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有助於睡眠嗎,喝牛奶為什麼能有助於睡眠

2021-12-31 23:38:10 字數 4993 閱讀 3839

1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喝牛奶有利於休息和睡眠 最好晚上喝牛奶,因牛奶中含有一種能使人產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還有微量嗎啡類物質,這些物質都有一定的鎮靜催眠作用,特別是l色氨酸它是大腦合成羥色的主要原料,五羥色胺對大腦睡眠起著關鍵的作用,它能使大腦思維活動暫時受到抑制,從而使人想睡眠,並且無任何***,而且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鈣還能清除緊張情緒,所以它對老年人的睡眠更有益,故晚上喝牛奶好,有利於人們的休息和睡眠。 睡前喝牛奶有利於鈣的吸收利用。 晚餐攝入的鈣,睡前大部分被人體吸收利用。

睡後特別是晚上零點以後血液中鈣的水平會逐漸降低,血鈣的下降,促進了甲狀旁腺分泌亢進,激素作用於骨組織,使骨組織中的一部分鈣鹽,溶解入血液中,以維持血鈣的穩定平衡。此種溶解作用是人體的自我調節功能,時間長了,會成為骨質疏鬆症的原因之一。晚上睡前喝牛奶,牛奶中的鈣可緩慢的被血液吸收,整個晚上血鈣都得到了補充、維持平衡,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鈣,防止了骨流失、骨質疏鬆症,所以睡前喝牛奶好。

2樓:圈內風雨

喝牛奶,促進身體健康,達到保健身體的目的。按照營養學家的建議,中國人每天飲奶的量控制在300ml是比較好的,

3樓:笑笑科普

如果你睡眠不好,可能經常會聽到有人對你說,睡前喝杯熱牛奶,有利於助眠,不過睡前喝牛奶真的能夠安眠嗎?

4樓:養生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以為晚上睡前喝牛奶能有助於睡眠,然而並沒有作用,反而容易導致失眠,同時會增加其他一些疾病的發生,應該引起重視,糾正一下誤區。

5樓:平澤憂丶

個人經驗最好是熱牛奶 如果睡眠不好的話,你睡前做些瑜伽拉伸動作,泡泡腳十分鐘就會有累的感覺 而且睡的也會很舒服 還有噢枕的那種奶不可以用微波爐加熱 睡眠不好可能是精神太過興奮緊張

6樓:觸

嗎啡是一種毒品,是用來在特別的環境中用來急救的。如果過量食用會有***的,牛奶中只含有少量的嗎啡,是不會有任何的傷害,選擇喝牛奶來進入睡眠一定的科學道理的

喝牛奶為什麼能有助於睡眠

7樓:

原因有以下兩種:

牛奶中含有鈣元素,而人體中游離態的鈣有抑制腦神經興奮異常,讓人恢復平靜安寧的作用。

乳製品中富含的色氨酸在體內可轉化為一種叫做「血清素」的物質,血清素能作用於神經,使人感到安寧和放鬆,促進情緒的穩定,幫助控制人體的憤怒感和攻擊性,讓人更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拓展資料:牛奶有構成腦與神經組織的重要營養成分,對幼兒及青少年智力發育有重要作用,牛奶中的鈣、磷不僅數量多,而且比列適當,人體易吸收,是促進人體生長發育較好的鈣源,也為中老年人健康長壽助一臂之力,而酸奶中的益生菌可維護腸道菌群的生態平衡,抑制有害菌對腸道的入侵,使身體免受毒素的危害,防止衰老,長期喝酸奶可使**細膩光滑,針對肥胖人群還有****的輔助功效。

8樓:高考曹老師

牛奶中含有色氨酸和褪黑激素可以促進睡眠。

據英國《每日郵報》12月16**道,近日,南韓首爾三育大學(sahmyook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表明,晚上擠的牛奶中含有更多的色氨酸和褪黑激素。這些化學物質能夠幫助人們減少焦慮,促進睡眠。「在睡前喝一杯暖暖的牛奶能一夜好眠」這種說法有了科學的依據。

牛奶中含有兩種催眠物質:

一種是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

另一種是對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其中的"類鴉片肽"可以和中樞神經結合,發揮類似鴉片的麻醉、鎮痛作用,讓人感到全身舒適,有利於解除疲勞並入睡。

不宜喝牛奶助眠:

1、腎結石病人。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睡前喝牛奶2~3小時後,是奶中鈣通過腎臟排出的高峰,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易患結石。

2、體內缺乏乳糖酶的人。大家都知道這種問題也叫乳糖不耐症。牛奶中乳糖含量很高,乳糖不能直接被人體吸收,必須在消化道乳糖酶的作用下水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才能被吸收,如果乳糖酶缺乏,乳糖就不能被吸收。

