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怎麼防治,如何預防結核病?

2022-01-23 11:24:02 字數 4213 閱讀 4628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過的肺結核病人是最危險的傳染源,而肺結核病患者一經接受藥物**其傳染性可迅速降低。因此,搜尋、發現和及時**新發生的肺結核病人,是預防肺結核病的頭等重要工作。不隨地吐痰,事情雖小,對預防肺結核病卻關係極大。

應該把痰吐在痰盂、痰盒或手帕裡,經過高溫或藥物消毒後,再倒進廁所陰溝裡,這樣就消除了痰的傳染性。兒童時期接種卡介苗,是預防結核病的有效手段。有效的卡介苗接種對人群的保護力可達75%以上。

按時進行卡介苗的復種,可以使免疫力強化。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預防結核病的有效方法。房間要經常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新鮮。

應注意勞逸結合,要有足夠的營養和睡眠,還要有適當的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這樣可以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在有開放性肺結核病人的家庭中,對3歲以下未接種過卡介苗和結核試驗為陽性的嬰幼兒,或對15歲以下結核試驗為強陽性的青少年,都應給予短期的預防性**。這樣可以避免感染,避免發病。

一般只服用異煙肼即可,按每日每公斤體重5毫克給藥(總量每日不超過300毫克),連續服用3~6個月,即可達到藥物預防的目的。

2樓:呼吸內科伍醫生

結核病是具有一定的傳染性疾病 通過呼吸道 消化道 血液等等,都可以進行傳播 所以要預防這類疾病, 需要從多方面注意, 在飲食方面盡量, 不要與患者公用餐具或者是食物。

如何預防結核病?

3樓:

結核病易傳染,一旦得了結核病,往往很容易傳染給家人,尤其是家中的小孩子。所以應該在平時生活中注意做好預防工作,從源頭上避免傷害。

1、肺結核患者不要隨便吐痰,活動性的結核病患者往往都會有結核桿菌的存在,會通過飛沫傳播,所以說抵抗力低的人很容易被傳染。痰中帶菌的患者可以把痰吐到紙上進行焚燒,這樣可以殺滅結核桿菌,同時注意消炎**。

2、飲食盡量將結核病患者與其他人分開用餐,雖說結核病是通過飛沫傳播,但是日常生活中還是應該注意多防範避免傳染,同時對家裡有結核病的家庭成員應該進行結核菌素試驗,確定是不是有活動性結核的存在,如果結核菌素試驗陽性就要進行預防性的**。

3、新鮮牛奶在飲用前一定要充分的消毒加熱後再喝,避免牛奶中的牛型結核桿菌進入我們的身體,在抵抗力較低的時候可能會引起結核病的發生。患者有痰液的時候一定不可嚥下,避免引起腸結核的產生。

4、結核病患者需要讓其單獨乙個房間,並且要保持房間的通風和消毒,因為通過飛沫空氣傳播,所以如果抵抗力較低時不建議於結核病患者進行接觸,很容易感染結核病。

5、如果家裡有孩子的話一定要於結核病患者分開並切記不可進行親密接觸,如果孩子做結核菌素試驗屬於強陽性又感染了結核桿菌的話就應該及時就診用藥,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用藥,嚴重的患者必須要住院進行**,小孩的身體不容忽視,避免藥物的藥***,盡早進行預防和**的情況。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早期發現,並合理**,是預防結核病的根本措施;接種卡介苗是預防結核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結核病人應及時到醫院**,可採取抗菌**和化療等**措施。

5樓:南疇

結核病的發病與個人的身體素質有很大關係,多發於體弱多病的孩子或者老年人。與結核病人接觸時,應戴上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的自我防護。飲食上要以清淡飲食為主,不宜飢餓,平時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發生。

可以堅持體育鍛煉,增強機體免疫力,同時需要戒菸、戒酒,吸菸能夠引起氣管內分泌物增多,造成肺結核等疾病的發病率增高。如果是經常感冒的患者,可以使用玉屏風顆粒,具有益氣、固表、止汗的作用,主要適用於表虛不固、自汗惡風、體虛易感風邪的患者,長期口服可以提高身體抵抗力。如果發現肺結合,建議到正規的專科醫院診治,一般給予抗結核藥物對症**。

如何防治結核病的?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早期發現,並合理**,是預防結核病的根本措施;接種卡介苗是預防結核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結核病人應及時到醫院**,可採取抗菌**和化療等**措施。

7樓:科普中國

目前**肺結核目前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聯合用藥,即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聯用,且療程一般為6-8個月以上,這樣既可以避免或延緩耐藥性菌的產生,又能提高殺菌效果。 卡介苗的接種是有必要的 其次,房間要經常開窗、通風,尤其是人員密集的場所。

隨著醫學的進步,肺結核已沒有那麼可怕。目前**肺結核目前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聯合用藥,即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聯用,且療程一般為6-8個月以上,這樣既可以避免或延緩耐藥性菌的產生,又能提高殺菌效果。

目前我國對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提供免費檢查和免費抗結核藥物**。在合理的用藥劑量、科學的用藥方法、足夠的療程以及規律的早期用藥等聯合措施作用下,患者基本能痊癒。但對於多重耐藥結核患者,即便處於傳染期,我國也無法提供免費的**。

因為使用新型抗結核藥物**多重耐藥結核,整個**可能要花費7-8萬人民幣,且最終可能也治不好。與之相矛盾的是,感染結核的人群多是低收入階層,所以如果他們患上多重耐藥結核,很可能無力醫治,最終只會成為慢性傳染源,所以在早期發現時,盡早**,按規定堅持服藥對於自己和身邊的人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圖5. 按規定堅持服藥對於結核病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來自網路)

生活中遇到結核病患者,如何保護?

