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one智慧型鋼琴與傳統鋼琴的有什麼區別

2022-01-22 15:29:55 字數 4770 閱讀 1961

1樓:dd丁丁租琴

很多朋友都很糾結剛學琴是學電子琴還是鋼琴?在很多人看來,鋼琴和電子琴在鍵盤排列規律、音區、踏板,甚至是指法方面都很相似,所以學會其中一樣另一樣就會了。更進化一些的觀點是,可以用電子琴學完初級入門鋼琴教材「小湯」,完成簡單視譜、基本指法等課程(識譜階段很短,大概1-2節課就要開始彈奏了)。

但其實只要你用雙手接觸鍵盤,就會發現兩者的彈奏方法有著截然不同的差別。

不同點一、觸鍵方式不同

學習鋼琴演奏的重點之一就是觸鍵方式——音量的大小、音色的好壞,以及手指的獨立性、靈敏度,掌關節的支撐和手腕的穩定等技巧與方法都和手指觸鍵有關,鋼琴鮮有自學成才者,老師的作用至關重要,只有在老師長期的指導下反覆訓練,才有下手準確的觸鍵感。假如一開始就使用電子琴來練習,那麼之後專們彈鋼琴,由於沒有觸鍵感的積累遲早還得回頭去練這手上「功夫」。

不同點二、力度(強弱)變化不同

電子琴之所以不同於鋼琴是因為它沒有能夠振動,並且根據振動頻率大小而產生不同幅度音訊的弦、簧等發聲體。也就是說,電子琴憑藉電子裝置發生,與手指的力度控制和觸鍵方法無關。如果你想要做漸強漸弱的音量變化,就只能用手指去操控那個特地增加的按鈕來實現,但它的侷限性是顯而易見的,比如你想強調某個和弦中的高音聲部時,電子琴就無法做到了,因為無論你的手指下鍵用多少的力量、使用哪塊肌肉、用的什麼彈奏法,也無論下鍵是慢還是快,得到的音色和效果都不完全一樣的。

鋼琴則不同,鋼琴本質上是乙個打擊樂器,只要用外力控制琴弦的振動幅度,就能夠控制聲音的音量和音色的變化,所以當孩子使用的力量不同,就會直接影響到琴弦的振動幅度,即便是不同速度或者不同彈奏法擊鍵,手指不同的運動方式就會帶動相應的擊弦機撞擊鋼絲·,而此時,只要孩子使用的肌肉、力量不同,就會直接影響到琴弦的振動幅度。從這些方面來看,使用不同觸鍵方式、指法、力度、彈奏法、速度都「無動於衷」的電子琴來訓練孩子的基本功,是無效且無益的。

不同點三、對於左手訓練的價值不同

鋼琴彈奏注重兩手的獨立區別性和合作性,通過雙手的操作,可以是鋼琴具有樂隊音響效果的性質,因此左手獨立彈奏能力要求就很高了,左手不僅要按乙個鍵出乙個聲,甚至還有基本同右手一樣,能夠獨立、靈活的跑動,甚至有時還得負擔起表現旋律的重任。

電子琴則不同,由於他具有自動和弦伴奏功能(單指伴奏、多指伴奏),在彈奏曲子時。左手只需要摁下乙個或者同時恩下多個音,就能自動合成很多的和聲出來,加入彈奏乙個和弦或者分解和弦,電子琴還會根據你所選擇的節奏型變化出一系列的節奏,甚至變化出你彈奏的曲子所需要的和聲。也就是說電子琴的左手彈奏法是十分單一的,只需要按乙個簡單的音、和弦,或者乙個設定按鈕就能自動變化出豐富的內容來。

換句話說,左手只是在做乙個簡單且單一的動作,而這樣對於左手的跑動和各種彈奏法的訓練過於簡易了。

不同點四、對手指能動性的要求不同

雖然電子琴的鍵盤結構看似跟鋼琴一樣,但兩者對手指的要求是完全不同的,電子琴鍵輕軟,手指不需要很用力就可以發聲,所以彈電子琴並沒有所謂的力度的問題。但彈鋼琴不同,整套機械發生裝置使鋼琴鍵盤的觸感異常豐富,再加上鋼琴作品對力度控制的細膩要求,演奏者的手指必須同時具備力量和靈活性方向。所以孩子學琴伊始,家長最好給孩子鋼琴練習,以避免電子琴轉鋼琴時不適應導致孩子產生畏難情緒,從而使學習興趣喪失。

假如你想讓孩子最終學習鋼琴,那麼我建議最好不要從電子琴入門,因為除了節拍和樂理識譜之外,你所學習的內容基本都與鋼琴無關,孩子學會鋼琴時很多彈法幾乎要「推倒重來」,這顯然是無益的。隨話說「改衣服比做衣服難」,在老師家上課使用鋼琴,回家卻用電子琴練習到了下節課老師家又用鋼琴回課……每次都在手感完全不同的兩種樂器中轉換,乙個年幼的孩子很難不被搞糊塗。而更要命的是該練的彈奏法因為在家無法實施,無法按要求回課,學習進度收到非常大的影響。

