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鼻炎,我應該怎樣做才能減輕我的病情

2022-01-19 12:26:18 字數 5758 閱讀 4422

1樓:專案工程管理

萎縮性鼻炎的自我調理

萎縮性鼻炎是一種發展緩慢,以鼻粘膜、骨膜及鼻甲萎縮,嗅覺消失,鼻腔內有結痂形成為特徵的鼻病。臨床表現為鼻腔、鼻咽乾燥感,鼻塞,頭痛,呼吸有惡臭,鼻衄,嗅覺喪失等。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從以下幾方面調理:

1.用溫的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有助於清除痂皮,減少臭氣。具體做法是用生理鹽水反覆清洗,洗淨為止。

2.食用含有大量維生素的食物(特別是維生素a、b、e等)、防止感冒,減少對鼻部的刺激。

3.白蘿蔔煮水治鼻塞:取白蘿蔔3--4只放人鍋中加清水煮,沸後即用鼻吸蒸氣,數分鐘後,鼻漸暢通,頭痛消失。也可將蘿蔔切片泡於杯中,用鼻吸蒸氣。

4.芎菊上清丸。按說明服用。

5.柔肝生津湯:綠萼梅6克,菊花9克,幹地黃12克,桑葉9克,天冬9克。水煎服,每日1劑,7天為乙個療程。

2樓:

■鼻炎分為兩類:

一類是風熱性鼻炎(如鼻竇炎)

一類是風寒性鼻炎(如過敏性鼻炎)

當風熱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乾、鼻塞、流濁涕,甚至流鼻血、生鼻瘡、鼻甲肥大等;當風寒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塞、流清涕、打噴嚏等

當遭受感冒或遭受風寒後,**不及時,或**不徹底,外邪進入內臟,急性鼻炎就成了慢性鼻炎,**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

根據以上**分析,對風熱性鼻炎就要以祛風、化濕、清熱、開竅為**原則;對風寒性鼻炎就要以解表、祛寒、化濕、開竅為原則。

1、蒼耳子30-40個,輕輕捶破,放入小鋁鍋內,加入麻油50克,文火煎炸蒼耳子,待蒼耳子炸枯時,濾取藥油裝入清潔瓶內備用。

用時以消毒小棉球沾藥油少許塗於鼻腔內,每日2-3次,兩周為一療程。

注:藥油塗入鼻腔時,應盡量塗進鼻腔深部。使用本法應持之以恆,盡量不要間斷,**為止。

2、上等龍井茶 30克 ,川黃柏 6克 ,共研細末 ,以少許藥粉嗅入鼻內 ,每日多次。具有清熱瀉火、解毒排膿之功效。主治鼻竇炎、鼻塞伴膿性分泌物自覺鼻臭等症。

3、孩兒茶適量 ,研為細末 ,吹鼻 ,每日 3次。具有清熱化痰、消腫排膿之功效。主治鼻竇炎流膿者。

4、苦葫蘆子 30克 ,將上藥搗碎並置於淨瓶中 ,以 150毫公升好酒浸之 ,1週後開封 ,去渣備用。用時取少許滴入鼻中 ,每日 4次。可通竅。主治鼻塞、眼目昏痛等。

5、老幹絲瓜末方 :老幹絲瓜 2條 ,燒灰研末儲存。每次服 15克 ,每日早晨用開水送服。可化淤、解毒。主治鼻竇炎、副鼻竇炎流臭鼻涕者。

6、蜂巢 1片 ,經常嚼食之 ,10分鐘左右吐渣 ,一日 3次。主治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7、辛夷花 15克 ,雞蛋 2枚。辛夷花、雞蛋加水適量同煮 ,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即可 ,飲湯吃蛋。可解毒、消炎。主治慢性鼻竇炎、各種鼻炎。

8、芝麻油適量 ,每側鼻腔滴 2滴 ,每日 2次。具有潤燥、清熱、消腫之功效。主治萎縮性鼻炎、鼻炎秋季發作乾燥難受者。

9、鮮大薊根 60克 ,雞蛋 3枚。加水同煮至蛋熟即可。每日 1次 ,連服 1周。具有潤肺解毒 ,育陰止血之功效。主治由肺經伏火引起的鼻竇炎、鼻出血等。

10、公尺醋適量 ,雞蛋 1枚。將雞蛋打碎 ,去黃留蛋清在蛋殼內 ,注入醋 ,放在乙個預先備好的鐵絲架上。置火上煮至微沸 ,取下放涼 ,再置火上煮微沸 ,如此 3次 ,乘熱服之。

可散淤消腫、潤燥生津。主治由肺經鬱熱所引起的咽痛、鼻瘡、乾嘔、頭痛

慢性鼻炎的中藥方劑

摘自三九醫藥,僅供參考

方劑1白芷30克,薄荷、辛夷各15克,

炒蒼耳子7.5克

制用法:共為細末。每次服6克,飯前用蔥湯或涼開水送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2鮮枸杞根90-120克,甘草9-12克

制用法:水煎。代茶飲,連用1個月。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3龍骨粉、白芷粉各20克,辛夷花粉30克,冰片3-5克,撲爾敏80毫克

