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公主的丈夫叫駙馬?為什麼唐朝男子不願當駙馬

2022-01-24 04:51:40 字數 5521 閱讀 2297

1樓:滿屋新鮮事

古代公主的丈夫叫“駙馬”,一旦成為駙馬,就成為了皇帝的乘龍快婿,魚躍龍門,飛黃騰達。然而,唐朝竟然有數十位公主最後竟然出家修行,孤獨終老!那麼,為何古代公主的丈夫叫”駙馬“,還有為什麼唐朝的男子不願意當駙馬呢?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其中鮮為人知的祕密。

駙馬,本來是一個官職,並非指古代公主的丈夫。這件事要從秦始皇說起,在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了防範刺客,在秦始皇每次出行的時候,他除了自己乘坐的車稱為正車外,還設有許多和正車形式完全一樣的副車,因此躲過了很多次刺殺。後來,其他的帝王認為這個方法很好,都予以仿效。

到了漢武帝的時候,為了便於管理,設立了駙馬都尉一職,掌管皇帝出行的副車。

到了三國時期,曹魏國的何晏娶了皇帝的女兒,被授於了駙馬都尉一職,隨後又有晉代杜預娶晉宣帝之女安陸公主,王濟娶司馬昭之女常山公主,都授於了駙馬都尉一職。於是乎,約定俗成,從魏晉以後,公主的丈夫照例都加駙馬都尉稱號,簡稱“駙馬”,就此“駙馬”成了古代公主丈夫的專屬名稱,並且一直沿襲下來。只是到了清朝的時候,將駙馬改稱為額駙。

在很多人看來,一旦成為駙馬,就直接屌絲逆襲成為皇親國戚,風光無限,應該搶破頭才對。然而,在唐朝男人卻對此不僅絲毫不為所動,而且還躲之唯恐不及!那麼,為什麼唐朝的男人們不願意娶唐朝公主們呢?

縱觀唐朝的歷史,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原因:一是唐朝的公主們真的是公主病氾濫,駙馬們受不了呀!唐朝是一個開放的朝代,女人的地位本就高,武則天都可以做皇帝,再加上公主金枝玉葉的尊貴地位,唐朝的公主們真的是公主病氾濫,鮮有賢妻良母,刁難任性。

唐朝的男人娶一個公主,娶的根本不是老婆,而是一個姑奶奶,自己以及父母見到公主還要施禮,作為一個丈夫是多麼的憋屈呀!

二是唐朝的公主生活不檢點,唐朝的男人們不能忍呀!唐朝真的是一個開放的朝代,唐太宗李世民將自己的弟媳佔為己有,唐玄宗李隆基將自己的兒媳婦楊玉環佔為己有,唐朝的男人們就是如此會玩。但是唐朝的女人們也毫不示弱,武則天有面首,而太平公主不僅自己有面首,而且還將其送給武則天,唐太宗的高陽公主還與辯機和尚私通。

一些唐朝公主們放飛自我的行為,讓哪一個男人也受不了,為了避免被綠,家族蒙羞,因此唐朝的男人們對公主們避而遠之!

三是娶唐朝的公主不合算。在唐朝初年,唐朝國力強盛,一個男人娶一個唐朝的公主,犧牲尊嚴,還可以換到一個好的前程,可以忍!然而,在安史之亂之後,藩鎮割據,唐朝的皇帝逐步失去了對天下的控制力,太監都可以廢立皇帝,唐朝公主的地位一落千丈,娶一個公主,還不如娶一個世家大族的女子。

公主“不值錢”了,自己還要受到諸多的限制,失去原有的自由,不能納妾,誰還會去娶一個姑奶奶到自己家呢?

綜上所述,唐朝的男人們為了不被綠,更為了自己幸福和自由,不願意娶唐朝的公主!各位,如果是你,你願意娶唐朝的公主們嗎?

2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魏晉之後公主的丈夫都會擔任駙馬都尉這個職務,因此人們把公主的丈夫叫駙馬。唐朝駙馬不能參政,男子都想自己建功立業,不想娶公主。

3樓:體壇大拌菜

駙馬一詞最早在秦始皇時期出現,當時指代的是一種官職,主要負責保衛皇帝的安全。到了三國時期,曹魏國的何晏娶了皇帝的女兒,被授於了駙馬都尉一職,隨後又有晉代杜預娶晉宣帝之女安陸公主,王濟娶司馬昭之女常山公主,都授於了駙馬都尉一職。於是乎,約定俗成,從魏晉以後,公主的丈夫照例都加駙馬都尉稱號,簡稱“駙馬”,就此“駙馬”成了古代公主丈夫的專屬名稱 。

唐朝男子不願當駙馬的最大原因在於唐朝是民風最為開放的時代,所以女子也大多非常豪爽。尤其是公主們,她們大多數人都擁有很多的情人,駙馬被人綠卻又不敢寫休書給公主。所以唐朝男子完全不願意成為駙馬。

