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寫的母雞中有哪些擬人句,老舍的《濟南的冬天》中有哪些比喻句和擬人句?

2021-03-04 08:50:04 字數 3154 閱讀 3137

1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寫的《母雞》中的擬人句如下:

1、有的時候,它不這樣亂叫,可是細聲細氣的,有什麼心事似的,顫顫巍巍的,順著牆根,或沿著田壩,那麼扯長了聲如怨如訴,使人心中立刻結起了個小疙瘩來。

2、到下蛋的時候,它差不多是發了狂,恨不能讓全世界都知道它這點成績,就是聾子也會被吵得受不了。

您好!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中有哪些比喻句和擬人句?

2樓:就是偉豪君

擬人句: 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請閉上眼睛想:乙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曬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比喻句: 看吧,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象日本看護婦。

《濟南的冬天》是由現代著名文學家、**家、劇作家老舍創作於2023年的一篇散文,選自長篇散文《一些印象》中的第五節;《濟南的冬天》是一篇描述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冬景的散文,是老舍在濟南齊魯大學任教時所創作的文章,文章一經發表即引起強烈轟動,成為老舍最為人熟知的代表作。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先生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到被譽為「泉城」的山東省會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

《濟南的冬天》這篇文章,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老舍所寫的濟南的冬天中五個擬人句

3樓:銀姬花舞

《濟南的冬天》

1、乙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曬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通過「睡著」、「喚醒」賦予老城以人的動作、情態,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冬天的濟南在陽光照射下的暖和安適,表達了作者對濟南冬天的喜愛之情。

2、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保準暖和。」 運用比喻和擬人的修辭手法,將老城四周的小山比作小搖籃,又通過「放」和「低聲地說」的話賦予小山以人的動作和語言,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小山的可愛、溫情,也寫出了濟南冬天的暖和安適。

表達了作者對小山和濟南冬天的喜愛之情。

3、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運用比喻和擬人的修辭手法,將白、暗黃相間的山坡比作帶水紋的花衣,同時通過「穿」賦予了山坡上的雪以人的動作情態,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山的色彩斑斕和秀美,表達了作者對薄雪覆蓋下的小山和濟南冬天的喜愛之情。

4、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通過「害羞」一詞賦予了夕陽下的薄雪以人的情態,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薄雪在陽光斜射下泛出粉色的特點,寫出了小山的秀氣和濟南冬天的温晴,表達了作者對薄雪和濟南冬天的喜愛之情。

5、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 運用擬人和比喻的修辭手法,通過兩個「臥」字賦予了小村莊和雪以人的情態,並且將山坡上小村莊的雪景比作小水墨畫,生動形象地寫出了下雪過後城外遠山的安靜、閒適,以及冬日雪景只有黑白兩色的清新淡雅,表達了作者對城外遠山和濟南冬天的喜愛、讚美之情。

6、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通過「拿」字賦予了水藻以人的動作,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水藻綠的程度之深,表現了濟南冬天的無限生機,表達了作者對冬天的水和濟南冬天的喜愛之情。

7、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 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通過「不忍得」和「照個影兒」賦予了水和垂柳以人的情態、動作,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水的溫暖、多情和清澈的特點,表現了濟南冬天的無限生機,表達了作者對冬天的水和濟南冬天的喜愛之情。

4樓:日沉彩

1、乙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曬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

2、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3、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

4、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

5、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6、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

老舍草原擬人句有幾句

5樓:暴走少女

兩句。1、在這境界裡,連駿馬與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象回味著草原的無限樂趣。——(靜立不動是擬人的)

2、那裡的天比別處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鮮,天空是那麼明朗。——(可愛是擬人的)

《草原》是現代作家、詩人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已選入人教統編版五年級上冊第一課、部編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一課。文章主要講了草原風光圖、喜迎遠客圖和蒙漢聯歡圖。

作者在最後引用了一句「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中有哪些比喻句和擬人句

6樓:小石頭pk小雨花

擬人句:

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請閉上眼睛想:乙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曬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比喻句:

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擬人句和比喻句:

看吧,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

老舍寫的草原中第一段的擬人句是哪一旬

7樓:匿名使用者

草原的土,展現了草原的溫柔,滋潤了正在生長的青草;草原的青草,展現了草原的活力,哺育著一群群牛羊;草原上的牛羊,歡快的奔騰,奔騰著草原不朽的靈魂!

老舍討厭母雞是因為抓住方面寫,老舍討厭母雞是因為抓住乙個方面寫

老舍討厭母雞主要有三個原因 1 一向討厭母雞.不知怎樣受了一點驚恐.聽吧,它由前院嘎嘎到後院,由後院再嘎嘎到前院,沒結沒完,而並沒有什麼理由 討厭 有的時候,它不這樣亂叫,可是細聲細氣的,有什麼心事似的,顫顫微微的,順著牆根,或沿著田壩,那麼扯長了聲如怨如訴,使人心中立刻結起個小疙疸來。2 它永遠不...

關於老舍的動物文章,老舍寫動物的文章有哪些

我們家的大花貓性格實在古怪。說它老實吧,它有實的確很乖。它會找個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覺,無憂無慮,什麼事也不過問。可是,決定要出去玩玩,就會出走一天一夜,任憑誰怎麼呼喚,它也不肯回來。說它貪玩吧,的確是啊,要不怎麼會一天一夜不回家呢?可是它聽到老鼠的一點兒響動,又多麼盡職。它屏息凝視,一連就是幾個鐘...

老舍寫的母雞全文以作者的什麼變化為線索

本文是老舍先生另一篇膾炙人口的佳作,描寫了作者對母雞的看法的變化,表 達了對母愛的讚頌之情。課文以作者的情感變化為線索,前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前半部分寫了母雞的無病呻吟 欺軟怕硬和拼命炫耀,再現了乙隻淺薄 媚俗的母雞 後半部分則描寫了母雞的負責 慈愛 勇敢和辛苦,塑造了一位 偉大的雞母親 的形象。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