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有哪些短文比較經典,老舍的文章有哪些

2021-05-08 03:30:32 字數 6256 閱讀 7637

1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身量與筋肉都發展到年歲前邊去;二十來的歲,他已經很大很高,雖然肢體還沒被

年月鑄成一定的格局,可是已經象個**了——一個臉上身上都帶出天真淘氣的樣子的大

人。看著那高等的車伕,他計劃著怎樣殺進他的腰①去,好更顯出他的鐵扇面似的胸,與直

硬的背;扭頭看看自己的肩,多麼寬,多麼威嚴!殺好了腰,再穿上肥腿的白褲,褲腳用雞

腸子帶兒繫住,露出那對“出號”的大腳!是的,他無疑的可以成為最出色的車伕;傻子似

的他自己笑了。他沒有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頭不很大,圓眼,肉鼻子,兩

條眉很短很粗,頭上永遠剃得發亮。腮上沒有多餘的肉,脖子可是幾乎與頭一邊兒②粗;臉

上永遠紅撲撲的,特別亮的是顴骨與右耳之間一塊不小的疤——小時候在樹下睡覺,被驢啃

了一口。他不甚注意他的模樣,他愛自己的臉正如同他愛自己的身體,都那麼結實硬棒;他

把臉彷彿算在四肢之內,只要硬棒就好。是的,到城裡以後,他還能頭朝下,倒著立半天。

這樣立著,他覺得,他就很象一棵樹,上下沒有一個地方不挺脫的。

2樓:花式摩天輪

如果是短文的話,《濟南的冬天》,《貓》,《養花》,《草原》都很經典,有的也曾在語文書上出現過。《濟南的冬天》最為經典,非常優美。

如果你想看比較短的書或劇本的話,推薦看《茶館》,比較簡短,內容也很深刻。《龍鬚溝》,《駱駝祥子》也是不錯的選擇。

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推薦!o(∩_∩)o

3樓:

濟南的冬天 老舍

對於一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颳風,便覺得是奇蹟;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一個剛由倫敦回來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覺得是怪事;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自然,在熱帶的地方,日光是永遠那麼毒,響亮的天氣,反有點叫人害怕。

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溫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

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請閉上眼睛想: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真的,濟南的人們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他們一看那些小山,心中便覺得有了著落,有了依靠。他們由天上看到山上,便不知不覺地想起:

“明天也許就是春天了吧?這樣的溫暖,今天夜裡山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就是這點幻想不能一時實現,他們也並不著急,因為有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鬆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

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兒,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

古老的濟南,城裡那麼狹窄,城外又那麼寬敞,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

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團花的小灰色樹影。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書名: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人教版教科書 語文 七年級上

章節:第12課 濟南的冬天(課文註釋:選自《老舍文集》(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版)) 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2023年6月第2版

(人教版 初一語文書 (上)第12課)

(冀教版 初一語文版(上)第16課)

(冀教版 六年級語文書(下)第12課)

(鄂教版 八年級語文書(下)第12課)

(蘇教版 七年級語文書(上)第16課)

4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的經典作品有:長篇**《駱駝祥子》、《趙子日》、《老張的哲學》、《四世同堂》、《二馬》、《小坡的生日》、《離婚》、《貓城記》、《方珍珠》、《面子問題》、《龍鬚溝》、《春華秋實》、《青年突擊隊》、《戲劇集》、《柳樹井》、《女店員》、《全家福》、《茶館》,報告文學《無名高地有了名》,中篇**《月牙兒》、《我這一輩子》、《出口成章》,短篇**集《趕集》、《櫻海集》、《蛤藻集》、《火車集》、《貧血集》及作品集《老舍文集》(16卷)和貓。

5樓:dnf槍炮師

駱駝祥子》、《趙子日》、《老張的哲學》、《四世同堂》、《二馬》、《小坡的生日》、《離婚》、《貓城記》、《正紅旗下》,劇本《殘霧》、《方珍珠》、《面子問題》、《龍鬚溝》、《春華秋實》、《青年突擊隊》、《戲劇集》、《柳樹井》、《女店員》、《全家福》、《茶館》,報告文學《無名高地有了名》,中篇**《月牙兒》、《我這一輩子》、《出口成章》,短篇**集《趕集》、《櫻海集》、《蛤藻集》、《火車集》、《貧血集》及作品集《老舍文集》(16卷)等。

6樓:拿破崙華盛頓

《駱駝祥子》《貓城記》《老張的哲學》《駱駝祥子》《四世同堂》《正紅旗下》《龍鬚溝》《茶館》《濟南的冬天》《小鈴兒》老張的哲學》、《趙子曰》和《二馬》《小坡的生日》

