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練拳擊 散打

2022-01-24 22:10:51 字數 4370 閱讀 5271

1樓:納語天承福

找個教練好好學學,精通不難,高手..什麼是高手?過了27歲水平再高體能也跟不上了,散打不是乙個長效機制的東西。

左腿受過傷的話,使用左腿技擊時要注意,然後多練習步伐來擬補腿的不靈便。步伐很重要的。關於壓腿,3分壓腿7分練,不然就和練體操的似的了,使不上勁。

不要過於追求先能劈叉,除了好看沒什麼意思的。國內學跆拳道一上來別的不幹就先劈叉,為的就是讓人感覺有收穫,其實都是幻覺。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散打不是亂打,給你個入門教程先練著.散打初級入門教程:

散打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運用武術中的踢、打、摔和防守等技法,進行徒手對抗的現代競技體育專案,它是中國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散打是繼承和表現中國武術中傳統的徒手格鬥術,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和提高。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把傳統格鬥術中單純注意「招法」的觀念發展成為把體能、智慧型與技能結合起來,以突出其綜合應用能力。比賽雙方沒有固定的動作順序,而是根據對方的技擊動作隨機變化,抓住對方的弱點鬥智、較技。

它不僅要求運動員熟練地掌握散打技術,還要有敏捷的應變能力,從而明顯區別於武術套路的運動形式。由於散打自身的特性以及社會的某種需要,散打這一運動專案突出地反映了武術的特殊本質——技擊性。為了使散打招術明顯區別於使人致傷、致殘的技擊術內容,即所謂致人於死地的絕招,散打競賽規則嚴格規定了後腦、頸部、檔部等為禁擊部位;另外,在技法上,不管運用哪種技術流派的擊打方法,均不允許使用反關節的擒拿動作,以及用肘、膝等部位的技法進攻對方。

所以,散打的實用性只在一定範圍內起作用,按照競技體育專案的要求規範散打已成為當前散打技術發展的主流,為大眾所接受。

現代散打技術的發展,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其一,對傳統技擊術進行整理、歸納、捨棄形態,找出規律,即通過規整中國各拳種門派的拳法、腿法,從中總結出它們的基本運動形式。其中進攻技術有兩種運動形式:一種是直線型,一種是弧線型。

然後根據「追求效果」的原則給這兩種技術賦予新的表現形式,再經過反覆的實踐和論證,確定拳法以衝、貫、抄、鞭,腿法以蹬、踹、彈、掃為內容的散打基本技術。摔法則根據「快摔」的要求和「無把」的特點,主要把握住「破壞重心」和「掄圈」的要點,創造出「接招摔」的方法,形成了「遠踢近打貼身摔」的散打技法特點。同時,對防守技術也根據「實用效果」原則進行了分類,劃分為「閃躲性防守」和「接觸性防守」兩種基本形式。

其二,對世界各國搏擊技術進行大膽借鑑,吸取其中的有益成分,甚至是具體的實用技法,使散打技法形成現今流行的模式。

一、散打進攻技術

進攻技術是散打技術的主要組成部分,技術的優劣直接關係著比賽的勝敗。所以,掌握好進攻技術的規格、要領是教學訓練的重要任務。進攻技術包括各種手法、腿法和摔法。如按動作的結構可分為:

直線型,包括衝拳、蹬腿、踹腿等;

橫線型,包括貫拳、鞭拳、橫踢腿、勾踢腿等;

上下型,包括抄拳、劈拳等。

任何一種進攻方法在動作的起止點、受力點和執行路線三個方面都有其規格要求,改變哪乙個方面,都會導致方法的改變或出現錯誤的動作。因此,每學習一種方法都必須嚴格按照技術規格的要求去做,這樣才能準確地掌握它。進攻技術的要求如下:

1.速度快 散打攻防技術如能體現出「快」的特點,就會收到使對手防不勝防的效果。要快速地完成散打攻防技術,肌肉力量是基礎,正確掌握用力技法是關鍵,避免動作的「預擺」是根本。

首先,進攻動作是靠肌肉收縮產生力量完成的,沒有力量作為保證,欲做到快速進攻是不可能的;

