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明朝賜國姓是鄭不是朱,為什麼「鄭」是明朝的國姓?

2022-01-18 12:01:37 字數 4953 閱讀 3228

1樓:夢一依

古代中國的封建王朝的皇家姓氏在每一朝每一代地位都是非常崇高的,人們也就將皇家姓氏稱之為國姓,這個國姓是可以被賜予的。一般如果立下特別大功勳的功臣,皇帝非常重視這個人的話,會賜予他和皇家成員一樣的姓氏,彰顯他顯赫的地位。比如說漢朝賜予的國姓是劉,唐朝賜予的國姓就是李了,那麼為什麼明朝賜予的國姓是鄭而不是朱呢?

讓我為大家一一到來。

首先呀,這樣的說法主要是**於兩個人,乙個是三寶太監鄭和,乙個就是民族英雄鄭成功了。眾所周知,明朝的國姓是朱,按理說這兩個人的賜姓應該是朱,鄭和應該叫朱和,鄭成功應該叫朱成功,但是鄭成功被賜予國姓以後,為什麼還是姓鄭?

我們了解到的歷史記載之所以是鄭成功而不是朱成功,主要就是因為清朝史書的誤導。清朝皇帝對於反清復明的勢力是非常痛恨的,而反清復明最主要的代表就是鄭成功了,他一直也是以國姓自居,以此為榮譽,號召人們反清復明。清朝的**在編纂明朝史書的時候,將鄭成功的姓氏改回了他本來的姓氏鄭,而沒有稱他的國姓朱,這就導致了後來對於鄭成功的偏頗。

清朝官方一直這樣宣稱,人們自然而然就以為明朝的賜姓是鄭而不是朱了。所以明朝的賜姓是朱,主要就是因為清朝官方的虛假宣傳和有心人的以訛傳訛導致這個資訊誤導了所有人。其實大家仔細一想就都能明白,明朝的國姓肯定是朱,賜姓也必然是朱,到這裡大家明白為什麼明朝的賜姓是鄭而不是朱了吧?

2樓:格格

就比如說,鄭和原姓馬,怎麼會改姓鄭呢?《鄭和家譜》中詳細記載了明成祖賜鄭姓的由來.鄭和在「靖難之役」中才華出眾,戰功顯赫,永樂二年(1404)年正月初一,明成祖上朝嘉獎「靖難之役」的有功之臣,朱棣回憶起當年鄭和在鄭村壩(今北京大興縣)的英勇頑強,表現十分突出,便親筆書寫了乙個斗大的「鄭」字賜給馬和為姓,並封鄭和為內官監太監(四品大員).

皇帝親自賜姓,在當時被視為臣子的最大榮耀,馬和由此改姓鄭和。

3樓:一也

鄭成功實際上應該叫朱成功,鄭是他的本姓,名森,字明儼,號大木。鄭成功是後世對他的稱呼!他被隆武帝賜姓朱,所以賜的國姓還是朱而不是鄭

4樓:安心1安心

明朝賜的國姓是姓朱,至於因為清朝的政治思想上的原因給鄭成功改了姓這是乙個意外,加上反明勢力以訛傳訛,所以錯誤才越來越大。首先,這種說法是**於鄭成功這個人的姓名。其次,歷史上的記載還是有一些偏頗的。

5樓:流浪的阿鯤

明朝的國姓並不是鄭。明朝皇帝也就賜過乙個鄭姓,也就是鄭和,原名馬三保。

而至於鄭成功,他本來姓鄭,但被稱為國姓爺,被賜國姓朱。後來清朝統治者覺得朱字刺眼,讓史官改為鄭成功。

6樓:林妹妹不愛哭

鄭成功本來就是姓鄭,按照賜姓賜名應該叫「朱成功」,不過此時朱姓此時不值錢了,鄭成功也不稀罕,只保留「成功」名沒有使用朱姓,不過國姓爺的招牌確實有很大的作用,為鄭成功反清復明拉攏人心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鄭成功也一輩子是明朝的忠臣。到了鄭成功兒子鄭經的時候就自己自稱國主,也就完全放棄朱姓。

7樓:度度鴨

鄭成功這個完全就是被滿清統治者給黑了,因為歷史上並沒有鄭成功這個名字,他只有鄭森或朱成功這兩個名字(為了描述方便,下文仍稱鄭成功)。鄭成功的老爹鄭芝龍是東南沿海及日本的第一大海盜,其發跡於日本,手上有一支強大的武裝力量。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田川氏,鄭成功出生被起名為鄭森。

