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了解下缺鐵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呢?怎樣補鐵呢

2022-01-29 18:30:57 字數 5430 閱讀 5384

1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把補鐵分為三個步驟,1、改善飲食2、吃鐵強化食品3、吃鐵劑鐵藥。其中改善飲食包括兩方面的概念,首先是吃含鐵豐富的食品包括血旺、豬肝等,再就是要注意飲食的相互搭配,具體說就是在吃含鐵豐富食品的同時注意吃一些促進鐵吸收的食品如維生素c、動物肉類、豆類食品、黑色食品等。如果通過改善飲食補鐵的效果還不理想就應該吃一些鐵強化食品如強化鐵鹽、強化鐵奶、強化鐵餅乾、強化鐵醬油等。

如果使用鐵強化食品1-2個月後效果仍不理想就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用一些鐵劑鐵藥如硫酸亞鐵(無機鐵)、從血液製品中直接提煉出的有機鐵等。鐵劑鐵藥的使用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這樣的做法比較規範、科學、合理。

2樓:匿名使用者

補鐵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

注意少飲茶、多吃動物性食物

從飲食習慣來看,飲茶和吃大量的蔬菜是我們大多數居民的飲食習慣。茶葉和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磷酸鹽、草酸鹽和單寧等,這些物質可與鐵形成難以溶解的化合物,會影響鐵的吸收。所以,雖然飲茶、吃蔬菜不是壞習慣,卻也成為造成我們鐵缺乏的重要原因。

從膳食結構上來看,我們的日常飲食一直以植物性食物為主,而植物中的鐵含量並不低,佔到膳食總鐵攝入量的85%以上,比例雖大卻多為非血紅素鐵。人體對這種鐵的吸收率很低,平均不足5%,而且,植物性食物中還含有大量抑制鐵吸收的植酸、多酚類物質。在我們的飲食中攝入量相對較少的動物肝臟、全血、肉類中卻含有大量易被人體吸收的血紅素鐵。

用鐵鍋、吃菠菜不能達到預防缺鐵目的

人們都知道吃菠菜、用鐵鍋、吃蛋黃可以補鐵,可專家表示人們對這幾種物質還存在認識上的誤區。

從一項最新的食物成分測定結果和食物成分表資料來看,菠菜的鐵含量在葉菜中只處於中等水平(2.9毫克/100克),而且菠菜中的鐵是以無機鐵的形式存在,容易和植物中的酸類結合生成植酸鐵、草酸鐵等,人體不太容易消化吸收。

蛋黃的含鐵量為6.5毫克/100克,但由於蛋黃中存在磷蛋白和卵黃高磷蛋白,與鐵結合生成可溶性差的物質,所以根據測算蛋黃鐵的實際吸收率還不足3%,人們每吃乙個蛋黃才能從中吸收0.048毫克的鐵。

鐵鍋是我們生活中使用最多的一種烹調工具,通過微小鐵屑的脫落和鐵的溶出可以增加食物中的鐵含量。這樣做雖好,但是鐵鍋中的鐵元素多為元素鐵,人體的吸收率有限,僅靠鐵鍋是不能達到**和預防人體的缺鐵性貧血。

食用鐵醬油更科學

要想補鐵,可以通過多吃肉類、動物的血和肝臟來增加鐵的吸收率,但是這種飲食方式又會帶來能量過高、蛋白質、脂類過量等。因此,專家特別推薦食用在食物中新增了鐵元素的醬油等調料,這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為國家推廣的這種鐵醬油中加入的是一種名為edta鈉鐵的物質,如果人們每天吃15毫公升的鐵醬油,攝入鐵的含量僅有4毫克,長期食用人們不必擔心會引起鐵中毒,鐵醬油補鐵是滲透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循序漸進補充的,這種補鐵方式更科學。

3樓:匿名使用者

缺鐵很容易貧血,因為血液中紅細胞是運送氧氣的,而紅細胞的成長,需要大量的鐵元素,缺鐵人也會感到乏力。補血的食物,最好的紅棗,每天吃幾個大棗,對人很有好處。好像還有保健藥是補鐵的,但是一般的用食補比較好。

o(∩_∩)o~

缺鐵有什麼危害?

4樓:匿名使用者

鐵元素在人體中具有造血功能,參與血蛋白、細胞色素及各種酶的合成,促進生長;

鐵還在血液中起運輸氧和營養物質的作用;

人的顏面泛出紅潤之美,離不開鐵元素。

人體缺鐵會發生小細胞性貧血、免疫功能下降和新陳代謝紊亂;如果鐵質不足可導致缺鐵性貧血,使人的臉色萎黃,**也會失去了美的光澤。

含鐵的食物 有:動物肝臟、各種瘦肉、蛋黃、黃豆及其製品……還有就是可以用鐵鍋做飯。一舉兩得~

5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因為體內貯存的鐵缺乏,攝入不足,導致缺鐵性貧血。另外一方面由於鐵吸收障礙,如腹瀉、慢性腸炎等。還有鐵丟失過多,如慢性腸道失血、咯血、血紅蛋白尿等。