3、患某些消化道疾病的人。過去認為,牛奶是消化道病人的最好食品。最近研究表明,牛奶比普通食物更能促進胃酸分泌,從而加重和誘發消化道疾病。

因此,患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膽囊炎等消化道疾病的人最好不要喝牛奶。

4、腹部手術者。這種人喝牛奶會使腸脹氣,不利於術後**。

5、正在服鐵劑藥物的人。當你正在服鐵劑藥物**缺鐵性貧血時,如果喝牛奶中的鈣質和磷酸鹽會與鐵劑藥物結合影響藥效。

9樓:

什麼時間喝牛奶好呢?最好晚上喝牛奶,因牛奶中含有一種能使人產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還有微量嗎啡類物質,這些物質都有一定的鎮靜催眠作用,特別是l色氨酸它是大腦合成羥色的主要原料,五羥色胺對大腦睡眠起著關鍵的作用,它能使大腦思維活動暫時受到抑制,從而使人想睡眠,並且無任何***,而且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鈣還能清除緊張情緒,所以它對老年人的睡眠更有益,故晚上喝牛奶好,有利於人們的休息和睡眠。

睡前喝牛奶有利於人體對鈣的吸收利用。晚餐攝入的鈣,睡前大部分被人體吸收利用。睡後特別是晚上零點以後血液中鈣的水平會逐漸降低,血鈣的下降,促進了甲狀旁腺分泌亢進,激素作用於骨組織,使骨組織中的一部分鈣鹽,溶解入血液中,以維持血鈣的穩定平衡。

此種溶解作用是人體的自我調節功能,時間長了,會成為骨質疏鬆症的原因之一。晚上睡前喝牛奶,牛奶中的鈣可緩慢的被血液吸收,整個晚上血鈣都得到了補充、維持平衡,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鈣,防止了骨流失、骨質疏鬆症,所以睡前喝牛奶好。

10樓:笑笑科普

如果你睡眠不好,可能經常會聽到有人對你說,睡前喝杯熱牛奶,有利於助眠,不過睡前喝牛奶真的能夠安眠嗎?

11樓:養生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以為晚上睡前喝牛奶能有助於睡眠,然而並沒有作用,反而容易導致失眠,同時會增加其他一些疾病的發生,應該引起重視,糾正一下誤區。

12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因牛奶中含有一種能使人產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從而使人想睡眠,並且無任何***,而且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鈣還能清除緊張情緒,所以它對老年人的睡眠更有益,故晚上喝牛奶好,有利於人們的休息和睡眠。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

13樓:蒙牛乳業

乳品中富含的色氨酸在體內可轉化為一種叫做「血清素」的物質,血清素能作用於神經,使人感到安寧和放鬆,促進情緒的穩定,幫助控制人體的憤怒感和攻擊性,增強注意力和記憶力。因此,如果人體內的血清素充足,就容易做到「每臨大事有靜氣」。

同時,色氨酸和血清素能促進「睡眠因子」褪黑激素的合成,從而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奶品有鎮靜安眠的作用,人們傳說的喝牛奶有助於睡眠,其道理在此。

喝牛奶真的有助於睡眠嗎?

14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牛奶有助於睡眠的說法是有一定依據的。

牛奶中的營養物質非常豐富,但是對於睡眠來說有幫助要屬於牛奶中的一種氨基酸色氨酸。色氨酸這種物質可以讓人體情緒放鬆,改善睡前的焦慮,還可以轉化成五羥色胺有鎮靜催眠的作用。當色氨酸進入身體後可以有效的抑制大腦興奮,使人體產生疲勞感,從而使人產生疲倦感。

除此之外,色氨酸還能幫助合成褪黑素,褪黑素是一種可以有效幫助身體進入睡眠的一種營養素,也可以稱之為一種激素。我們經常使用的腦白金的主要成分就是褪黑素。色氨酸是合成褪黑素的一種重要的物質,所以牛奶有助於睡眠這是真的。

15樓:一塘風

有的人說睡前一杯牛奶有助於睡眠,可以提高睡眠質量。這種說法的依據大概是源於牛奶中含有色氨酸等物質。色氨酸經過色氨酸羥化酶可以生成五羥色胺,五羥色胺是一種抑制性的神經遞質,可以降低神經細胞的興奮性,促進大腦進入休眠狀態。

