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波那巴 中的 拿破崙 是他的姓氏還是名字

2021-05-02 10:00:05 字數 5168 閱讀 3342

1樓:一箭雙鵰

是名字。

拿破崙·波拿巴(法語:napoléon bonaparte/義大利語:napoleone buonaparte,2023年8月15日-2023年5月5日),即拿破崙一世(napoléon i),出生於科西嘉島,十九世紀法國偉大的軍事家、政治家,法蘭西第一帝國的締造者。

歷任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第一執政(2023年-2023年),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2023年-2023年)。

拿破崙於2023年11月6日加冕稱帝,把共和國變成帝國。在位期間稱「法國人的皇帝」,也是歷史上自查理三世後第二位享有此名號的法國皇帝。

對內他多次鎮壓反動勢力的叛亂,頒布了《拿破崙法典》,完善了世界法律體系,奠定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社會秩序。對外他率軍五破英、普、奧、俄等國組成的反法聯盟,打贏五十餘場大型戰役,沉重地打擊了歐洲各國的封建制度,捍衛了法國大革命的成果。他在法國執政期間多次對外擴張,發動了拿破崙戰爭,成為了義大利國王、萊茵邦聯的保護者、瑞士聯邦的仲裁者、法蘭西帝國殖民領主(包含各法國殖民地、荷蘭殖民地、西班牙殖民地等)。

在最輝煌時期,歐洲除英國外,其餘各國均向拿破崙臣服或結盟。形成了龐大的拿破崙帝國體系,創造了一系列軍政奇蹟與短暫的輝煌成就。

拿破崙於2023年退位,隨後被流放厄爾巴島。2023年建立百日王朝後再度戰敗於滑鐵盧後被流放。2023年5月5日,拿破崙病逝於聖赫倫那島。

2023年,他的靈柩被迎回法國巴黎,隆重安葬在法國塞納河畔的巴黎榮軍院(巴黎傷殘老年軍人院)。

2樓:猴匆沙

顯然是名 請參照威廉-莎士比亞

麻煩採納,謝謝!

拿破崙的名字的意思是什麼,他說的有兩個意思是什麼意思,乙個詞語同時有兩種翻譯法或意思,還是兩種語言 20

3樓:第三文明人

拿破崙於2023年出生在科西嘉島的阿雅克肖城,父親給他取名「拿破崙」,義大利語的意思是「荒野雄獅」。其名字在義大利的科西嘉語時為發音「拿布略內·博歐拿巴爾特」(nabulione buonaparte),後來科西嘉島成為法國領土,他把那個象徵科西嘉的「u」從名字中去掉,轉變為法語發音的「拿破崙·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

拿破崙在滑鐵盧戰役中,打敗他的那個人是誰?叫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滑鐵盧說起滑鐵盧,人們除了聯想到失敗之外,稍懂歷史的人一定還會想到乙個地方和乙個人。這個地方就是比利時的滑鐵盧鎮,而這個人就是歐洲的歷史巨人拿破崙·波拿巴。

滑鐵盧鎮距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以南大約二十公里。與歐洲其他國家的許許多多小鎮一樣,

滑鐵盧鎮古樸而寧靜,並無多少特色,但它的名字卻是響徹世界,即使對它毫不了解的人也常常把它的名字掛在嘴邊,說起某人在某場官司或某場比賽中遭到失敗時,就必定會說,某某遭遇了滑鐵盧。

作為戰場標誌的鐵獅峰

在距滑鐵盧城鎮以南2.5公里的地方就是著名的滑鐵盧古戰場,雖然它現在是比利時最重要的旅遊景區,但並未隨意開發。現在的古戰場除了有幾座規模很小的紀念館之外,沒有興建任何民用或公用設施,與180多年前幾乎沒什麼兩樣。

