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弓之鳥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2022-02-04 13:03:22 字數 536 閱讀 3322

1樓:在荌荌續和

講的是戰國時的神箭手更羸給魏王演繹虛弓射鳥的故事,一日,更羸與魏王在高大的台下閒聊,他們抬頭看見乙隻飛鳥,更羸對魏王說:「我為大王表演乙個拉弓虛射就能使鳥掉下來的技能。」魏王搖頭笑笑:

「射箭技術可以達到這麼高的水平嗎?」更羸說:「能。

」 魏王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驚嘆道:「(箭術)難道真的可以達到這種地步?」更羸於下弓解釋說:

「這是乙隻有隱傷的鳥,聽見弦聲驚悖而下落的,並非我的技術高明!」魏王更納悶了:「大雁在天空中飛,先生怎麼知道它有隱傷?

」更羸回答說:「它飛得慢,是因為舊傷疼痛,鳴聲又淒厲,是因為長久失群,原來的傷口沒有癒合,驚恐的心理還沒有消除,一聽到弦聲,就猛一下子搧動翅膀往高處飛,瞬間就牽動舊的創傷,疼得使它跌落下來。」

2樓:和素蘭祝巳

魏國的名的射箭能手更羸和魏王一起去打獵,更羸不用箭,只拉弓就射下乙隻大雁。這是因為更羸仔細觀察大雁的飛行速度和叫的聲音,判斷出這是乙隻受過傷的大雁。大雁受聽到拉弓的聲音心裡害怕,拼命的往高飛,傷口裂開,就從天上掉下來了。

驚弓之鳥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是啥,驚弓之鳥這篇課文是一個什麼故事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勝,現以 驚弓之鳥 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反過來說,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俗話說的 未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 就是這個道理。版本原文 異日 1 者,更羸 g ng l i 2 與魏王處京臺 3 之下,仰...

驚弓之鳥,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用簡潔的語言回答

這篇課文改編自乙個成語故事。講述的是古時候有個射箭能手叫更羸,他觀察了天上飛的乙隻大雁後,不用箭,只拉一下弓,就使大雁掉了下來。更羸 l i 陪同魏王散步,看見遠處有乙隻大雁飛來。他對魏王說 我不用箭,只要虛拉弓弦,就可以讓那只飛鳥跌落下來。魏王聽了,聳肩一笑 你的射箭技術竟能高超到這等地步?更羸自...

驚弓之鳥讀後感,驚弓之鳥讀後感

我學了 驚弓之鳥 課文,令我受益匪淺。在戰國末年時期,秦國日益漸大,有吞併六國的野心,對其他各國虎視眈眈。一天,趙國的使者魏加和楚國春申君一起商談抗秦的人才。魏加知道春申君準備讓臨武軍擔任主將,而春申君知道他是不可能同意的,魏加想了想說 我給你講乙個故事。而這個故事也恰恰是 驚弓之鳥 這個成語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