7樓:匿名使用者

貓,母雞 是短文吧

8樓:落寞式憂傷

想北平,貓城記,二馬

9樓:blue藍田兒

四世同堂,駱駝祥子,濟南的冬天,養花,女店員,貓城記,二馬

老舍的文章有哪些

10樓:純白之黑丶

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長篇**有:老張的哲學,趙子曰,火葬,二馬,貓城記,離婚,蛻,文博士小坡的生日,駱駝祥子,正紅旗下,牛天賜傳,無名高地有了名,鼓書藝人,四世同堂(包含《惶惑》、《偷生》、《饑荒》三部長篇)

中篇**有:我這一輩子

短篇**集有:櫻海集,蛤藻集,貧血集,東巴山集,趕集,火車集

11樓:愛傑的橙子

老舍一生寫了約計800萬字的作品。

1、主要著作有:長篇**《老張的哲學

》、《趙子曰》,《二馬》、《貓城記》、《離婚》、《牛天賜傳》、《文博士》、《駱駝樣子》、《火葬》、《四世同堂》,《鼓書藝人》、《正紅旗下》(未完);

2、中篇**《月牙兒》,《我這一輩子》;

3、短篇**集《趕集》、《櫻海集》,《蛤藻集》、《火車集》、《貧血集》,劇本《龍鬚溝》、《茶館》;

拓展資料:

舒慶春(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字舍予,筆名老舍,滿族正紅旗人,本名舒慶春,生於北京,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著有長篇**《小坡的生日》、《貓城記》、《牛天賜傳》、《駱駝祥子》等,短篇**《趕集》等。老舍的文學語言通俗簡易,樸實無華,幽默詼諧,具有較強的北京韻味。

2023年8月24日,中國作家老舍因不堪忍受紅衛兵的暴力批鬥,在北京太平湖投湖自盡。2023年初,老舍得到平反,恢復了“人民藝術家”的稱號。

12樓:匿名使用者

1、主要作品

老舍的主要作品有:長篇**《駱駝祥子》、《趙子日》、《老張的哲學》、《四世同堂》、《二馬》、《小坡的生日》、《離婚》、《貓城記》、《正紅旗下》,劇本《殘霧》、《方珍珠》、《面子問題》、《龍鬚溝》、《春華秋實》、《青年突擊隊》、《戲劇集》、《柳樹井》、《女店員》、《全家福》、《茶館》,報告文學《無名高地有了名》,中篇**《月牙兒》、《我這一輩子》、《出口成章》,短篇**集《趕集》、《櫻海集》、《蛤藻集》、《火車集》、《貧血集》及作品集《老舍文集》(16卷)等。

2、人物簡介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

信仰**教,北京滿族正紅旗人。

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老舍的一生,總是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藝界當之無愧的“勞動模範”。

2023年,由於受到文革中惡毒的攻擊和**,老舍被逼無奈之下含冤自沉於北京太平湖。

13樓:等兩年亞洲王子

舒慶春(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字舍予,筆名老舍,滿族正紅旗人,本名舒慶春,生於北京,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著有長篇**《小坡的生日》、《貓城記》、《牛天賜傳》、《駱駝祥子》等,短篇**《趕集》等。《青年突擊隊》 、《戲劇集》、《女店員》、《全家福》、《駱駝祥子》、《茶館》、《龍鬚溝》、《柳樹井》、《母雞》、《四世同堂》

14樓:匿名使用者

茶館、四世同堂、駱駝祥子、貓、母雞。

15樓:周心睿

長篇有龍鬚溝、四世同堂、茶館、駱駝祥子,短篇有貓、母雞,濟南的冬天等被選入中小學的課文中。

16樓:人人都有新感覺

有《母雞》,《貓》,《駱駝祥子》,《四世同堂》,《茶館》。

17樓:天之驕子

駱駝祥子、茶館、四世同堂、龍鬚溝、養花、心田上的百合、花貓、母雞、北京的春節、

趵突泉、

濟南的冬天.

18樓:匿名使用者

四世同堂、母雞、貓、老張的哲學——

19樓:g小白的棉花糖

還有濟南的冬天,濟南的秋天

20樓:樸贍豆英叡

好多最先想起的是濟南的冬天

21樓:白點丶丶

原文如下:

手藝道上的人,捏泥人的“泥人張”排第一。而且,有第一,沒第二,第三差著十萬八千里。 泥人張大名叫張明山。

咸豐年間常去的地方有兩處。一是東北角的戲劇大觀樓,一是北關口的飯館天慶館。坐在那兒,為了瞧各種角色,去天慶館要看人世間的各種角色。

這後一種的樣兒更多。

那天下雨,他一個人坐在天慶館裡飲酒,一邊留神四下裡吃客們的模樣。這當兒,打外邊進來三個人。中間一位穿的闊綽,大腦袋,中溜個子,挺著肚子,架勢挺牛,橫衝直撞往裡走。

站在迎門桌子上的“撂高的”一瞅,趕緊吆喝著:“益照臨的張五爺可是稀客,貴客,張五爺這兒總共三位——裡邊請!”

