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究竟有多可怕

2022-01-23 13:54:32 字數 5854 閱讀 1583

1樓:偶似逗b大帥

鼠疫在歷史上有著三次大爆發

第一次,起源於公元542年

爆發於查士丁尼大帝統治下的東羅馬拜占庭帝國。對,就是搞了《國法大全》的那位。

在瘟疫傳播的高峰期,每天有5000人到10000人染病死亡,總死亡人數在20萬人以上,幾乎摧毀了君士坦丁堡,並從那裡傳播到西歐,此後又在地中海地區飄掠肆虐兩個世紀之久。人們把這次起源於公元542年的鼠疫稱為「查士丁尼鼠疫」(plague of justinian),它的流行使歐洲南部1/5的人口喪命,它以後

五、六十年間裡又有幾起流行,估計總死亡人數達1億人。

第二次,起源於中世紀,延綿數百年。也正是這一次的恐怖,奠定了鼠疫「黑死病」的恐怖名頭。

1348~2023年在歐洲迅速蔓延,患者3~5天內即死,3年內喪生人數達6200萬(有的說是3000萬),歐洲人口減少近1/4,其中威尼斯減70%,英國減58%,法國減3/4。從1350~2023年間的歐洲人壽命從30歲縮短到僅僅20歲。直到16世紀末,歐洲每10年就發生一次鼠疫流行高峰。

整個16、17世紀,鼠疫仍是威脅歐洲人生命的頭號元凶,至少有2500萬人死亡。

2023年到2023年,倫敦再次發生鼠疫大流行,鼠疫就是在這次流行中被命名為「黑死病」(

第三次,則來到了我們中國。

2023年,香港地區爆發鼠疫,20世紀30年代達到最高峰,波及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和澳洲的60多個國家,死亡逾千萬人。其中,印度最嚴重,20年內死亡102萬多人。此次疫情多分布在沿海城市及其附近人口稠密的居民區,流行傳播速度之快,波及地區之廣,遠遠超過前兩次大流行。

2樓:匿名使用者

鼠疫是自然疫源性的烈性傳染病,歷史上的三次世界範圍的大流行死亡人數是上千萬。人類鼠疫是直接接觸、剝食燃油鼠疫的動物或者被感染鼠疫的鼠蚤叮咬而感染。

鼠疫一般是先在鼠類間發病流行,通過鼠蚤叮咬傳染人類,人患鼠疫後又可通過人蚤或呼吸道傳播在人群間流行。

臨床上常見的有腺鼠疫、肺鼠疫、敗血症型鼠疫:

腺鼠疫:特點是急性淋巴結炎,鼠疫桿菌在吞噬細胞內生長繁殖,沿淋巴流動到達區域性淋巴結,引起嚴重的淋巴結炎,侵犯的淋巴結多在腹股溝,引起腫脹、化膿、壞死。

肺鼠疫:通過呼吸道吸入感染,也可以由其他兩種鼠疫蔓延而繼發。患者高熱寒戰,咳嗽、胸痛、咯血,多因呼吸困難或多器官衰竭死亡。死亡患者的**常呈黑紫色,又稱"黑死病」。

敗血症型鼠疫:重症鼠疫患者的病原菌侵入血液,導致敗血症型鼠疫,體溫公升高至39~40℃,發生休克與dic,多器官衰竭,病死率極高。

鼠疫的病原菌——鼠疫耶爾森菌對理化因素的抵抗力較弱(可以輕易被消毒液殺死,平時要注意好衛生),但在自然環境下在痰液中可以存活36天,在蚤糞、土壤中能存活1年。(所以不要隨地吐痰!)

