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重臣張廷玉為何晚年如此悽慘

2022-01-19 06:02:48 字數 2934 閱讀 8356

1樓:沉吟子卿

張廷玉是一代重臣,只能說他是康熙和雍正年間被重用的大臣,張廷玉是張英的兒子,再康熙年間擔任刑部侍郎,進入權力中心,當時他的權利已經很高了,在雍正年間擔任禮部侍郎,戶部侍郎和吏部侍郎,負責國家許多大事的處理,但是的他也是軍機大臣,一般能夠進入軍機處的人都是皇帝的重臣和可以相信的人,可見張廷玉受到雍正皇帝的重用,但是到了乾隆年間,張廷玉因為朋黨之爭等原因,受到了乾隆的不待見,所以乾隆也沒有重用他。

當時存在兩個派別之間的爭鬥,以鄂爾泰為首是滿族勢力派別和以張廷玉為首的漢族勢力派別之間存在著常會時間的鬥爭,當時的乾隆帝黨派之爭是很牴觸的,乙隻防範著朋黨之間的鬥爭,但是當時兩黨之間的鬥爭動靜都很小,和沒有發生很大的矛盾,這讓乾隆抓不到把柄,加上張廷玉為人處世很謹慎,所以乾隆很難對他發難,在加上鄂爾泰去世後張廷玉知道乾隆要針對他,所以更加謹慎,這讓乾隆找不到可以發難張廷玉的方法,這讓他很惱火,所以更加想要「收拾」張廷玉。

當時張廷玉一方面是因為經濟上面的缺乏,另一方面是因為受到皇帝的打壓,為什麼要說張廷玉經濟上面有困難呢?擔任朝中大臣的他應該是很有錢的吧?其實張廷玉的女婿因為觸犯法律,皇上赦令將張廷玉抄家,所以張廷玉家中的財產大部分都充公了,最後張廷玉在老家病逝,本來他乙個進入太廟的,但是牆倒眾人推,許多大臣都向乾隆勸告,說張廷玉不應該進入太廟,最後再乾隆手下留情後,張廷玉還是進入了太廟。

2樓:歷史中的輪迴

由於張廷玉曾經收到過康熙、雍正的重用,所以這個國家的建設,張廷玉出了很大的力氣,也有許多獨到的見解,所以面對年輕的乾隆,就像長輩對晚輩一樣,未免有些倚老賣老了。

3樓:聯

其實張廷玉在經歷康熙,雍正這兩位皇帝年齡也大了,新帝登記,需要為自己的效力的人脈,而張廷玉在晚年參與了結黨私營的事情,皇帝都不允許自己的權威受到動搖,所以張廷玉所做所為,引起了乾隆的反感,才會處理張廷玉。

4樓:盡力而為

輔佐雍正時得到重用,也就是英雄有用武之地,後乾隆繼位,乾隆並不待見他,乙個朝廷**得不到重用,也就最後悽慘劇終。

5樓:雪兔軍玉

張廷玉早年是康熙、雍正的大臣,後來康熙、雍正去世後就是乾隆的大臣了,不過乾隆時張廷玉是黨派之爭的主要大臣,所以乾隆自然就不待見他了。

6樓:小天嘿嘿嘿

一朝天子一朝臣,張廷玉在雍正時期受到重用,但是到乾隆時期,乾隆為鞏固自己的統治,必然將上一朝臣邊緣化,致使張廷玉在晚年時期較為悽慘。

7樓:溢沂

張廷玉是在雍正期間備受重用的重臣,甚至雍正在遺詔中吩咐乾隆讓張廷玉將來死後配享太廟。但是乾隆這個人比較自負,不喜歡雍正給他安排的這個忠臣。反而還喜歡挑他的刺,張廷玉想辭官也不讓辭。

8樓:花枝丸丸丸兒

因為一朝天子一朝臣,雖然張廷玉很受雍正皇帝的重用,是非常重要的忠臣,但是在晚年時,與乾隆皇帝逐漸生了間隙,可以說是晚景淒涼。

9樓:餘量不足

因為他原先輔佐了兩代帝王,現在可能有點倚老賣老了,讓乾隆感到了不爽。你可以對別人倚老賣老,不能對君王倚老賣老。他好像還結黨營私來著,這點完全就是作死。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代重臣張廷玉在雍正皇帝時期非常的受寵,但是在乾隆時期不知道與乾隆發生了什麼然後從次就不受重視越來越殘了。

張廷玉是雍正時期的重臣,乾隆卻狠心對待他,其中有什麼原因?

