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伸展運動,什麼是伸展運動

2022-02-02 17:21:36 字數 4102 閱讀 3055

1樓:翔雲端

把肌肉和腱組織拉長來增加關節的活動範圍叫作伸展運動。做伸展運動的時間應在熱身後及訓練結束後的冷卻階段。

它為什麼重要?

運動前,它為我們在身體和精神上做好了準備:

a、減緩肌肉的緊張,使身體完全放鬆。

b、有助於協調身體各個部位,使它們可自由容易地運動。

c、發展身體的感知性。

d、減少受傷的危險如肌肉拉傷。

e、促進血液迴圈。

f、為某項運動作好肌肉的準備。

如何做伸展運動?

在熱身運動(可防止肌肉拉傷和撕裂)後,可選擇以下三組伸展運動:

⊙靜止的伸展運動(推薦在各種運動前做此項運動)很大程度地增加身體柔韌性,且不會產生肌肉疼痛。

選擇伸展某一關節或肌肉。

作乙個能夠幾乎完全伸展的姿勢,並保持20-30秒鐘。

放鬆然後作乙個比第一次伸展更大的姿勢,並保持20-30秒鐘。

放鬆然後作乙個比第二次伸展更大的姿勢,並保持20-30秒鐘。

選擇伸展另一關節或肌肉。

⊙pnf伸展運動

使肌肉的柔韌性和長度得到最大的提高。

需要一位健身指導或一位有經驗的夥伴。

作乙個能夠完全伸展關節或肌肉的姿勢,同時盡可能使伸展了的肌肉收縮。

這可以減輕伸展肌肉和腱的感覺,使身體可移動到更伸展的位置。

⊙衝擊式的伸展運動(盡量不要做)

突然迫使某關節伸展到乙個很大角度。

這是為特定運動作的特定的伸展運動。除非有人監護,否則盡量不要做。

有很大撕裂肌肉和腱組織的危險。

千萬記住,為了使訓練完好,低風險,並減少訓練後的肌肉疼痛。無論你是什麼程度,當進行訓練時,請不要跳過伸展運動。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讓身體舒展的運動唄

3樓:瑜伽客

坐著就能做的簡單伸展運動

什麼是伸展運動

4樓:天啟星辰

拉伸運動是一種健身方法,平常所說的拉伸指的是拉伸肌肉。拉伸可以使韌帶肌肉、關節與關節之間的配合更加柔和,減少關節之間的磨損程度,降低受傷的可能性。包括主動拉伸和被動拉伸。

所謂的主動拉伸是指主要依靠收縮肌肉的力量,而不是其他外力使動作保持在某乙個特定的位置上,好處是可以增加動作的柔韌性和收縮肌肉的力量。所謂的被動拉伸是指利用自身的體重或者是器械使肢體保持一定的伸展位置。是一種緩慢的、放鬆性的拉伸,而且還可以期待降低神經和肌肉興奮性的作用,在運動結束後放鬆時可採用的良好方法。

為什麼要拉伸:

第一,據研究結果表明,正確且有效的拉伸能夠預防運動損傷,緩解疼痛。拉伸肌肉能夠使肌肉的血液迴圈速度加快,使其更加放鬆,隨著血液迴圈的加速,在血管中的一些雜質也會被清理掉,從而減緩疼痛。

第二,筋膜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組織,筋膜附著於骨骼,是聯結關節、肌肉的一種組織。筋膜就像是包裹在關節和肌肉外面的一層膜,雖然保護著關節和肌肉,但同時也限制著關節和肌肉的活動。拉伸肌肉就像在拉伸氣球,吹氣球之前氣球的彈性不夠很難使其膨脹,在經過拉伸後,氣球的彈性增加了,吹起來就更加容易。

肌肉也是如此。

什麼是有效拉伸:

人體約有300塊骨骼肌,這些骨骼肌主要作用於關節活動。很少運動或者缺少拉伸的肌肉會很緊繃甚至出現縮短的情況,進而產生疼痛。而需要這些肌肉進行人體活動時,由於使用率不高,所以肌肉容易產生疲勞。

人體是需要運動的,在運動中促進多巴胺的分泌,讓人體大腦產生輕鬆愉悅的感覺。但是很多人在運動前忘記拉伸或者沒有達到乙個有效拉伸,導致運動中受到損傷。在拉伸過程中,盡量拉長肌肉,當身體肌肉感到微微的牽扯和刺痛感時最好,切記不要再拉伸過度。

有效的拉伸能夠使肌肉更加強壯,增加其靈活性和力量。

為了保證拉伸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在拉伸前一定要注意以下四個原則:

1、把握尺度:眾所周知,肌肉都是有彈性的,在拉伸的過程中,肌肉會產生乙個與拉伸相反方向的牽拉感,這是肌肉在發出對自我保護的訊號。如果拉伸過度,自我保護的肌肉會產生快速的疼痛感。

如果是安全有效的拉伸,在這個過程中,肌肉得到多次有效拉伸後,會自然消除這種自我保護的訊號,讓身體得到放鬆。

2、緩慢拉伸:在拉伸時,如果因拉伸速度過快,肌肉的自我保護訊號會快速釋放,傳遞給大腦,認為身體承受不了這種拉伸,所以身體就會收縮肌肉來保護肌肉,讓其更加緊張,導致人體肌肉無法得到放鬆。

3、正確拉伸:人體關節外面被肌肉所包裹,只有在充分拉伸肌肉以後,才能增加其靈活性。而每乙個拉伸動作都會牽引到不同的肌肉,以及對身體的不同部位產生效果。

有時候不規範的拉伸會對其他肌肉和關節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很多人會認為拉伸無用甚至拉伸對身體有害。所以為了保護身體,掌握正確的拉伸很重要。

