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餐具發黑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不鏽鋼鍋一加熱就發黑,是什麼原因?

2021-03-04 08:28:48 字數 3226 閱讀 8557

1樓:愛你麼麼噠

不鏽鋼餐具發生氧化反應或者被腐蝕,才會發黑的。

一.使用不鏽鋼碗時的注意事項:

不可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菜湯等,因為這些食品中含有很多電解質,如果長時間盛放,則不鏽鋼同樣會像其他金屬一樣,與這些電解質起電化學反應,使有害的金屬元素被溶解出來。

不要用不鏽鋼鍋煲中藥,因為中藥含有多種生物鹼、有機酸等成分,特別是在加熱條件下,很難避免不與之發生化學反應,而使藥物失效,甚至生成某些毒性更大的絡合物。

切勿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劑如小蘇打、漂白粉、次氯酸鈉等進行洗滌。因為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同樣會與不鏽鋼起電化學反應。

不能空燒不鏽鋼炊具較鐵製品、鋁製品導熱係數低,傳熱時間慢,空燒會造成炊具表面鍍鉻層的老化、脫落。

要保持炊具的清潔,經常擦洗,特別是存放過醋、醬油等調味品後要及時洗淨,保持炊具乾燥。

二.不鏽鋼清潔保養方法:

不要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劑如小蘇打、漂白粉、次氯酸鈉等進行洗滌。因為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會與不鏽鋼起電化學反應,從而使餐具生鏽。

使用前可在餐具的表面塗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然後在火上烘乾,這就是等於器皿表面穿上了一層微黃的油膜「衣服」。這樣,使用起來既容易清洗,又可以延長使用壽命。

不鏽鋼餐具較鐵製品、鋁製品導熱係數低,傳熱時間慢,空燒會造成炊具表面鍍鉻層的老化、脫落。因此,切忌不可空燒。

不可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菜湯等,因為這些食品中含有很多電解質,如果長時間盛放,則不鏽鋼同樣會像其他金屬一樣,與這些電解質起電化學反應,使有害的金屬元素被溶解出來。不僅對餐具本身有傷害,而且還會損害人體的健康。

在使用不鏽鋼餐具後,立即用溫水洗滌,以免油漬、醬油、醋、番茄汁等物質和餐具表面發生作用,導致不鏽鋼表面黯淡失色,甚至產生凹痕。

如果出現由硬水構成的水垢,可用食醋擦拭乾淨或者用水灰和水混合成的糊狀物來擦拭不鏽鋼餐具上的汙跡,然後再用熱肥皂水清洗。

為什麼不鏽鋼鍋一加熱就發黑,是什麼原因?

2樓:文學嘗試

不鏽鋼鍋一加熱就發黑,主要有以下原因:

1、長期大火炒菜

不鏽鋼鍋長期大火加熱,容易使鍋變黑。不鏽鋼鍋具底部採用鋼鋁鋼三層復合底,吸熱快,傳熱均勻,一般烹飪時中火就完全可滿足能源需要,無需開大火,用中小火做菜的好處是節省能源,鍋具又不易發黃發黑。

2、空燒

不鏽鋼餐具不能空燒。不鏽鋼餐具、不鏽鋼炊具較鐵製品、鋁製品導熱係數低,傳熱時間慢,空燒會造成炊具表面鍍鉻層的老化、脫落,導致一加熱就變黑。

3、做菜方法不對

煎炸食物時,把油倒入鍋中,開中水火,等2-3分鐘後出現塊狀油紋時,即表示油溫已達到所需溫度。這時放入待煎食物就能起到物理性不粘。需要翻面時,先試著用鍋鏟輕推食物,如果能推動了,就可以翻一面再煎,如果無法推動,則需要再煎一會再翻面,這樣會確保不粘底,不變黑。

擴充套件資料

使用不鏽鋼餐具注意事項

1、不鏽鋼餐具不可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菜湯等,因為這些食品中含有很多電解質,如果長時間盛放,則不鏽鋼餐具同樣會像其他金屬一樣,與這些電解質起化學反應,使有害的金屬元素被溶解出來。

2、切忌用不鏽鋼餐具、不鏽鋼鍋煲中藥,因為中藥含有多種生物鹼、有機酸等成分,特別是在加熱條件下,很難避免不與之發生化學反應,而使藥物失效,甚至生成某些毒性更大的絡合物。

3、切勿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劑如小蘇打、漂白粉、次氯酸鈉等對不鏽鋼餐具進行洗滌。因為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同樣會與不鏽鋼起化學反應。

4、要保持不鏽鋼餐具的清潔,經常擦洗,特別是存放過醋、醬油等調味品後要及時洗淨,保持炊具乾燥。

3樓:嘟嘟神技能

不鏽鋼鍋的鍋底容易變黑,學會這個小技巧,怎麼用都不會變黑

4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餐具與其它金屬餐具一樣,大多一經加熱就容易變黑。要避免這種反應,對新餐具的表面處理很重要,只要在使用前在餐具表層塗上少量油脂,如花生油或動物油,在蒸煮食物時先用文火加熱一段時間,待餐具表層附上一層油質抗氧化膜後,再按您的需要正常使用。如果不出現燒乾鍋的現象,就不致再變黑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鍋是不鏽鐵,你不信用磁鐵吸可以吸上。

不鏽鋼餐具總是擦除黑色物質是什麼原因?

