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 咽炎跟食道癌的症狀區別在哪

2022-01-26 04:05:25 字數 3702 閱讀 3976

1樓:於浩博

張永輝醫生答

您好,臨床工作中還是會看到很多誤把食管癌當成咽炎**的。但是根據你的年齡,27歲食管癌臨床還是相當少見的。下面是二者的區別。希望對您有幫助。建議到醫院來就診。

1.咽喉部的異物感:雖然二者都有此症狀,但症狀又有明顯的不同,慢性型咽炎的咽喉異物感在安靜時明顯,在進食時減輕或消失,進食後又出現,且進食時沒有阻擋感;而食管癌則是在吞嚥時有異物感並且常伴胸骨後痛、燒灼感等。

2.咽部不適的症狀:食管癌早期尚未出現吞嚥困難時的咽部不適症狀,多表現為咽部乾燥、緊縮感並常有胸骨後壓迫、悶脹感和噯氣等;而慢性咽炎是咽部粘膜的慢性炎症,其咽部不適主要是乾燥、瘙癢、灼熱感等,並且這些症狀可導致患者頻繁的咳嗽。

2樓:採八哥

咽炎和食道癌。咽炎是咽部的炎症性疾病,食道癌是食道的惡性腫瘤性疾病,存在著本質的區別。咽炎和食道癌之間出現了咽喉部的異物感,進食時的梗阻感覺。

咽炎進食時的梗阻感覺主要是空咽的梗阻感覺,不吃飯的時候,梗阻的感覺或異物的感覺非常明顯;吃飯之後梗阻的感覺減輕,或消失。食道癌的梗阻感覺是呈進行性加重的,晚期不能進食,甚至液體都不能攝入,所以存在著根本的區別。還有就是**方式完全不同,是疾病的根本區別。

怎麼區別食道癌和食道炎和咽喉炎的症狀?

3樓:四惠中醫南區

談到腫瘤,許多人都不寒而慄,就像身體裡有一枚「定時炸彈」。在眾多腫瘤中,有一種會對病人造成極大的痛苦,常常吞嚥困難,甚至連喝水也會感到阻塞,發展到後期連液體都嚥不下去,它就是食管癌。

早期症狀往往不明顯,還斷斷續續的

首先是有異物感。早期大部分患者食道內會有異物感,在進食或者吞嚥唾液時會出現,這種異物感出現部位跟病變部位是一致的,病情進一步發展後還會出現疼痛,尤其是吞嚥硬、辣、熱的食物時,會有魚刺劃過喉嚨的感覺。

其次是食物停滯。在吞嚥食物時,食物在食道內下嚥的速度會在病變部位變低,這就是食物下嚥過程中的停滯感。食管內上、中段是該病高發的部位,開始時會有輕微的停滯感,這是由於食道內食管粘膜伴隨不同程度的炎症導致。

還有就是胸後骨疼。這種症狀非常特殊,並不是持續出現,而是間歇性的,在勞累後或者是快速進食後會出現這種症狀,這是因為在進食過程中,食道蠕動刺激到病變部位才出現的症狀。

然後還有胸悶和喉嚨乾燥。胸前會有一種悶氣的現象出現,胸內出現壓迫感覺,在吞嚥食物時很明顯。

還會出現腹部飽脹感和腹痛。這種症狀在進食中非常明顯,但是間歇性的,這種症狀也是賁門癌的早期症狀。

熱燙食物並不是致食管癌的「首惡」

高溫飲食會燙傷食道黏膜,在黏膜細胞反覆修復自身的過程中,就有可能產生突變,誘發噁變。這不是主要原因,只是很多原因中的一種。

除了熱燙飲食之外,還有長期精神緊張、食用霉變食品、腫瘤家族史、食道慢性炎症,以及飲酒、長期食用高鹽、油炸、辛辣飲食,還有蔬菜水果攝入不足、空氣汙染等多種因素,都是常見誘發高危因素。

「精神緊張」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主要因素

在眾多誘發因素中,有乙個最容易被人忽略的主要因素,就是長期精神緊張。相關腫瘤流行病學研究中,長期精神緊張誘發腫瘤的危險性,比熱燙飲食危險性要高5倍,是危險性最高的因素。

很多人可能不明白,精神緊張為什麼會導致腫瘤?因為健康人每天也會產生6000個左右腫瘤細胞,但人體有強大免疫系統可以清除這些腫瘤細胞,並不會發展為腫瘤。長期精神緊張時使機體免疫力減弱,腫瘤細胞自然就容易趁虛而入了。

不想被食管癌「盯上」,4個「不要」可得認真遵守

不要吃滾燙食物

很多人沒有注意這個問題,平時在飲食過程中太過心急,食物溫度非常高,在滾燙的狀態下就攝入,會對消化系統黏膜造成損傷,在不斷刺激的影響下產生炎症,反覆的炎症影響會誘發增加發病率。

不要大量吸菸喝酒

很多人食管癌發病率高和長期大量吸菸喝酒有關,裡面的有害物質獲取過多會刺激食管黏膜,增加噁變風險。長期過量吸菸喝酒身體抵抗力薄弱,粘膜又受到損傷,會誘發疾病。

不要總吃醃製食物

醃製食物含有亞硝酸鹽量多,這種物質有致癌作用。長期大量攝入食管粘膜受損,發生噁變之後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

