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折舊期限問題固定資產計提折舊時間問題

2022-02-24 16:49:53 字數 5484 閱讀 5306

1樓:世外桃源

如果該種裝置規定使用年限是5年的話提折舊的時間就是60個月折舊額按60個月計算,可以在不提足折舊額的情況下提前報廢。

2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折舊的時間範圍:

當月增加的固定資產,當月不提折舊,從下月起計提折舊——當月增加,當月不提;

當月減少的固定資產,當月仍提折舊,從下月起停止計提折舊——當月減少,當月照提。

所以,2023年1月購入裝置,從2023年2月開始計提折舊;2023年12月報廢裝置,從2023年1月開始不提折舊,2023年2月至2023年12月,已計提折舊59個月

3樓:愛要說出口

除***財政、稅務主管部門另有規定外,固定資產計算折舊的最低年限如下:

(一)房屋、建築物,為20年;

(二)飛機、火車、輪船、機器、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三)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工具、家具等,為5年;

(四)飛機、火車、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

(五)電子裝置,為3年。

4樓:匿名使用者

暈,折舊年限是提前規定好的,然後按固定資產原值減去淨殘值數除以60個月得出折舊額,如果提前報廢了就把固定資產賬上的數清理掉,有**回來的進營業外收入,如果清理固定資產花錢了進營業外支出,給你個會計分錄

固定資產報廢的會計處理如下:

1、 借:固定資產清理

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2、收回殘值:

借:銀行存款

貸:固定資產清理

3、結轉固定資產清理,如果是借方餘額:

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

如果是貸方餘額: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營業外收入

5樓:中華一郎

會計準則規定,當月購入的固定資產,從購入的下月開始計提折舊。

開辦前購置的,從企業設立時計提折舊。

固定資產的折舊時間是按估計的使用年限計提的,但是這個估計的年限不得低於稅法規定的年限,如果低了,要做所得稅納稅調整的。

稅法規定的年限:

(一)房屋、建築物,為20年;

(二)飛機、火車、輪船、機器、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三)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工具、家具等,為5年;

(四)飛機、火車、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

(五)電子裝置,為3年。

固定資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後計提折舊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1,竣工結算後,調整了該項固定資產的成本,然後計提的折舊也要按照調整後的成本來重新計算,不能按照原來估計的成本折舊計算了。

2,舉個例子來說明:固定資產以1000萬元暫估入賬,殘值估計為0,預計可使用年限為10年,暫估入賬到完工結算時間1年,即到完工時已計提折舊100萬元,完工後調整固定資產成本為1200萬元。 正確的做法是,將少計提的折舊20萬元(1200÷10-100)一次性補提,按照會計差錯更正的方法處理。

如果涉及跨年度損益,對影響上年損益部分要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核算。

7樓:匿名使用者

折舊計算如下:竣工結算後,知道固定資產的實際價值後,固定資產的實際價值減去已計提的折舊(按估價計提的折舊),再減去預計淨殘值(一般為原值的5%),這就是在未來固定資產使用期間需要計提的折舊。預計使用期限減去已經實際使用期限就是固定資產的尚可使用期限。

固定資產未來使用期間需要計提的折舊除以尚可使用期限,就是每期應計提的折舊額。這裡我用的是直線法。採用其他折舊方法計算也是一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竣工結算之後,按照實際成本重新計算折舊,但是不需要調整原來已經計提的折舊。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按照竣工結算後的固定資產價值從新計算計提折舊。

大型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年限是多長時間?

10樓:匿名使用者

裝置折舊期限,不是按價值,而是按類別。

(一)房屋、建築物,為20年;

(二)飛機、火車、輪船、機器、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三)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工具、家具等,為5年;

(四)飛機、火車、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

(五)電子裝置,為3年。

裝置折舊一般有四種計算方式:

1、年限平均法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 預計淨殘值)/ 預計使用年限 / 12

2、工作量法 月折舊額 = 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1-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總工作量

3、雙倍餘額遞減法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 累計折舊)* 月折舊率 月折舊率= 2 / 預計便用壽命 / 12 固定資產到期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淨值扣除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平均攤銷

4、年數總和法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淨殘值)* 月折舊率 月折舊率 = 尚可使用壽命/預計可使用壽命年數總和 / 12 不同的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將影響其不同時期內的折舊費用,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

11樓:夏日絕

具體要用公式計算。裝置折舊一般有四種計算方式:

1、年限平均法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 預計淨殘值)/預計使用年限/12;

2、工作量法 月折舊額 = 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1-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總工作量;

3、雙倍餘額遞減法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 累計折舊)* 月折舊率 月折舊率= 2/預計便用壽命/12固定資產到期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淨值扣除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平均攤銷;

4、年數總和法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淨殘值)* 月折舊率 月折舊率 = 尚可使用壽命/預計可使用壽命年數總和/12不同的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將影響其不同時期內的折舊費用,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

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是指企業為生產產品、提供勞務、出租或者經營管理而持有的、使用時間超過12個月的,價值達到一定標準的非貨幣性資產,包括房屋、建築物、機器、機械、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裝置、器具、工具等。固定資產是企業的勞動手段,也是企業賴以生產經營的主要資產。

12樓:洛河上游

房屋建築物20年,機器裝置10年,家具用具5年,汽車4年,電子裝置3年。

13樓:天行赤炎

稅法上時這樣規定的:

(一)房屋、建築物,為20年;

(二)飛機、火車、輪船、機器、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三)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工具、家具等,為5年;