6樓:哈公主病

飯盒的黑色物質最有可能是鉻化物。經常接觸鉻化合物可能會發生過敏性皮炎、鼻中隔損傷,可間肺癌發生率上公升等現象。一般飯盒不會因為氧化而有黑色物質,鐵氧化後的物質是紅褐色的。

選購不鏽鋼產品時應認真檢視外包裝上是否標註所用的材質和鋼號;是否註明生產廠家的廠名、廠址、**、容器的衛生標準等字樣。

可以用磁鐵來判斷。正規廠家一般會用304(即18-8)和430(即18-0)不鏽鋼做叉勺,用420(即13-0)做刀子,430和420是帶磁的,304是微磁。

但是市場還有一種201和202材料做的餐具,也不上磁,但是能否用它來加工餐具,國內是有爭議的。有人認為,201、202材質含錳高,不屬於食品級的不鏽鋼。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基礎常識:不鏽鋼大致的成份是鐵與鉻還有碳等原素所組合而成的。家用品不鏽鋼可大分為 430、304 (18-8)、18-10三個等級。

430(鐵+12%以上的鉻)、304(鐵+18%鉻+8%鎳)的不鏽鋼嚴格來講,不用於餐具製作,因為含鉻(有毒性);18-10不鏽鋼,是用10%的鎳來製作,以使其更耐用更抗蝕。在有的餐具說明上有類似「採用18-10最先進醫用不鏽鋼材質」的說法。

關於問題:首先,你的飯盒不是因為氧化而有黑色物質,鐵氧化後的物質是紅褐色的;其次,你可以試一下分辨你的飯盒是哪種不鏽鋼?(分辨方式為:

用磁鐵吸底部,吸得住的是430,吸不住的是304與18-10。但304鍋子的鍋緣、或是湯匙的前後端,有時會吸得住,是因為拋光所產生的磁性。所以最準的方式是吸底部。

)最有可能判斷是430和或304,建議不要使用該飯盒,因為飯盒含鉻(鉻,低毒性,吸收率利用率低。研究發現經常接觸鉻化合物可發生過敏性皮炎、鼻中隔損傷,可間肺癌發生率上公升等現象 ),而你飯盒的黑色物質是最有可能就是鉻化物,不建議使用。

如果判斷是否18-10,則可能是劣質18-10不鏽鋼,其中必然夾雜了過量的其他物質,如碳(黑色),故也不建議使用此飯盒。

8樓:匿名使用者

恩,對身體不好.建議換個吧,你那飯盒估計是劣質產品.一般不鏽鋼東西不太會那麼容易氧化的.

9樓:叫我老何

10塊的飯盒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絕對不是鋼的。

不鏽鋼發黑如何清洗,不鏽鋼鍋發黃發黑怎麼清洗?

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用熱水浸泡加各種洗潔精然後用清潔布或刷子配合清洗。塗上牙膏,用布沾點水,用力擦,經濟實惠,又不傷鍋,不過擦可能費點力。擦內裡擦表面都是不錯的選擇。利用家裡含有果酸的果蔬,例如西紅柿 檸檬 山里紅等等倒上水煮就可以了。當然醋的效果也不錯。用小火乾燒片刻,冒煙的時候撒上鹽,晃動一分鐘後閉...

不鏽鋼切割怎麼才能不發黑,不鏽鋼可以做發黑處理嗎?

水幕等離子割也不發黑,加工費也便宜 只要不含氧氣吹渣,就不會氧化變黑 水切割 或者雷射切割 不鏽鋼可以做發黑處理嗎?不鏽鋼可以做發黑處理。不鏽鋼發黑分為 低溫發黑 光學消光發黑 高溫發黑三種。1 不鏽鋼低溫發黑工藝產品質量優於同行業 經處理工件發黑膜牢固 結合力較好 油封後黝黑 有一定耐磨性。符合國...

不鏽鋼湯盆發黑有毒嗎,430不鏽鋼是食品級別嗎可不可以用來做餐具如碗,筷子,湯盆等

不是純不鏽 bai鋼的,因為酸洗液裡du有酸性腐蝕成份zhi,有時不同的藥dao水用某種固定型號的不鏽鋼產品專上都會出現這屬 種情況的,如果出現了,您可以用濃度淡一點的酸洗液酸洗。再乙個如果對材質方面不太放心的話,可以剪一點,或者拿藥水測試就可以知道材質是否假了。因為酸洗液裡有酸性腐蝕成份,有時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