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技術專業,本科,是考研?還是工作

2022-01-26 07:05:03 字數 4811 閱讀 4187

1樓:冬冬琪琪劉劉

我個人認為可以繼續考研。航海專業的考研首先來說是因人而異的,對於像上船工作的學生,考研不光不是乙個好的選擇,甚至還會產生消極的影響,因為這會浪費兩年或三年的海上經歷、即所謂的海齡,這會延緩個人的上公升速度,而且考研對於這種注重實操經驗而非理論的工作幫助幾乎為零。

就業方向

航海技術專業畢業生的主要對口工作為船舶駕駛,也可在海事局、船級社、引航站和航海類院校等港航企事業單位從事相關,報考出人境邊防檢查總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國家海洋局、海關、交通運輸部、農業部、省海事局、鐵路公安局區建交委、市建設交通委、市交通港口局、市農委、鄉、鎮、街道**部門的公務員。

2樓:匿名使用者

(一)1,本專業好考一些,研究方向很多,比如航海模擬器程式設計之類的,和導師混得好可以留校當老師什麼的。

2,船舶類,就是和造船有關的,將來可以去船廠或者船級社,經濟危機前大家拼命造船當時這專業很火待遇特高,現在船太多了所以沒落是趨勢。

3,海商法和航運管理,或者**物流,畢業以後去一些航運公司還是不錯的選擇的。

(二)遠洋船的安全性還是很高的,工作環境沒有網路,沒有電視,沒有**,基本與世隔絕。駕駛員航行每天值班8小時,在港每天12小時,將來可以做船長,再往後可以考慮做海務。

回高中完全沒必要吧,大不了就換個專業考研唄。

3樓:miss月是故鄉明

上船後在想考研就難了,最好的選擇是靠海事局,或者去考大連海事或者上海海事的研究生,出來做個老師什麼的,還有航標處,港務局也都比上船好,再者引水員也可以,不要上船,我現在就後悔了,比你還鬱悶

4樓:中公教育

就業和考研各有優勢,可以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

相對本科生而言,研究生畢竟在專業方面多學習二三年,專業知識應該是更為紮實和深入,這是絕對優勢,尤其是理工科類的專業,深入的理論研究和學習都是從研究生教育開始的研究生一方面專業知識更深入和全面,最重要的是,研究生多了一種獨立思考和學習的能力,做事情相對來說更為成熟和穩重。

5樓:心仁劍極

繼續考研吧,在陸上找乙份航海系老師的工作應該很容易的。

個人建議既然學了航海,不妨先把一切證書先拿到手,找家公司出海實習一下,對這行業也算是深入了解一下。畢竟光學不練假把式,這樣可能對你以後各方面學習也有幫助之處。對於人生也算是一種閱歷。

6樓:建模天下

建議還是考研吧以後的路子會廣一些,就航海專業來說中國海洋,大連海事都是很好的學校

航海技術專業考研有必要嗎?

7樓:健身a大佬

航海技術專業學生從事的是航海類工作也就是船舶駕駛,如果你確定畢業後要去從事船舶運輸類工作,考研基本上沒有太大作用,反而會拖累你,因為船舶駕駛員 職務的高低是跟你工作年限成正比的,如果你去考研所學的知識,對你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如果你選擇直接工作,那麼在這兩三年內你的職務將會有所上公升。

航海專業比較看重個人的工作經歷,如果你不想從事航海工作可以選擇考研,因為很多崗位都不收航海類學生,除非那些完全不看專業的崗位,比如銷售等。航海類學生在陸地上找工作其實範圍挺窄的,由於所學知識的特殊性導致很多崗位都不收,但也可以選擇考取一些無線電通訊,海軍都等

現在航海工作沒有以前那樣吃香,一二十年前航海工作工資是陸地平均水平的十幾倍,但隨著交通運輸的發展海洋運輸業逐漸沒落,現在已經呈現不景氣的現象,現在國內航線普通三副的工資也就在1000到14000之間,遠洋也就15000到2000,國內航線船長也就40000到70000,國外航線稍微有所提高,但是從實習生到船長最起碼的付出一二十年的努力,現在最稀缺的就是有自引水平的船長,如果你的家庭條件不是特別富裕可以考慮畢業從事遠洋運輸行業,畢竟工資還是要比陸地高。