一聽這喊話,吃飯的人都停住嘴巴,甚至放下筷子瞧瞧這位大名鼎鼎的張五爺。當下,成立城裡城外最衝得要算這位靠著販鹽賺下金山的張錦文。他當年由於未盛京將軍海仁賣過命,被海大人收為義子,排行老五,所以又叫“海張五”一稱。

但人家當面叫他張五爺,背後叫他海張五。天津衛是做買賣的地界兒,誰有錢誰橫,官兒也怵三分。 可是手藝人除外。

手藝人靠手吃飯,求誰?怵誰?故此,泥人張只管飲酒,吃菜,西瞧東看,全然沒把海張五當個人物。

但是不會兒,就聽海張五那邊議論起他來。有個細嗓門的說:“人家臺下一邊看戲,一邊手在袖子裡捏泥人。

捏完拿出來一瞧,臺上的嘛樣,他捏的嘛樣。”跟著就是海張五的大粗嗓門說:“在哪兒捏?

在袖子裡捏?在褲襠裡捏吧!”隨後一陣笑,拿泥人張找樂子。

這些話天慶館裡的人全都聽見了。人們等著瞧以告人膽大的泥人張怎麼“回報”海張五。一個泥團兒砍過去?

只見人家泥人張聽賽沒聽,左手伸到桌子下邊,大鞋底下摳下一塊泥巴。右手依然端杯飲酒,眼睛也只瞅著桌上的酒菜,這左手便擺弄起這團泥巴來;幾個手指飛快捏弄,比變戲法的劉禿子的手還靈巧。海張五那邊還在不停地找樂子,泥人張這邊肯定把那些話在他手裡這團泥土全找回來了。

隨後手一停,他把這團往桌上“叭”地一戳,起身去櫃檯結帳。

吃飯的人伸脖一瞧,這泥人真捏絕了!就賽把海張五的腦袋割下來放在桌上一般。瓢似的腦袋,小鼓眼,一臉狂氣,比海張五還像海張五。只是只有核桃大小。

海張五在那邊,隔著兩丈遠就看出捏的是他,他朝著正出門的泥人張的背影叫道:“這破手藝也想賺錢,賤賣都沒人要。” 泥人張頭都沒回,撐開傘走了。但天津衛的事沒有這樣完的。

第二天,北門外估衣街的幾個小雜貨攤上,擺出來一排排海張五這個泥像,還加了個身子,打磨大樣坐在那裡。而且是翻模子扣的,成批生產,足有一二百個。攤上還都貼著個白紙條,上面寫著:

賤賣海張五。

估衣街上來來往往的人,誰看誰樂。樂完找熟人來看,再一快樂。

三天後,海張五派人花了大價錢,才把這些泥人全買走,據說連泥模子也買走了。泥人是沒了,可“賤賣海張五”這事卻傳了一百多年,直到今兒個。

老舍先生汪曾短文主要從哪些方面描寫老舍先生的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老舍先生 汪曾祺閱讀答案 1.三方面 一.愛花成性 二.藏畫甚富 三.好客2.因為老舍先生愛花,已經到了愛花成性的地步,花已經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3.養花 我體會到了老舍先生非常愛花。1.三方面 一.愛花成性 二.藏畫甚富 三.好客 2.因為老舍先生愛花,已經到了愛花成性的地步,花已經是他...

老舍有哪些代表作唱片小說和話劇,老舍有哪些代表作唱片小說和話劇

老舍 1899 1966 老舍長篇 集 蛻 老張的哲學 鼓書藝人 文博士 火葬 無名高地有了名小坡內的生日 正紅旗下 容 牛天賜傳 趙子曰 二馬 離婚 駱駝祥子 貓城記 話劇 龍鬚溝 茶館 春華秋實 方珍珠 歸去來兮 國家至上大地龍蛇 殘霧 張自忠 文博士。駱駝祥子,二馬 龍鬚溝,茶館 老舍代表作有...

關於老舍的動物文章,老舍寫動物的文章有哪些

我們家的大花貓性格實在古怪。說它老實吧,它有實的確很乖。它會找個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覺,無憂無慮,什麼事也不過問。可是,決定要出去玩玩,就會出走一天一夜,任憑誰怎麼呼喚,它也不肯回來。說它貪玩吧,的確是啊,要不怎麼會一天一夜不回家呢?可是它聽到老鼠的一點兒響動,又多麼盡職。它屏息凝視,一連就是幾個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