4樓:暗黑貝爺

首先剛開始的時候駙馬,本來是一個官職,再到後來晉宣帝之女安陸公主,王濟娶司馬昭之女常山公主,授於了駙馬都尉一職,久而久之就簡稱“駙馬”,首先就是因為唐朝的公主的公主病太多,再有就是生活不檢點,最後就是娶唐朝的公主不合算,因為不僅失去了自由,還不能納妾

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最初很多公主嫁給的都是駙馬都尉,所以後來駙馬演變成了公主丈夫的專用名詞;因為唐朝比較開放,公主們習慣給老公戴綠帽子,所以沒有人願意當駙馬。

6樓:丸子的情感

魏晉時期,公主要嫁的丈夫,首先都得任駙馬都尉這個職責,久而久之,便稱公主的丈夫為駙馬。唐代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紅妝時代,貴族女性地位很高,公主的性情許多不太好。而且唐代風氣開放,公主雖然已經嫁給駙馬,卻常有紅杏出牆之舉。

所以唐朝男子多不願意當駙馬

當駙馬可以直接獲得很高的地位,為什麼唐朝人都不願意當駙馬?

7樓:娛樂也優雅

能當駙馬是無上榮耀的事情, 可是在唐朝幾乎沒有人想當駙馬,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其一,在唐朝,因為武則天掌權,女子的身份地位大大提升。從而出現了很多淫蕩的公主。下面舉些例子。

太平公主和母親共享一個男寵

太平公主是武則天和李治的女兒,長大後嫁給薛紹,可太平公主對他沒有感情,就背地裡養男寵,其中有個叫張昌顯的貌似潘安,極受她的青睞,後來太平公主把他獻給武則天。可是太平公主居然還揹著武則天跟張昌顯行魚水之歡,纏綿不清。

高陽公主私通辯機和尚

高陽公主是唐太宗的女兒,李治的姐姐,嫁給了當朝名臣的兒子房遺愛。可是高陽並不喜歡這種武夫,一次出遊時在一座寺廟裡遇到辯機和尚,與他一見鍾情,互許終身。被唐太宗知道後暴怒,腰斬了辯機。

安樂公主侍奉兄弟二人

安樂公主原名李裹兒,從小嬌生慣養,養成恃寵而驕的性子。未婚先孕不得不嫁給了武崇訓,雖說武崇訓出身名門貴族,可實在是普通至極,安樂公主受不住他的無聊便轉身勾搭起他的弟弟。武崇訓死後,安樂公主更是明目張膽和他的弟弟共居一處。

其二,現代父母兒女溺愛,古代帝王亦如此,把公主捧在手心上,若是駙馬惹到公主,公主告上一狀,等待駙馬的興許就是誅九族之罪。所以駙馬也只是表面風光。

8樓:嫋嫋帶你讀書

唐朝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最開放的時代之一,那個時候女人擁有很高的地位,特別是在女皇武則天時期,女人和男人都是有一樣的地位的。而如果做駙馬的話,娶的就是公主。公主的地位比較尊貴,很有可能公主會欺負駙馬爺。

9樓:情感導師墨無憂

這個問題回答過太多遍了。和公主為什麼難嫁出去的答案差不多,一個是公主難伺候,一個當時的嫁娶禮儀,尤其是駙馬的那些限制的條條框框,太苛刻了。

10樓:意難平

相對於其他朝代來說,唐朝時一個很繁華,思想也比較進步的一個時代,並且女人的社會地位比較高,所以很多固執己見的人不恥於當駙馬。

11樓:火鍋喵咪

當駙馬的地位雖然很高,但是駙馬卻是空有這個稱呼,並沒有什麼權利,當駙馬好不好還得看公主的性格如何,畢竟是公主的丈夫,公主不高興駙馬是很難當的,所以唐朝的時候都不願意當駙馬。

12樓:

駙馬所能獲得的僅僅只有地位,但這個地位不僅沒有實權,還被士人所不齒。因為做駙馬就等於入贅皇家,而贅婿在社會上是受人歧視的,即使是入贅皇家。古人重名,當然不願意。

13樓:沉吟子卿

唐朝是一個開放的朝代,女性在當時的地位是趨於上升的,在加上公主招收駙馬,那麼爭搶駙馬的人也會很多,所以很多人也放棄了這個打算。

14樓:黛西

因為唐朝和別的朝代有所不同,社會風氣開放,男女地位的差距縮小,尤其是通常公主比駙馬的地位高很多,如果公主驕橫跋扈,那當一個沒有實權的駙馬很痛苦。

15樓:茂小貓茂

當駙馬就是入贅在女方家裡,在家的話語權就掌握在女方家庭,自己幾乎沒好大地位。古代男子特別注重面子問題,就算想盡富貴,也不想這麼窩囊。

唐朝的駙馬到底有多危險,為什麼沒有多少人願意當這個駙馬呢?

16樓:筆削春秋

唐朝駙馬難當的原因主要有二:第一、唐朝公主地位高,稍有不慎牽扯進政治爭鬥當中,就有被滅族的可能。第二、也正是因為唐朝公主們地位高,所以公主們紅杏出牆的機率也比別人高很多,誰願意給自己戴綠帽子呢?