其次,任何武術流派的用力技法都要求剛柔結合。剛柔是用力技法中相輔相成、互相依存的兩個方面。剛柔相濟,先柔後剛,剛後必柔這種週期性的放鬆-收縮-放鬆,就是武術用力技法的本質所在;

最後,每乙個進攻方法的執行路線以及動作的起止點都是有嚴格要求的,有的運動員為了加大力量而把動作幅度做得很大,或帶有「預兆」,如先收後放或先拉後打等,無意中增加了動作的執行時間,結果達不到快速出擊的效果。

2.力量重 力量重是對踢、打、摔方法運用的力度要求。在進行散打比賽時,運動員處在你追我趕或你攻我防的激烈拼搏中,所用方法必須有一定的力度,才能給對方造成威脅。如何加大攻擊力度呢?

運動員除了必須具備較強的力量素質外,還要提高全身發力的協調性。在發力的剎那,配合呼氣,屏氣蓄勁、以氣催力,達到意、氣、力三者合一,使力量更加完整。

3.力點準 進攻技術的力點,是構成技術方法的重要特徵,必須準確。力點不准,不但是方法錯誤,也易造成傷害,如橫踢腿動作的技術要求繃腳麵,力點在腳背弓處或小腿股骨下端,若把力點放在腳背的趾端,則大大減輕了動作的力度,有時還會踢傷腳趾。

造成力點不准的原因,其一是動作外形上的錯誤,如該繃腳的卻放鬆,該勾腳的卻伸直;其二是腕、踝等關節部位在用力的一瞬間緊張不夠;其三是動作執行路線的錯誤,如橫踢腿做成斜上撩踢,力點偏至腳弓內側;其四是距離判斷錯誤,如勾踢腿時對手距離較遠,著力點落在腳拇指上。所以,在平時訓練中必須一絲不苟地抓好動作規格,多打移動靶和固定靶,體會動作的準確性,在實戰中提高判斷能力和技術水平。

4.預兆小 所謂預兆,是指做動作前預先暴露了進攻意圖。動作有預兆,這是散打運動員普遍容易出現的錯誤。在比賽中,由於動作有預兆,對手一旦抓住規律之後,進攻不但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反而會給對手創造反擊的時機,導致比賽的失敗。

5.方法巧 順其力而破之為巧,逆其力而破之為拙,即拳諺所說的「四兩撥千斤」。散打比賽靠力量取勝固然重要,但以巧取勝則技高一籌。巧妙的方法,必須與攻擊對手的時機,掌握對手的重心,控制動作的力度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二、散打防守技術

準確、巧妙的防守,一則能保護自己;二則能為更好的進攻創造條件。防守是積極主動的,其目的是為了更好的進攻。

防守技術總的要求是對對手的進攻時間、執行路線、攻擊方法和部位反應敏捷,判斷準確,達到自動化程度。閃躲性防守和接觸性防守是兩類不同的防守方法,其技術要求是有區別的。

1.閃躲性防守要求時機恰當、位移準確、整體協調: 時機恰當,是要求防守時間與進攻時間要恰到好處,不早不晚。閃躲過早,對手則轉移進攻目標,晚了則有被擊中的可能。

故要求練習者須具備較好的反應能力。

位移準確,是指躲閃對方的進攻時,身體姿勢的改變或距離的移動要有高度的準確性。初學者往往會因閃躲幅度過大或移動距離過長而貽誤戰機。

整體協調,是對身體協調性的要求。不論是前避後撤,還是左右躲閃,都必須注意整體性、一致性。如向後閃時,有的練習者只是仰頭,軀幹和腿都不動,形成了只躲頭不躲身、不躲腿的錯誤。

2.接觸性防守要求防守面大、動作幅度小、還原轉換快: 防守面要大,是要求在實戰過程中要防一片,不要防一點,盡量提高防守的成功率。

動作幅度小,是指防守動作幅度要小,應以防守的效果和是否有利於反擊為準。但由於緊張與恐懼心理的影響,在防守時不容易做到。

還原轉換快,是指防守後轉為進攻的時間間隔要短。動作間的轉換速度與動作幅度、結構有關,幅度大轉換慢,結構不合理也影響轉換速度。合理的攻防動作結構應該是:

