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辦理特種作業操作證,特種作業操作證的辦理流程是怎樣的?

2022-01-26 02:13:55 字數 4605 閱讀 5966

1樓:匿名使用者

1、依法辦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

也就是說,所有從事特種作業操作人員必須取得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資格證書後方可上崗作業,違者將依照法規追究有關人員的法律責任。因此,操作證的獲取對於從業人員具有法律強制性。也就是說,沒有「特種作業操作證」的操作人員,不管其專業背景如何,理論實踐水平多高,其上崗行為均屬違法行為。

2、不辦特種作業操作證會受到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八十二條規定, 特種作業人員未按照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並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上崗作業的,生產經營單位,責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責令停產停業整頓,可以並處二萬元以下的罰款。

3、保障自身權益

無證上崗,一旦出現事故,自身權益不但得不到保障,還要交罰款,嚴重的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

4、本人觀點:

特種作業人員所從事的工作潛在的危險性很大,一旦發生事故不僅會給作業人員自身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而且也容易給其他從業人員以至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造成重大損失。因此,特種作業人員為了你和家庭的幸福必須持有效的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件上崗作業。《安全生產法》第二十三條明確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職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

如果違反規定必須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2樓:起些什麼名字好

建築施工架子工施工安全要求是非常重要的,安全要求的制定是為了更好的保障施工安全,每個細節的處理都很關鍵。建築網小編就建築施工架子工施工安全要求和大家說明一下。

我走的是途徑,現在證已經到手了,+薇前面166133後面2666

(1)非標準,新型和特殊承重架子,必須經過設計,試驗,驗收合格,並經企業總工程師批准後方可支搭,使用。

(2)腳手架必須與穩定結構牢固拉結,拉結點之間的水平距離不得大於6m,垂直距離不得大於4m.

(3)嚴禁利用結構架,裝修架,防護架吊運重物。不得將模板支架,纜風繩,幫浦送砼和砂漿的輸送管等固定在腳手架上。

(4)起重吊裝作業時,嚴禁碰撞或扯動腳手架。

(5)嚴禁使用立桿沉陷或懸空,連線鬆動,歪斜,桿件變形,有探頭板,馬道無防滑條及存在其他不安全因素的架子。

特種作業操作證的辦理流程是怎樣的?

3樓:蘋淡人生

【重慶電工報考條件】

會專業技術符合要求小編給你魏(3859數字2898)這個是焊工必須持有的證書,

1、年齡在18周歲以上,60周歲以下

2、須持有初中以上學歷畢業證

3、身體健康並滿足申請從事的作業種類對身體的特殊要求。

1、特種作業操作證:作業種類:電工(俗稱操作證、上崗證),分類:

高壓執行維護作業、高壓安裝修造作業、低壓電工作業、安裝、維修、發電、配電。自2023年後,老版特種作業操作證(ic卡)樣本改用二代身份證似的ic卡類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作業操作證樣本 ,複審為三年一審,特種作業操作證6年換一次證。

4樓:最愛

特種作業操作證需要先對身體進行體檢,符合上崗要求的話可以準備好身份證影印件,寸照,填寫申請表

5樓:匿名使用者

辦事規程: 第一步:申請人持相關材料到安監局部門(起重機械類的到質監部門)或指定的培訓中心一類的學校報名,填寫《特種作業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申請表》;

第二步:參加特種作業安全技術培訓;

第三步:經考核合格後,到原培訓點領取《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作業操作證》;對不合格者,培訓單位會通知其單位或本人。

所需材料:

1、個人身份證和影印件乙份,免冠一寸**2張;

2、學歷證明;

3、身體健康證明;

4、培訓考核合格證明。

5、培訓費

請問特種作業操作證如何辦理?

6樓:太史忠甄子

另一種是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發放的操作證,原來這證是勞動局發放的,經過一些變化,現變為安檢局。不過此操作證只能從事低壓類作業。高壓類還需要電力局培訓。

概括下:如果從事低壓,直接去安檢局最快,最省錢。當然,也可以去電力局(杭州大有電力培訓中心)先取得入網作業許可證,再到安檢局考操作證。費錢又費力。

如果從事高壓值班,那就只要到電力局培訓中心取得高壓入網許可證即可。

如果從事高壓值班,又要搞低壓維修。那就要雙證了。

機電學院只培訓等級證,不培訓上崗證。等級證是用來表明你電工水平的。

社會上有些培訓等級證,有些培訓上崗證。是一定要注意的,不要混淆。

特種作業操作證是安監部門(原國家經貿委)發的,是上崗證。相當於汽車司機的駕駛證。

進網作業操作證是電力部門發的,分高壓和低壓兩種,性質和安監部門發的特種作業操作證一樣。

不過一般進網作業操作證只在電力系統內部有效。其他單位認為只要有國家安監部門發的特種作業操作證就可以了。因為電力部門管不到企業的用工。

總之我們國家的證件管理比較混亂,各自為政,電力部門不認可安監局(原國家經貿委)的特種作業操作證,因為人家是電力壟斷行業,說沒有取得進網作業操作證的電工不能夠進網操作。

