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弓之鳥指什麼,驚弓之鳥的驚指什麼?弓指什麼?鳥指什麼?

2021-09-05 08:47:00 字數 2541 閱讀 6906

1樓:壹瞬流年

“驚弓之鳥”指被弓箭驚著的鳥不穩定,受到外界刺激而變得驚慌混亂;後比喻受到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出自《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晉書·符生載記》:“傷弓之鳥,落於虛發。”

故事典故見於《戰國策·楚策四》

魏加出使楚國見春申君時對他講述更羸和魏王射箭的故事:更贏對魏王說他只用拉動弓弦而不射箭就可以讓鳥墜落,他告訴魏王這是一隻受傷的鳥,若是拉動弓弦發出聲響,鳥兒因為害怕就會使勁展翅高飛,這樣一來傷口崩裂而墜落下來。以此故事,魏加暗示春申君,臨武君不適合當作抗秦主將。

近義詞:草木驚心、心有餘悸、驚弦之鳥、傷弓之鳥

2樓:隨風殘敗

被弓驚嚇到的小鳥;;比喻一個人現在處於很害怕的狀態。

3樓:晴晴

驚弓之鳥 [jīng gōng zhī niǎo]基本釋義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貶義出 處

《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戰國策·楚策四》;《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驚弓之鳥的驚指什麼?弓指什麼?鳥指什麼?

4樓:愛漂漂淼淼

驚弓之鳥 jīng gōng zhī niǎo

驚弓之鳥的驚指受到驚嚇;弓指弓箭;鳥指大雁。

“驚弓之鳥”出自於《戰國策》,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勝,現以“驚弓之鳥”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啟示了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俗話說的“未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就是這個道理,也是與做賊心虛恰恰相反的意思。

故事經過:更羸與魏王在高大的臺下,他們抬頭看見一隻飛鳥,更羸對魏王說:“我可以不射中鳥就能使鳥掉下來。

”魏王說:“射箭技術可以達到這麼高的水平嗎?”更羸說:

“可以。” 過了一會兒,有一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羸隨便**一箭,(箭沒有射中大雁,)大雁就從半空中掉了下來。

魏王驚歎道:“(箭術)難道真的可以達到這種地步?”更羸解釋說:

“這是一隻有傷的鳥!”魏王更納悶了:“先生憑什麼知道它呢?

”更羸回答說:“它飛得慢,鳴聲又淒厲。飛得慢,是因為舊傷疼痛,鳴聲淒厲,是因為長久失群,原來的傷口沒有癒合,驚恐的心理還沒有消除,一聽見弓弦響聲便奮力向上飛,引起舊傷迸裂,才跌落下來的。

5樓:法師信

驚弓之鳥是一個寓言故事。大概是說,一隻被射傷的大雁,在聽見拉弓的聲音後嚇得自己掉下來

驚弓之鳥中驚指什麼,弓指什麼,之指什麼

6樓:qq穆梓強

驚是指害怕。弓是指弓箭拉開發放的聲音。之是的。

驚弓之鳥,指被弓箭傷害過或者驚嚇過的鳥警覺性很強,很膽怯,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遇到類似的動靜就會害怕。

7樓:1001夜的寂寞

弓:弓箭;

之:的。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驚弓之鳥中“鳥”指的是什麼?

8樓:司煙雀念

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驚弓之鳥》一文中,“驚”“弓”“之”分別指什麼?

9樓:星雲六重奏

驚指驚嚇,弓指弓箭,之是助詞的。

驚弓之鳥是個典故,受傷的鳥聽到弓箭的絃音以為自己中箭了,就點落下來,比喻過度驚嚇。

故事典故:

戰國時,魏國有一個叫更羸的射箭能手。

有一天,更羸跟魏王到郊外打獵。一隻大雁從遠處慢慢地飛來,邊飛邊鳴。更羸仔細看了看,指著大雁對魏王說:"大王,我不用箭,只要拉一下弓,這隻大雁就能掉下來。"

"是嗎?"魏王信不過自己的耳朵,問道,"你有這樣的本事?"

更羸說:"請讓我試一下。"更羸並沒有取箭,他左手拿弓,右手拉弦,只聽得嘣的一聲響,那隻大雁只往上飛,拍了兩下翅膀,忽然從半空裡直掉下來。

"啊!"魏王看了,大吃一驚,"真有這本事!"更羸笑笑說:"不是我本事大,是因為我知道,這是一隻受過箭傷的鳥。"魏王更加奇怪了,問:"你怎麼知道的?"

更羸說:"它飛得慢,叫的聲音很悲慘。飛得慢,因為它受過箭傷,傷口沒有癒合,還在作痛;叫得悲慘,因為它離開同伴,孤單失群,得不到幫助。

它一聽到弦響,心裡很害怕,就拼命往高處飛。它一使勁傷口又裂開了,就掉下來了。"

後來用"驚弓之鳥"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戰國策·楚策四》)

10樓:泛小飯

驚,驚嚇

弓,弓箭

之,助詞的

鳥就是受傷的鳥

驚弓之鳥是個典故,受傷的鳥聽到弓箭的絃音以為自己中箭了,就點落下來,比喻過度驚嚇

驚弓之鳥讀後感,驚弓之鳥讀後感

我學了 驚弓之鳥 課文,令我受益匪淺。在戰國末年時期,秦國日益漸大,有吞併六國的野心,對其他各國虎視眈眈。一天,趙國的使者魏加和楚國春申君一起商談抗秦的人才。魏加知道春申君準備讓臨武軍擔任主將,而春申君知道他是不可能同意的,魏加想了想說 我給你講乙個故事。而這個故事也恰恰是 驚弓之鳥 這個成語的由來...

驚弓之鳥讀後感,驚弓之鳥讀後感

我學了 驚弓之鳥 課文,令我受益匪淺。在戰國末年時期,秦國日益漸大,有吞併六國的野心,對其他各國虎視眈眈。一天,趙國的使者魏加和楚國春申君一起商談抗秦的人才。魏加知道春申君準備讓臨武軍擔任主將,而春申君知道他是不可能同意的,魏加想了想說 我給你講一個故事。而這個故事也恰恰是 驚弓之鳥 這個成語的由來...

驚弓之鳥故事的道理,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到底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以 驚弓之鳥 來形容受過驚恐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細緻的觀察 嚴密的分析 準確的判斷是更羸虛拉弓弦就能射落大雁的原因.這種觀察 分析 判斷的能力,只有通過長期刻苦的學習和實踐才能培養出來.現在常用 驚弓之鳥 這一成語來形容受過驚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