現在從事船舶運輸的待遇也很高海員是乙個特種職業,工資是高,但比較寂寞,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這個關係到以後的前程,多跟家人商量商量。在學校裡面學習完以後學校會給你發乙個學業結業證書,俗稱「白皮」,這個時候船員就進入了乙個見習期,實習完以後服務薄上有乙個實習的資歷,有這兩個證件就可以註冊你的從業資格證書了,每5年要年審一次。海員這個職業很辛苦,長年漂泊在外,背井離鄉,就業競爭力也不小,要在學校把專業知識學紮實,以後上崗才有競爭力,海員的收入確實不低,但船上的寂寞也只有自己才知道,有付出才會有收貨,吃的了這行的苦,才掙的了這行的錢。

我們航海類的轉正後北稱為高階船員,不過高階船員需要12個月的海上實習過程才能換到真正的三副或三管的適任證書,才有資格做三副或三管,即高階船員。海員在校期間還要考取各種證書,比如四小證,gmdss適任證書,海證等,做海員比較辛苦,希望能夠認真考慮。2完全

8樓:

已經在航海院校學習了三年的學長還是可以幫忙回答一下這個問題的哦。

航海技術專業培養具備海洋船舶駕駛、船舶運輸管理等方面知識,能在海洋運輸各企事業單位從事海洋船舶駕駛和營運管理工作,符合國際和國家海船船員適任標準要求的高階航海技術人才。

學生主要從事現代海洋船舶駕駛、船舶運輸管理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船舶操縱、船舶避碰和值班、識別和運用各種航圖、導航儀器儀表和gmdss通訊方面的基本訓練,還需接受高階消防、精通急救等一些高階船員必備的能力培養。具有獨立指揮和組織船舶航行的初步能力。

所以對於那些打算從事海上專業就業的同學,考研反而會耽誤自己的船上的船齡,進而導致自己做到船長的時間也隨之增長。但是對於那些打算進行航海文化航運建設研究的同學,其實考研是乙個很好的選擇,通過考研考博到國外進修,在航運事業上面就可以施展自己的才華了,比如無人船的開發啊等等先進船舶的研究。

謝謝閱讀,個人一點小小的看法,希望能夠給予你幫助哦。

9樓:小明愛吃草

作為乙個大三的航海技術的老學長,我覺得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

本人也在準備考研,在我看來,選擇在於你的想法。如果你還想繼續學習航海技術的話,那沒有考研的必要了。

因為在我的理解中航海技術是一門重視實踐的學科,這個學科要求我們具有較多的實踐技能、工作技巧,船舶操縱、船舶避碰和值班、識別和運用各種航圖、導航儀器儀表和gmdss通訊方面的基本訓練,還需接受高階消防、精通急救等一些高階船員必備的能力培養,這些重要的知識需要我們在工作中慢慢積累。

所以那些打算從事海上就業的同學,我認為如果讀研究生反而會耽誤自己船齡的積累,不利於自己的發展。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看法謝謝!

10樓:棲邯

我是航海專業大三學生,最近也在準備考研,首先我的建議是,如果你還想繼續學習航海技術的話,那沒有考研的必要,如果你不想學這個專業了,那最好考研。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航海技術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學科,只學到本科,研究生只能換方向,想繼續從事這個專業的同學本科畢業之後的職業路徑大概是實習生到三副到二副到大副到船長到下地(公司任職、港口引水、高校任教等等),早點上船積累經驗才是硬道理。

但是現在很多學習這個專業的同學會覺得上船很辛苦,因此大多數會想要嘗試去考公務員,進入海事局,考公務員的話研究生會更有競爭力,因此也是推薦讀研之後再考公。

或者乾脆想要換專業,不想要繼續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了,那就更要考研了,不然難道回去重新參加高考嗎?跨專業也就不拘泥於航海方向了,考什麼都可以,法律計算機金融等等都可以,畢竟考研就算是決定了你人生之後的工作領域,拼一拼考乙個自己喜歡的專業才不辜負自己多年來的辛苦學習。