5樓:平淡的生活依然精彩

伸展運動是一種身體保健運動。有助於全身淋巴腺的暢通及關節的放鬆,可以增強身體的柔軟度,放鬆肌肉,減低運動傷害及疲勞,若加上按摩則可增強血液的新陳代謝。伸展運動不像器械訓練容易受傷。

伸展也有助長期坐姿引起的疲乏

1.增強身體活動功能

.減少肌肉受傷機會

3.增進關節的血液及養分**

4.減少肌肉痠痛

5.預防下背痛

伸展運動種類:

1.靜態伸展-緩慢伸展至動作末端並保持30秒2.彈振式伸展-主動肌參與並且在動作末端進行彈振活動3.動態伸展-與專項運動相關的柔韌性

1. 肩胛伸展   肩胛伸展是乙個十分簡單的伸展運動動作,經常進行肩胛伸展可以很好的放鬆我們肩關節周邊的肌肉,對於經常訓練大重量器材的朋友有很大的幫助效果。我們在訓練前,雙腿要分開站立,與髖同寬。

左手越過身體,手臂手肘部位輕微彎曲,將右手固定在左手手肘上,慢慢將左手臂向身體靠近,直達感覺肩部肌肉的繃緊後再換手重複此動作。. 上背部伸展   上背部伸展主要是拉伸上背部肌肉的乙個動作,訓練的是,雙手十指緊扣,手臂向胸口正前方筆直推出,掌心朝外。簡直15-20秒後恢復初始動作。

2.闊背肌伸展   背闊肌伸展是乙個放鬆背闊肌很好的拉伸動作,特別適合在進行背闊肌訓練後的健身者。在訓練的前,我們需要尋找乙個可以支撐身體重量的支撐物,雙手抓住支撐物,身體慢慢往後傾,屈曲膝關節。

雙腿慢慢的向地面發力,手臂往後拉

6樓:鄂齊

有很多方法可以進行伸展運動,健身、游泳、瑜伽等等,你可以去看看成長伸展運動的方法,看你需要哪一種

請問什麼是伸展運動?

7樓:變啦

伸展運動就是採取合理的運動方式對身體進行拉伸,起到健康鍛鍊的效果。

8樓:幸福de甜麵醬

沒有所謂的伸展運動。我們常說的伸展運動只是一些拉伸肌肉,韌帶的動作而已。比如,壓腿,擴胸動作,都是伸展動作。但在運動學裡面不存在伸展運動這個概念。

9樓:

對人體的筋骨和腰部有乙個很好的拉伸

10樓:瑜伽客

坐著就能做的簡單伸展運動

什麼是伸展運動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方法可以進行伸展運動,健身、游泳、瑜伽等等,你可以去看看成長伸展運動的方法,看你需要哪一種

什麼是伸展運動?伸展運動有哪些的

12樓:sd康明斯發電機

把肌肉和腱組織拉長來增加關節的活動範圍叫作伸展運動。叫做伸展運動的時間應在熱身後及訓練結束後的冷卻階段。

重要性:

運動前,它為我們在身體和精神上做好了準備:

a、減緩肌肉的緊張,使身體完全放鬆。

b、有助於協調身體各個部位,使它們可自由容易地運動。

c、發展身體的感知性。

d、減少受傷的危險如肌肉拉傷。

e、促進血液迴圈。

f、為某項運動作好肌肉的準備。

伸展運動主要有:

壓腿運動

腹背運動

什麼是伸展運動,怎麼做伸展運動?

13樓:lucy樂芯

伸展運動種類:

1.靜態伸展-緩慢伸展至動作末端並保持30秒2.彈振式伸展-主動肌參與並且在動作末端進行彈振活動3.動態伸展-與專項運動相關的柔韌性

14樓:愛動木瓜守則

我知道愛動體感運動機裡面有個 《伸展運動》的遊戲,,還挺好玩的!

伸展的近義詞是不是縮著,伸展的近義詞是什麼

伸展的近義詞 舒展,擴充套件。伸展的反義詞 蜷縮。伸展的近義詞是什麼 伸長 張開 擴張 擴充套件。舒展 伸長 張開 擴張 擴充套件。自己查字典馬,笨蛋!伸展的近義詞 伸展 延展 擴充套件 一望無際的田野伸展到天邊。近義詞 伸張 舒展 延展 擴充套件。反義詞 蜷縮。伸展的近義詞 蔓延 伸張 伸長 膨脹...

什麼叫有氧運動,什麼叫有氧運動?有氧運動都有哪些?

有氧運動尺度如何把握 都說有氧運動好處多,可是很多人並不知道怎樣才算是有氧運動,也不知道應該怎樣把握有氧運動的尺度。何為有氧運動 人體運動是需要能量的,如果能量來自細胞內的有氧代謝 氧化反應 就是有氧運動 但若能量來自無氧酵解,就是無氧運動。有氧代謝時,充分氧化1克分子葡萄糖,能產生38個atp 能...

什麼叫「跑酷」運動,跑酷運動是什麼?

看看吧 又知道了乙個新生運動 跑酷運動是什麼?學跑酷要具備什麼,鍛鍊什麼,好處 鍛鍊全身 上肢 俯臥撐 單手5 10個,雙手20 50個,拍手10個 2組 雙杆 20 30個 4組 舉槓鈴 5kg 20kg 可用水瓶 30次 4組 靠牆倒立 2 5分鐘 2次 腰腹 仰臥起坐 40 80個 3組 掛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