到正規醫院做相關檢查,明確缺血原因選擇合適**方案。口服鐵劑:最常用的製劑為硫酸亞鐵、富馬酸鐵(富血酸)。

服藥時忌茶。

6樓:匿名使用者

缺鐵會導致寶寶的智力發育障礙,智商比正常兒童低9%。缺鐵還會影響寶寶的免疫系統,使寶寶細胞免疫功能下降,易患呼吸道感染和腹瀉,且遷延不癒。最後,缺鐵的寶寶攝入營養物質速度會下降,營養物質吸收不了就會堆積在體內,不僅營而不養,還增加了身體負擔,影響食慾。

7樓:綜合養生季

缺鐵有哪些危害,具體有哪些症狀?快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人體缺鐵吃什麼補鐵?

8樓:匿名使用者

食療最好,含鐵食物豐富。

豬肝每100克豬肝中含鐵31.1毫克,蛋白質20.8毫克。豬肝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葉酸,營養較全面。但豬肝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一次不宜吃得太多。

牛肉每100克牛肉中含鐵3.2毫克,蛋白質20.1毫克。牛肉營養價值高,並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牛肉纖維較粗,在給寶寶食用的時候要煮透、煮爛。

豬肉每100克豬肉中含鐵3.4毫克,蛋白質18.4毫克。豬肉有潤腸養胃的功效,是寶寶日常膳食中鐵的最常見**。

雞肝每100克雞肝中含鐵13.1毫克,蛋白質16.6毫克。雞肝富含血紅素鐵、鋅、銅、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等,是寶寶補充鐵質的良好選擇。

豬腎每100克豬腎中含鐵5.6毫克,蛋白質16.8毫克。豬腎中富含鋅、鐵、銅、磷、b族維生素、維生素c、蛋白質、脂肪等,但製作時注意清洗乾淨。

雞血每100克雞血中含鐵28.3毫克,蛋白質10.1毫克。雞血富含鐵、鋅、氨基酸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元素,特別是鐵和賴氨酸含量很高,且極易被人體吸收。

大豆每100克大豆中含鐵9.4毫克,蛋白質32.9毫克。大豆營養豐富,含鐵量高,但其所含的鐵較動物性**的鐵吸收率要稍差一些。

蛋黃每100克蛋黃中含鐵10.2毫克,蛋白質15.2毫克。蛋黃含有豐富的鐵、鋅和維生素d,如果沒有過敏的話,雞蛋對寶寶來說是最重要的食物之一。

含鐵質多的菜餚及其制法:

1、肝末蛋羹:將豬肝切成片,放入開水中焯一下,撈出,剁成肝末,放入碗內。再將雞蛋磕入此碗中,加入蔥末、細鹽、放少量水調勻,在屜內蒸熟,點香油即成。

2、炒三丁:將雞蛋黃放入碗內調勻,倒入抹勻油的方盤內,上屜蒸4分鐘,取出切成小丁。將豆腐、黃瓜切成丁。

將熱鍋放點油,用蔥末熗鍋,放入蛋黃丁、豆腐丁、黃瓜丁,加適量水及細鹽,燒透入味,勾澱粉即成。

3、麻醬拌茄泥:將茄子洗淨去皮,切成小塊上屜蒸熟。將麻醬加入細鹽及適量水攪成糊壯。將蒸好的茄塊搗成泥,澆入調好的麻醬即成。

多鐵食譜舉例:

1、肝泥粥:將豬肝切成片,用開水焯一下,撈出後垛成泥。將白菜洗淨切成細絲,和成麵團發酵。

再將瘦豬肉、胡蘿蔔、白菜切成碎末,加入蔥、薑末及適量醬油炒透入味,隨後加入適量水燒開,再投入洗淨的大公尺或小公尺煮至熟爛,放入白菜絲及少量細鹽煮片刻即成。

2、肉菜卷:將麵粉與黃豆粉按10:1的比例摻合,加入麵粉及適量水,和成麵團發酵。

再將瘦豬肉、胡蘿蔔、白菜切成碎末,加入適量植物油、蔥薑末,細鹽、醬油攪拌均勻成餡。發酵麵團加入鹼水揉勻,擀成麵片,抹入準備好的肉菜餡,從一邊捲起,碼入屜內蒸30分鐘即成。吃時切成小段。

3、四彩珍珠湯:

(1)先將麵粉放入盆內,用於淨軟帚沾水抖入麵粉中,邊抖水邊攪勻麵粉,使之拌成小疙瘩。

(2)將肉剁成末。菠菜用水焯一下,去水,切成小段。紫菜用溫水泡軟後撕碎。並準備好雞蛋液。

(3)熱鍋放油,下肉末煸炒,放點蔥、薑末及醬油。添入適量水燒開。再把小麵疙瘩投入,用勺攪拌均勻,煮片刻。甩雞蛋液、放入菠菜、紫菜及適量細鹽,梢煮即成。

9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 100克豬肝含鐵 25毫克,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

各種瘦肉: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雞蛋黃:

每 100克雞蛋黃含鐵 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儲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它營養素. 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供給集體託.

