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張居正的評價,對張居正的評價

2022-01-22 13:55:31 字數 2306 閱讀 9293

1樓:清風落木

張居正是個歷史名人,網上一查就有

對張居正的評價

2樓:西郊有雨

1、梁啟超:明代唯一的大政治家。

2、蔣介石:王安石以後最大的政治家,就是明朝的張居正。

3、黃仁宇:世間已無張居正。

4、熊十力:漢以後二千餘年人物,真有公誠之心,剛大之氣,而其前識識遠見,灼然於國覆種奴之禍,已深伏於舉世昏偷,苟安無事之日。毅然以一身擔當天下安危,任勞任怨,不疑不佈,卒能扶危定傾,克成本原者,餘考之前史,江陵一人而已。

5、黎東方:以施政的成績而論,他不僅是明朝的唯一大政治家,也是漢朝以來所少有的。諸葛亮和王安石二人,勉強可以與他相比。

諸葛亮的處境比他苦,不曾有機會施展其經綸於全中國。王安石富於理想,而拙於實行,有本事獲得宋神宗的信任,而沒有才幹綜核僚佐與地方官的名實。

擴充套件資料

後世紀念

故居張居正故居位於今湖北省荊州市古城東大門內。荊州古城一條以張居正命名的街巷由來已久,顧名思義張居正故居就在這條街道上。由於歷史原因,其故居毀於戰亂。

為了給後人提供緬懷、紀念張居正的場所,荊州市決定重建張居正故居。因「江陵碑苑」地理位置處於張居正故居附近,因此利用其閒置資源重建故居,並以其原有建築景觀布局。

張居正故居建設是古城旅遊開發建設的子專案,由荊州市旅遊局、荊州區**組織實施。位於荊州碑苑景區內,緊靠東門賓陽樓景區,重建的張居正故居將以他生前居住的老屋為原型,屬於明清時期四合院、小花園風格,突出反映故居原有的歷史風貌和人文環境,還原歷史建築景觀,展示張居正生平史蹟文化。

墓地張居正墓區位於湖北省荊州市沙市西北張家臺,占地15畝。墓地原有的石人、石馬、石龜、石獅等大多在「文革」期間損毀。現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革」後,墓葬已被修葺一新。現存萬曆四十一年(2023年)所立石碑一通,高3.6公尺,寬1.

24公尺,上刻「明相太師太傅張文忠公之墓」。碑前還有石製香爐、燭台,再前有半月池,墓四周有土築瑩牆,高3公尺。

3樓:貞觀之風

明朝中後期政治家、改革家,萬曆時期的內閣首輔,輔佐萬曆皇帝朱翊鈞開創了「萬曆新政」,史稱「張居正改革」。

近代學人梁啟超說:「明代有種種特點,政治家只有一張居正。」張居正以改革土地制度為核心,採取了一些列重要措施,起衰振頹,重新整理政治,為萬曆一朝國勢恢復,做出傑出貢獻。

張居正的評價

4樓:0o戰o0唯一神話

正面:推行一條鞭法 大力推行改革 時衰弱的大明王朝重現光輝

反面:當年為進內閣巴結嚴嵩 所以後世對他的人品都不看好 為爭首輔大臣勾結司禮監大太監馮保把高珙逼走 上台後將權力集於一身為皇帝所嫉 功高震主而不知收斂 而且每次出巡排場大如皇帝 這是最作死的。

雖封上柱國太師 但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沒幾年被奪上柱國太師銜 抄家 全家幾乎都被餓死。

關於張居正的歷史評價

5樓:蟄居雪藏

太岳公是有一身的毛病,酒色財氣一人佔齊了...

可是這樣也不能抵消他的歷史功績啊。

他的方法是切實可行的。

假如沒有張居正的改革措施,萬曆年間的三大征根本就無法支撐下來。

即便有人沒錢沒糧也打不起仗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哈《萬曆十五年》

如何正確評價張居正?

張居正改革的評價

7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張居正改革(又稱萬曆中興),是在明神宗時期,內閣首輔張居正為挽救明王朝、緩和社會矛盾,在政治、經濟、國防等各方面進行的一場變法革新運動。

8樓:°迷島

張居正的全面改革,旨在解決明朝兩百餘年發展中所積留下來的各種問題,以鞏固明朝政權。挽救明朝統治的危機,他從軍事、政治、經濟等方面進行整頓,尤重於經濟的改革,企圖扭轉嘉靖、隆慶以來政治腐敗、邊防鬆弛和民窮財竭的局面。起了巨大的積極作用,國家財政收入增加,邊境安寧,萬曆初年明朝一度有了「中興」的景象。

雖然在張居正死後,一些改革措施便遭到了破壞,比如考成法,可是另一些改革措施比如「一條鞭法」,或多或少地被保持了下來,甚至延續到了清朝(清代「攤丁入畝」改革是「一條鞭法」改革的延續)。

不過,張居正為了保證改革的實施,不斷打擊異己。而且為了維護程朱理學的統治地位,甚至下令拆毀全國各地的書院,並且禁止王陽明「心學」的傳播,導致明朝後期興起的反對封建禮教,追求個性解放的思潮被打壓,間接地推遲了封建制度在中國被推翻的時間。

張居正改革的內容有哪些,張居正改革的內容與意義

通過整頓吏治和精簡機構,張居正獲得了乙個效率較高?得心應手的行政班子,為推動經濟改革做了思想上和組織上的準備?張居正對嘉靖?隆慶時期行賄 腐敗的社會狀況深惡痛絕?因此,在整頓吏治的過程中,他果斷採取措施,整治腐敗,決心扭轉政風士習,令出必行,有罪必罰,以重振往日的輝煌?張居正在懲治腐敗的過程中,清洗...

關於古人對關羽的評價,關於關羽的評價

他集忠於君,善與友,正義,武力,智慧型,勇氣,毅力,大志於一身。他集驕傲,狂妄,輕敵,自大於一身.關羽的另一特點是量小,不能容物。最早是劉備得孔明之後關羽 張飛等不悅,先主解之曰 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君勿復言 羽 飛乃止。如果說當時關羽瞧不起剛剛二十出頭剛出茅廬的小子還是正常的話,那麼後來要...

對張海迪的評價,對張海迪的評價

張海迪懷著 活著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的信念,以保爾為榜樣,勇於把自己的光和熱獻給人民。我要學習張海迪姐姐那種面對困難 挫折,鼓起勇氣面對生活,有勇氣就有希望。今後我們應該熱愛生活,熱愛生命,通過不懈的努力去創造無限的生命價值,使生命穿越時空,成為永恆。她頑強不屈,抵抗病魔,達到了比常人更高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