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雷雨》主要講了什麼,《雷雨》主要講了什麼?

2021-03-04 04:41:01 字數 4792 閱讀 9445

1樓:易書科技

《大雷雨》是**劇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的悲劇劇作,是**19世紀最激動人心的一部傑出的悲劇。

純潔美麗的卡傑林娜嫁到了冷酷無情的卡巴諾夫家。暴戾的婆婆卡巴諾娃窒息著她的生命,而她丈夫奇虹又根本無力保護自己的妻子。渴望自由的卡傑林娜不甘心屈從這種命運,她要追求真正的愛情和幸福,於是她勇敢地愛上了年輕的鮑里斯。

可是鮑里斯也同樣不能幫助她跳出苦海,而是怯懦地離開了她。最後,卡傑林娜萬念俱灰,感到與其奴隸般地生活在卡巴諾夫家,不如死去的好,她臨死前自言自語地說:「還是在墳墓裡好……太陽溫煦它,細雨會洗刷它……春天一到,柔軟的青草將覆蓋在它身上……」卡傑林娜說完這段視死如歸的獨白後,縱身跳進了伏爾加河。

她以一死向吃人的農奴制社會提出了**。

革命民主主義者杜勃羅留波夫曾充分肯定卡傑林娜這一形象的積極意義,稱頌她為「黑暗王國裡的一線光明。」和以卡巴諾娃為代表的「黑暗王國」作鬥爭的不僅是卡傑林娜。鐘錶匠庫力金上場不久就譴責了社會的黑暗,他說:

「先生,我們城裡的風氣是殘忍的,殘忍的。」這句話成了貫穿全劇的共調。

《大雷雨》在藝術表現上也有獨到之處。劇情是在伏爾加河畔乙個假設的卡里諾夫城的。除了第二幕外,美麗的伏爾加河大都是作為遠處的舞台背景展示在讀者和觀眾面前的。

劇作家通過這個舞台環境的安排,尖銳地突出了劇中所反映的美與醜的內在衝突。在第1幕結尾和整個第4幕中,劇作家又巧妙地運用雷雨的效果。他把雷雨這種自然力的迸發,有機地和劇情發展及人物心理變化相配合,強烈地烘托了戲劇衝突的悲劇氣氛。

《雷雨》主要講了什麼?

2樓:易書科技

曹禺,生於2023年,湖北潛江人,著作有話劇劇本《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

話劇《雷雨》是非常著名的一部作品,2023年發表於《文學季刊》第3期,2023年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單行本。後來的版本多有修改。現以較早版本進行評介。

《雷雨》共有四幕,並有序幕和尾聲。

劇作寫了乙個扣人心弦、動人魂魄的人間悲劇。30年前,地主闊少周樸園為了娶乙個有錢的小姐,趕走了剛為他生下第二個孩子的使女魯侍萍。魯侍萍走投無路,抱著剛出生的二兒子魯大海投河自殺,為人搭救。

30年後,魯侍萍與魯貴所生的女兒四鳳不巧也到周家做了使女。這時,當初魯侍萍留在周家的大兒子周萍正厭倦了與後母蘩漪的**關係,轉而喜歡上四鳳。而當四鳳已懷孕3個月時,魯侍萍又鬼使神差地踏進了周樸園的家門。

由於她的出現,周萍和四鳳發現了他們之間的真實關係,雙雙自殺身亡。周萍的弟弟,蘩漪的親生兒子週衝也因搶救四鳳而死。蘩漪和侍萍則同時精神失常,留下周樸園在孤獨中默默地懺悔。

作者採用了回溯式戲劇結構,從魯侍萍30年後即將再進周家寫起,將過去的種種糾葛在最後一天的情節發展中交待出來。這種從臨近高潮處下筆的戲劇結構,使得本來就扣人心弦的劇情更加緊湊激烈,戲味充足。

《雷雨》的基本思想是對不合理的命運和社會的譴責和詛咒,同時也表現了作者對於被壓迫者的同情和對於反抗者的讚賞。在劇作中,命運之神似乎無所不在,時時在通過環境、機遇,通過人們自己的情感、慾望去捉弄人們:周樸園自以為果斷、理智,但他維護家庭的「體面」的努力卻一敗塗地;周蘩漪為了改變自己的處境,不顧一切地要抓住周萍,結果也適得其反;周萍極力想擺脫與後母的不名譽關係,而移愛於四鳳,沒想到墮入了更可怕的深淵;魯侍萍遭遺棄後就不想再見到周家的人,「不公平的命」卻偏偏使她們母女與周家父子相遇;父子兄弟間爭執毆鬥,卻互相不知道對方是誰。

不僅命運好捉弄人,不公平的社會也在禁錮和壓迫人:蘩漪被禁錮在乙個令人窒息的封建家庭中,心理已經**;魯侍萍被遺棄後,遭受了種種磨難;可憐的四鳳,承受了周家父子兩代人犯下的罪孽;魯大海等工人,也受盡了剝削和摧殘。對此,蘩漪、魯大海、魯侍萍、週衝等,都進行了方式不同的反抗。

