造成兒童無法學會說話,而中輕度聽力障礙一般會造成兒童的發音問題,聽力障礙既可能造成發音的問題,也可能造成語言理解的問題。解決的辦法一般是先進行助聽,再進行語言訓練,得到正常的溝通和交流的能力

髕骨骨折怎樣康復訓練,髕骨骨折康復訓練

我的和你差不多吧,你現在不要急,彎曲要慢慢練,感覺疼了就停一會兒,然後再練,不能急,我就是鍛鍊時太心急了,現在又把髕骨弄開一條裂縫。醫生應該也和你說了鍛鍊方法了吧?按照醫生說的練,先練四頭肌,再繃腿,再練彎曲,慢慢來,只有加強肌力訓練才能把拐丟了,一起加油吧 多吃點蔬菜,骨頭湯適可,別喝太多,別盲目...

兒童做視力康復訓練可以減緩度數加深嗎?

兒童的近視是可以做 訓練來緩解的,尤其是兒童有一部分近視是屬於假性近視,可以通過眼部的 訓練提高與糾正視力。兒童近視的 訓練主要是通過一些裝置或者通過眼睛周圍的按摩,改善眼部周圍肌群的調節功能,眼部周圍肌肉的調節功能得到提高 協調以後,假性近視等情況自然就會有所緩解,這樣就會得一定程度的改善,對於用...

共濟失調的康復訓練有什麼,共濟失調可以做哪些康復訓練

共濟失調 訓練的一些做法。一 練習獨坐動作 讓運動能力變得更加的協調是共濟失調 訓練的主要目的。可以嘗試坐在沒有靠背的凳子上或者坐在地面上,然後坐一段時間,但是要保持比較長的時間,看能支援多久。然後再逐漸地減少支撐地動作,不斷地增強自己的平衡能力,最終達到不用其他人扶著就可以自己坐著的目的。二 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