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周後被趙光義侵占這件事情,在歷史上真實存在嗎

2022-01-23 18:32:28 字數 1171 閱讀 9010

1樓:百川蹈海

自古以來紅顏薄命,小周後也不能逃脫這一命運。她原是南唐後主李煜皇后大周後的妹妹,與李煜暗生情愫,李煜的《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就描繪了與她幽會的情景。大周後去世後,小周後被立為皇后,她國色天香,深受李煜寵愛,為她修建了奢靡的宮廷「錦洞天」。

小周後的寢具、服飾皆為青碧色,她還喜愛露水染碧的衣物,稱之為「天水碧」。她擅長音律和焚香,製作了沁人肺腑的「帳中香」。她與李煜琴瑟和鳴,賞花對飲,研究出薈萃芳香食品的「內香筵」,與宗室大臣共品。

可惜神仙眷侶的日子不過十來年,北宋滅了南唐,文藝皇帝李煜和小週後被送到東京開封,李煜被封為違命侯,小周後被封為鄭國夫人。兩年後,李煜和小週後相繼去世。

宋代野史上記載小周後被宋太宗趙光義霸佔了,說她照例隨命婦入宮,每次都數日才出宮。她回來後整日以淚洗面,哭著大罵李煜,聲音非常大,李煜不得不躲著她。明代又傳出《熙陵幸小周後圖》,據說是宋太宗強幸小週後時,召來宮廷畫師現場繪就的。

不過這些正史都沒有記載,而且沒有足夠的考證,真實性極度可疑。

有一點可以確定,李煜和小週後作為亡國的帝后,難免命途多舛。後蜀末代皇帝孟昶驕奢淫逸,夜壺都用珠寶裝飾,還有一位艷絕塵寰的花蕊夫人。宋軍兵臨城下後,孟昶便投降了。

花蕊夫人為此寫了一首著名的《亡國詩》:「君王城上樹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乙個是男兒。」孟昶帶著花蕊夫人來到東京,宋太祖趙匡胤迷戀上花蕊夫人。

七天後,孟昶暴病而亡。花蕊夫人被宋太祖寵愛,但她因為參與立儲觸犯了趙光義,在打獵時被趙光義射死,宋太祖也無可奈何。

李煜和小週後怎麼死的?李煜因為那首傳誦至的詞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抒發的亡國之恨惹怒了宋太宗,趙光義賜藥毒死了他。

李煜死後,小周後悲哀不已,很快也香消玉殞了。

2樓:讀書偶有所見

不太可能。這件事大多數出現在野史中。不過,真的有沒有也只有當事人知道了。

3樓:蘭寶貝

這件事情是不存在的,因為在歷史上是沒有記載的,並且也沒有證據來說明,這一件事情只是空穴來風,這個是莫須有的罪名。

4樓:小自信

真的存在,因為趙光義是乙個非常好色的人,他看到漂亮的女人就會不惜代價的占為己有。

是趙匡義還是趙光義

都可以。趙匡義 宋朝第二位皇帝 一般指趙光義 宋太宗 宋太宗趙光義 939年11月20日 997年5月8日 字廷宜,宋朝第二位皇帝 976年11月15日 997年5月8日在位 本名趙匡義,後因避其兄宋太祖趙匡胤名諱改名趙光義,即位後又改名趙炅。開寶九年 976年 宋太祖趙匡胤駕崩,趙光義繼位。即位後...

宋太祖真的被自己的弟弟趙光義殺了嗎?

在北宋的歷史上,有一件皇家都不願提起的事情。我想大家都知道,那麼,趙光義有沒有殺死趙匡胤呢?在這裡我們不能做肯定,我們只能說,趙光義的嫌疑是最大的。那為什麼我們都覺得趙光義的嫌疑是最大的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有殺趙光義的動機和時間。這兩個必要的條件他都同時具備。叫人不得不懷疑他。趙匡胤雖然封了趙光義...

趙光義是那部電視劇集中人物我要找這部電視劇集

問君能有幾多愁 是2005年由吳奇隆 劉濤 黃文豪領銜主演的歷史愛情劇。該劇圍繞李煜 吳奇隆飾 與趙匡胤 黃文豪飾 這一文一武兩個皇帝的迥異人生和坎坷命運,講述了在五代十國時期亂世之中兩位帝王與一位美麗女子周娥皇 劉濤飾 傳奇而又淒美的一段愛情故事。大宋王朝趙匡胤 本名 趙匡胤 一部繼 雍正王朝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