制用法:共研為細末,裝瓶備用。用時先用硼酸粉洗淨鼻腔,再用消毒棉球蘸此粉末塗鼻腔患部,每日2 -3次,癒後停藥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4荊芥、百合、黃芪、雞血藤、蒼耳子各10克,辛夷6克,細辛3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5蘇葉、蔥白、生薑各1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6絲瓜根、瘦豬肉各適量

制用法:取曬乾的絲瓜根研成粉,與瘦豬肉拌和,做在肉丸煮熟。連服半個月見效。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7桑葉、元參各12克,菊花、桔梗、辛夷各10克,黃芩、杏仁各6克,生石膏2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8辛夷、蒼耳子各9克

制用法:水煎成汁,加入蔥汁少許。滴鼻,每日3-5次。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9穿心蓮、虎杖各20克,鵝不食草60克,麻黃6克,金盆15克,冰片3克

制用法:研細末,凡士林調成藥膏,如黃豆大。每日2次,每次1個,塗入鼻腔內。

適應症:鼻淵

方劑10

桑葉、菊花、當歸、川芎、辛夷、蒼耳子、黃芩各15克,穭豆衣50克,銀花2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1

蔥鬚20克,蔓荊子15克,薄荷6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2

魚腥草30克,麻黃3克,杏仁12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3

蒼耳子、藁本、薄荷各10克,白芷、麥冬各20克,葛根、黃芩各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4

薄荷(後下)、石菖蒲各6克,桔梗、牛蒡子、辛夷各9克,荷葉、連翹各12克,細辛3克,元參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火證

方劑15

連翹、南沙參各12克,桔梗、荊芥、訶子肉各6克,麻黃、細辛各3克,辛夷9克,銀花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寒證

早日**!

3樓:健康真理

呵呵,醒悟了?不相信藥和醫生了?那你就有救了,能**了.如果不經過鼻炎變嚴重是不會好的.

不吃以下酸性食物:油炸,醃製,可樂,漢堡,牛奶,糖,堅果,豆類,葷菜.

喝水日3公升(這條一定要做到).可吃公尺飯,粗糧,但菜要以青菜為主,餐餐有青菜,其它蔬菜為輔.

再配合鈣離子,三個月應該就能**.

具體可看我的個人資料

4樓:

我也從小就有鼻炎,不過我是過敏性的,到某乙個季節的時候就開始了,現在說話總是有鼻音,我沒怎麼看過,都說著東西去根不好去,不過每次發作的時候我會用一種噴鼻子的藥水,叫「畢諾」,推薦用一下試試,我覺得不刺激鼻子,而且挺管用的。問問藥店應該會有賣的。

不過現在出了一種雷射手術可以把鼻炎治好,大約一兩千塊,我沒有看過,不過同事有做過的,說感覺還行,現在沒什麼問題了,如果感興趣也可以去大醫院問問。

吃東西當然要少吃辛辣食物了,尤其你愛上火,冬天了少吃橘子,如果想吃最好以橘柑或者釉子代替,太刺激的最好少吃。比如酸什麼的,鼻炎容易引起很多疾病,比如聽力下降,咽喉不好,眼睛癢等一系列毛病,我現在就有,沒什麼好辦法,自己多注意,下霧的時候盡量少出門,少作飯聞油煙味,有時我眼睛癢的時候會去買點眼藥水~~

我的鼻竇炎很嚴重,我應該怎麼辦 20

5樓:啊不啊錯過

鼻竇炎嚴重的危害:病灶和下行感染:鼻竇化膿性分泌物從鼻咽部向下流注,可引起咽炎,扁桃體炎,中耳炎,氣管炎等病。

化膿性鼻竇炎作為感染病灶,還可引起感染性關節炎,腱鞘炎和**病。

6樓:周鈺波醫師

鼻竇炎也是鼻炎的一種。

一種因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以持續較重的上呼吸道感染,鼻堵、膿涕、頭痛為主要症狀的疾病。而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鼻竇炎是濕熱阻肺所引起的,調理原則為芳香化濁。

濕濁阻肺型:清鼻涕多 有時候患者有濕熱體質 還會有黃鼻涕調理原則:芳香化濕

藥膳推薦:薏公尺淮山紅棗燉雞湯(薏公尺+淮山+紅棗+適量雞肉)另外鼻炎的本質為正氣不足,加之氣溫冷熱交替,風邪犯肺引起的。因此在日常中一定需注意好保暖工作,忌食冰凍的食物和飲料,若伴有咳嗽,魚和海鮮需忌口。

湯方只起到輔助效果,鼻竇炎實際上是因體質濕熱所引發的,中醫藥**的核心機制便是通過體質調理,將濕熱體質徹底改造,逐步改善鼻竇炎症狀。具體**方案建議就診專業中醫進行體質調理,開具中藥,配合中醫**,輔以湯方,這才是乙個科學立體的**方案。