這才是鄭成功正兒八經的名字,是他老爹鄭芝龍絞盡腦汁起出來的。所以鄭成功本名鄭森,和成功兩個字一點關係沾不上。

8樓:我的獅

首先,這種說法是**於鄭成功這個人的姓名。雖然眾所周知,明朝開國先祖是朱元璋。按理說他要是次給鄭成功國性的話,就應該叫朱成功。

而大家都傳說鄭成功被賜予國姓,那麼為什麼他還是姓鄭呢?實際上,鄭成功這個名字的真實性還有待於考察。因為根據一些專家的研究,發現鄭成功在歷史上卻並沒有這個名字。

與這個人物事蹟相吻合的就只有兩個名字,乙個叫鄭森,乙個叫朱成功。

9樓:小粉筆

「國姓」,指皇族的姓氏,在古代就是皇帝的姓氏,而在明朝,毫無疑問,國姓是「朱」,而最讓大家誤解的可能是兩個人導致了上述提問的錯誤。乙個是鄭和,乙個是鄭成功。

鄭和,原名馬三保,被明軍俘虜,後被處以宮刑成了燕王朱棣的太監,後來朱棣登基馬三保因為有功而被賜姓,據史料記載,「和自幼有材志,事今天子,賜姓鄭,為內官監太監。」請注意,這裡說的是「賜姓」,並不是「賜國姓」,一字之差,意義卻不同,朱棣只是賜給馬三保乙個新的姓——鄭,而不是賜予他「國姓」朱。

鄭成功則不同,他真的是被賜了「國姓」,而「鄭」則是他原本的姓氏。鄭成功原名鄭森,是鄭芝龍的兒子,隆武帝為了籠絡鄭芝龍,給鄭森賜國姓,改名成功。

為什麼「鄭」是明朝的國姓?

10樓:荼錦

明朝的國姓不是「鄭」,而是「朱」。

古代封建社會,皇帝的姓被稱為國姓。

明朝開國皇帝是朱元璋,其子孫後代為明朝歷代皇帝,故明朝的國姓是「朱」。

皇帝賜姓給誰,不代表其原來的姓氏就是國姓,國姓只有皇帝一家。

三寶太監鄭和,原姓馬,被明成祖賜鄭姓。因為鄭和在「靖難之役」中才華出眾,戰功顯赫,永樂二年(1404)年正月初一,明成祖上朝嘉獎「靖難之役」的有功之臣,朱棣回憶起當年鄭和在鄭村壩(今北京大興縣)的英勇頑強,表現十分突出,便親筆書寫了乙個斗大的「鄭」字賜給馬和為姓,並封鄭和為內官監太監(四品大員)。皇帝親自賜姓,在當時被視為臣子的最大榮耀,馬和由此改姓鄭和。

三寶太監鄭和,雖然姓氏被皇帝賜為「鄭」,但不代表鄭姓是國姓。

明朝與皇帝同姓才能稱之為國姓的只有鄭成功,被明紹宗隆武皇帝賜姓朱,所以才有國姓爺的說法。

擴充套件資料

明朝(1368-2023年 )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中原王朝。歷經十二世、十六位皇帝,國祚二百七十六年。

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應天府稱帝,國號大明。因明朝的皇帝姓朱,故又稱朱明。明初定都於應天府,2023年遷都至順天府 ,而在應天府設立南直隸。

明朝前期國力強盛,開創了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和弘治中興等盛世,國力達到全盛,疆域遼闊。

中後期由於政治腐敗和天災 導致國力下降,爆發大規模民變。

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朱由檢於煤山自縊。

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政權,隨後滿清趁亂入關,擊敗李自成農民軍和南明政權,2023年永曆帝朱由榔被殺,南明復亡。

2023年清軍攻占台灣,明鄭結束。

11樓:

大明朝的國姓一直是朱,皇帝的賜姓也都是朱,從來沒有鄭為國姓來賜姓的事情。這裡造成誤解的原因主要是鄭和也就是馬三保,確實是皇帝賜姓的鄭,而鄭成功人家本來就姓鄭,皇帝的賜姓是朱。

下西洋的鄭和、收復台灣的鄭成功。湊巧這兩位都姓鄭,也是名氣最響的兩個,所以很多人都誤以為大明朝皇帝明明姓朱,為啥鄭就成了國姓。

鄭姓,在古代和朕相似,有犯尊卑忌諱,皇上賜姓,代表是國家賜給的你姓氏,所以叫國姓。

1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不是這樣的。

在明朝,皇帝家的姓是「朱姓」,在古代封建社會,皇帝家的姓才被成為國姓。明朝的國姓是朱姓。源於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

皇帝賜姓給誰,不代表其原來的姓氏就是國姓了,國姓只有皇帝一家。三寶太監鄭和,雖然姓氏被皇帝賜為「鄭」,但並不是說鄭姓就是國姓了,何況,三寶太監鄭和與鄭成功兩者沒有直接聯絡,所處的年代也很遠。與皇帝同姓才能稱之為國姓的,比如鄭成功,被賜姓朱,與皇帝家是乙個姓,所以才有國姓爺的說法。

13樓:最強大腦花

1、「鄭」不是明朝的國姓,明朝的國姓是「朱」。

明朝(1368-2023年 )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中原王朝。歷經十二世、十六位皇帝,國祚二百七十六年。

