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

2022-01-23 18:03:49 字數 5544 閱讀 7785

1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有志向的人,做事都會成功,就像項羽破釜沉舟,最終的百二秦關都歸於楚;苦心人,天也不會辜負他,就像勾踐臥薪嘗膽,僅以三千越甲,吞併了吳國。

這句話就是告訴人們,做事一定要有恆心,有毅力,想成功,就要做乙個有志者,乙個苦心人。

上聯用的是項羽破釜沉舟、大破秦兵的典故,說明做事要有項羽那種拼搏到底、義無反顧的決心。下聯用的是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滅吳雪恥的典故,表示要學越王勾踐刻苦自勵、發憤圖強的毅力。

對聯背景:

此為蒲松齡落第自勉聯。蒲松齡少時幾次赴考都名落孫山,於是憤而放棄科舉轉而著文。為激勵自己,書一聯刻於銅鎮尺上: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蒲松齡撰下此聯,就是激勵自己在讀書和創作上,像這兩位人物有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精神。做任何事情,有了決心和毅力,還會不成功嗎。

天不負這位有志者,蒲松齡懷著矢志不渝的決心,窮畢生精力著書,取得了卓著的成就,不僅在詩文、詞賦、戲曲、俚曲等均有佳作,一部《聊齋誌異》更是為古典文學樹起一座豐碑。幸好腐朽的科舉制度沒讓蒲松齡跨進官場仕途,否則,文學史上將殞滅一顆巨星。

2樓:計廷謙弭雀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蒲松齡撰

自勉聯【註釋】(1)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2)臥薪嘗膽:《史記·越王勾踐世家》:「吳既赦越,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3)蒲松齡(1640-1715):清代著名文學家。字留仙,一字劍臣,號柳泉,世稱聊齋先生,山東淄川(今淄博市)人。

幼年有軼才,少年得意,十九歲科考得縣、府、道第一。自此,專心攻讀,希望能博取功名,一酬壯志。後終老未得意於科場,屢試不第,七十一歲方援為貢生。

長期窮愁潦倒,以教書為業。一生著作很多,尤其短篇**集《聊齋誌異》的藝術成就達到古代文言**創作高峰,為後世所稱道。另有《聊齋詩集》《聊齋文集》等。

蒲松齡聰明穎慧,才智過人,青年時期熱衷舉業,卻「年年文戰垂翅歸,歲歲科場遭鎩羽」,抑鬱侘傺。為了激勵自己不斷發憤讀書和創作,在壓紙用的銅尺上刻上了此聯。

意為:乙個有志氣的人,做事情是一定會成功的!

【鑑賞】上聯用的是項羽破釜沉舟、大破秦兵的典故,說明做事要有項羽那種拼搏到底、義無反顧的決心。下聯用的是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滅吳雪恥的典故,表示要學越王勾踐刻苦自勵、發憤圖強的毅力。蒲松齡撰下此聯,就是激勵自己在讀書和創作上,象這兩位人物有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精神。

做任何事情,有了決心和毅力,還會不成功的嗎?天不負這位有志者,蒲松齡懷著矢志不渝的決心,窮畢生精力著書,取得了卓著的成就,不僅在詩文、詞賦、戲曲、俚曲等均有佳作,一部《聊齋誌異》更是為古典文學樹起一座豐碑。幸好腐朽的科舉制度沒讓蒲松齡跨進官場仕途,否則,文學史上將殞滅一顆巨星。

此聯對仗工整,命意含蓄,富有哲理。其最大特點在於用典靈活有新意,上下聯呼應自然,一氣貫下,如行雲流水。

3樓:全球百事答

回答是有志向的人做事情,只要堅持就肯定能成功,項羽當初勢單力薄,經過多年打敗了天下無敵的秦軍。越王勾踐忍辱負重,睡柴房,臥薪嘗膽,打敗自己的強敵吳國,僅僅用了3000兵甲

4樓:匿名使用者

百二秦關終屬楚

秦朝末年,各地人民紛紛舉行起義,反抗秦朝的暴虐統治。農民起義軍的領袖,最著名的是陳勝、吳廣,接著有項羽和劉邦。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流傳至今。

  有一年,秦國的三十萬人馬包圍了趙國巨鹿(今河北省平鄉縣),趙王連夜向楚懷王求救。楚懷王派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帶領二十萬人馬去救趙國。誰知宋義聽說秦軍勢力強大,走到半路就停了下來,不再前進。

