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弓之鳥的主人公是誰,歷史故事《驚弓之鳥》中的主人公是誰

2021-05-08 18:52:29 字數 4945 閱讀 5933

1樓:q王小年

主人公:更羸、魏王。

典故:更羸陪同魏王散步,看見遠處有乙隻大雁飛來。他對魏王說:

「我不用箭,只要虛拉弓弦,就可以讓那只飛鳥跌落下來。」魏王聽了笑說:「 你的射箭技術竟能高超到這等地步?

」更羸自信地說:「能。」

不一會兒,那只大雁飛到了頭頂上空。只見更羸拉弓扣弦,隨著嘣地一聲弦響,只見大雁先是向高處猛地一竄,隨後在空中無力地撲打幾下,便一頭栽落下來。 魏王驚奇得半天合不攏嘴,拍掌大叫道:

「啊呀,箭術竟能高超到這等地步,真是意想不到!」

更羸說:「不是我的箭術高超,而是因為這只大雁身有隱傷。」魏王更奇怪了:

「大雁遠在天邊,你怎麼會知道它有隱傷呢?」更羸說:「這只大雁飛得很慢,鳴聲悲涼。

根據我的經驗,飛得慢,是因為它體內有傷;鳴聲悲,是因為它長久失群。這只孤雁瘡傷未癒,驚魂不定,所以一聽見尖利的弓弦響聲便驚逃高飛。由於急拍雙翅,用力過猛,引起舊傷迸裂,才跌落下來的。

」成語:驚弓之鳥

讀音:jīng gōng zhī niǎo

意思: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某種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的人。

寓意:啟示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出處:《戰國策·楚策四》:「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翻譯:好戰的軍隊容易衝動,弓箭嚇怕了的鳥難以安定。

反義詞:初生之犢 [ chū shēng zhī dú ] 剛生出來的小牛。俗語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後用「初生之犢」比喻勇敢大膽、敢作敢為的青年人。

出處:先秦·莊周《莊子·知北游》:「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生之犢而無求其故!」

翻譯:玄德將為你而顯得美好,大道將居處於你的心中,你那瞪著圓眼稚氣無邪的樣子就像初生的小牛犢而不會去探求外在的事物!

2樓:茆玉花拜緞

《驚弓之鳥》主人公是更羸。

原文異日者,更羸與魏王處京台之下,仰見飛鳥。更羸謂魏王曰:「臣為王引弓虛發(6)而下鳥。」魏王曰:「然則射可至此乎?」更羸曰:「可。」

有間,雁從東方來,更羸以虛發而下之。魏王曰:「然則射可至此乎?

」更羸曰:「此孽也。」王曰:

「先生何以知之?」對曰:「其飛徐而鳴悲。

飛徐者,故瘡痛也;鳴悲者,久失群也,故瘡未息,而驚心未去也。聞弦音,引而高飛,故瘡(髮而)隕也。」

譯文有一天,更羸與魏王在高大的台下,他們抬頭看見乙隻飛鳥,更羸對魏王說:「我為大王表演乙個拉弓虛射就能使鳥掉下來的技能。」魏王搖頭笑笑:

「射箭技術可以達到這麼高的水平嗎?」更贏說:「能。

」 過了沒有多久,乙隻孤雁從東方徐徐飛來,更羸擺好姿式,拉滿弓弦,虛射一箭,雁應聲而落。魏王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驚嘆道:「箭術難道真的可以達到這種地步?

」更羸於下弓解釋說:「這是乙隻有隱傷的鳥,聽見弦聲驚悖而下落的,並非我的技術高明!」魏王更納悶了:

「大雁在天空中飛,先生怎麼知道它有隱傷?」更羸回答說:「它飛得慢,是因為舊傷疼痛,鳴聲又淒厲,是因為長久失群,原來的傷口沒有癒合,驚恐的心理還沒有消除,一聽到弦聲,就猛一下子搧動翅膀往高處飛,瞬間就牽動舊的創傷,疼得使它跌落下來。」

3樓:仵孝完甲

更羸戰國時魏國有乙個有名的射箭能手叫更羸。有一天,更羸跟隨魏王到郊外去遊玩。玩著玩著看見天上有一群鳥從他們頭上飛過,在這群鳥的後面,有乙隻鳥吃力地在追趕著它的同伴,也向這邊飛來。

更羸對魏王說:「大王,我可以不用箭,只要把弓拉一下,就能把天上飛著的鳥射下來。」「會有這樣的事?