所以,唐朝公主們的駙馬不是那麼好當的,不僅不容易得到有利的幫助,反而惹得一身騷。

其實,古代駙馬歷來都不是那麼好當的。雖然娶了公主就成了皇親國戚,但是如果自身地位不夠高的話,那麼娶回來的公主就成了菩薩,說不得惹不得。要是脾性較好的公主還好說,有時候娶回來一個女霸王,能把家裡攪和的誰也不好過。

不夠,在女子地位統一不是很高的古代,公主們這樣的生活倒是過得真自在。

唐朝的駙馬就更是難當了。唐朝因為出了個武則天的緣故,所以女子地位統一提高了不少,比如說太平公主,她也是一個積極躋身於朝政的公主。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榜樣,所以唐朝不少公主都和政治爭鬥掛鉤,娶了公主就得被迫站對,如果跟不對皇子,那麼就有被清算的可能,所以很多世家貴族是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們娶公主的。

還有就是公主們出軌的機率也是普通女子的好幾倍。比如說唐朝著名的高陽公主,出軌出到全國人們都知道了,這樣高調的公主,誰願意娶回去提示自己頭上冒綠光呢?所以說,唐朝的駙馬不好當。

17樓:恰同學少年

唐朝社會開放,公主嫁人後很少有恪守婦道的,給駙馬戴綠帽是常有之事,而駙馬又敢怒不敢言,所以在唐朝對於當駙馬,人人都避之不及。

18樓:煙花花落落地

唐代的民風非常開闊,公主雖然已經嫁給駙馬了,但是因為她們身份高貴,卻經常紅杏出牆。

19樓:啊啊

因為唐朝的公主都很奇怪,有一個太平公主,還有一個想效仿武則天的公主,而且架子都特別大。

20樓:

由於唐朝時期,宮中的女官比較多,所以連帶著公主也就自然更加高貴起來。除了公主的品行不佳外,很多公主也有暴力的傾向。

21樓:

唐朝的駙馬並不好當,雖然公主不比皇子尊貴,但也是皇家血統,駙馬自然不好當。

22樓:輕鬆說文

第一,因為唐朝的民風比較開放,所以很多公主雖然嫁人了,但是還經常會紅杏出牆。

在唐朝,因為民風比較開放。所以很多公主都有養面首的習慣,而且是公開養。這樣雖然娶了公主,表面上有很多榮華富貴,但是實際上卻是明目張膽地被戴綠帽子。

試想一下,哪個男人願意接受這樣子的事情呢?而且,明知道自己被戴了綠帽子,還打不得罵不得,那可是公主啊,誰敢對公主說些什麼呢?

第二,駙馬其實都沒什麼實權。

歷朝歷代其實都差不多,駙馬看起來非常尊貴,但是沒什麼實權的。就是一個擺著好看的空架子,而且明面上是娶了一個妻子回家,實際上就是娶了一個祖宗回家供著。

對公主必須要千依百順的,否則就是觸犯了皇家的威嚴。再者,多數的公主都是非常受皇上寵愛的,如果真的做了什麼對不起公主的事情,那麼距離腦袋搬家大概也不遠了。

第三,娶了公主之後基本上就不要想納妾了。

古代男人都是三妻四妾的,但是娶了公主之後,基本上就別想再繼續納妾了。就算要納妾,也不再只是自己的私事。如果是自己真心時候的女人,那麼公主顯然是不可能讓她進門的。

就是因為在唐朝駙馬幾乎沒有什麼自由,所以大家不僅不想當駙馬, 而且被選中了之後還會各種想辦法推辭。

狼煙為何叫狼煙,為什麼古代的烽煙叫「狼煙」?

狼煙 一詞中的 狼 字從何而來?這恐怕與唐朝開國以來的國際形勢有關 當時不斷製造邊患的周邊少數民族都跟 狼 多少沾點兒邊。唐朝前期的主要邊患是突厥,而突厥正是乙個以狼為圖騰的民族,經常在旗纛上放乙個金狼頭。突厥的狼圖騰曾經讓唐太宗的太子李承乾羨慕不已。他喜歡說突厥話 穿突厥衣服,也學著造有五狼頭的 ...

古代妃嬪的孩子叫長公主是什麼,長公主叫皇上的妃子什麼

嚴格的來說 古代沒有分什麼長公主 皇公主 太公主。只有郡主和公主。長公主 皇公主 太公主 雲主 雪主什麼的,都是那些 群群主自己發明的東東。長公主叫皇上的妃子什麼 長公主制度大約是在西漢時候建立的,一般被封為長公主都是皇帝的姐妹,有可能是姐姐,也可以是妹妹,當然也可以是堂姐堂妹之類的,一般是由皇帝冊...

古代公主為什麼看到妃子不行禮呢

這是要分情況的。copy 如果輩分老的公主,也就是皇帝的姑媽一輩的,見到皇帝的嬪妃當然不用行禮。如果是皇帝的姐妹輩,情況就複雜一些咯。以清代為例,公主見到兄弟輩的皇帝的皇后 皇貴妃要行禮且對方不必回禮,見到貴妃一級的是互相行禮,貴妃以下的妃嬪向公主行禮且公主不必回禮。如果是當朝皇帝之女,具體情況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