軍中沒有糧食,士兵用蔬菜和雜豆煮了當飯吃,他也不管,只顧自己舉行宴會,大吃大喝的。這一下可把項羽的肺氣炸了。他殺了宋義,自己當了「假上將軍」,帶著部隊去救趙國。

  項羽先派出一支部隊,切斷了秦軍運糧的道路;他親自率領主力過漳河,解救巨鹿。楚軍全部渡過漳河以後,項羽讓士兵們飽飽地吃了一頓飯,每人再帶三天乾糧,然後傳下命令:把渡河的船(古代稱舟)鑿穿沉入河裡,把做飯用的鍋(古代稱釜)砸個粉碎,把附近的房屋放把火統統燒毀。

這就叫破釜沉舟。項羽用這辦法來表示他有進無退、一定要奪取勝利的決心。   楚軍士兵見主帥的決心這麼大,就誰也不打算再活著回去。

在項羽親自指揮下,他們以一當十,以十當百,拚死地向秦軍衝殺過去,經過連續九次衝鋒,把秦軍打得大敗。秦軍的幾個主將,有的被殺,有的當了俘虜,有的投了降。這一仗不但解了巨鹿之圍,而且把秦軍打得再也振作不起來,過兩年,秦朝就滅亡了。

  打這以後,項羽當上了真正的上將軍,其他許多支軍隊都歸他統帥和指揮,他的威名傳遍了天下。

5樓:陌顏迷塵

這是一副勵志對聯, 主要就是以「項羽滅秦」和「勾踐破吳」兩件史事,說明有志者, 事竟成

上聯「有志者,事竟成」是主題, 「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是史事下聯「苦心人,天不負」是主題, 「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是史事......

「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

秦軍消滅六國, 獨吞天下, 軍力之強大可想而知。但項羽自幼立志復國(楚), 甚至希望取秦而代之。 他召集了以前楚國的遺民(江東父老)而組成軍隊, 幾經轉折, 最後背水與秦兵死戰。

項羽破釜沉舟, 表明了「有進無退」的決心, 結果軍心大振, 上下一心, 於巨鹿一戰全殲秦軍二十萬。 其後自立為西楚霸王,建都彭城

「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臥薪嘗膽的故事家喻戶曉, 應該不用細說了吧?

主要就是說越國本已亡國, 但憑著勾踐等君臣忍辱負重、從大處著想, 結果非但越國得以保全, 還在最後一雪前恥, 反滅了吳國。「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越國臣民的堅忍得到最終的成果。

知錯能改, 比只懂批評而毫無建樹的人有用

6樓:

蒲松齡在自己後期的科舉考試屢次不中、落魄至極之際,親自寫下的勵志自勉聯。全文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開始時是刻在銅尺之上,後懸置於書屋聊齋書房。

整副對聯氣勢磅礴、催人奮進,引用了史上非常著名的兩個典故和典故之後的對應結果,乙個是楚霸王項羽破釜沉舟滅大秦,另乙個是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吞吳國。蒲松齡以此聯激勵自己,終於以一部《聊齋誌異》名垂青史。

7樓:

這是清代蒲松齡自勉聯

上聯寫春秋時秦楚之爭

下聯寫春秋時吳越之爭

強調立志和堅持就會成功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兩個典故

8樓:陌顏迷塵

這是一副勵志對聯, 主要就是以「項羽滅秦」和「勾踐破吳」兩件史事,說明有志者, 事竟成

上聯「有志者,事竟成」是主題, 「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是史事下聯「苦心人,天不負」是主題, 「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是史事......

「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

秦軍消滅六國, 獨吞天下, 軍力之強大可想而知。但項羽自幼立志復國(楚), 甚至希望取秦而代之。 他召集了以前楚國的遺民(江東父老)而組成軍隊, 幾經轉折, 最後背水與秦兵死戰。

項羽破釜沉舟, 表明了「有進無退」的決心, 結果軍心大振, 上下一心, 於巨鹿一戰全殲秦軍二十萬。 其後自立為西楚霸王,建都彭城

「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臥薪嘗膽的故事家喻戶曉, 應該不用細說了吧?