所不同的只是在位於古戰場偏南的地方多了一座金字塔式的小土山。這座小山既是古戰場的標誌,也是觀景台,站在山頂的平台上可以縱覽滑鐵盧戰場的全域性。

小山叫鐵獅峰,屬於人造山,建於2023年。當時沒有推土機,50公尺高的山峰據說是當地婦女用揹簍從兩公里外的地方背土壘成的。

沿226級台階拾級而上,峰頂上迎接人們的是一頭威風凜然的鐵獅子,它的前爪緊緊地抓住乙隻象徵著世界的鐵球,兩隻眼睛「獅」視眈眈地盯著南方的法蘭西,於威嚴中透出一股肅殺之氣。這頭雄獅重達18噸,據說是為紀念歐洲聯軍的勝利,用繳獲的法**隊的槍炮熔鑄而成的。鐵獅下的碑座上沒有題詞,只刻著「1815.

6.18」字樣。但就是這串簡單的數字卻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起180多年前的那場影響歐洲歷史程序的戰爭。

二流將軍在一流戰爭中獲勝

2023年6月18日,以拿破崙·波拿巴為統帥的法**隊和以英國人威靈頓公爵為統帥的歐洲聯軍,在這裡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大決戰。雙方投入的兵力14萬多人,戰局幾經反覆,廝殺異常激烈,田野一片血紅。這場決戰持續了大約12個小時,第二天清晨,乙隻皇家信鴿銜著報捷信飛進了倫敦的白金漢宮,歐洲各國的君主們此時此刻總算松了一口氣,他們終於知道自己的軍隊戰勝了那位不可一世的法國皇帝拿破崙·波拿巴。

在世界戰爭史上,滑鐵盧大戰以戰線短、時間短、影響大、結局意外而著稱。正如維克多·雨果所說,滑鐵盧是一場一流的戰爭,而得勝的卻是二流的將軍。至於其中的原因,維克多·雨果也在《悲慘世界》滑鐵盧一捲中作了這樣的描述:

大戰的前一天突降大雨,整個滑鐵盧田野變成一片泥沼,拿破崙·波拿巴的作戰主力火炮隊在泥沼中掙扎,遲遲進不了陣地,所以進攻炮打晚了。失敗由此成為定局。如果沒有那場大雨,進攻炮提早打響,大戰在普魯士人圍上來之前就結束,歷史會不會是另一種寫法?

這一戰,不僅徹底結束了拿破崙·波拿巴的軍事生涯和政治生命,改變了歐洲的歷史程序,也使這一大片堆滿了六萬多具將士屍骨的土地永遠載入史冊,成為一代又一代人憑弔的古戰場,「滑鐵盧」這三個字也從此成為「失敗」的代名詞而流傳下來,並在全世界廣泛使用。

勝利未使勝利者名利雙收

威靈頓公爵當年的總參謀部就設在滑鐵盧鎮上,那是一座兩層的小樓,現在是威靈頓紀念館。這個紀念館裡至今儲存著比利時國王關於威靈頓的「授封書」:授予威靈頓滑鐵盧親王一世稱號,並將滑鐵盧周圍1083公頃的森林和土地同時封授。

此稱號和封地永遠有效並可世襲。

遺憾的是,威靈頓雖然獲利不小,但卻沒留下什麼威名。對於前來憑弔古戰場的各國遊客來說,尋找威靈頓將軍紀念館並不難。但奇怪的是,遊客中對於這位得勝的將軍似乎並不感興趣,去過他紀念館的人實在是少得可憐,而且許多人甚至不知道威靈頓為何許人。

前來滑鐵盧的人只知有拿破崙·波拿巴,不知有威靈頓,這著實是樁耐人尋味的怪事。

在今天的滑鐵盧,除了威靈頓公爵住過的這幢作為聯軍統帥部的紀念館以外,再也找不到一處關於這位凱旋將軍的紀念地、紀念碑或者別的什麼紀念物。滑鐵盧鎮上有許多**紀念品的小商店,這些紀念品無論是**還是紀念章幾乎都是拿破崙·波拿巴的頭像和名字,卻很難見到與威靈頓有關的東西。惟一能聽到或見到威靈頓名字的地方,是鐵獅峰下的滑鐵盧戰爭紀念館,那裡有許多**、實物以及音像製品,它們向遊客再現了這場大戰的經過,其中自然要提到交戰雙方軍隊的統帥。