打上防下、打下防上、擊左護右、擊右護左。既便於攻防的轉換,也能給對手一種攻之有法,防之嚴密的畏懼感。

三、散打防守反擊技術

防守反擊是一種復合技術,它是由防守與進攻技術組合而成的。其形式有三種:

一是先防守後反擊;

二是防守的同時施以反擊;

三是以攻代防。

反擊技術運用得成功與否,除正確、熟練地掌握防守與進攻技術,使其達到自動化程度外,還需把握防守反擊的時機和培養防守反擊的意識。

散打防守反擊中的主要技術還包括接住對方進攻性的各種拳法和腿法之後運用的快摔法。主要有以下技術要求:

1.借勢 借勢是指在運用散打中的各種摔法時,在對手重心不穩,身體將要失去平衡時,稍加力量將其摔倒。借勢的關鍵是掌握好時機。一般來說,對手在動作發力的瞬間一旦落空後,身體就會處於失衡狀態,如果能在此時順其失衡的同側方位稍加外力,效果極佳;或在對手發力時順其發力的方向稍加外力,也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掀底 掀底是指採用接腿摔法時,為破壞對方的支撐點而採取的掀、拉、搖、託等方法將對方摔倒。如果對方下肢柔韌性較差,我方用掀底動作,效果較好。

3.別根 別根是指通過運用自己身體的某一肢體絞絆對方支撐重心的肢體根部,達到摔倒對方的目的。如抱腿別腿、抱腿勾踢等摔法,正是運用了別根技法,才使摔法更加省力和巧妙。

4.靠身 靠身是指通過身體向前的動作將對方摔倒,如在運用抱腿和摟腿的技法時,必須配合身體向前的動作擠靠對方,效果才會更好。

雖然散打的摔法很多,而且不同的方法有著不同的技術要領,但在實戰中,如能結合運用借勢、掀底、別根、靠身等動作,可以更加突出散打摔法快速、巧妙的技術特點.

3樓:

哈哈 你就先練練跳繩吧!然後在打速度球!和沙包先練好身體的協調性!和反映速度。

4樓:張國榮的歌迷

首先練習力量是重中之重,要練舉著槓鈴做下蹲(泰森能蹲922斤)還有就是要多跑步(也可跳繩),多打重沙包和速度球,有條件的話還要和陪練進行實戰演練。

很簡單吧?

5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太弱的話就先練力量,可以盡快的增強體質

在然後才適合搏鬥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加強體能訓練.....下來找老師學習散打拳擊的格鬥技術.....

女性練拳擊有哪些好處,女性練拳擊有哪些好處?

增強人體力量 經常練習拳擊。就可以鍛鍊拳擊愛好者和拳擊運動員的爆發力和速度力量。提高拳擊愛好者的肌肉素質。很多女性想要保持肌肉 彈性,最好的辦法就是適量的力量訓練。提高靈敏性和反應能力 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拳擊運動是手腦並重 全身活動的運動專案。練習拳擊或參加拳擊比賽時,人一直都是在不停地跳動和運動之...

練拳擊會不會影響身高,青少年練拳擊會不會影響身高啊

真擔心做些對長身體有益運動吧 當然不會,只要你沒有讓自己的膝蓋或其他關節地方嚴重受損,就不會!練練基本動作還是可以的,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嘛!器械訓練可能會有些影響身高,但是業餘訓練完全可以放棄器械,跳繩就不錯,是有助於長高的,聯絡俯臥撐 引體向上 步伐 空擊 打靶什麼的都是不錯的運動,實戰也可以適當...

拳擊訓練裡的跳繩怎麼練,為什麼練拳擊都要練跳繩?

主要是單挑和雙跳 分為加速和有氧跳 加速就是快速的跳 跳個30秒或1分鐘 有氧跳一般連續跳個十幾分鐘 1 雙腳跳2 單腳跳3 交換腳跳4 雙飛,甚至三飛等以上四種跳法交換穿插,5到10分鐘一組,一次跳3到4級 1 柔韌性練習 每次訓練之前的柔韌性練習是拳擊訓練的基礎,如果忽視這一點會使前上週的訓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