」魏王真有點不相信地問。更羸說道:「可以試一試。

」過了一會兒,那只掉了隊的鳥飛過來了,它飛的速度比前面幾隻鳥要慢得多,飛的高度也要低一些。這只鳥飛近了——原來是只掉了隊的大雁,只見更羸這時用左手託著弓,用右手拉著弦,弦上也不搭箭。他面對著這只正飛著的大雁拉滿了弓。

只聽得「當」的一聲響,那只掉了隊正飛著的大雁便應聲從半空中掉了下來。魏王看到後大吃一驚,連聲說:「真有這樣的事情!

」便問更羸不用箭是憑什麼將空中飛著的鳥射下來的。更羸笑著對魏王講:「沒什麼,這是乙隻受過箭傷的大雁。

」「你是怎麼知道這只大雁是受過了箭傷的呢?」魏王更加奇怪了,不等更羸說完就問。更羸笑著繼續對魏王說:

「從這只大雁飛的姿勢和叫的聲音中知道的。」更羸接著講:「這只大雁飛得慢是它身上的箭傷在作痛,叫的聲音很悲慘是因為它離開同伴已很久了。

舊的傷口在作痛,還沒有好,它心裡很害怕。當聽到弓弦聲響後,更害怕再次被箭射中,於是就拼命往高處飛。它心裡本來就害怕,加上拼命一使勁,本來未癒的傷口又裂開了,疼痛難忍,翅膀再也飛不動了,它就從空中掉了下來。

」故事中的大雁聽到弓弦聲響後就驚惶萬分,是因為它身上受過箭傷。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指有人在某一件事情上吃過虧,於是就老是害怕再次發生類似的事情,可以說是驚弓之鳥。

4樓:柳蜈

是更羸。

戰國時,魏國有乙個叫更羸的射箭能手。

有一天,更羸跟魏王到郊外打獵。乙隻大雁從遠處慢慢地飛來,邊飛邊鳴。更羸仔細看了看,指著大雁對魏王說:「大王,我不用箭,只要拉一下弓,這只大雁就能掉下來。」

「是嗎?」魏王信不過自己的耳朵,問道,「你有這樣的本事?」

更羸說:「請讓我試一下。」更羸並沒有取箭,他左手拿弓,右手拉弦,只聽得嘣的一聲響,那只大雁只往上飛,拍了兩下翅膀,忽然從半空裡直掉下來。

「啊!」魏王看了,大吃一驚,「真有這本事!」更羸笑笑說:「不是我本事大,是因為我知道,這是乙隻受過箭傷的鳥。」魏王更加奇怪了,問:「你怎麼知道的?」

更羸說:「它飛得慢,叫的聲音很悲慘。飛得慢,因為它受過箭傷,傷口沒有癒合,還在作痛;叫得悲慘,因為它離開同伴,孤單失群,得不到幫助。

它一聽到弦響,心裡很害怕,就拼命往高處飛。它一使勁傷口又裂開了,就掉下來了。」

後來用「驚弓之鳥」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5樓:匿名使用者

更羸(léi)陪同魏王散步,看見遠處有乙隻大雁飛來。他對魏王說:「我不用箭,只要虛拉弓弦,就可以讓那只飛鳥跌落下來。

」魏王聽了,聳肩一笑:「你的射箭技術竟能高超到這等地步?」更羸自信地說:

「能。」不一會兒,那只大雁飛到了頭頂上空。只見更羸拉弓扣弦,隨著嘣地一聲弦響,只見大雁先是向高處猛地一竄,隨後在空中無力地撲打幾下,便一頭栽落下來。

魏王驚奇得半天合不擾嘴,拍掌大叫道:「啊呀,箭術竟能高超到這等地步,真是意想不到!」更羸說:

「不是我的箭術高超,而是因為這只大雁身有隱傷。」魏王更奇怪了:「大雁遠在天邊,你怎麼會知道它有隱傷呢?

」更羸說:「這只大雁飛得很慢,鳴聲悲涼。根據我的經驗,飛得慢,是因為它體內有傷;鳴聲悲,是因為它長久失群。

這只孤雁瘡傷未癒,驚魂不定,所以一聽見尖利的弓弦響聲便驚逃高飛。由於急拍雙翅,用力過猛,引起舊傷迸裂,才跌落下來的。」

6樓:萍萍姐的創意生活

驚弓之鳥的故事,驚弓之鳥的主人公是誰,了解中國的成語故事

7樓:鏡資

戰國時期的魏國為王和射箭能手更羸。

8樓:

更羸【出自】:《戰國策·楚策四》;《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原文: 異日者,更羸與魏王處京台之下,仰見飛鳥。更羸謂魏王曰:「臣為王引弓虛發而下鳥。」魏王曰:「然則射可至此乎?」更羸曰:「可。」

有間,雁從東方來,更羸以虛發而下之。魏王曰:「然則射可至此乎?

