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關羽沒有丟荊州,蜀滅的了,吳魏麼?呵呵

2022-05-02 19:20:04 字數 5579 閱讀 1616

1樓:南柯之夢未醒

這個只有四成的可能。隆中對的先天不足在關羽失荊州之後就暴露出來了:蜀地和荊州相距太遠,相互支援無力,而且由漢中和江陵兩處出兵會造成兵力分散。

所以即使荊州不丟,蜀地對荊州的支援也會有限;同時,從漢中攻擊長安因為道路運輸不便,如果戰事形成魏守而蜀攻的局面,這樣對於剛剛穩定的劉備軍團不利;而劉備不攻擊長安,曹操就會集中兵力攻擊易攻難守的江陵,這樣就只能依靠吳國的幫助了。但是沒有免費的午餐,孫權沒有得到想要的江陵,為什麼要幫助劉備?他只需要在江陵快要失守,魏軍死傷狼藉的情況下突襲江陵,一舉兩得。

夏侯淵戰死其實對曹操集團的損傷不大,曹操還能在漢中之戰結尾的時候組織遷移當地居民;樊城之戰的損傷是巨大的,但是徐晃的援軍卻能保證關羽沒法繼續北上。所以即便是漢中之戰、樊城之戰勝利,劉備集團也是得不償失的或者說收穫沒有預期的那麼大。

隆中對的翻版是劉邦的勝利,但是劉邦勝利的前提是項羽的大意和關中百姓對項羽集團所立的三秦政權的不滿。曹操不是項羽,這不比贅述;蜀地易守不易攻,漢屬郡縣繁華度低,戰爭潛力不及關中、中原。加之中原戰後回覆已經數十年,百姓民心穩定,已經沒有劉備想象的那樣心向漢室了。

吳國內部不和是從孫策時期就開始了的,江東本地豪強和孫氏不和,如果保家還能合作,但是進取就不及魏蜀了。但是一旦蜀國入侵,陸遜那樣的江東豪強代表還是會為孫權效力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如果荊州沒事 暑吳當時沒有猜忌 陸遜 諸葛亮 加上五虎將(張飛關羽等人要和馬超一條心),百萬人攻進魏國。至少能把洛陽拿下來。 魏國此戰之後也再無力和蜀國匹敵。

問題的關鍵在於蜀國拖得太久,可用之才互相猜忌 五虎將年事太高 相繼死去 他們的後人也就關平 張苞拿的出手 還都非常不成熟 拖的太久 打仗肯定打不過深謀遠慮的司馬懿 姜維是位相當有謀略的人 可朝中無人聽他的。所以蜀國必滅。 如果他的地位能像諸葛亮那樣老大哥一樣 即便帶著那些小將 配合些二三流的老將 廖化之類的 也能跟魏國打個幾十年(因為司馬懿死後 魏國大權也相當慌亂 只是他在有生之年抓緊了時間) 。

所以魏蜀兩個國家的老將死完後 這兩個國家政權肯定就崩潰。 而吳國不是很缺人才 但是朝政太過腐敗。 根本就沒有反抗之力 皇帝不下令 我有兵也沒得抵抗。

所以我覺得 魏蜀吳最後都敗在腐敗上。 蜀國若姜維統一全域性還能在他有生之年保衛蜀國三四十年 ,吳國若孫權之後有個正直的皇帝 吳國肯定是最大的贏家(兵多將廣),而魏國全靠暑吳抗頭的人都死了 司馬懿一人掌握朝政 揮師才能獲勝 隨機他死了 魏國政局立刻崩潰 如果三個國家都政通人和 拖下去我認為吳國是贏家 因為地勢好 人才多 戰役模式很廣 蜀國人才盡失 打完二流老將就沒什麼人了 魏國只贏在人馬多 拖下去老將們死光了 也是萬萬不行的

3樓:索隱者

那當時肯定滅不了的,一統天下,實力最主要,同時還需要有個重要條件就是人才。

蜀國的人才中缺乏軍事統帥。關羽算是最好的一位了,但從無論是從最早還是最後,關羽都實在是屬於中人之姿,只有將才而非帥。

諸葛亮更是五出祁山,寸功未見。嫉賢妒能,亦非良帥,只是個難得的治世之才,也是大戰略謀劃者,並非乙個合格的軍事統帥。

4樓:手機使用者

當然滅得了 關羽一死老張也死了老張一死老劉也不行了老劉一死老諸也不行了老諸一死蜀就完了 。 所以關羽不死諸葛亮會先滅魏然後吳就投降了即使不投降早晚也被滅

5樓:死流亡民

不可能的,魏國,吳國的策士不比諸葛亮差,武將要挺厲害的

6樓:魚

塵歸塵,土歸土,歷史決定不該留下的,就留不下,冥冥中自有定數

7樓:顛倒乾坤

一群莽夫,蜀國雖說有實力了,到那個時候劉備一不在中用孔明了,孔明不在,匹夫之勇的劉關張會是曹操的對手?叫小小的孫權都幹不過

8樓:無痕

沒辦法,時不我待,亮再長壽十年,定能殺司馬,蕩平魏,而吳則向北而拜。

9樓:硪卟知道旹你

有扶不起的阿斗在不可能,除非諸葛亮遵從劉備遺命,若吾兒無能,丞相可取而代之。不可蜀滅。諸葛亮稱帝。

10樓:只是使用者沒有名

你這個問得真好 但是這世上如果太多了

如果蚩尤部落戰勝了炎黃部落

那還有後面的三國麼?