鼠疫為我國法定甲類傳染病,患者如不及時**,極易死亡,肺鼠疫的死亡率為100%。若搶救及時,大多數患者能夠**。

3樓:賽雷三分鐘

前兩天內蒙古確診了一例鼠疫患者,大家一看「鼠」字,再想想身邊好像出現過老鼠,就有點慌。那麼,鼠疫究竟是什麼東西,它又給人類帶來過多大的災難呢?今天我們就來一一講述。

4樓:天狼星電子雲

鼠疫桿菌屬於細菌性傳染病,古代沒有有效的抗生素,所以可怕,現在有許多相對應的抗生素**,只要發現及時,**率很高,不那麼可怕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鼠疫雖已罕見,但並沒有完全消失,因為它仍然會在鼠類中傳播,一有機會還會傳播給人類。

有組織的現代社會和足量的抗菌藥物(在我國並不昂貴),可以避免肺鼠疫的大規模人際傳播。

——丁香醫生

為何稱明末大鼠疫像人間煉獄一樣恐怖,到底有多恐怖?

6樓:素寫劉年

真的恐怖的並不是大鼠疫,而是這次大鼠疫直接壓垮了大明王朝。

大鼠疫相當於西方國家所得的「黑色病」,這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沒有先進的醫療技術和抗生素等藥品,是無法很快的有效的**。以現在的科學名詞來說,大鼠疫其實就是細菌**染,是需要抗生素給予及時**,如果長時間置之不理或者**不當,那麼細菌就會很快的侵入病人的心肺臟器,直至心臟衰竭致死。而且這種病的傳染率極高,乙個村子裡面只要有乙個人得了這個病,那麼一整個村子旦夕之間就會全部被病疫籠罩,誰都無法逃脫。

這就是它的恐怖之一。

爆發鼠疫的最重要的原因,有天意,也有人為。明末後期,天氣經常乾旱無雨,有一次的乾旱竟然達到了4年之久,久旱無雨便經常引發鼠患。相傳,最嚴重的一次鼠疫,是從中原內陸開始,老鼠的數量越來越多,它們甚至乙個乙個咬著前面老鼠的尾巴,渡過了長江,進入到安徽等地區。

大規模的老鼠開始拼命繁殖,不停繁殖裂變,以至於到處都是老鼠洞,老鼠橫行霸道,穿梭於街頭巷尾。

明後期,也正是因為天氣乾旱,皇帝昏庸不作為,朝廷混亂不堪,百姓顆粒無收,流離失所,食不果腹。為了生存,底層人民開始挖野菜吃樹皮,最後植物都沒得吃了,就去挖老鼠洞,吃老鼠肉。後期更嚴重的時候,開始吃老鼠的屍體。

噩夢就從此開始,最終,一場如人間煉獄般的鼠疫開始上演,也正是由於這次鼠疫,成為壓倒大明王朝的最後一根稻草。

7樓:涅磐擎天

並不是鼠疫多可怕,而是明末之時民不聊生,人們只能靠吃老鼠來維持生命,但我們都知道鼠疫有著極為廣泛的傳染速度,所以就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了。

8樓:冷嗖嗖

在明朝的最後幾年,鼠疫不斷地爆發,蔓延。由於醫學技術不發達,且當時國家內外交困,防疫手段有限,導致疫情處於乙個不可控的形勢。死亡率相當的高,簡直可以用十室九空這個詞來形容。

據史學家不完全統計,明代萬曆和崇禎年間兩次鼠疫大流行中,華北陝、晉、冀3省死亡人數至少在千萬人以上。再加上天災人禍,明朝會滅亡也就不奇怪了。

9樓:歷史風味

恐怖在無處可逃。到處都是流民和老鼠。當時還伴有飢荒。不是餓死就是病死。沒有吃的還有病,還是治不好的病。只能痛苦的等死

10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大明王朝的最後幾年,民不聊生,連飯都吃不飽,只能靠吃老鼠充飢,最後才會爆發鼠疫。與其說是鼠疫可怕,不如說是明朝統治可怕。

11樓:司命南宮伊雪

因為當時爆發的鼠疫讓很多人死亡,造成了糧食減產,勞民傷財的情況。

12樓:

最恐怖的是,因為這場大鼠疫,直接將明朝壓垮。因為當時的皇帝昏庸無能,導致百姓民不聊生,連溫飽都填不了,最後餓到只能吃老鼠,所以爆發了這場大瘟疫。正是因為這場瘟疫,明朝徹底淪陷,內憂外患,走上了亡國之路。

13樓:海闊天空

媽呀,光是讓我想想吃老鼠我就噁心想吐,更多的是恐懼,老鼠什麼都吃,身上會有很多細菌,餓瘋的人生吃肯定得病,然後人死了,老鼠又來圍攻,肯定得鼠疫,再想想那麼多老鼠爬在人的屍體上,媽呀,嚇人

現代鼠疫已經徹底消失了,在古代沒有防護措施的時候,鼠疫有多可怕?