作者給予這些人以深切的同情和由衷的讚賞。整體看來,劇作雖然有較濃厚的命運悲劇的色彩,但民主主義思想仍然是其基本思想核心。

《雷雨》的人物塑造也有很出色之處。周樸園是乙個封建思想很重的資本家,他唯利是圖,專橫跋扈,卻又道貌岸然,自以為品質高尚。從自己的實利考慮出發,他忍痛拋棄了年輕美麗的魯侍萍。

在誤以為侍萍已死,不再對自己形成威脅時,他又似乎真誠地懷念她以保持自己內心的平衡。但一旦侍萍再次出現,他就又恐懼地、聲色俱厲地訓斥了她。只是到了他認為無可奈何的時候,才不得已在全家面前似乎很誠懇地承認了侍萍的真實身份。

這是乙個深層次的偽君子形象。另乙個人物蘩漪的性格也很鮮明。她的正當的人生需求受到禁錮時,她便不顧一切地進行反抗。

她會瘋狂地愛,也會瘋狂地恨。她是最富有「雷雨」性格的人物。她的不道德是以反抗不道德的社會為前提的,因而她是乙個被不合理的社會扭曲了的個性主義者形象。

整個劇情是在雷雨前夕和雷雨中進行的。劇作的命運思想、反抗情緒、緊張的情節、富於「雷雨」性格的人物形象,與劇中那種開始鬱熱憋悶,後來雷電交作、暴雨傾瀉的環境氣氛渲染,完美地融為一體,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曹禺很注意學習和借鑑西方戲劇藝術。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中的命運思想、歐里庇得斯的《美狄亞》中的反抗性格、易卜生的《群鬼》中的血緣糾葛情節、奧斯特洛夫斯基的《大雷雨》中的氣氛渲染,在《雷雨》的創作中,都發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雷雨》是中國移植西方話劇形式的一次成功嘗試。它的演出,獲得了觀眾熱烈而經久不衰的歡迎。在中國現代話劇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豹》主要講了什麼?

3樓:易書科技

《豹》是義大利作家蘭佩杜薩發表於2023年的長篇**。

《豹》的故事梗概如下:

2023年5月,在西西里島巴勒摩城郊外,有一座薩利納親王法布里西奧的府第。府第大廳的牆上,掛著薩利納家的王爵紋章,上面畫著乙隻用後腿站立的張牙舞爪的大豹。法布里西奧雖然年近五十,依然身材高大強壯,就象這乙隻豹,但是他眼看著家道日趨沒落,卻毫無辦法。

他的長子法蘭西斯科懶散而無所作為;次子喬萬尼已經離家出走,在倫敦當一名小職員,獨立生活;家裡經常陪伴他的,只有3個女兒:卡羅利娜、貢契塔和卡德里娜。

西西里形勢緊張,加里波第率領的皮埃蒙特軍隊,正在準備登陸。這時候,法布里西奧的外甥譚克雷迪·法爾柯納裡親王來了。

譚克雷迪是法布里西奧姐姐的孩子,14歲時父母雙亡,由他撫養**,現在已經21歲,他愛譚克雷迪勝於愛自己的兒子。

譚克雷迪來向舅父告別,去參加加里波第的軍隊。他對法布里西奧說:「如果我們現在不插一手,他們將來會偷偷地給我們搞乙個共和國的。」

8月,薩利納全家到多納富伽塔領地的府第去過夏天。

加里波第的軍隊已經占領西西里,波旁王朝倒台,但是巴勒摩的社會依然如故。譚克雷迪成了加里波第軍隊裡的中尉,由於他的關係,西西里儘管是在皮埃蒙特人的占領下,薩利納一家出門旅行,卻仍然得到許多便利。

多納富伽塔城上流社會的頭面人物,都來迎接法布里西奧親王一家。晚上,在府第舉行的晚宴上,出現了新上任的市長塞拉達和他的女兒安琪利卡。塞拉達是本城乙個高利貸暴發戶。

據說他在加里波第軍隊登陸時積極活動,因此當上市長,而且在戰爭期間****糧食,賺了許多錢,置了許多地產,再過不久,他的財富就可以和薩利納家相當。在政治上,他是本城自由派的領袖,將來舉行公民投票時,準能當上代表到都靈去。他穿著不合身的禮服,顯得土裡土氣。

可是他的從佛羅倫斯讀書回來的女兒安琪利卡,卻出落得像個貴族小姐。她的美麗,她的儀表,她的衣著,都像一朵鮮花那樣令人賞心悅目,使薩利納一家人人驚訝,而譚克雷迪更是對她一見傾心。

10月,西西里島的公民投票已經結束,全體贊成西西里歸併義大利。就連法布里西奧自己,乙個西西里最古老的貴族家庭成員,也投贊成票,贊成加里波第的革命。

這一天,他收到譚克雷迪的一封信,要求法布里西奧為他向塞拉達家求婚。法布里西奧覺得頭都發暈了,一切的一切都在飛速變化。但是他還是把塞拉達請來,提出了這件事,塞拉達一口答應。