不要挑食或者偏食

很多人在飲食過程中挑食和偏食,營養物質獲取過少同樣會增加食管癌患病率。通過相關研究發現,缺乏微量元素,維生素都會增加患病率,特別是鐵元素、鋅元素、維生素a、維生素c、b族維生素,這些型別的營養物質無法及時獲取都會讓食管癌發病率高。

食管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保持食管功能正常身體才會維持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正確的飲食方法是需要大家在生活中時刻注意的,不能夠視若無睹,要通過合理措施達到預防效果。

陳長懷主任醫師,現執業於北京三溪堂中醫診所,為著名中醫腫瘤專家,從事中西醫結合**腫瘤的臨床醫療、科研及教學工作40餘年。

擅長:1、消化道腫瘤包括食道癌、胃癌、十二指腸腺癌、肝癌、胰腺癌、結直腸癌的臨床**,提高患者生存**,提高患者生存**,防治**轉移。

2、**肺癌、腎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卵巢癌、惡性淋巴瘤、骨肉瘤等。

3、**中晚期各類腫瘤,減輕放化療的毒***。對減少惡性胸腹水有獨特有效的**方法。

4樓:疏疏可可**

咽喉癌症狀:

1.聲嘶:為聲帶癌早期症狀,聲門上、下型癌的晚期症狀。晚期者可完全失音。

2.呼吸困難和喉鳴:為喉癌晚期症狀。

3.喉痛。

4.吞嚥困難。

5.咳嗽和咳血。

6.頸淋巴結轉移者可出現頸部腫塊。

咽喉炎症狀:

1、長期咽異物感,自覺口乾咽幹灼熱、發癢不適、微脹微痛、或痛、咳痰粘稠、時有「吭」、「喀」不已的清嗓動作、晨起用力咳痰或刷牙時,有噁心、作嘔等。

2、嚴重者可有全身疲勞、頭痛頭暈、失眠、心煩、大便乾燥等。

祝您早日健康!

5樓:問舒晏高興

偏方很管用的

我的咽炎快好的

由於心事吸菸過多

乙個月內又回來了

偏方泡大海

甘草麥冬

金銀花泡水喝

一日一杯

泡清喝清

2天管用明顯

詳細在聯絡

6樓:

做個胃鏡檢查吧。靠症狀來區別,都是不准的。而且即使症狀不像癌也有可能是癌,即使症狀再像癌,胃鏡活檢下來是炎症,它就是炎症。

7樓:歐陽烈鋒

食道癌的病人,心情焦迫,食量一般〔即是,吃的喝的,時吐時不吐〕這種食道癌沒辦法**。另一種是病人心情好,食量不好,〔即是,吃的喝的,都吐出來〕這病能**,兩次草藥就能**

8樓:

做胃鏡檢查比較直接和明確。

9樓:採八哥

咽炎和食道癌。咽炎是咽部的炎症性疾病,食道癌是食道的惡性腫瘤性疾病,存在著本質的區別。咽炎和食道癌之間出現了咽喉部的異物感,進食時的梗阻感覺。

咽炎進食時的梗阻感覺主要是空咽的梗阻感覺,不吃飯的時候,梗阻的感覺或異物的感覺非常明顯;吃飯之後梗阻的感覺減輕,或消失。食道癌的梗阻感覺是呈進行性加重的,晚期不能進食,甚至液體都不能攝入,所以存在著根本的區別。還有就是**方式完全不同,是疾病的根本區別。

10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食管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是特別典型。食管癌到了一定的時間,會出現典型的一些症狀,主要表現為漸進性的吞嚥困難,先是在進食乾硬食物時出現,隨著病情的發展,進食軟食也會感覺到梗阻,繼續發展下去,進食半流質食物,甚至流質食物也會出現。到了最終的時候,食管因為腫瘤的堵塞之後,飲水就出現一些特別困難的情況。

另外食管癌到了晚期的時候,腫瘤侵犯到鄰近器官和轉移病變,會出現一些相應的症狀,比如聲嘶胸、背部疼痛,胸腔積液、骨痛等等。

這是食道癌嗎,這是食道癌的症狀嗎?

你好,食道癌早期症狀如下 症狀常不明顯,但在吞嚥粗硬食物時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適感覺,包括嚥下食物梗噎感,胸骨後燒灼樣 針刺樣或牽拉摩擦樣疼痛。食物通過緩慢,並有停滯感或異物感。梗噎停滯感常通過吞嚥水後緩解消失。症狀時輕時重,進展緩慢。食道癌中晚期症狀如下 食管癌典型的症狀為進行性嚥下困難,先是難嚥幹...

食道癌早期有哪些症狀,食道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食管癌早期症狀大概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 吞嚥異常,可能吞嚥食物時,有哽噎感,還可能發生進行性加重,還有食物通過比較緩慢,另外隨著時間的延長,可能會出現梗阻,梗阻就是食道因為腫瘤把血管堵塞的大部分的管腔被堵塞後,可能就吞不下去,梗阻感就可能從吃乾飯梗,再到吃稀飯梗,最後就到喝水都梗,甚至有些患者還有...

跪求,我這是食道癌嗎,跪求 這是食道癌的症狀嗎?

食管癌的診斷要點 1 臨床表現 1 進行性嚥下困難是本病最典型的症狀,表現為進食不順或吞嚥困難,一般為經常性,但時輕時重。至病發侵及食管全周時,則常為進行性吞嚥困難,甚至滴水不入。2 嚥下疼痛,進食後出現嚥下困難的同時,可有胸骨後灼痛,鈍痛,特別在攝入過熱或酸性食物後為明顯,片刻後自行緩解。3 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