11樓:隔壁萬三

想多了,三國四王曹孟德,孫仲謀,劉玄德,諸葛孔明就屬劉備最沒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蜀,前勁很足,後勁沒有,全是老頭怎麼打?不懂革新,再加上常勝將軍救阿斗的時候,把阿斗腦袋震壞了,沒法,必輸

13樓:居愫

魏國的司馬家族勢力很強大。吳國又有陸遜等人,結果真的很難說,你喜歡那個?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穿越的話就全都是你的。

15樓:響噹噹

如果那樣,蜀國肯定贏了!怎麼可能滅亡?

16樓:思念_如風

真正的文武人才放任不用。蜀沒法贏

17樓:我學霸我驕傲

全老了,打不了,一群老頭

18樓:匿名使用者

讓其他兩國擁有諸葛,蜀國早就崩了

19樓:辦喪人

其實關羽守荊州,劉備諸葛亮能去救的,但沒去

20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的清呢,陰溝裡還會翻船呢

問題:劉備封關羽為五虎將之首,令關羽攻打樊城。關羽放棄了孔明聯吳抗曹的策略,粗暴地拒絕了孫權派來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說太片面了,三國本來就是三國互相制衡,互相牽制,只不過魏國太強大,所以才經常出現吳蜀聯合的局面。關於丟荊州的時候正是劉備發展最快也是最風光的時候,為了平衡各方的權益,魏吳兩國才有了可以合作的機會,當時即使關羽不打樊城,孫權和曹操也會聯合以圖荊州的,表面上是關羽的自大丟失荊州,實質上是,蜀國發展太快,需要制衡一下蜀國,才有了吳魏聯合攻打荊州的景象。

這樣情況其實層出不窮的,在三國時期,比如猇亭之戰時,劉備戰敗,魏國就出兵制約了陸遜的進攻,魏國滅蜀的時候,吳國也出兵攻擊過魏國的。

其實沒有什麼盟約的,誰都為自己考慮的

22樓:不懂傻蛋

不是關羽放棄聯吳抗曹,而是吳國主動背叛盟約的。關羽功樊城是轉守為攻,曹操爭奪關中失敗的時候命令曹仁與龐德去攻打荊州的關羽,關羽是處於劣勢。關羽在前線作戰,孫權在他背後搞小動作的,這個不能冤枉關羽。

2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錯啊 曹操實力在北方絕對統治地位 擁有統一天下的基礎條件 聯吳抗魏才能制衡曹操

24樓:

三國演義上是這樣沒錯

2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對,他太藐視孫權了

有關吳魏之爭的問題 5

26樓:仗貳和尚

吳國國力有限不能進行全面北伐,只能在合肥方便策應蜀漢北伐,而且吳國佔據荊州後需要鞏固統治,為鞏固統治甚至曾經遷都武昌,所以吳國不能從荊州北伐

27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形式是關羽被吳國陷害,關係環境已經不像關羽北伐曹魏那時,吳國與蜀漢的關係並不穩固,如果吳國從荊楚北伐曹魏的話,畢竟心理上會害怕蜀漢再次圖謀荊楚。形勢是不一樣的,當初蜀漢分兩路是因為同乙個戰線,關羽是蜀漢的,再加上吳國和蜀漢的關係也不差。而後的則是,兩路出兵分為吳國一路從荊楚,蜀漢一路從漢中,兩個集團協調性必然不如前。

所以,荊楚那時只能作為乙個不動的而又是關係三國平衡的一顆棋子,荊楚一動則天下大變。

關羽去攻長沙的時候張飛去守荊州,如果後來張飛一直守荊州,說不定荊州不會丟關羽也不會死

28樓:帳旞馾

只要荊州一天是蜀國的領土 吳國就會惦記一天 荊州是戰略要地 是乙個**點 劉備在吳國那藉了荊州吳國多次討要不還 吳國實在忍無可忍總會發兵攻打 吳蜀聯盟表面看上去關係不錯 其實雙方都有仇恨 蜀國經常攻打魏國 魏國自然也怨恨他 吳國嫌劉備不還荊州 和魏國一商量 兩個國家 就算魏國攻打的是別的地方 吳國攻打荊州 劉備兩面作戰會處於不利狀態 張飛也抵不住乙個國家的攻打 蜀國也不能總增援荊州 假若吳魏都去攻打荊州 就更不用說了 荊州無論派誰駐守 總會丟的 關羽是乙個好戰的人 為人驕傲輕敵 別人讚美他兩句他就不把那人放在眼裡 張飛常鞭打手下 打完又讓手下在其左右 此自取禍之道 關羽對待上級驕傲 對待下屬尊敬 可是上級惹了也不好弄 他就是這點惹了孫權 導致被捉 父子死於東吳之手 關羽 張飛這兄弟兩的性格 脾氣都不大好 關羽不會死在荊州也會死在他的性格上 況且劉備不大可能讓張飛守荊州 張飛酗酒 丟了徐州 劉備一直不大看好他 劉備認為關羽忠心耿耿 有勇有謀 更兼二弟 可信 所以讓關羽之子關平報信 暗喻讓關羽守荊州 諸葛亮知道關羽那個毛病 所以臨走前告訴關羽「北拒曹操 東和孫權」 諸葛亮也不能說劉備什麼 畢竟人家親若兄弟 諸葛亮敢說什麼劉備很可能會懷疑諸葛亮挑撥離間 劉備雖然看好諸葛亮的才能 但懷疑他 臨終前就用「君可自為漢中之主」試探諸葛亮 弄不好諸葛亮自身難保 荊州是劉備的根本 張飛曾經丟了徐州導致呂布有機可乘 讓劉備寄人籬下 看呂布眼色 劉備這次怕了他了 便讓關羽去守荊州。