14樓:軟糯說球

鼠疫可以直接導致乙個朝代的滅亡,明朝就是乙個鮮明的例子。明崇禎年間爆發的鼠疫,從西北蔓延到全國,造成了上千萬人口的死亡,僅京師一城就喪失了20萬以上的人口,大約佔當時城中人口的四分之一,這在古代是難以想象的。這使得明朝後期的軍隊根本沒有能力同李自成和入關的滿清軍隊戰鬥,明朝覆滅也就是必然的事情了。

鼠疫發生之後,加上明後期連年乾旱,田地顆粒無收,農民已經沒有辦法再生存下去了。鼠疫隨著起義軍到處肆虐,帶有鼠疫病毒的老鼠因為天氣乾旱大量繁衍,沒有了黃河水的阻隔它們很輕鬆的進入明朝腹地,所到之處十人死之五六,橫屍遍野,哀聲無數。京師沒等李自成起義軍到來,就已經成為一座死城了。

「十室九空,甚至戶丁盡絕」,本來守城的十萬精銳,已經被鼠疫折騰的只剩一半傷病殘將,毫無戰鬥能力。

鼠疫發生在明朝最後一任皇帝崇禎帝時期,崇禎算是明後期一名比較賢能的皇帝,在位時提倡文武百官勤儉節約,自己也肅清奸黨,勤政廉政,為大明由衰轉盛作出很大的努力。如果沒有這場鼠疫,明朝軍隊至少不會不攻自破,不會讓清軍如此輕易的攻破城池,像李自成這樣的底層農民大概率還是安分守己搞生產,不會動起義的心思。

一定程度上說,明朝不是敗給了李自成和滿清,而是輸給了這場蔓延數年的鼠疫災害。在古代沒有鼠疫專用藥,也不可能接種疫苗,人在鼠疫面前不堪一擊。要知道只有十萬的清軍能夠輕鬆入關,可不僅僅是吳三桂從中作梗,明朝因為天災而造成的非戰鬥減員可能是更加致命的因素。

15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古代的鼠疫就類似於我們在影視劇中看到的瘟疫,一旦傳染開很難控制,多數都是繼續等死,因為也沒有特效藥,傳染性極高,而且醫療條件低下,所以非常嚇人。

16樓:配角解釋

在古代鼠疫爆發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沒有預防措施,所以能夠導致乙個城市或者是乙個軍隊喪失戰鬥力或者是被別人攻擊。

17樓:歷史中的輪迴

在古代,鼠疫就是一種在人類之間互相傳染的一種疾病,那個時候醫療水平不高,衛生條件差,無法做到**,所以很容易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大規模傳染。

18樓:虎哥叨娛樂

我覺得只能用屍橫遍野來形容了,燒完一批人等待著的就是燒另一批人。這都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意志消沉,每個人都在數著時間存活,死亡對他們來說已經不是最恐怖的事情了,甚至可以說是解脫。

19樓:星星趣談娛樂

古代沒有防護措施的時候,在瘟疫到來時只能慢慢的等待死亡,因為當時醫療的落後,所以他們對於疾病的控制基本為0。

20樓:在嗎

歐洲著名的黑死病就是屬於當時人們沒有先進的防護措施,而且這種東西又是通過空氣來傳播的,當時人的知識面比較狹窄,不懂得防治的知識,所以歐洲的黑死病導致了歐洲人口大量的減少。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換主意只有等待死亡,但是有的時候在很多地方中醫對屬於有一定的療效,中國古代在鼠疫死亡的人數沒有西方國家的多,還有乙個得益於當時**對於流動人口的控制非常的嚴格。

