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的程式是什麼?應當注意什麼問題

2022-02-08 03:32:05 字數 4979 閱讀 3342

1樓:匿名使用者

仲裁的一般程式是:1、簽訂仲裁協議;2、提交仲裁申請;3、選定仲裁員;4、仲裁庭**仲裁;5、仲裁庭製作並送達裁決書;6、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1、真實有效的仲裁協議是申請仲裁的前提;

2、向仲裁協議裡選定的仲裁機構遞交仲裁申請;

3、在仲裁機構的仲裁員名冊上選定仲裁員,可以是雙方共同選定一名仲裁員,也可以是雙方各選乙個,第三名由雙方共同指定或仲裁機構主任選定,第三名仲裁員是首席仲裁員;

4、仲裁庭裁決案件。和法院**審理案件類似,但仲裁庭**審理案件並作出裁決,一般並不公開進行。如果當事人申請,也可以公開進行,但涉及國家秘密的除外。

5、仲裁庭按照法律規定和仲裁規則,對案件作出裁決。

6、如果對方不執行裁決書上的義務,可以申請被執行人所在地或被執行財產所在地的人民法院強制執行裁決。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仲裁

仲裁(arbitration),又稱公斷,是指由雙方當事人協議將爭議提交第三者,由該第三者對爭議的是非曲直進行評判並作出裁決的一種解決爭議的方法。

在我國,仲裁與訴訟是解決商事糾紛的兩大主要途徑。與作為國家公力救濟的訴訟相比,仲裁屬於私力救濟,但同時又得到了國家法律的承認,從而也上公升為一種法律制度。我國採用或裁或審制度,也就是說某一經濟糾紛,或者到法院訴訟,或者選擇仲裁。

(1)仲裁一裁終局。與訴訟可能一審、二審甚至再審相比,仲裁一裁終局,使爭議在短時間內得到確切地又是最終的處斷結果。

(2)專家審理,結果具有可預見性。與訴訟中由相對固定的法官審判不同,仲裁是由遍布各行各業的,擁有各種專業背景的仲裁員來審理。

(3)仲裁程式自主靈活。首先,當事人可以自主約定和設計仲裁程式,比如仲裁庭的人數、**地點、語言等。其次,在仲裁程式進行中,仲裁庭也享有較大的自主權來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決定仲裁程式如何進行。

(4)裁決可以在國際上得到承認和執行。根據《承認和執行外國仲裁裁決公約》(2023年紐約公約),仲裁裁決可以在世界上一百多個公約國得到承認和執行。

二、仲裁機構

中國國際經濟**仲裁委員會(英文簡稱cietac,以下簡稱仲裁委員會)是世界上主要的常設商事仲裁機構之一,於2023年4月成立,附設於中國國際**促進委員會,當時的名稱為對外**仲裁委員會。中國實行對外開放政策以後,為了適應國際經濟**不斷發展的需要,對外**仲裁委員會於2023年改名為對外經濟**仲裁委員會,又於2023年改名為中國國際經濟**仲裁委員會。2023年,中國國際經濟**仲裁委員會同時啟用中國國際商會仲裁委員會的名稱。

經過四十餘年的不懈努力,仲裁委員會現在是世界上最忙碌的仲裁機構之一,為中國仲裁法的制定和中國仲裁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仲裁委員會還與世界上主要仲裁機構保持著友好的合作關係,並以其獨立、公正和高效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申請仲裁程式是什麼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勞動者自權益受損之日起一年內,向當地的勞動仲裁委提交勞動仲裁申請;2、仲裁委五日內審理並答覆申請人的仲裁申請;3、由三名仲裁員組成仲裁庭,在查明事實的基礎上做出仲裁裁決。

4樓:盈熠

仲裁的法定程式主要分為四個階段: 一、受理階段仲裁程式是以當事人向仲裁機構申請仲裁為起始。仲裁委員會收到當事人提交的仲裁申請書後,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在收到仲裁申請書之日起五日內向申請人發出受理通知書,同時向被申請人發出仲裁通知書及附件。

雙方當事人在收到受理通知書或仲裁通知書後,應當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申請人須在規定的期限內預交仲裁費用,否則將視為申請人撤回仲裁申請; 2、被申請人可在仲裁通知書規定的期限內向仲裁委員會提交書面答辯書; 3、分別做好證據材料的核對及整理工作,必要時可提交補充證據; 4、及時提交仲裁員選定書、法定代表人證明書、詳細寫明委託許可權的授權委託書等有關材料; 5、在被申請人下落不明的情況下,申請人應主動查詢其下落,並向仲裁委員會提交被申請人的確切住所,否則將影響仲裁程式進行; 6、被申請人若要提出仲裁反請求,則必須在仲裁規則規定的期限內提出。 此外,雙方當事人均有權向仲裁委員會申請財產保全和證據保全,有權委託律師和其他**人進行仲裁活動。