如果老師照顧你因為練習的電子琴而不教授鋼琴彈奏法,那麼你每節課交的鋼琴學費也算是浪費了一大半。所以建議家長們,孩子們學什麼親,就練什麼琴,否則「abab」的學習模式永遠無法讓孩子學到你想看到真正意義上的鋼琴彈奏。

2樓:tiger梅大俠

雖然沒有專業電子琴的多種功能,但是對於乙個以「幫助使用者學習彈琴」為宗旨的智慧型鋼琴來說,the one已經足夠優秀了

3樓:kh廢話

智慧型鋼琴非常適合初學者,不過樓主再買智慧型鋼琴之前最好先試下音色跟手感,畢竟智慧型系統是可以裝在任何一台鋼琴上面的,個人感覺音色,手感這2者必不可少

4樓:cloudy光彩奪目

the one智慧型鋼琴是加了乙個燈可以引導學生去彈鋼琴,不過the one**有點偏高,目前行業比較出名的是樂典智慧型鋼琴與智慧型電子琴,是6顆燈做引導,這樣有預判的時間,價效比極高!有2000首教學曲,還有樂典教學學堂可以教你如何彈,免費!

智慧型鋼琴和傳統的鋼琴有什麼區別嗎?

5樓:時代鋼琴城

初學者買什麼牌子的鋼琴好?對於剛入門的寶貝們來說,家長會存在很多顧慮,買好的鋼琴寶寶不學怎麼辦?不好的對寶寶練琴有影響?左右為難,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

首先,我們需要根據自己的預算來挑選,一萬多的廣州珠江物美價廉,兩三萬的山葉,kawaii、舒密爾原裝進口至少三萬起價,預算充足的可以考慮買斯坦威。

其次,我覺得要買鋼琴的話,還是最好帶上乙個專業一點的朋友去買琴比較好。其實在同價位的鋼琴裡面,因為做工上的差別,實際上最後產生的音響效果差別還是很大的。帶上乙個專業的朋友的好處就是能夠幫你在同預算的**裡面挑乙個音質和音準較好的鋼琴。

這就好像你去買衣服,價錢一樣的,但是總是有的衣服線頭多,有的衣服線頭少吧,一樣的道理。如果你沒有專業一點的朋友怎麼辦?是有一些我認為是簡單的判斷方法的。

抽象的來說,好聽的鋼琴聲就好像是鳥兒在唱歌,抑揚頓挫,是很優美的。

如果是初學者要買鋼琴的話,我推薦鋼琴的聲音要出來一點比較好。「出來一點」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聲音不要悶。

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一般來說,如果是初學者,沒有經過長期彈鋼琴的訓練的話,手指是比較無力的,彈鋼琴的聲音會比較輕,那麼相對來講,容易發聲的鋼琴會更加容易激發初學者的積極性。不過實際上我覺得這個問題並不存在,因為我覺得基本上不好的鋼琴一般都是聲音很悶的,悶的一塌糊塗,我覺得聽著聽著,自己也真的要胸悶了。

注意最上面的八度和最下面的八度,也就是高音和低音。高音不能「炸」,低音不要「走」。「炸」的意思就是說,你的高音不是優美的,就好像是唱歌唱不上去在扯著嗓子叫scream, you know?

可以對比鋼琴中間的音你就明白了。而鋼琴的低音,實際上是很難做的,一般來講,普通鋼琴的低音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走音。儘管是國內大牌子做的高階琴,可是還是避免不了低音那裡有一點點走音。

外行人怎麼判斷?你去聽,乙個乙個音肯定音高不一樣啊。你彈乙個前乙個後,音高一樣,你覺得那能是準的嗎?

你可以用你最大的頻率去敲擊乙個琴鍵,好的鋼琴反應是很快的。因為我們要彈優美的顫音啊~好傲嬌~

最後乙個,簡單粗暴的辦法。進琴行,不管三七二十一,挑最高的。一般來講同乙個牌子的話,最高的那個應該是音色最好的那個。

你可以去看,高的鋼琴可能不會是最貴的,但一定不會是最便宜的。或者以最高的那個鋼琴為基準,記住高鋼琴的音色,再去挑別的鋼琴,你心裡就有譜了。

6樓:千靜楓

1、電源上

1)智慧型鋼琴拔掉電源她就是一架不折不扣的傳統鋼琴,插上電源她就變成一架可供全家人享受的智慧型鋼琴。

2)傳統的鋼琴就如同吉他一樣,是要擊弦機系統來敲擊琴弦而發出聲音,不用插電。

2、教學上

1)智慧型鋼琴的find智慧型鋼琴自帶陪練,是隨時在家的陪練老師。一旦發現錯音大螢幕上就會出現提示,只有當彈對時才會繼續走譜,有效地讓孩子準確識讀五線譜,提高練琴效率。