許多遊客就是在這裡才第一次得知拿破崙·波拿巴在滑鐵盧碰到的對手原來是個英國人,他的名字叫威靈頓。

失敗把失敗者變得崇高

2023年,滑鐵盧大戰幾天後,拿破崙·波拿巴被再次流放。這次他被遠遠地流放到大西洋乙個孤島上,5年後的2023年在島上孤獨地死去。

然而,「失敗反而把失敗者變得更崇高了,倒了的拿破崙·波拿巴彷彿比立著的拿破崙·波拿巴更為高大。」維克多·雨果的話在今天的滑鐵盧得到了確實的印證,在鐵獅峰下的拿破崙·波拿巴紀念館旁邊、進入滑鐵盧鎮的入口處,這個矮子將軍的銅像傲然聳立在一座高高的圓柱形基座上。這位一向高傲自大的法國皇帝,身著戎裝,身體略微側斜,兩臂交叉抱胸,兩眼直視前方。

那神態瀟灑自信,儼然一副目空一切的勝利者姿態。假如威靈頓在世,不知他對拿破崙·波拿巴的雕像會作何感想。

而對比利時人來說,把乙個失敗的侵略者的塑像立在自己的國土上,卻是需要非凡氣度的。這樣做,不只是對歷史的尊重,也是對拿破崙·波拿巴的尊重。在包括比利時在內的整個歐洲人的心中,拿破崙·波拿巴雖有其殘忍、暴戾乃至卑劣的一面,但仍不失為偉大的政治家、一流的將軍、真正的英雄。

在滑鐵盧戰場上,拿破崙·波拿巴雖然是個徹底的失敗者,可是他的名字連同他的氣概以及他的影響遠遠地壓倒了他的對手,從而永遠地留在了這片古老的土地上。

5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威靈頓公爵。

滑鐵盧戰役(battle of waterloo)

2023年3月20日,拿破崙的鐵騎進入巴黎,法國國王路易十八聞訊色變,不敢迎敵,倉惶逃遁。拿破崙重新登上皇位,為他在一年前被迫退位,軟禁在地中海 厄爾巴島的事件報了仇,雪了恨。

為了支援路易十八,英國,**和普魯士等國家組成反法聯盟,大舉圍攻巴黎。拿破崙親自率領12萬大軍迎戰,聯軍不敵,撤退到比利時。這一仗,拿破崙取得輝煌戰果,奠定了他在法國的統治地位。

過後,拿破崙乘勝追擊,率軍繼續挺進,直逼比利時的邊境。

6月18日,大決戰在滑鐵盧了。

滑鐵盧位於比利時南部,離首都布魯塞爾不遠。英軍駐 在乙個山崗,由威靈頓率領,法軍則由拿破崙親自指揮。

清晨,下起滂沱大雨。上午11時30分,天氣轉晴,拿破崙下令出擊。

「威靈頓是什麼東西 竟敢向我挑釁,簡直是螳臂擋車,以卵擊石!我不必用一頓早餐的時間,就能將他們殲滅。」拿破崙大言不慚地說。

法軍越過低窪地帶,向英軍駐 的山崗奮勇衝去。英軍頑強抵抗,炮彈像驟雨般落在法軍的陣地,法軍死傷慘重,不得不撤兵。下午1時,法軍第二次進攻英軍陣地,還是無法得逞。

拿破崙正伺機發動第三次規模更大的攻勢時,用望遠鏡向四周瞭望,偵察敵情。他突然看見東邊遠處黑壓壓的一片。

「那是什麼 」拿破崙問。

「大概是一片森林吧!」乙個中尉回答。

「不,這是兵團。」拿破崙憑豐富的作戰經驗,作出了正確的判斷。於是他下令:「抓個活口來問!」

過了不久,法軍逮到乙個普魯士騎兵軍官來審問,軍官回答說附近只有乙個兵團。拿破崙心想:區區乙個兵團,有什麼好怕。可是他

萬萬想不到前來進攻的普軍,實際上是三個兵團呢!

