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應多吃什麼蔬菜?拜託各位了3Q

2022-02-08 11:35:04 字數 2727 閱讀 8981

1樓:佐萊狗真可怕

臨床觀察表明,只要根據不同型別的貧血,補充相應的造血原料,貧血就能糾正。 (1)缺鐵性貧血.需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

這類食物有:豬肝、牛肝、雞鴨肝、豬腰、豬肚、牛腰、牛肺、牛肉汁、蛋黃粉、銀魚幹、黃魚幹、魷魚、海蟄、蝦公尺與蝦仁等葷菜;菠菜、油菜、薺菜、金針菜、韭菜、芹菜、豆腐皮、豆腐干,以及桃、橘、棗等。以上食物以豬肝、牛肝、雞鴨肝最佳。

(2)葉酸和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應補充動物肝及腎、瘦肉、綠葉蔬菜等。 (3)蛋白質**不足引起的貧血,應補充瘦肉、雞、鴨、牛羊肉,以及豆類製品。 需要說明的是,貧血患者的胃腸功能一般處於低下狀態,補充食物時應逐漸增加,以免加重胃腸道負擔,引起消化吸收不良。

日常生活以及飲食的注意事項 (1)飲食調攝: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必須多樣化,食譜要廣,不應偏食,否則會因某種營養素的缺乏而引起貧血。要富有營養及易於消化。

飲食應有規律、有節制,嚴禁暴飲暴食。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豬血、瘦肉、奶製品、豆類、大公尺、蘋果、綠葉蔬菜等。多飲茶能補充葉酸,維生素b12,有利於巨細胞性貧血的**。

但缺鐵性貧血則不宜飲茶,因為飲茶不利於人體對鐵劑的吸收。適當補充酸性食物則有利於鐵劑的吸收。忌食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

平時可配合滋補食療以補養身體。 (2)勞逸結合,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 推薦幾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

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菠菜吧。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

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

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

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

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求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貧血的綠色時蔬 1.菠菜 菠菜含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c、鈣、磷、鐵、維生素e、芸香苷、輔酶q10。等營養成分,能供給人體多種營養物質;所含鐵質對缺鐵性貧血有較好輔治作用。 (1)菠菜燒豬肝 菠菜200克,鮮豬肝100克。

先將菠菜留根、莖、葉,略焯瀝水後切長段:鮮豬肝斜剖,切片,加入蔥花、薑末、料酒、紅糖,用溼澱粉拌勻。湯鍋加清水適量煮沸,放入豬肝片用中火煮沸,下菠菜段,邊拌邊燒,加精鹽、味精、五香粉,煮沸後淋入麻油。

佐餐食用。本品有補血生新,養血益氣之功效。 (2)菠菜餡餃子 菠菜250克,白參2克,豬肉100克,麵粉500克。

先將菠菜洗淨後切成菜泥,加入適量清水,擠去菜汁;白參切片,烘乾後研細末。豬肉剁碎,加入生薑末、胡椒粉、精鹽、醬油、水,攪勻成糊,再入人參粉、菠菜泥、蔥花、素油拌勻成餡。麵粉5013克,用菠菜汁調和揉勻,擀成餃皮,包餡做成餃子。

湯鍋加水煮沸,投餃子煮熟。作主食。本品有寧心安神,大補元氣,補血健脾,斂陰潤燥之功效。

(3)菠菜雞蛋湯 菠菜100克,雞蛋2個。將鍋燒熱,加豬油,雞蛋倒入鍋中,待雞蛋兩面煎黃後,加鮮湯、溼澱粉,加蓋。用小火燒,燒至湯呈奶白色後,放菠菜、鹽、味精,起鍋裝入大湯碗內即成。

本品有補血活血、調中利腸之功效。 2.茼蒿 茼蒿營養成分以胡蘿蔔素為多,是黃瓜、茄子的15~30倍;維生素b2、維生素c的含量也很豐富;茼蒿含有豐富的鐵、鈣,被稱為鐵、鈣的補充劑,這些元素可幫助製造新血液,增強骨骼堅硬性,對兒童和老年人預防貧血有很大能幫助。 【西紅柿茼蒿芹菜汁】 西紅柿250克,檾蒿100克,芹菜60克,檸檬汁5克,冰塊適量。

先將西紅柿洗淨,切成碎塊;檾蒿、芹菜洗淨,切成小塊;在玻璃杯中放入冰塊。將西紅柿、檾蒿、芹菜放入榨汁機內榨出汁,用紗布過濾,注入放冰塊的杯中攪勻,在調好的果蔬汁內加入檸檬汁即可。本品有養血補血,降壓清熱之功效。

適用於貧血等。 3.苦菜 苦菜含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c、鉀鹽、鈣鹽等,能防治貧血病,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促進生長發育,消暑保健。 【苦菜炒豬肝】 苦菜250克,豬肝150克。

先將苦菜略焯,用水j中去苦味,瀝水,切段;豬肝切片,加入料酒、精鹽、味精、醬油、溼澱粉拌勻。鍋放油燒熱,加入蔥、姜煸香,投入豬肝炒熟,下苦菜炒入味即可。本品有清熱解毒,補氣養血之功。

4.莧菜 由於莧菜含鐵及鈣質較多,是貧血患者、嬰兒術後食用的佳蔬之一。特別是貧血患者,更宜多吃,因為莧菜中的鐵、鈣沒有草酸的干擾,其利用率較高,並且沒有***。

3樓:御妹

查明貧血的原因後再說

貧血應多吃什麼,貧血貧血吃什麼

紅棗水,用20來顆紅棗煲水喝,有點甜甜的,一天喝很多次也沒關係,又簡單,還有就是紅桃k,也是不錯的,常見的補血食品有黑豆 髮菜 胡蘿蔔 麵筋 菠菜 金針菜 龍眼肉等,補血飲食有炒豬肝 豬肝紅棗羹 姜棗紅糖水 山楂桂枝紅糖湯 薑汁薏苡仁粥 黑木耳紅棗飲料等。1 紅棗煲水,水開後放紅塘,煮一下,最後放雞...

春季應多吃什麼蔬菜,春季適合吃什麼蔬菜?

西紅柿含有維生素c,菠菜茄子含鐵,芹菜含有纖維素都應該多吃 菠菜 西紅柿 蘿蔔 春天是進補的好時節,很多人都會選擇購買滋補食物來吃,比如阿膠 紅棗 枸杞。這些食物雖然營養高,但是不能多吃,吃多容易上火。春季適合吃什麼蔬菜?春天是進補的好時節,很多人都會選擇購買滋補食物來吃,比如阿膠 紅棗 枸杞。這些...

貧血的人應該多吃什麼水果和蔬菜比較好?

多吃點紅色的蔬菜和水果,像紅棗 西紅柿 對貧血者都很好。孕婦貧血食補可多吃動物的內臟,如豬肝 腎,瘦肉,雞蛋黃 黑木耳 黑芝麻等,還有含蛋白質高的魚肉 蛋。我孕期還吃了一些鐵之緣片,過了乙個月貧血就好很多了,晚期的時候也吃一些。杏 鮮棗 噴鼻蕉 番木瓜 桃子兒 杧果 枇杷 柳橙 蒲萄柚 桂圓。均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