2)傳統的鋼琴find智慧型鋼琴自帶陪練,需要請家教老師,家教老師也不是隨時在身邊的。

3、發音原理相同

手指敲擊琴鍵,琴鍵受到撞擊後通過連動杆帶動擊弦機,擊弦機的末端有乙個橢圓形狀、用羊氈裹住的小錘子,叫擊弦錘,受擊弦機的帶動,會有乙個先抬起,再向前方撞擊的動作,而擊弦錘的前方則是鋼絲,當擊弦錘向前方撞擊時,會準確地撞到鋼絲上,鋼絲因此受到震動而發聲。

7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您好,傳統鋼琴跟智慧型鋼琴相比略顯枯燥,智慧型鋼琴的使用者體驗更好。

因為智慧型鋼琴可以連線網際網路,與各種海量練琴的軟體匹配輔助練琴,不管是對於初學者還是有一定基礎的演奏者來說,都更有價值和吸引力。

和傳統鋼琴相比,智慧型鋼琴用遊戲的方式,將複雜的學習過程簡單化,趣味化,在遊戲中練習指法和識譜能力,讓孩子更好的掌握**節奏和樂感,讓孩子更加愛上鋼琴學習

和傳統鋼琴相比,智慧型鋼琴用遊戲的方式,將複雜的學習過程簡單化,趣味化,在遊戲中練習指法和識譜能力,讓孩子更好的掌握**節奏和樂感,讓孩子更加愛上鋼琴學習

和傳統鋼琴相比,智慧型鋼琴的智慧型樂譜精準識別音符,快速發現彈奏問題點,及時糾錯;多維度評價體系,不留學習漏洞,消滅難點,帶你輕鬆練琴。

和傳統鋼琴相比,智慧型鋼琴的語音互動功能更加人性化。聽得懂、說得出,智慧型鋼琴能聽會說,有問必答,實現人機交流,時刻待命為您解惑。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5條

8樓:

可以說是兩種不同的樂器了。一種是電子樂器,主要是進行歌曲的伴奏和即興伴奏;鋼琴則是較多的演奏鋼琴曲。

9樓:薩驕

智慧型鋼琴如果不連線平板電腦,它本身就是一台傳統聲學鋼琴,發聲原理及彈奏觸感、音色,都和傳統鋼琴沒有區別。當它連線上ipad,與各種海量練琴的軟體匹配輔助練琴,不管是對於初學者還是有一定基礎的演奏者來說,都更有價值和吸引力。使用壽命也是一樣的。

10樓:世界鋼琴總匯

從演奏的角度出發傳統鋼琴好,智慧型鋼琴有大屏 多出的功能對聯絡鋼琴沒有太多的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型鋼琴生搬硬套,不適合學習

還是傳統鋼琴好,音色手感上更具有優勢

只不過智慧型鋼琴的起步價比較低,再加上一些玩票性質的鋼琴愛好者商業化的產物

niendorf鋼琴與yamaha鋼琴有什麼不同?

後者山葉要好於前者,山葉是公認的大牌,前者屬於小眾。買鋼琴一定要買品牌,品牌鋼琴 透明,質量穩定。國產珠江鋼琴,日本山葉鋼琴,德國舒密爾鋼琴。德國博蘭斯勒鋼琴,美國施坦威鋼琴,都是可以放心選購的品牌。德國博蘭斯勒鋼琴,德國舒密爾鋼琴在國內投資建廠成立公司。國產德國品牌鋼琴兩萬多就買到了,價效比很高,...

鋼琴的工作原理,智慧型鋼琴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呢?

鋼琴有上千個零部件,主要由音源部分 鍵盤機械 踏瓣系統和外殼4個部分組成。立式鋼琴的規格以其背板高度劃分,大致分為118cm 120cm 121cm 122cm 123cm 125cm 130cm 131cm 132cm等 重量從200 400公斤不等 在通常情況下,越大的鋼琴 會越貴。音源部分是鋼...

原裝鋼琴和組裝鋼琴的區別,原裝日本山葉與國內組裝鋼琴的區別

其實沒有什麼原裝跟組裝的說法,那是別人忽悠你的,打個比方,雅瑪哈的鋼琴,是分國產的跟進口的,日本進口的就是日本廠產的,是真正的雅瑪哈。國內的雅瑪哈是珠江產的,但是珠江跟雅瑪哈的關係是雅瑪哈授權,或者他們之間有什麼股份關係。所以質量上跟珠江是同乙個檔次的。至於別人說什麼機蕊日本進品,國內組裝,這完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