如果害怕跨專業考研太難,可以選擇跨考海商法專業,本科學習航海技術跨專業考研海商法的很吃香,而且學習法律的未來就業好,也沒那麼辛苦。這裡推薦大連海事學院的海商法專業,如果你本科也是在大連海事就讀的話,那本校考研就更簡單一點了。

如果是武漢理工大學的航海技術專業,也可以在本校找找別的感興趣的專業,畢竟武理綜合性更強。

1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只是西北工業大學航海學院一名大一的學生,但我還是想來答一答這道題。

我的答案是很有必要讀研究生。

首先,現在國內每年畢業的大學生有幾百萬人,如果你只是一名普通大學生,而且學的是航海技術這個相對來說有點冷門的專業,那麼你找工作的難度就相對要大一些。現在這個社會遍地都是大學生,而且我們本科期間學到的東西都還非常淺顯,航海技術專業就是這樣,只有到了研究生階段,甚至是博士生階段才能夠學到一些東西,只靠本科四年學到的那一點東西真的很難有出路。

當然啦,我身邊的學長學姐,包括老師教授的建議都是航海技術專業一定是要至少讀到研究生,找工作才會容易一些。而且我學的是水聲工程專業,從這個專業畢業的很多人才去研究生工作是乙個很好的出路,但要搞科研的話不讀研究生怎麼可能呢。

而且在西北工業大學,我們有非常優秀的航海技術專業的教授,讀研究生師從他們還是可以學到非常多有用的知識的。西工大是一所國防大學,在這裡學習,我們就是要為國防服務的,在航海學院,我們更要努力為我國還非常薄弱的海軍事業做出一些貢獻。

(馬遠良院士)

綜上所述,我認為航海技術專業讀研深造是非常有必要的。讓我們一起做我國海防事業的弄潮兒。

以上觀點僅是個人關於本專業是否要讀研的一些拙見,歡迎指正。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回答啦,我是西北工業大學航海學院乙個大四的學生,就讓我來回答你吧通俗的說就是就業面比較窄唄,一般來說本專業是為培養高階船員而設定的,從事海上運輸,絕大多數為貨物運輸(包括散貨、雜貨、貨櫃、油輪、液化汽船)對外語的要求比較高,因為國際船員標準用語就是英語,航運業比較達的在歐洲,台灣,新加坡,香港等地區,即便在國內的中遠、中海等航運巨頭對高階船員的英語要求也比較高。

當然船員是就業的主流但並非唯一,也可以考公務員,僅限於海事局,另外的航道局、打撈局、救助局等都離不老本行——駕駛。本科畢業的話可以選擇考研,但是研究方向就與賀駛沒什麼關係了,因為航海技術是應用性學科,本科是最高學歷,研究生階段就只能換其他方向了。

本人並不推薦讀完航海去讀研,如果非要讀的話推薦兩所學校把大連海事和武漢理工。原因是大連海事為國內航海教育的最權威的大學,唯一一所直屬交通部的海事院校。武漢理工在開設航海技術專業中是綜合實力最靠前的211類院校,航海歷史悠久,國家專案多,是讀研不錯的選擇。

航海技術專業考研有必要嗎

航海技術專業學生從事的是航海類工作也就是船舶駕駛,如果你確定畢業後要去從事船舶運輸類工作,考研基本上沒有太大作用,反而會拖累你,因為船舶駕駛員 職務的高低是跟你工作年限成正比的,如果你去考研所學的知識,對你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如果你選擇直接工作,那麼在這兩三年內你的職務將會有所上公升。航海專業比較看重...

環藝專業本科,畢業後是直接工作好還是考研

環藝是bai乙個重在積累工作經du驗的專業,三年的工zhi作經驗價值遠遠超過dao乙個三年的版 應屆研究生,就算研 權究生的工資起點比本科生高,三年後你這名本科生一定比三年後研究生畢業的工資高,因為你積累了三年的工作經驗 但也許你希望從事的是事業單位的工作,那也許考研是一條好的出路。你現在還大三,未...

我是法律專業本科,從事鄉鎮工作十二年,有資格報考招標師嗎

正規報名流程是不行的 正常報名條件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守國家法律 法規,恪守職業道德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均可申請參加造價師資格考試 一 取得經濟學 工學 法學或管理學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招標採購專業工作滿4年。二 取得經濟學 工學 法學或管理學專業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