譚克雷迪儘管是西西里最古老的貴族世家,可是已經破產。塞拉達答應給女兒乙份豐厚的嫁妝,譚克雷迪在乙個下大雨的傍晚,趕回多納富伽塔,與安琪利卡訂婚。現在他已經是撒丁國王手下的正規軍軍官,加里波第的軍隊解散時,他選擇了這條道路。

法布里西奧因為和塞拉達家結了親,挽救了即將垮台的家產,而塞拉達由於依附了薩利納親王這個大貴族,也學到了貴族的作風和氣派,儼然成了乙個新貴族。

西西里王國和撒丁王國合併之後,都靈**想任命幾個西西里的著名人士當議員,法布里西奧名列首位。但是他辭謝了,建議市長塞拉達當議員。他對前來徵求意見的省府秘書說:

西西里做了2023年殖民地,已經民窮財盡,現在西西里人需要的,就是睡覺。這個新的王國、新的**會給西西里帶來什麼好處,值得懷疑;西西里人決不要改變現狀,他們的虛榮更甚於他們的貧困,不管發生什麼變化,他們都只要睡覺。

的確,都靈**統治西西里兩年之後,什麼變化也沒有,尤其是加里波第的軍隊在阿斯勃羅蒙特敗績,加里波第本人受傷之後,暴力和沒收財產等等威脅都沒有了,巴勒摩上流社會的生活恢復了常軌,開起數不清的舞會。

薩利納全家出席邦特萊奧納家的舞會,把安琪利卡介紹進巴勒摩的社交界。邦特萊奧納家還邀請了那個在阿斯勃羅蒙特擊傷加里波第的英雄,因此,這個舞會就顯得特別重要。

在舞會上,安琪利卡沒有辜負譚克雷迪事先的一番教導,表現得很合乎法爾柯納裡王妃的身份,深得貴族社會的好感。

法布里西奧親王在這個熱鬧歡樂的環境裡卻感到很孤獨。舞會結束時,已經黎明,他獨自乙個人徒步走回家去,欣賞清晨的街景。

2023年,26年過去了。法布里西奧已經73歲。他因為身體不好,到那不勒斯就醫,回來時一下火車就暈倒了。現在他坐在輪椅裡,清晰地感覺到生命在離他而去。

2023年,法布里西奧親王已經去世22年,薩利納家的後人都東零西散。巴勒摩城郊外的府第裡,只剩3個年逾70的老小姐:卡羅利娜、貢契塔和卡德里娜。

安琪利卡來看望她們,她也將近70,譚克雷迪已死去3年。她告訴她們,巴勒摩城正在籌備慶祝加里波第解放西西里50週年紀念的活動,她被選進了籌備委員會。她說:

乙個薩利納家和法爾柯納裡家的人來參加紀念加里波第,真是難以想象的事。

主教大人來參觀府第的小教堂,鑑別這裡收藏的聖物的真偽。最後鑑定其中只有5件是真的,其他的都叫她們扔進垃圾箱。

貢契塔回到房間,感到十分空虛,看見自己儲存多年的父親愛犬的一張皮,心裡尤其痛苦,就吩咐女僕,把這張狗皮也扔進垃圾箱。

《日出之前》主要講了什麼,《烏托邦》主要講了什麼?

日出之前 是德國作家蓋爾哈特 霍普特曼第一部成功的劇本,它發表於1889年。作品裡的青年洛特是個空想者,他抱著改良社會的意圖,到乙個礦區去了解生活,在礦區,他愛上了礦主克勞塞的女兒海倫娜,但當他知道海倫娜的家庭幾代都是酒徒以後,便離開了她。劇本以海倫娜自殺告終。這是一部自然主義作品,作者認為是酒精中...

《笑面人》主要講了什麼,《烏托邦》主要講了什麼?

笑面人 是法國作家雨果的長篇 出版於1869年。故事發生在17世紀末18世紀初的英國。一夥童販將乙個10歲男孩遺棄海岸,逃離時遇難,當懺悔他們的罪行,將男孩的身世 證件封在乙個葫蘆裡,拋到海上。此男孩便是誓死不與王權妥協的克朗查理爵士的兒子。2歲時被英王詹姆士二世賣給童販。童販用手術破壞了他的容貌,...

夸父追日主要講了什麼,夸父追日主要講了什麼?

選自 山海經 海外北經 內容與主題 共工與顓頊為爭帝位,發怒撞了不周山,從而改變了日月星辰。這反映出部落聯盟之間爭鬥的激烈,從而表現出他們改造自然的願望。希望你能採納 講的是夸父奮力追趕太陽 長眠虞淵的故事 夸父追日的神話,曲折地反映了遠古時代人們向大自然競勝的精神雖然夸父失敗了,但他的這種精神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