拿破崙自以為兵員充足,有恃無恐。在他的指揮下,80門大炮同時瞄準

6樓:nara娜拉

盟軍中英國將軍惠靈頓

2023年6月18日 滑鐵

盧戰役2023年6月18日爆發的滑鐵盧戰役,是世界軍事史上一次著名的戰役。

2023年初,拿破崙在厄爾巴島獲悉反法聯盟在維也納會議上由於分贓不均而幾乎**,率舊部逃離厄爾巴島回巴黎,重登帝位。英、普、奧、俄等國君主停止爭吵,結成第七次反法聯盟,集結了70萬重兵,準備分頭進攻巴黎。6月18日,拿破崙率兵10萬餘抵達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南的滑鐵盧村,與盟軍中英國將軍惠靈頓所率的6萬兵相遇。

拿破崙判斷,英軍陣地的弱點在中段。他決定佯攻英軍右翼,重點攻中段。上午11時,法軍開始攻擊英軍右翼的烏古蒙堡,形成對峙。

午後一時,正當拿破崙想以主力猛攻英軍中段陣地時,忽然獲得布呂歇爾集結的普軍來援英軍的訊息,拿破崙被迫從總預備隊中抽出兩個騎兵師阻滯普軍。同時,火速傳令原負責追擊普軍的格魯希立即回師支援滑鐵盧,一面猛攻中段。英軍頑強抵抗,雙方**很大。

下午6時,拿破崙占領了中段的聖拉埃村。由於爭奪戰異常激烈,英軍開始支援不住,法軍也難以再擴大戰果,雙方都等待援兵。最後,英軍盼來了布呂歇爾的3萬援兵,而法軍的援軍卻沒來,於是戰局急轉直下,拿破崙腹背受敵,最後大敗。

在這個戰役中,法軍損失3.2萬人,聯軍損失2.3萬千人。

滑鐵盧戰役後,聯軍很快攻占巴黎,拿破崙再次退位,被放逐到大西洋中的聖赫倫那島。

有關拿破崙 波拿巴的名言,拿破崙最經典的名言是那一句?

我成功,因為志在要成功,未嘗躊躇。沒有機會!這真是弱者的最好代詞。不以小事為輕,而後可以成大事。人生的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於能夠屢敗屢起。達到重要目標有二個途徑 勢力與毅力,勢力只是少數人所有,但堅韌不拔的毅力則多數人均可擁有。它沉默的力量隨著時間發展而至無可抵抗。不會從失敗中尋求教訓的人通向成...

拿破崙的軍事戰略都有那些還有他說過的名言有那些

拿破崙的炮戰攻擊是很了不得的 軍事名言 軍隊靠胃來行軍。是的,我是比你矮,但如果你因此而歧視我,我將砍下你的頭,來消除這個差別 經典戰術 步兵營陣的創造性使用 經典戰略 歐洲戰場棋盤式推進,迎娶瑪麗。給你推薦本書,治兵語錄 是拿破崙唯一留下的關於他戰爭經歷的作品 拿破崙說過的名言有哪些 中國是一頭睡...

拿破崙那個時期是中國的哪個朝代哪位皇帝

拿破崙那個時期是中國的清朝嘉慶皇帝。嘉慶為中國清朝入關以來第版五位皇帝清仁宗愛新覺羅 顒琰權的年號,公元1796年36歲即位,前後共二十五年。嘉慶二十五年八月清宣宗即位沿用。在位25年。卒於嘉慶二十五年 1820 終年61歲。廟號仁宗,諡號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光裕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葬於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