黃豆及其製品:黃豆在我國人民營養及兒童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已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 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 7%,遠較公尺,麵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

磷,蛋白質和脂肪. 綠色帶時的蔬菜:雖然植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率不高,但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補充鐵的乙個**.

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每 1oo克含鐵 185毫克,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的食品.

10樓:仲惜桖

我去年的時候也缺鐵,不過我是吃醫生開的鐵之緣片,感覺補鐵效果挺快的,你平時就多吃點豬肝、牛肉、蛋黃木耳吧

11樓:缺鐵性貧血**

鐵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原料,是參與血液運轉的必要元素,人體缺鐵會出現頭暈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首先要飲食方面要合理,多吃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如豬肝、瘦肉、雞肉、蛋黃、木耳、大豆、強化穀物等來補鐵,可以服用鐵劑來補鐵,建議您食補的時候配合鐵劑-鐵之緣片一起補鐵,均衡補充人體微量元素,起到補鐵生血營養的作用,效果快,另外水果的維生素c能促進鐵的吸收,補鐵的時候不要喝茶咖啡牛奶等食物

12樓:小六子

茄子,肝,血腸,血豆付……

13樓:健康營養餐張坤

身體缺鐵、貧血,常吃1道菜,補鐵增鐵,養血補血,身體更健康!健康美食 炒木耳 補鐵 健康養生

身體缺鐵吃什麼食物能補?

14樓:倩倩觀社會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身體需要補充很多的微量元素,才能夠讓我們維持身體的健康。而鐵就是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如果缺鐵的情況下,就會出現面色蒼白,而且渾身乏力的症狀。

可能這樣的情況,也會嚴重影響到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想要補充鐵元素,不需要刻意的購買藥品,只需要加強日常飲食即可,利用食補的方式,來讓自己緩解缺鐵的症狀。

在我們的生活中,這些食物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我們只需要多吃這類食物,就可以補充身體所需要的鐵元素。

一、肉類:動物內臟、紅肉對於那些喜歡吃肉的朋友來講,一般情況下都不會出現缺鐵的情況。因為很多的肉食中,都含有鐵元素。

其中尤其以牛肉、豬肝、雞肝、豬血等,含鐵量最為豐富。只要我們能夠定期吃這些食物,就能夠保證,我們的身體不會出現缺鐵的情況。

對於我們經常吃的豬瘦肉,也有很好的補鐵效果;所以我才會說,愛吃肉的人,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缺鐵的情況。

能夠出現缺鐵情況的朋友,要麼屬於素食主義者;要麼可能擁有挑食的不好習慣,長期下去才會出現缺鐵的情況。

二、蔬菜類:芹菜、菠菜如果有不是吃肉的朋友,而出現了鐵元素缺乏的情況。則一定不能夠再挑食蔬菜,出現幾類含鐵量豐富的蔬菜,吃不下的情況。

除了芹菜和菠菜以外,豆製品也含有鐵元素,也能夠充分的補鐵。

所以當我們出現缺鐵情況時候,就可以通過多吃紅肉,以及芹菜、菠菜,來補充身體所需鐵元素。

人體嚴重缺鐵會導致哪些症狀,人體缺鐵有什麼表現?

缺鐵究竟都有哪些表現。注意力容易分散。主要表現為青春期少女,老師在上面賣力的講課,下面不知道注意力是在操場上,還是手機上。因為,在缺鐵的人群中,神經遞質素合成可能發生改變,進而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等功能失常問題。而青春期女性又是缺鐵的乙個重要人群,每個月月經失血,飲食稍不注意很容易導致缺鐵哦!疲勞無力。...

電腦對人體有哪些危害?電腦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電腦的壞處 一 有輻射,會傷害 和眼睛!二 電腦上的網路遊戲會讓人沉醉!這樣不僅浪費時間,還浪費我們的金錢!三 電腦會讓人變的遲鈍,讓人不願再動腦思考問題,讓人不在願意用手寫字和朋友交流!四 電腦會讓人 35 的人 變的沒有人性,失去耐心和善心!電腦的好處和壞處 現今的社會科技發達,電腦的使用已經非...

甲醛對人體有什麼危害?甲醛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甲醛是一種對人體有危害的氣體,在生活中甲醛超標多見於新裝修的住房 新家具中,甲醛對身體有很大的危害,主要危害及臨床症狀如下 1 呼吸系統,吸入含有甲醛的空氣後會感到呼吸不暢 咳嗽 胸悶,長期接觸可能引起慢性肺炎 肺功能下降。2 眼睛,眼睛結膜對甲醛比較敏感,久接觸者會出現眼睛乾澀 流眼淚 畏光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