11樓:酷愛d土豆

張廷玉只是康熙王朝的重臣,卻不是乾隆皇帝的心腹。朝代更替之間,新皇帝自然要樹立自己的心腹重臣,防止前朝大臣擁有太大的權利,只能廢除了。

張在整個滿清歷史中都有著非常大的貢獻,張廷玉輔佐了清朝三位皇帝,康熙,雍正,乾隆。可謂是三朝元老。張廷玉的第乙個貢獻就是幫助雍正建立了軍機處。

在雍正七年的時候,四處征戰討伐,軍事戰報每天都有很多從各地送往皇宮。也導致了軍事機密很容易洩露。於是張廷玉就幫助雍正建立了軍機處,幫助皇帝處理軍事機密,張廷玉作為內閣大臣,深得皇帝恩寵。

同時張廷玉還幫助過康熙整治官場的風氣。雍正臨死前留下遺詔「張廷玉配享太廟」。

不過在張廷玉年老以後,處處被乾隆排斥。原因就是張廷玉被捲進了一些不應該參加的爭端。乾隆剛剛登基以後,朝堂上有了黨派紛爭

謹慎一生的張廷玉在晚年不小心捲進紛爭中。朝中大臣所有的漢人都以張廷玉為首。導致張式勢力極度膨脹,可以說是權傾朝野。

乾隆肯定不會願意的,所以處處壓制張廷玉。

還有一件事就是因為雍正的遺詔,晚年的張有時候會時不時的向陛下提起雍正遺詔中提到的「張配享太廟」。所以晚年的張廷玉被乾隆皇帝狠心對待。三朝元老就此停止。

一代君王一代臣,乾隆要培養自己的心腹大臣,壓制張也是早晚的事情。

12樓:看社會時事

張廷玉是雍正的重臣,可能乾隆不喜歡他的做事方式。

13樓:帽子七

雖然張廷玉是雍正時期的重臣,但是他不是乾隆的心腹

14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每個皇帝都有自己的心腹,張廷玉仗著是雍正朝的重臣行事太張揚。

15樓:子衿悅史

正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雍正王朝過去了,大臣的時代也就過去了。

16樓:我基本就是哭了

這是朝代更替之間的必然,更替之間新皇帝自然要樹立自己的心腹重臣,防止前朝大臣擁有太大的權利,只能廢除了

17樓:墨淡筆輕

主要是他是雍正時期的啊,而乾隆還怕他位高權重呢

18樓:

一朝更替一朝人 每個統治者都得為自己的統治穩定拉攏人群 前朝的是前朝的 並不是當朝的重臣

19樓:咪咪是個懶貓

因為畢竟不是乾隆自己的人,而且當時捲入了朝堂之爭。

快樂一代張瓏騰歌詞加說唱

嘟嘟嘟 噠啦噠啦 呤呤呤 清脆的鈴聲把我叫醒 嘟嘟嘟 噠啦噠啦 呤呤呤 清新的空氣帶來好心情 輕輕的風啊迎面吹來 吹走那天邊沉沉的雲彩 開啟窗戶聽那小鳥的歌唱 美好的心情不能用語言表白 讓我們唱起來跳起來 不要在那發呆 唱起來 跳起來 不要在那徘徊 唱出來 跳出來 屬於自己的節拍 我們是快樂一代 哦...

一代梟雄噶爾丹,雄心壯志如成吉思汗,為何最後卻敗給了康熙

當時康熙的兵力都是精兵強將,但是噶爾丹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了像成吉思汗那樣的人領導了。噶爾丹的綜合實力不足以抗衡康熙 噶爾丹內部離心離德,內部不穩定,不團結 沙俄關鍵時候放棄支援噶爾丹。因為噶爾丹實力本來就不如清朝。加上後來失去了沙俄的支援。所以就失敗了。雙方兵力是有一定的差距的,而且在指揮作戰方面兩個...

一代女宰相上官婉兒,為何最後慘遭「墨刑」之苦

她與她的母親被押到宮廷做奴婢,但是她的母親似乎沒有放棄命運,反而與命運抗爭,從小就教上官婉兒讀書寫字,而且上官婉兒也算是不負所望,聰明伶俐,熟讀詩書,吟詩作文。有了這樣的才華儲備,上官婉兒也才能在之後被武則天所賞識。武則天也不愧是唯一的女皇帝,有心胸,有氣度,不在乎自己是她的殺父仇人,於是讓上官婉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