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弓之鳥,,是誰寫的

2021-07-16 16:52:34 字數 1107 閱讀 5564

1樓:僑中黃建成

驚弓之鳥

【拼音】: jīng gōng zhī niǎo

【解釋】: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舉例造句】: 紹聞是驚弓之鳥,嚇了一跳。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八十一回

【拼音**】: jgzn

【近義詞】: 傷弓之鳥、漏網之魚

【反義詞】: 初生牛犢

【燈謎】: 最膽小的鳥

【用法】: 作主語、賓語;指受過驚嚇的人

【英文】: a extremely frightened person

【故事】: 從前精通射箭的更贏和魏王談論箭術,剛好一隻大雁由東向西飛過,更贏拉弓便射,可惜虛發一箭,誰知大雁應聲落地。魏王不解,更贏說:

“這隻受傷的大雁離了群,飛得低,聽到弓弦響,嚇得不知道怎麼辦,一用力傷口破裂而掉地。”

2樓:師兄師姐

更羸(léi)陪同魏王散步,看見遠處有一隻大雁飛來。他對魏王說:“我不用箭,只要虛拉弓弦,就可以讓那隻飛鳥跌落下來。

”,魏王聽了,聳肩一笑:“ 你的射箭技術竟能高超到這等地步?”更羸自信地說:

“能。”不一會兒,那隻大雁飛到了頭頂上空。只見更羸拉弓扣弦,隨著嘣地一聲弦響,只見大雁先是向高處猛地一竄,隨後在空中無力地撲打幾下,便一頭栽落下來。

魏王驚奇得半天合不攏嘴,拍掌大叫道:“啊呀,箭術竟能高超到這等地步,真是意想不到!”更羸說:

“不是我的箭術高超,而是因為這隻大雁身有隱傷。”魏王更奇怪了:“大雁遠在天邊,你怎麼會知道它有隱傷呢?

”更羸說:“這隻大雁飛得很慢,鳴聲悲涼。根據我的經驗,飛得慢,是因為它體內有傷;鳴聲悲,是因為它長久失群。

這隻孤雁瘡傷未愈,驚魂不定,所以一聽見尖利的弓弦響聲便驚逃高飛。由於急拍雙翅,用力過猛,引起舊傷迸裂,才跌落下來的。”

驚弓之鳥的主人公是誰,歷史故事《驚弓之鳥》中的主人公是誰

主人公 更羸 魏王。典故 更羸陪同魏王散步,看見遠處有乙隻大雁飛來。他對魏王說 我不用箭,只要虛拉弓弦,就可以讓那只飛鳥跌落下來。魏王聽了笑說 你的射箭技術竟能高超到這等地步?更羸自信地說 能。不一會兒,那只大雁飛到了頭頂上空。只見更羸拉弓扣弦,隨著嘣地一聲弦響,只見大雁先是向高處猛地一竄,隨後在空...

驚弓之鳥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是啥,驚弓之鳥這篇課文是一個什麼故事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勝,現以 驚弓之鳥 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反過來說,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俗話說的 未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 就是這個道理。版本原文 異日 1 者,更羸 g ng l i 2 與魏王處京臺 3 之下,仰...

驚弓之鳥讀後感,驚弓之鳥讀後感

我學了 驚弓之鳥 課文,令我受益匪淺。在戰國末年時期,秦國日益漸大,有吞併六國的野心,對其他各國虎視眈眈。一天,趙國的使者魏加和楚國春申君一起商談抗秦的人才。魏加知道春申君準備讓臨武軍擔任主將,而春申君知道他是不可能同意的,魏加想了想說 我給你講乙個故事。而這個故事也恰恰是 驚弓之鳥 這個成語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