」更羸曰:「此孽也。」王曰:

「先生何以知之?」對曰:「其飛徐而鳴悲。

飛徐者,故瘡痛也;鳴悲者,久失群也,故瘡未息,而驚心未至也。聞弦音,引而高飛,故瘡(髮而)隕也。」

9樓:王國天秤座

更羸(geng lei)(

歷史故事《驚弓之鳥》中的主人公是誰

10樓:球球

歷史故事《驚弓之來鳥》中的主人自公是更羸。

驚弓之鳥指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勝,現以「驚弓之鳥」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反過來說,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俗話說的「未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就是這個道理,也是與做賊心虛恰恰相反的意思。

成語典故出處:

從前,更羸與魏王在高大的台下,他們抬頭看見乙隻飛鳥,更羸對魏王說:「我為大王表演乙個拉弓虛射就能使鳥掉下來的技能。」魏王說:

「射箭技術可以達到這麼高的水平嗎?」更羸說:「可以。

」 過了一會兒,有乙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羸不用箭,拉了一下弦,大雁就從半空中掉了下來。魏王驚嘆道:

「(箭術)難道真的可以達到這種地步?」更羸解釋說:「這是乙隻有傷的鳥!

」魏王更納悶了:「先生憑什麼知道它呢?」更羸回答說:

「它飛得慢,鳴聲又淒厲。飛得慢,是因為舊傷疼痛,鳴聲淒厲,是因為長久失群,原來的傷口沒有癒合,驚恐的心理還沒有消除,一聽見弓弦響聲便奮力向上飛,引起舊傷進裂,才跌落下來的。」

11樓:baby玫瑰公主

更羸驚弓之bai鳥的故事:du

戰國時,

魏國有zhi乙個叫更羸dao的射箭能手內。有一天,更羸與魏王在京台之下,容看見有乙隻鳥從頭頂上飛過。更羸對魏王說:

「大王,我可以不用箭,只要拉一下弓,這只大雁就能掉下來。」「射箭能達到這樣的功夫?」魏王問。

更羸說道:「可以。」   說話間,有雁從東方飛來。

當雁飛近時,只見更羸舉起弓,不用箭,拉了一下弦,隨著「咚」的一聲響,正飛著的大雁就從半空中掉了下來。魏王看到後大吃一驚,連聲說:「真有這樣的事情!

」便問更羸不用箭怎麼將空中飛著的雁射下來的。更羸對魏王講:「沒什麼,這是乙隻受過箭傷的大雁。

」「你怎麼知道這只大雁受過箭傷呢?」魏王更加奇怪了。更羸繼續對魏王說:

「這只大雁飛得慢,叫得悲。」更羸接著講:「,叫得悲是因為它離開同伴已很久了。

傷口在作痛,還沒有好,它心裡又害怕。當聽到弓弦聲響後,害怕再次被箭射中,於是就拼命往高處飛。一使勁,本來未癒的傷口又裂開了,疼痛難忍,再也飛不動了,就從空中掉了下來。

」求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高興的大雁是不是呀?

驚弓之鳥指什麼,驚弓之鳥的驚指什麼?弓指什麼?鳥指什麼?

驚弓之鳥 指被弓箭驚著的鳥不穩定,受到外界刺激而變得驚慌混亂 後比喻受到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出自 晉書 王鑑傳 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晉書 符生載記 傷弓之鳥,落於虛發。故事典故見於 戰國策 楚策四 魏加出使楚國見春申君時對他講述更羸和魏王射箭的故事 更贏對魏王說他只用拉動弓弦而不...

驚弓之鳥故事的道理,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到底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以 驚弓之鳥 來形容受過驚恐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細緻的觀察 嚴密的分析 準確的判斷是更羸虛拉弓弦就能射落大雁的原因.這種觀察 分析 判斷的能力,只有通過長期刻苦的學習和實踐才能培養出來.現在常用 驚弓之鳥 這一成語來形容受過驚嚇...

驚弓之鳥,,是誰寫的

驚弓之鳥 拼音 j ng g ng zh ni o 解釋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舉例造句 紹聞是驚弓之鳥,嚇了一跳。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八十一回 拼音 jgzn 近義詞 傷弓之鳥 漏網之魚 反義詞 初生牛犢 燈謎 最膽小的鳥 用法 作主語 賓語 指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