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應天府稱帝,國號大明。因明朝的皇帝姓朱,故又稱朱明。明初定都於應天府,2023年遷都至順天府 ,而在應天府設立南直隸。

明朝前期國力強盛,開創了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和弘治中興等盛世,國力達到全盛,疆域遼闊。中後期由於政治腐敗和天災 導致國力下降,爆發大規模民變。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朱由檢於煤山自縊。

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政權,隨後滿清趁亂入關,擊敗李自成農民軍和南明政權,2023年永曆帝朱由榔被殺,南明復亡。2023年清軍攻占台灣,明鄭結束。

2、鄭和,原姓馬,被明成祖賜鄭姓的由來。是因為鄭和在「靖難之役」中才華出眾,戰功顯赫,永樂二年(1404)年正月初一,明成祖上朝嘉獎「靖難之役」的有功之臣,朱棣回憶起當年鄭和在鄭村壩(今北京大興縣)的英勇頑強,表現十分突出,便親筆書寫了乙個斗大的「鄭」字賜給馬和為姓,並封鄭和為內官監太監(四品大員)。皇帝親自賜姓,在當時被視為臣子的最大榮耀,馬和由此改姓鄭和。

3、鄭成功 ,祖籍中國福建南安人,是一位民族英雄。但出生於日本九州平戶,母為日本田川氏,原名鄭森,字明儼,號大木。後由南明唐王隆武帝賜國姓朱,名成功,故又稱國姓爺。

14樓:

鄭並非國姓!

明朝皇帝賜大臣「鄭」姓的 就1個鄭和!

鄭和原姓馬,怎麼會改姓鄭呢?《鄭和家譜》中詳細記載了明成祖賜鄭姓的由來。鄭和在「靖難之役」中才華出眾,戰功顯赫,永樂二年(1404)年正月初一,明成祖上朝嘉獎「靖難之役」的有功之臣,朱棣回憶起當年鄭和在鄭村壩(今北京大興縣)的英勇頑強,表現十分突出,便親筆書寫了乙個斗大的「鄭」字賜給馬和為姓,並封鄭和為內官監太監(四品大員)。

皇帝親自賜姓,在當時被視為臣子的最大榮耀,馬和由此改姓鄭和。

鄭成功 (2023年—2023年),祖籍中國福建南安人,是一位民族英雄。但出生於日本九州平戶,母為日本田川氏,原名鄭森,字明儼,號大木。後由南明唐王隆武帝賜國姓朱,名成功,故又稱國姓爺。

15樓:送歷史個救生圈

明朝國姓為朱,為何皇帝賜姓卻是鄭?這裡面有個很大的誤會

16樓:匿名使用者

他不是國姓。鄭和本來就是太監,叫馬三寶。是朱棣賜他的姓。國姓還是朱。皇帝姓朱,還能把姓去掉,改成鄭?歷史也沒這一說呢。

17樓:峽江車上

明朝的國姓是朱,不是鄭,鄭和本姓馬,是明成祖賜姓鄭的,賜姓不一定要是國姓啊,有可能是其他姓氏,再說了皇帝能容忍太監跟他姓嗎?賜國姓的只有鄭成功,被明紹宗隆武皇帝賜姓朱,就改成了朱成功。

為什麼2022象棋世錦賽是王闊參加不是鄭惟桐

2022象棋世錦賽是王廓參加,而不是鄭惟桐,這是由中國棋手參加世錦賽資格認定標準決定的。中國棋手參加世錦賽資格是這樣的 上屆個人賽冠軍,可以直接參加世錦賽。世錦賽選拔賽冠軍,可以參加世錦賽。中國男子象棋隊中,王廓是上屆個人賽冠軍,無需參加選拔賽,直接獲得參加世錦賽資格。王天一。獲得2022年世錦賽選...

為什麼叫裡海而不是裡湖,裡海是湖,不是海,為什麼不叫裡湖?

1 從裡海的自然特點來看,裡海水域遼闊,一望無垠,經常出現狂風惡浪,猶如大海翻滾的波濤。同時,裡海的水是鹹的,有許多水生動植物也和海洋生物差不多。2 從裡海的形成原因來看,裡海與鹹海 地中海 黑海 亞速海等,原來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經過海陸演變,古地中海逐漸縮小,上述各海也多次改變它們的輪廓 面積...

為什么愛情不是完美的,為什麼愛情不是完美的!

任何事情都沒有完美的。看你在愛情中更加注重哪一些了。如果你能夠包容,那麼就痛快去愛吧,不要抱怨。如果有些是你原則上不允許的,那就放開手了。權衡一下。不要追求完美,徒勞。有一天,柏拉圖問他的老師什麼是愛情,他的老師就叫他先到麥田裡,摘一棵全麥田裡最大最金黃的的麥穗。期間只能摘一次,並且只可以向前走,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