22樓:影視小迷叨

肯定是出現過鼠疫,而且殺傷力非常的強大,甚至會出現大量的死傷,因為當時的醫療水平根本就跟不上,所以說出現了鼠疫,只能看到民不聊生。

23樓:閃開我快**了

我們現在在電視劇集上看到的古代瘟疫是十分可怕的,古代的鼠疫一但傳播開來,必然生靈塗炭,一死就是好多人,而且沒有太好的救治辦法。

24樓:莫莫洛

那個時候,得了鼠疫的人根本得不到有效的**,有的是沒有錢,有的是有錢也沒有良藥。所以,一般只能坐著等死了。

明末大鼠疫的危害很大,那場災害到底有多恐怖?

25樓:

因為那場鼠疫,所以明朝的人民都是民不聊生的,而且當時的鼠疫基本上已經概括到了全國,所以毀滅性是非常大的,所以有人說明朝的滅亡是因為鼠疫。而且當時因為鼠疫死去的人差不多就有1000多萬人,所以這場鼠疫讓整個明朝陷入了陰暗中,所以就算李自成沒有攻入進來,那麼北京城也會崩潰的。

所以當時的李自成那麼容易的成功了也就是因為鼠疫幫了他很大的忙,就因為一場鼠疫,所以基本上整個北京城都垮了,而李自成這時候來攻打北京城,那麼勝利是必然的,而且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拿下北京城,所以當時的李自成也是非常的開心的,畢竟拿下了北京城就等於拿下了天下嘛。

而且他以為只要崇禎死了,他就可以自己做皇帝了,但是當時的崇禎還在等著吳三桂來救援,但是卻沒有等到。所以就算是崇禎有著雄才大略,那麼也頂不住明朝的滅亡,而且在崇禎在位的期間,他要麼就是賑災要麼就是剿匪,所以他對民眾的心還是不錯的,只是這樣有才華的乙個人卻還是逃脫不了滅國。

所以崇禎不願意遭受侮辱而死,於是自己用一根白綾了斷了。其實明朝滅亡還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鼠災,要是那時候沒喲發生鼠災的話,那麼估計這麼快滅國,雖然說當時的明朝已經垮了,但是也不會那麼的不堪一擊的,但就是出了個鼠災,幫了李自成一把。

貧窮究竟有多可怕,貧窮到底有多可怕?

有的人窮,窮到一不留神就死了。有的人窮,窮到沒有眼界沒有思維鼠目寸光於是碌碌無為。有的人窮,窮到自卑懦弱從此抬不起頭來。但貧窮往往是相對的。而貧窮可怕的一點,不是貧窮本身,而是貧窮總是伴隨著不屬於自己的富有相對而來,讓自己看到了這個世界最現實的部分。不切實際的慾望照進現實的時候,所有負面的事情都會接...

埃博拉病毒究竟有多麼可怕,埃博拉病毒究竟有多可怕?它具有哪些特徵呢?

丹尼斯 波頓是一位免疫學教授,從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已近10年。波頓說,這個病毒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爆發的迅速,它殺人只需要2周以內的時間就足夠了。埃博拉爆發的規模並不大,頻率也較小,這可能與它致人於死地的速度之快有關,而且傳染的擴散也僅侷限於身體的直接接觸,例如汗液傳播 唾液傳播。因而,如果患者得以及時...

日本高溫致57人死,高溫天氣究竟有多可怕

高溫的天氣會讓很多人脫水然後中暑難受。高溫天氣會讓人體脫水,散熱太少了,機體也會虛脫的。高溫天氣的時候,你去廁所蹲那麼幾分鐘你就知道了。高溫天氣,人的身體狀況很容易出問題,一不小心就中暑。高溫天氣實在太可怕了,裝空調都來不及。高溫天不可以吃熱的喝冷的,容易致命。估計可以讓人熱出毛病吧,身邊有人中暑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