7樓:天津長庚

鼻竇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臨床症狀表現為鼻塞、流膿涕、頭痛等,若不及時**,可能會引起中耳炎等區域性併發症,建議盡早去耳鼻喉醫院做檢查,明確**,實際病情,配合醫生,積極**。

8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如果鼻竇炎非常嚴重的話,應該及時去正規醫院進行**,必要的時候可以手術。

9樓:孤巷裡遇見你

去醫院聽醫生的。應該去專業的醫院詢問醫生的意見,他們經驗都很豐富可以給你最佳方案。

10樓:蘇格拉底的維

鼻竇炎嚴重,主要還是身體內部炎症多發,體內濕熱造成的,多跑步,多運動,多出汗,能夠有效的排出體內的濕毒,也能有效地改善鼻竇炎的情況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嚴重比較快還是手術了,不想手術可以噴鼻安通噴劑,不過這個噴的話最好是噴久點,好幾年的鼻竇炎噴了乙個半月現在啥事都沒,還有就是飲食方面也要清淡,多熱敷一下鼻子

12樓:克莉斯

我家寶寶從小兩歲感冒後一直鼻竇炎,睡覺打呼嚕,一直吃藥,後來六歲就天天早上晨跑,堅持一年,現在也每天白天不定時運動。總結還是增強抵抗力。藥物輔助。

否則吃藥沒有效果反而出其他問題。

13樓:何以繁華

你好,鼻竇炎引起鼻塞,可以引起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影響睡眠,引起頭昏,增加患。心血管病風險,到醫院的耳鼻喉科做鼻內鏡,鼻竇ct,了解嚴重程度後選擇手術或者藥物**。建議到醫院諮詢清楚後進行檢查**。

14樓:採九哥

鼻竇炎本身是由於鼻子其他部位發炎,分泌的粘性物質將鼻竇竇口堵塞,導致細菌在鼻竇內大量繁殖,從而使鼻竇發炎。因此**鼻竇炎最簡單、最有效的的方法就是自己去買個洗鼻壺,將溫鹽水灌入其中,讓水流在重力的引導下,緩緩浸洗鼻腔各個柔嫩組織,清除鼻腔中的膿性分泌物及其中的各種有害物質。一般早晚洗,平時不用管。

把堵塞鼻竇口的東西洗乾淨了,鼻竇開口通暢了,鼻竇內的分泌物能夠及時排出,細菌減少。鼻竇炎自然就慢慢消下去了。效果與穿刺類似,但更為簡單,而且不用受苦。

而且長時間的清潔鼻腔還可以讓健康的新生細胞替代其他發炎部位的病變細胞,從而達到**鼻竇炎的目的。

15樓:淮陰墨俠

鼻竇炎其實是鼻炎中最為常見的一種,一般跟感冒、急性鼻炎**不及時有著密切的關係,改善的方法:

①防止空氣汙染,包括室外汙染和家居汙染。空氣不好的天氣,或者空氣不好的場合應該帶口罩。

②減少刺激性食物,包括酒精,辛辣,酸,過度油膩食物。這些食物容易導致胃酸大量分泌,引起胃食管返流。

③鼻塞時,不可強行擤鼻,或捏住雙側鼻孔擤鼻,以防細菌進入咽鼓管引起中耳炎。

④若因受涼、受溼而引發,可用生薑、大棗、紅塘適量,煮成姜糖大棗湯,以驅風散寒除濕。

⑤用食醋加水適量稀釋後加熱,室內每次燻蒸2小時,每日或隔日1次。

⑥適量大蒜液,每日滴鼻,適量,或用鼻諾棠治鼻竇炎,連續數日,很快就會好的。

請問,如何才能減輕我的愧疚感,我該怎麼消除內心的愧疚感呢?

我覺得這並不是你的愧疚,而是對她深深的思念,說實話,我看的熱淚盈眶,真好,你有個愛你的外婆,真好 請你珍惜你眼前一切的幸福吧,過得快樂,每天都要活的開開心心的,這是外婆所願意見到的 為了你愛的人,為了愛你的人,愛你的外婆,努力快樂的過日子,就是彌補愧疚最好的方法。擺正你的心態吧,一切順其自然,該做的...

最近我老公工作壓力大 很累,我應該怎樣做才能讓他回到家感覺舒服點兒

怎麼說呢 大家不都認為家是自己溫柔的港灣嗎 男人在平時的工作當中所承受的壓力有時確實是很大的當然此時身體也會感覺到很累甚至會心也累 做為妻子 回家必要的關心是應該有的 但千萬不能讓她感覺到你很煩 因為有時男人在外面很煩很累的時候 回到家他只想好好休息一下 所以有時他並不希望有人去太多的打攪他 另外如...

我是不是有鼻炎 我是否得了鼻炎?

12歲就是電腦狂這樣很不好。電腦有很強的輻射,你的鼻塞跟玩電腦肯定有一定的關係。建議吃一點治鼻塞的藥。要是感冒的話就要到醫院就診。因為孩子小,成長的速度很快,很多病在自身免疫力的增長過程中能夠自癒,所以變數很多,不要著急,照顧好飲食起居 多喝水,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減少感冒次數,建議您使用邦鼻淨奈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