希望採納

如果劉備讓魏延守荊州,關羽去奪漢中,是否能萬無一失?

29樓:我是有意地懟你

關羽失荊州讓人很多人為之遺憾,但是想要魏延來守荊州的話不容易。從能力上來說魏延是不如關羽的,所以荊州可能會更早的淪陷。相反關羽如果去爭奪漢中的話是可以的,畢竟人家的實力在那。

我們從重要性上分析,荊州這個地是蜀國的戰略重要點。從劉備派遣關羽前去就不難發現,只有自己的親信才能讓他安心。而魏延不過是戰敗歸降的人才,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自己決定了這個點的重要性所以關羽才是荊州的首要選擇。

很難說魏延能不能守住荊州,早前拿下荊州的時候關羽意氣風發。雖然他屬於文武全才,但是也無奈驕兵必敗的定律。隨著他的成功次數越多,被呂蒙給趁機而上。

反觀魏延就不一樣了,畢竟自己已經失敗了一次。淪為蜀國將領後自然有所顧忌,所以魏延守荊州更加有利於後期。前期還是關羽比較強勢,後期用良才來守備更好。

最後一點也是人品問題了,關羽當年可算是無話不說了。在劉備冊封太子的時候得罪了劉封和孟達,其實本來也是無關緊要的人員而已。但是到了被呂蒙趁機攻進來的時候,救兵的重要性就體現了。

劉封和孟達並沒有理會關羽的請求,從這點上看也是蜀國將領們的失敗之處了。如果換上魏延說不定還能和東吳正面來一場,畢竟人家可沒有仇怨自然會鼎力相處。這樣的荊州才能穩固,光靠乙個人太吃力。

30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歷史不存在,劉備的心理狀況可以推測。三國時期三個利益集團各有各的打算,利益集團內部也不是鐵板一塊。劉備集團以劉關張+諸葛亮為核心賺取了蜀地。

而荊州孤懸在核心之外。派什麼人是據守是乙個大問題。這個人要有本事,不能失荊州也要可靠。

而劉備集團裡面這樣的人才不好選啊!關於那個人可靠不多說。在關羽和魏延裡面只能選關羽。

這裡面諸葛亮功不可沒。因為他一直對魏延有看法,說魏延有反骨,而且警告說了狠話,要取魏延的腦袋。後來還是真的取了魏延的腦袋。

在這種不和諧的氛圍中,老闆劉備絕對不會派魏延去守荊州的。

如果沒有劉備關羽的幫助,張飛單挑呂布能打贏嗎

說到劉備 關羽的幫助,那就只能是虎牢關張飛和呂布之戰了。在虎牢關時,沒有關羽 劉備的幫助,張飛不可能打贏呂布,不過至少也能打上一二百合不敗。當然,考慮到劉備的武藝水平,在這種場合實際上基本屬於幫倒忙的,不過關羽的幫助對於張飛來說還是至關重要的,沒有關羽上去,靠張飛乙個人不可能打贏。但是呂布要擊敗張飛...

如果項鍊沒有丟,瑪蒂爾德的結局會怎樣?要求寫

的結局是一種懸念,讀者自己去思考去想象.如果我是 中的瑪蒂爾德,在發現項鍊是假的之後,我會按假項鍊的價值賠給朋友,但我的虛榮心會繼續膨脹.為了滿足虛榮心,我會一次一次地向朋友去借甚至更昂貴的首飾,直至淪落到莫泊桑筆下瑪蒂爾德的悲慘結局.瑪蒂爾德的虛榮心注定了她的悲慘命運,並非作者的安排.1.在舞會上...

如果沒有了愛情,婚姻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沒有愛情就沒有 婚姻,先說愛情吧,愛是 乙個決定,愛是在付出,愛是決定要付出一輩子 我認為有,樓上的都不負責任,要對自己的孩子,親人想想。有為子女存在的義務。如果沒有了愛情,婚姻還有存在的意義嗎?拜託各位大神 沒有愛情但有感情,有感情的婚姻更加有意義 沒有。沒有了愛情的婚姻就是悲劇!只會引起爭吵。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