從而起到助眠作用。但是我們需要知道,一杯牛奶中色氨酸的色氨酸含量,是遠遠不足以達到助眠效果。所以睡前喝牛奶有助於睡眠的說法,多為誤傳。

睡前喝牛奶的好處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質,睡前這段時間,人體正在準備合成分泌生長激素,而生長激素的合成恰巧需要鈣元素,睡前來杯牛奶可以促進生長激素的合成。另外,睡前一杯牛奶可以增加飽腹感,如果睡前肚子餓了,與其吃點兒宵夜,不如來杯牛奶,既可以解飢,又不容易積累脂肪,對於有意管理身材的人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就是心理作用了,如果您堅信牛奶有助眠的作用,而且對您確實有作用,那不妨保持這個習慣。

什麼情況下不適合睡前喝牛奶?有的人乳糖不耐受,喝了牛奶之後會發生腹瀉,那麼這類人不但是睡前不適合喝牛奶,任何時候都不大適合。還有一些腎功能不佳者,睡前攝入水分,會增加腎的負擔,有可能會使夜尿增多,不得不起夜,這反而對睡眠質量有不好的影響,甚至會導致晨起眼瞼浮腫。

而且此時鈣質的過多積累,有可能會導致泌尿系統的結石。

還有就是消化功能不太好的人,老話講「胃不和則臥不安」,睡前增加胃內容物,由於消化功能低下,可能會造成胃痞、腹脹、腸鳴、洩瀉等症狀,睡前喝牛奶助眠會適得其反。因此睡前喝牛奶助眠本就沒什麼科學依據,而且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睡前喝牛奶,所以我們不必盲從。若是想要提高自己的睡眠質量,不如從管理心情、創造適宜的睡眠環境開始。

16樓:素花體育

現在很多人都有睡前喝一杯溫牛奶的習慣,說是睡前喝一杯溫牛奶,可以有助於睡眠,那麼睡前喝一杯溫牛奶真的有助於睡眠嗎?真的有科學依據嗎?其實睡前喝牛奶的確是有助於睡眠的,而且睡前喝牛奶完全可以促進睡眠激素的生成,如果說我們睡前,喝一杯牛奶,也許達不到促進睡眠的目的,因為它這個量是不能促進睡眠激素生成的,但是喝一杯牛奶可以從心理上對我們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也是給我們乙個安慰,也會讓我們更容易睡得著。

牛奶畢竟對於我們的人體確實有好處,它可以補充我們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而且對於人體的發育也有各種好處,如果說晚上喝一杯牛奶的話,可以補充水分,而且牛奶中含有鈣質,可以補充我們人體所需要的鈣質,何樂而不為?

17樓:你可能是豬嗎

通常情況下,睡前喝適量的牛奶,是有助於睡眠的。我推測這可能是因為消化系統工作的時候,人更容易感到睏意。

但每個人的體質各有不同,牛奶蛋白質含量豐富,比較難消化。且部分人因為乳糖酶的活性偏低(事實上是許多人),在喝了牛奶之後還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就適得其反,睡前喝牛奶更加難以入眠。

所以對於我這種喝了牛奶之後可能會拉肚子的人來說,睡前喝一杯牛奶可能不僅不會讓我睡眠質量提高,反而會使睡眠質量變差,所以我就不適合在睡前喝牛奶。

我們多喝牛奶是不是有助於緩解高尿酸血癥呢

多喝牛奶是有助於緩解高尿酸血癥的。像患有著高尿酸血癥的人,應該平時多去喝一些牛奶對自己的病情在控制上面是有著一些的輔助作用的,也可以去有效地彌補高尿酸血癥的人限制吃一些肉食,或者是一些嘌呤含量特別高的東西帶來的一些蛋白質缺少。但是也要去注意像患有高尿酸血癥,它是我們自己身體上代謝方面的一種疾病,受到...

喝牛奶口臭,空腹喝牛奶為什麼口臭

喝牛奶會口臭是因為牛奶製品等在口腔內硫化物被分解,有口腔的氣味會引起口臭。喝咖啡 吃檳榔 喝酒 吸菸的習慣也會加強口臭。另外,口臭與口腔炎症有一定的關係。建議要保持口腔衛生,飯後要養成漱口的習慣。刷牙,用漱口水進行區域性抗菌,維持口腔正常菌群的生態平衡,防止菌群失調引起的新病。如果你喝牛奶口臭的話,...

晚上運動有助於睡眠嗎,睡前運動有助於睡眠嗎

晚上運動會影響睡眠嗎?很多人認為,睡前運動有助於睡眠。其實,適量的運動可使白天的緊張情緒得到消除,從而提公升晚上的睡眠質量。運動過後會導致神經系統興奮,不利於睡眠,但如果產生一定的疲勞感反而對睡眠有一定的幫助,所以建議睡前不要運動,盡量在9點之前完成運動,一般不會影響睡眠 不要做太劇烈的運動.我每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