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為什麼不殺死慈禧呢

2022-01-19 05:16:33 字數 1646 閱讀 8916

1樓:嗨我來了

更為重要的,法理上說不通呀,慈禧本身沒有犯過大錯,對大清,她平定了太平天國,捻軍,搞起洋務運動,也給漢人官僚以權力,遠比清朝皇家貴族有眼光,有謀略。另外,慈禧還將光緒撫養長大,還給光緒皇位。

最為重要的一點,光緒遠遠比慈禧年輕,當時的大清朝形式遠遠好於太平天國時期,光緒只需要好好當皇帝,不做出過分的事情,慈禧百年之後,自己肯定能夠完全掌握權力的。

2.如前文所說,光緒完全沒必要殺慈禧,為什麼最後兩個人還是鬧掰了。原因很簡單,慈禧和光緒不但是兩個人,他們各自代表的是各自的利益集團,也就是所謂的後黨和帝黨。

慈禧的後黨把持朝政幾十年,慈禧百年以後,慈禧肯定不會擔心自己的,因為她是皇帝的養母,皇帝的親姑姑,對皇帝有恩,皇帝拿她是沒什麼辦法的。但是慈禧下面的後黨則不會有好結果,光緒完全掌握權力,肯定不會用慈禧的舊人,畢竟一朝天子一朝臣。光緒若是掌握權力,光緒底下的人肯定會將慈禧那一派的人剷除乾淨的,歷史上皆是如此,無可厚非。

4.如前面所講,慈禧和光緒並不是維新和保守的衝突,而是帝黨和後黨的權力之爭。特別是維新派,雖然他們心繫國家,但是做的事情真的是不太可能成功的。

比如他們改革的內容:

取消旗人特權裁撤冗員,

澄清吏治裁汰綠營

廢八股,興西學

基本上把所有人都得罪光了,八旗貴族,天下官僚,漢人軍頭,傳統士子,而且還沒有受益者。你做一件事情把大多數人得罪了,肯定會遇到所有人阻撓。但是你做的這些事情,卻沒有人收益,也就是說沒多少人支援你,關鍵皇帝權力本來就是別人給的,這肯定是成不了。

比如康有為,榮祿問他變法不是應該慢慢來麼?

康聖人大袖一甩,「殺幾個一品大員,法即變矣」

要知道,康有為只是乙個書生,也沒中過科舉,對朝廷有什麼功勞,完全是憑藉皇帝寵幸,一時猖狂。

維新派還籌備著聘請伊滕博文來當顧問,甚至還有上奏讓光緒帝跟英美日本四國組成聯邦,讓伊藤博文做首相的。

要知道變法的那幫人,完全什麼政治經驗,很多想法只是美好的想法。有人會說,商鞅變法為什麼能成,商鞅變法雖然得罪人,但是能給底下的老百姓實實在在的好處呀,而且還是馬上都能給的那種。比如獎勵耕戰,種地種得好,打仗有功勞,能授予爵位,這一年之內能讓大部分人收益,當然有人支援呀。

5.最為關鍵的是康有為這些人最後採取極端措施,光緒帝意外背鍋。光緒還沒來得及想到要不要乾掉母後,政變就發生了。

八月初二,袁世凱來京謝恩,康有為遂開始計畫乾掉慈禧的細節。他計畫讓袁世凱圍頤和園,然後由畢永年帶一百人「奉詔往執西後」。

當然,最後肯定是失敗了。

所以說,殺慈禧這事情,其實和光緒帝沒啥關係,都是康有為、譚嗣同這幫人「皇帝不急太監急」。

但是只要光緒還沒有徹底失去理智,一定不敢這麼做的。因為就當時滿清統治集團來說,慈禧是絕對掌握局面的人,尤其集團中的高階人員都是慈禧的人。這種情況下,一旦慈禧死去,局面很可能迅速混亂且光緒帝沒有任何可能掌控的機會。

2樓:髴蔽

因為光緒帝沒有能力去殺死慈禧,慈禧知道光緒帝想要奪回統治權,所以對光緒的一舉一動都嚴密監控,一旦光緒帝有任何動作就會被慈禧先下手控制住。

3樓:惠華小知識

我認為光緒皇帝沒有權利殺死慈禧。慈禧太后手中掌握生殺大權,光緒皇帝只是他的傀儡而已。

4樓:瘋狂的綠帽子

光緒皇帝也想殺死慈禧啊,可惜哪有光想就可以成功的事啊,慈禧手中可是有實權的,光緒皇帝可不敢亂動。

光緒不可以直接殺了慈禧嗎?光緒為什麼不殺死慈禧呢?

光緒沒一點兵權,沒親信。有一點兵權,有幾個親信光緒肯定會成功的,並且會成為乙個偉大的帝王,帶中國走向共和新路。不可以,因為光緒帝沒有實力,大家都只聽慈禧太后的話,光緒從小到大都被慈禧太后恐嚇。肯定是不可以的,因為光緒當時已經沒有什麼實權了,所以想做什麼都做不成。光緒根本沒有能力直接殺死慈禧的,因為光...

慈禧死前為什麼要殺掉光緒,慈禧太后死前,她為什麼一定要殺了光緒呢?

1908年清朝光緒皇帝離世,僅僅三歲的溥儀繼位。而蹊蹺的是不到一天74歲的慈禧太皇太后撒手人寰。而近年發現光緒帝死亡原因是因為急性胃腸性砒霜中毒,所以大部分人認為光緒帝是被慈禧下毒毒死的,那麼慈禧為什麼要下毒殺死光緒帝呢?首先,慈禧擔心光緒秋後算賬報復自己。慈禧慣以心狠手辣著稱,光緒帝雖為皇帝但是手...

曹操為什麼不殺司馬懿呢?為什麼曹操不殺司馬懿?

司馬懿作為司馬防的次子,曹操當然要照顧幾分。如果曹操對司馬防的兒子都輕易殺害,那麼曹操不僅要背上殺賢之名,更糟糕的是會被世人指責忘恩負義。因為司馬懿本身文武雙全很有才華,曹操想用他的能耐,而且他認為他完全可以掌控司馬懿。因為曹操發現,司馬懿對他非常的重要,國家的發展離不開司馬懿,但同時,曹操又防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