而安監局說取得他們的特種作業操作證就可以上崗了。

這個就和建設部門只認可他們發的安全管理人員a、b、c證一樣,不認可安監局的註冊安全工程師證。

道理很簡單大家都是部級單位,都是在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的範圍內考核發證,都有道理,不過苦了可是這些使用單位和個人。你反正多拿幾個證沒有錯,就是多出點錢參加考試就可以了。

7樓:民生解答主

回答您好,我已經看到您的提問,目前正在努力作答中,請您耐心等待一下鍋爐證是由質監局辦理的。

根據tsg g6001-2009《鍋爐安全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考核大綱》第四條規定:鍋爐操作人員是指鍋爐使用單位從事在用鍋爐執行操作的人員。鍋爐操作人員成都鍋爐證培訓物件:

準備從事司爐工作的人員;在崗但無操作證人員。鍋爐證發證單位:質量技術監督局.

鍋爐證報名材料:兩寸白底相片,身份證影印件1份報考人員條件:

(1)年齡在18周歲以上(含18周歲)、60周歲以下(含60周歲),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身體健康並滿足申請從事的作業專案對身體的特殊要求。

(3)有與申請作業專案相適應的文化程度(管理人員要求高中以上學歷,原畢業學歷或者戶口本影印件)

(4)具備相應的安全技術知識和技能

更多8條

8樓:電

特種作業操作證辦理所需材料:

1、個人身份證和影印件乙份,免冠一寸**2張;

2、學歷證明;

3、身體體檢證明;

4、培訓考核合格證明。

5、培訓費繳費發票。

哪個部門負責辦理特種作業操作證?

9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國家安復全生產監督管理

總局制負責辦理特種作業操作證bai。

特種作業證件至du少有安監zhi總局、質檢總dao局、建設部考核並發證。特種作業操作證有效期為6年,每3年複審一次,滿6年需要重新考核換證。

特種作業人員在特種作業操作證有效期內,連續從事本工種10年以上,嚴格遵守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經原考核發證機關或者從業所在地考核發證機關同意,特種作業操作證的複審時間可以延長至每6年1次。

特種作業操作證如何辦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特種作業操作證口罩,手套。像在東北

那樣。揹著書包,推著

李箱下來車。我知道你肯定會在門口

接我。我沒帶眼睛,四處

找你的身影,但我不知道你今天會穿什麼

樣的衣服,在我小心翼翼往

前走時,你突然出現在我的面前,一

只手拿著我的行李,乙隻

手摟著我邊走邊說:「哎呀,你終於

來了,累嗎?餓嗎?」一如

很熟悉的熱情。我沒頭沒腦的回答

著,思想還停留在車上想

象的與你見面的方式。也許是

​因為太久沒見,我沒抬頭看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特種作業一般不會通知你,必須你自己去辦理。你看你的證書後面有乙個有效期,在有效的的前3個月必須年檢,不要等到快到期了才檢,這樣就年檢不了了。年檢的時候還是一樣的考試,理論和實操都要考。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洛陽市安監局技術培訓中心辦理,經過報名,培訓,考試,合格後發證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速度趕緊幫幫忙好嗎

我速度趕緊幫幫忙好嗎

我速度趕緊幫幫忙好嗎

我速度趕緊幫幫忙好嗎

我速度趕緊幫幫忙好嗎

我速度趕緊幫幫忙好嗎

我速度趕緊幫幫忙好嗎

我速度趕緊幫幫忙好嗎

我速度趕緊幫幫忙好嗎

紅塵客棧裡住著天涯過

客,風吹過,寂寞卻無

處下落,任故事一再度

我,自顧自唱著歌,不

理生活。琴弦彈起紙鶴

14樓:匿名使用者

特種操作證是由安監局出的、ic卡來的、你需要的是什麼技能證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怎麼知道啊?從哪兒知道的?

2023年特種作業架子工操作證是否取消了

2016年特種作業架子工操 作證沒有取消。取消的是等級證。人社部決定廢止原勞動保障部頒行的 招用技術工種從業人員規定 這項 規定 明確90種職業須持證上崗,廢止該 規定 也意味著這些職業未來將不再有就業准入。美容美髮 攝影師等90種職業不再需要 資格證 人社部這次被廢止的 規定 明確了生產運輸裝置操...

有電工特種作業操作證是否可以申請提前退休

有電工特種作業操作證不一定可以申請提前退休,因為只有從事特種工作可以申請提前退休的規定特種作業操作證與特種工作不同。特殊工種提前退休需符合男年滿55周歲,女幹部年滿50周歲,女工人年滿45周歲,繳費年限滿15年,所從事工種在國家特殊工種目錄範圍內並達到規定年限。特殊工種退休,特殊工種退休和正常退休的...

特種裝置操作證b2能操作什麼裝置

沒有b2 一 特種裝置安全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應具備的條件及應提交的資料 一 特種裝置安全管理人員報考條件 1 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安全管理 a3 大於等於3.8mpa的蒸汽鍋爐及長輸管道除外 報考條件 1 年齡大於等於20周歲,男不超過60周歲,女不超過55周歲,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 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