二、組庭階段雙方當事人應當在規定的期限內約定仲裁庭的組成方式和選定仲裁員。若當事人在規定的期限內未能約定仲裁庭的組成方式或者選定仲裁員的,由仲裁委員會主任指定。仲裁庭組成後,仲裁委員會向雙方當事人發出組庭通知書。

當事人在收到組庭通知書後,對仲裁員的公正性有懷疑時,可以在首次**前提出迴避申請,同時應當說明理由。若迴避事由在首次**後知道的,可以在最後一次**終結前提出。因迴避而重新選定或指定仲裁員後,當事人可以請求已進行的仲裁程式重新進行,是否准許,由仲裁庭決定。

三、**審理階段仲裁委員會應當在仲裁規則規定的期限內將**日期通知雙方當事人。當事人在收到**通知書後,應當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當事人若確有困難,不能在所定的**日期到庭,則可以在仲裁規則規定的期限內向仲裁庭提出延期**請求,是否准許:

由仲裁庭決定。申請人經書面通知,無正當理由不到庭或未經仲裁庭許可中途遲庭的,視為撤回仲裁申請。被申請人經書面通知,無正當理由不到庭或者未經仲裁庭許可中途退庭的,仲裁庭可以缺席裁決; 2、在庭審過程中,當事人享有進行辯論和表述最後意見的權利; 3、雙方當事人應當嚴格遵守**紀律。

當事人申請仲裁後,有自行和解的權利。達成和解協議的,可以請求仲裁庭根據和解協議作出裁決書,也可撤回仲裁申請。在庭審過程中,若雙方當事人自願調解的,可在仲裁庭主持下先行調解。

調解成功的,仲裁庭依據已達成的調解協議書製作調解書,當事人可以要求仲裁庭根據調解協議製作裁決書。調解不成的,則由仲裁庭及時作出裁決。仲裁庭對專門性問題認為需要鑑定的,可以交由當事人共同約定的鑑定部門鑑定,也可以由仲裁庭指定的鑑定部門鑑定,鑑定費用由當事人預交。

四、裁決階段仲裁庭在將爭議事實調查清楚、宣布閉庭後,應進行仲裁庭評議,並按照評議中的多數仲裁員的意見作出裁決。若仲裁庭不能形成多數意見時,則按照首席仲裁員的意見作出裁決。在裁決階段,雙方當事人享有以下幾項權利:

1、有權根據實際情況,要求仲裁庭就事實已經清楚的部分先行裁決; 2、在收到裁決書後的三十日內,當事人有權對裁決書中的文字、計算錯誤或者遺漏的事項申請仲裁庭補正。 雙方當事人在收到裁決書後,應當自覺履行仲裁裁決

仲裁的程式是如何規定的?

5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根據相關檔案規定,申請勞動仲裁程式如下:首先由其本人提出書面申訴,勞動仲裁委員會將審查其申訴是否符合受理條件,並在七日內作出立案或不予受理的決定,對不予受理的,仲裁委員會發給《不予受理決定書》,說明不予受理的理由。對決定立案的,勞動仲裁委員會則發給申訴人《受理案件通知書》和《**通知》,申訴人需在案件受理後5日內向勞動仲裁委預交仲裁費,案件庭審過程有調查階段、辯論階段、調解階段、裁決階段等幾個程式。

勞動爭議仲裁實行一裁兩審制,即當事人對仲裁委員會作出的仲裁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裁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所在地基層人民法院起訴,對基層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審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判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本市中級人民法院上訴。

6樓:大神

根據仲裁法的規定,仲裁程式主要分三個步驟:

(1)申請和受理。申請,是指一方當事人根據合同仲裁條款或事後達成的仲裁協議,將發生的爭議依法請求仲裁委員會進行仲裁的行為。提起仲裁申請是當事人為獲得仲裁、解決糾紛的一種請求,是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的一種手段,也是仲裁機構行使仲裁權的前提。

只有當事人提起仲裁申請,仲裁委員會才能受理案件。

受理,是指仲裁機構對當事人的申請進行審查後,認為符合受理條件,決定立案進行仲裁的程式。受理是仲裁程式的開始,是仲裁機構開始行使管轄權的標誌。

(2)仲裁庭的組成。仲裁機構仲裁案件,不是仲裁委員會直接仲裁,而是通過一定的組織實現的,這個組織稱為仲裁庭。根據仲裁法的規定,仲裁庭組成有兩種組織形式:

①獨任仲裁庭,即由一名仲裁員組成的仲裁庭。②合議仲裁庭,即由三名仲裁員組成的仲裁庭。仲裁庭的組織形式由當事人約定,仲裁員由當事人選定或委託仲裁委員會主任指定。

(3)**和裁決。**是仲裁庭在雙方當事人和其他仲裁參與人參加下,對仲裁請求進行實體審理和裁決的活動。**是仲裁活動的實質階段。

其目的是查清事實、分清是非、正確適用法律、確認當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

裁決是指仲裁庭在實體上對當事人權利義務作出裁斷。裁決是仲裁審理的最終程式,一經作出即發生法律效力。

仲裁程式中的主要規定有哪些?

7樓:胡欽律師

根據仲裁法的規定,仲裁的基本原則是:

(1)自願原則。這是仲裁制度的乙個基本原則,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①採用仲裁方式解決糾紛,必須雙方自願,並達成書面仲裁協議。

沒有仲裁協議一方申請仲裁的,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②當事人雙方有權自願選擇仲裁機構。仲裁法第6條規定:

「仲裁委員會應當由當事人協議選定。仲裁不實行級別管轄和地域管轄」。向哪個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由當事人協商選定,被選定的仲裁委員會必須仲裁。

③當事人有權選擇仲裁員。根據仲裁法的規定,仲裁員由當事人自願選任。④當事人有權約定仲裁程式中依法可約定的事項。

仲裁法規定了許多當事人可以自由約定的事項,如當事人可約定仲裁庭的組成方式,可約定是否**仲裁、是否公開仲裁、是否進行調解。

(2)仲裁獨立原則。仲裁法第8條規定:「仲裁依法獨立進行,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這是法律賦予仲裁機構和仲裁員的權力,也體現出仲裁機構的獨立性職能。仲裁的獨立性表現在仲裁機構不隸屬於任何行政機關;仲裁庭享有獨立的仲裁權,仲裁委員會不作干預;法院對仲裁的監督只是事後監督,不能事前干預。

(3)根據事實,符合法律規定,公平合理解決經濟糾紛原則。

根據事實,就是在仲裁審理過程中,要全面、客觀、深入地查清與案件有關的事實情況,包括糾紛發生的原因、發生的過程、現狀及各方的爭議所在,通過查明事實,分清是非曲直,為適用法律打下良好基礎。符合法律規定,就是仲裁庭在查清事實的基礎上,根據法律的有關規定確認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確定承擔責任的方式以及賠償數額的大小。不能撇開法律,隨心所欲。

首先是件裁庭處理糾紛應當公平、公正、不偏不倚。仲裁員不同於律師,他不代表任何一方當事人的利益。無論仲裁員是哪一方選定的,他都應當公平地對待雙方當事人,公正地處理糾紛。

其次,公平合理還意味著,對爭議的處理法律未作明確規定的,仲裁庭可以參照經濟**活動中被人們所普遍接受的做法即國際**慣例或者行業慣例進行裁斷。

家裝監理的工作程式是什麼?應該注意什麼

家裝監理和建築工程監理一樣。一名合格的家裝監理工程師,應依據國家有關家庭裝飾的政策 法規和標準,能夠綜合運用行政和技術手段維護好家裝消費者的利益,達到工程 工期合理和取得有效的造價控制。在施工過程中主要做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 對進場原材料驗收。檢查所進場的各種裝修裝飾材料品牌 規格是否齊全 一致,...

高中英語學習應當注意什麼?

如果想提公升英語成績,那就要多練習題,多問問老師,不懂得或精闢的語法句子記錄在筆記本上,每天晚上去記,要知道晚上記憶英語單詞是最好不過的了。另外聽力也很重要,多聽一些跟自己水平相差不大,或稍有點難度的聽力材料英語週報這些的就很適合,反覆練習,也可以邊聽邊寫,不懂得單詞要勤查閱字典,充分利用已有的學習...

耳聾平時應當注意些什麼,耳聾平時應該注意什麼?

1 耳聾患者應當定期到醫院進行檢查,看看耳部有無其他的病變。使用 耳聾的藥物,對耳部經常進行清潔,防止髒東西過多造成感染 2 耳聾的患者可以到市場上去購買助聽器,有助於改善聽力。另外耳聾是可以治好的的,有多種耳聾,因此要對症下藥,不能胡亂吃藥 3 有些突發性耳聾是由於性急,生氣導致血液不通暢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