(四)飛機、火車、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

(五)電子裝置,為3年。

固定資產折舊年限錯誤怎麼調整 5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期間稅局沒追究嗎?如果沒有就不用管,否則按稅局要求調賬。

15樓:哆啦咪發嗦哆嘻

1·固定資產——業務處理——變動處理——選擇要變動的卡片——變動就可以了。

2·根據變動後的折舊金額調整賬務上的折舊,以達到賬務處理和固定資產系統平衡就可以了。

3·國稅函[2009]98號文第一條規定,新稅法實施前已投入使用的固定資產,企業已按原稅法規定預計淨殘值並計提的折舊,不做調整。新稅法實施後,對此類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可以重新確定其殘值,並就其尚未計提折舊的餘額,按照新稅法規定的折舊年限減去已經計提折舊的年限後的剩餘年限,按照新稅法規定的折舊方法計算折舊。新稅法實施後,固定資產原確定的折舊年限不違背新稅法規定原則的,也可以繼續執行。

16樓:始未有過

以前年度錯提的折舊費用,可以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進行;本年度的錯提金額,直接調整(衝回)就可以了。

好在是2023年購進的固定資產,與所得稅關係不是很大。但是要做好備忘錄,以備稅務機關查賬的時候,予以說明。

17樓:

本年多提的折舊可以在本年度直接衝回。

以前年度多計提的折舊,如果該筆折舊金額數額較大、對你們公司影響較大,按照重要性原則應該認定為以前年度重大會計差錯,要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進行追溯調整,調整資產負債表、利潤表期初餘額;如果折舊金額對你們公司影響不大,直接在本年度沖減就可以了。

該筆調整涉及對企業所得稅的影響,你應該與你們公司主管稅務局溝通,在本年的納稅調整中予以調整。

18樓:趙彬律師

回答您好,這邊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稍等哦!

固定資產折舊年限不可以更改。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必須按照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六十條規定: 除***財政、稅務主管部門另有規定外,固定資產計算折舊的最低年限如下:

房屋、建築物,為20年;飛機、火車、輪船、機器、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工具、家具等,為5年;飛機、火車、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電子裝置,為3年。

是不可以的哦!

這邊的諮詢就到此結束啦,希望您的問題可以早日得到順利的解決哦!

更多2條

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到期後怎麼處理

19樓:普林說保險

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到期後能用就繼續使用,不能用的話轉入固定資產清理進行變賣。

借:固定資產清理

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借:現金(賣破爛的錢)

營業外支出或收入

貸:固定資產清理

會計分錄的種類包括簡單分錄和復合分錄兩種,其中簡單分錄即一借一貸的分錄;復合分錄則是一借多貸分錄、多借一貸以及多借多貸分錄。

需要指出的是,為了保持賬戶對應關係的清楚,一般不宜把不同經濟業務合併在一起,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為了反映經濟業務的全貌,也可以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

會計分錄亦稱"記賬公式"。簡稱"分錄"。它根據複式記賬原理的要求,對每項經濟業務列出相對應的雙方賬戶及其金額的一種記錄。

在登記賬戶前,通過記賬憑證編制會計分錄,能夠清楚地反映經濟業務的歸類情況,有利於保證賬戶記錄的正確和便於事後檢查。每項會計分錄主要包括記賬符號,有關賬戶名稱、摘要和金額。會計分錄分為簡單分錄和復合分錄兩種。

簡單分錄也稱"單項分錄"。是指以乙個賬戶的借方和另乙個賬戶的貸方相對應的會計分錄。復合分錄亦稱"多項分錄"。

是指以乙個賬戶的借方與幾個賬戶的貸方,或者以乙個賬戶的貸方與幾個賬戶的借方相對應的會計分錄。

拓展資料:

初學者在編制會計分錄時,可以按以下步驟進行:

第一:涉及的賬戶,分析經濟業務涉及哪些賬戶發生變化;

第二:賬戶的性質,分析涉及的這些賬戶的性質,即它們各屬於什麼會計要素,位於會計等式的左邊還是右邊;

第三:增減變化情況,分析確定這些賬戶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增減金額是多少;

第四:記賬方向,根據賬戶的性質及其增減變化情況,確定分別記入賬戶的借方或貸方;

第五:根據會計分錄的格式要求,編制完整的會計分錄。

此外要勤快,多學多問多練。

固定資產折舊期限已到,需要怎麼處理

固定資產折舊期限已到,即使是重新修理改建也不能再提了,不處理即可。企業所得稅法規定 第十一條 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企業按照規定計算的固定資產折舊,准予扣除。下列固定資產不得計算折舊扣除 四 已足額提取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第十三條 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企業發生的下列支出作為長期待攤費用,按照...

固定資產折舊計算公式怎麼算,固定資產折舊計算公式怎麼算?

年數總和法,又稱合計年限法,是將固定資產的原價減去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乘以乙個以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壽命為分子,以預計使用壽命逐年數字之和為分母的逐年遞減的分數計算每年的折舊額,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 尚可使用壽命 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和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預計淨殘值 月折...

固定資產折舊計入什麼會計科目,固定資產折舊屬於什麼會計科目

固定資產折舊計入累計折舊會計科目。固定資產折舊指一定時期內為彌補固定資產損耗按照核定的固定資產折舊率提取的固定資產折舊,或按國民經濟核算統一規定的折舊率虛擬計算的固定資產折舊。它反映了固定資產在當期生產中的轉移價值。各類企業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折舊是指實際計提並計入成本費中的折舊費 不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