主要就是說越國本已亡國, 但憑著勾踐等君臣忍辱負重、從大處著想, 結果非但越國得以保全, 還在最後一雪前恥, 反滅了吳國。「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越國臣民的堅忍得到最終的成果。

知錯能改, 比只懂批評而毫無建樹的人有用

9樓:接慕雁抗春

秦末年西楚霸王項羽使用破釜沉舟的計策大破秦軍,占領了秦的大部分領土

春秋時期越國勾踐臥薪嘗膽勵志圖強,終於打敗了吳國

10樓:欽冬靈興歆

1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指項羽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指勾踐

2堅持不懈,終會成功的!

有志者事競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什麼意思?

11樓:guxuecan劍

白話譯文:

有志向的人,做事都會成功,就像項羽破釜沉舟,最終的百二秦關都歸於楚;苦心人,天也不會辜負他,就像勾踐臥薪嘗膽,僅以三千越甲,吞併了吳國。

這句話就是告訴人們,做事一定要有恆心,有毅力.想成功,就要做乙個有志者,乙個苦心人。

這副對聯中有兩個典故:

1、破釜沉舟:溯源《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白話譯文:項羽帶兵渡河,將所有的船鑿沉,所有的鍋碗砸破,燒掉行軍的茅屋,只帶了三天的糧食,以此來表示與士兵們同生共死,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決心

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2、臥薪嘗膽:《史記》:「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白話譯文:越王勾踐回家自己的勢力範圍後,則專心思考,把苦膽放在座位附近,無論是坐是臥,都要舔食苦膽,就是在吃飯時,也要嘗下嘗但的滋味。

勾踐臥薪嘗膽,勵精圖治,最終雪恥滅吳。用來形容乙個人忍辱負重,發憤圖強,最終苦盡甘來。

12樓:遊俠咒

1、關於項羽:

楚漢戰爭是由秦末農民戰爭發展而來,農民起義軍中的兩股最大的勢力——劉邦領導的漢軍和項羽率領的楚軍,為了爭奪天下,而進行了四年的戰爭,這就是楚漢戰爭。

項羽無論怎麼看,項羽的形勢都是一片大好。然而僅僅過了三年多時間,他就在垓下被圍,最終在烏江自殺。

項羽出生於西元前232年,

西元前207年陳勝吳廣起義,項羽23歲,

西元前208年項梁被殺,項羽24歲,

西元前202年烏江自刎,項羽才30歲而已。

項羽劇照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在很多人心中都對這位歷史的失敗者有一種懷念的感情,能做到這一點,我不得不承認西楚霸王項羽可以算得上是歷史中「最成功」的失敗者了。正是因為西楚霸王的失敗,歷朝歷代都會有很多人指出項羽所犯的錯誤,比如:

有說項羽應該在關中稱王;

有說項羽應該在鴻門宴上殺掉劉邦;

還有的說項羽不應該趕走對他有很大幫助的范增;

2、勾踐

越王勾踐

在我國歷史的長河中,有過很多成功復仇的故事,其中最讓人振奮的就是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十年最終復國的故事了!

吳王夫差打敗越國後,勾踐做了三年的人質,勾踐整日睡在薪草上,以此警醒自己要勤於治國、一雪前恥。千辛萬苦回到越國,決定一定要找夫差報仇。他擔心自己的意志會被舒適的生活所消磨,於是在房梁上掛了個苦膽,沒事就舔一舔,品嚐蛇膽之苦,然後對自己說:

「勾踐呀勾踐,你可千萬要記得會稽山的恥辱啊!」之後,勾踐開始恢復越國的經濟,親自率領百姓下地勞作,並四處招攬能人異士。百姓看到這樣的君主也都努力勞作,一同建設越國。

勾踐就這樣過了幾年,越國便強大了起來,勾踐還一直努力跟別的國家搞好關係,最終戰勝吳國,勾踐臥薪嘗膽,得報大仇,成為當時的霸主之一!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下聯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蒲松齡撰 自勉聯 註釋 1 破釜沉舟 史記 項羽本紀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2 臥薪嚐膽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吳既赦越,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3 蒲松齡 1640 1...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什麼意思

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 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寓意 有志向的人,做事一定會成功。人生要自己去拼搏 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在人生的每個驛站上留下一段段不悔的回憶。流淚不是失落,徘徊不是迷惑,成功屬於那些戰勝失敗 堅持不懈 執著追求夢想而又充...

“有志者事竟成”的意思是什麼,“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有志者事竟成 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 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有志者事竟成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 u zh zh sh j ng ch ng,出自 後漢書 耿弇傳 南朝 後漢書 耿弇 y n 傳 中 臨淄勞耿弇 劉秀 將軍前在南陽,建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