那麼作為一種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曾感染過的傳染病,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發現身邊有結核病患者或者作為一名結核病患者,我們又該注意些什麼或者做些什麼保護自己以及身邊的人呢?

首先,儘管卡介苗的效果評說不一,但資料表明卡介苗可以有效預防兒童重症結核病的發生,所以對於新生兒來說,卡介苗的接種是有必要的。

其次,房間要經常開窗、通風,尤其是人員密集的場所,比如教室、集體宿舍等。當要進入較高危險場所時,比如醫院、結核科門診,建議佩戴醫用防護口罩。

另外,雖結核病是一種傳染病,很多人都被感染結核菌,但被感染者一生發生結核病的機率為10%。發病與否與機體的免疫力密切相關,所以,要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做到飲食均衡,勞逸結合,保證足夠的睡眠,保持愉悅的心情,增強自身免疫力。

而對於肺結核病人來說,除了在所在地結核病定點醫院或結核病防治所接受規範檢查和**外,還應該注意在傳染期時盡量隔離**,獨居一室,避免去公共場所,尤其是封閉場所。

此次湖南桃江事件就是由於感染結核病後的高三學生不想耽誤學業而引發的公共衛生事件,但需知,身體健康是會跟隨自己一生的,在感染期休學或者停工也是對身邊的同學或者同事負責。

傳染期的患者去公共場所時應主動佩戴口罩,要養成不隨地吐痰的衛生習慣,用紙將痰包起來進行焚燒。病人咳嗽、打噴嚏時要用手帕或肘部掩住口鼻,避免直接面對他人,這些小措施都可以減少結核菌的傳播。

8樓:南疇

結核病為傳染性疾病,根據傳染病的防控原則,其預防方法有以下幾個層面:

1、控制傳染源:即發現結核病患者後統一規範管理,避免其到處行走,如不加控制,1個結核病患者約可傳染15個,數量增長較快;

2、切斷傳播途徑:對結核病患者進行系統的**,咳嗽時用毛巾捂嘴巴,不隨地吐痰或到吐到固定痰盂後消毒處理;

3、保護易感人群:如對出生後嬰兒接種卡介苗等。

9樓:腦癱**醫生

早發現,早**,足量全程聯合用藥

如何防治結核病?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早期發現,並合理**,是預防結核病的根本措施;接種卡介苗是預防結核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結核病人應及時到醫院**,可採取抗菌**和化療等**措施。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 首先是控制傳染源,結核病的主要傳染源是結核病人。

痰結核菌陽性患者早期接受合理化療,痰中結核菌可在短期內減少,以至消失,幸運的是幾乎100%可獲**。因此早期發現病人,尤其是菌陽性者,並及時給予合理的化療是現代防癆工作的中心環節。早期發現病人的方法是對懷疑病人及時進行x線胸片和菌細菌學檢查。

二、 切斷傳染途徑。

結核菌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染,因此要禁止隨地吐痰。對菌陽性病人的痰、日用品,以及周圍的東西要加以消毒和適當處理,室內可用紫外線照射消毒,患者用過的食具可煮沸,被褥在列日下暴曬,痰盒便器可用5%-10%來蘇浸泡;平時應保持室內通風、空氣清潔,勤洗澡、勤換衣。

三、 保護易感人群。

(一) 接種卡介苗,它是一種無致病力的活菌苗,接種於人體後可使未受結核菌感染者獲得對結核病的特異性免疫力,保護率約為80%,可維持5-10年;接種物件主要為新生兒和嬰幼兒,大中小學生和新進入城市的少數民族地區人員;但接種卡介苗所產生的免疫力也是相對的,應重視其它預防措施。

(二) 提高抗感染和自我保護能力,樹立良好的衛生、生活行為習慣,不抽菸、不酗酒、勤洗澡、保證充足的睡眠,平衡膳食、合理營養,加強體育鍛煉,預防感冒,合理使用抗生素;減少與結核病人接觸,探視病人應在醫生允許情況下或帶口罩等採取預防措施。

什麼是結核病 什麼是結核病?肺結核病的症狀是什麼?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傳染病。結核菌可能侵入人體全身各種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臟,稱為肺結核病。結核病又稱為癆病和 白色瘟疫 是一種古老的傳染病,自有人類以來就有結核病。在歷史上,它曾在全世界廣泛流行,曾經是危害人類的主要殺手,奪去了數億人的生命。1882年科霍發現了結核病的病原菌為結核桿菌,...

肺結核病國家治療嗎,肺結核病國家免費治療嗎

你好肺結核 的免費部分是有限制的,並不是要終生免費的你可以到到當地結防所諮詢.諮詢後可以在當地疾控中心領取免費藥品.只有到當地疾病控制中心,或者由控制中心許可轉入其他醫院,或者是結核防治所等地方才是免費的.免費專案主要是藥品,而像檢查比如x光片 ct 化驗等是要收取一定費用的.到你所在地的疾控中心皆...

肺結核病初期有什么症擾,肺結核病初期有什麼症擾

咳嗽,主要是乾咳,沒有痰,咳著咳著一段時間就咯血了 肺結核病前期病人有什麼症狀 侵入不同部位表現不一。肺結核早期或輕度肺結核,可無任何症狀或症狀輕微而被忽視,若病變處於活動進展階段時,可出現以下症狀 多在午後體溫升高,一般為37 38 之間,患者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間盜汗,女性可導致月經不調或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