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推行新政富國強民,為何在死後竟然被百姓割掉了舌頭

2022-01-18 12:01:35 字數 5522 閱讀 7261

1樓:求你可拉倒吧

因為他在執政前各種宣傳自己會為民謀福祉,但可惜說的太好,登基以後卻做不到,死後人們就因為他說大話把他舌頭割了。

2樓:老徐叨比叨

主要是因為王莽篡位前與篡位後差別太大,篡位前好話、大話說盡,篡位後頻繁改政,連年征戰,百姓叫苦不迭,四處起義。

王莽篡位前表現得深明大義,謙謙有禮,而且禮賢下士,沒有架子,處處為百姓謀福利。遇到**水災等天災人禍時,也常常主動號召百官捐錢捐糧幫助災民渡過難關。這樣就拉攏了很多平常百姓的心。

而且王莽大公無私,可以說是遵紀守法,有次他的兒子殺死了一名奴婢,最終被他逼迫到以命相償。於是,他又深得百官的心。

然而篡位後,為了鞏固自己的權政,他大力推舉古代制度,也就是經書中所謂的理想社會,但是有乙個問題他是沒有重視的,便是當時的社會現實並不適合推行理想社會的模式。結果為百姓帶來了巨大的災難。例如,光錢幣他就改了5次,每次都越改越小,而面值卻越來越大,這就導致社會經濟上出現混亂。

加上他連年對外征戰,更是造成國力空虛。加之連年災亂不斷,很快百姓便四處起義,漢王朝正統皇室最終復國。

王莽被殺後,頭顱被懸掛於宛城。由於他前後差別太大,好話說盡卻都沒有實現,反而加深了百姓的疾苦,百姓都對他恨之入骨,於是把他的舌頭切下來,分而食之,以洩心頭之恨。加上王莽本身便是通過篡位得到皇位,所以長期以來被視作亂臣賊子,被後人所唾罵。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王莽是話很靈驗,老百姓割掉他的舌頭用來沾光。

4樓:我的心你不懂清

王莽朝令夕改、說大話,所以死後老百姓割掉王莽的舌頭

5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王莽說了很多一定會對老百姓好的大話,但是卻沒有做到。

歷史上有一位死後被割去舌頭的國君,他是誰呢?

6樓:文娛吃瓜

歷史上有一位死後被割去舌頭的國君是建立新朝政權的皇帝王莽。當年社會動盪,起義軍攻進都城,將王莽殺害,並將他的舌頭割掉

王莽,生活在西漢末年,本來是出身普通,後來依仗伯父在朝中謀得乙個職位。王莽在朝堂上人品不錯,漸漸得到百官的信賴,等到漢成帝、漢哀帝相繼去世,九歲的漢平帝繼位,王莽開始被得到重用。

王莽首先任職大司馬,這是他發跡的開始,不幸的是漢平帝登基5年之後就死掉了,不得已將年幼的劉嬰託付給王莽。

王莽的權勢達到了頂峰,公元8年,王莽篡位,建立了新朝。這也是他走向滅亡的開始。

新朝統治期間,國家混亂。一是歸咎於王莽剛愎自用的性格,在漢成帝、漢哀帝期間表現的溫文爾雅,其實並非真實的他,暗含在背後的是其野心,而在治理國家方面更是碌碌無為;二是歸咎於建立新朝以後實施的各項改革,王莽是乙個改革家,但是推行的改革明顯不符合當時的社會史記,好高騖遠,使得變法脫離實際,比如試圖用恢復周朝禮制的方法來獲得國泰民安,這顯然是無法實現的;三是歸咎於當時的自然災害,新朝年間,各種災害,比如蝗災、旱災、洪水頻發,各地百姓流離失所,民不聊生。

執政者的無能加劇了社會動盪,當初支援王莽改革的人們紛紛倒戈,並組成起義軍進行討伐。公元23年,起義軍攻進都城,將王莽殺害,並將他的舌頭割掉。

7樓:餘溫

這位國君就是建立新朝政權的皇帝王莽,因為當年社會動盪,支援王莽改革的人們紛紛倒戈,並組成起義軍進行討伐,起義軍攻進都城,將王莽殺害,並將他的舌頭割掉。

8樓:

中國古代就有一位皇帝,他篡位自立,榮登寶座,卻又缺乏治國之才,迅速被起義軍所顛覆,死後還被人割掉了舌頭,他就是西漢末年建立新朝的王莽。

9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西漢末年建立新朝的帝王王莽,王莽當政後開始頒布一系列不符合現狀的政策,最後改革失敗,人們殺了他並把他舌頭割了下來。

10樓:魚界

這位國君就是建立新朝政權的王莽,因為當時社會動盪,支援王莽改革的人們紛紛倒戈,將王莽殺害,並將他的舌頭割掉

11樓:嫣然

他是西漢末年建立新朝的帝王王莽,王莽當政時頒布了一些十分不好的政策,使得民不聊生,最後死去被人割去舌頭。

12樓:

這個人是王莽,他建立的政權,推行新政,讓百姓更加生活困苦,他死後,百姓把他的舌頭割下來了。

13樓:luu陽光的

應該是建立新朝政權的皇帝王莽。當年社會動盪,起義軍攻進都城,將王莽殺害,並將他的舌頭割掉。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王莽,當時的起義軍攻入城內,王莽也被起義軍抓住了,被割掉了舌頭,最後也死掉了。

歷史上死去被割掉舌頭的君王是誰?

15樓:大風哥愛美食

古代社會帝王可以說是非常有權力的存在了,不過在有些君王死後卻沒有得到善終,而其中這位竟然在死後被割了舌頭,讓我們來看一下到底是誰對死後的皇帝還能下次毒手。

他是唯一乙個在歷史上被科學家和史學家認為最有可能是穿越者的王莽,往往在成為皇帝之前,他這個人是非常的謙虛,而且非常大度在很多方面都禮賢下士,而且積極的聽取別人的意見,在當時發生災害的時候,他乙個人捐出了百萬的錢財,而且還捐出數千畝的田地。

且在百姓面前可以說是把好話說盡,但是等到他坐上皇帝這個位置的時候,他第1件事就是改變制度。這樣改變制度的做法在當時是非常難以實現的,給人民帶來了無法想象的災難,且在當時天下正值災荒,讓全天下6000多萬人口瞬間驟減了一半。

面對這樣的結果,百姓們當然把王莽當做是乙個說謊話的**,全都聲稱要討伐王莽,而且在劉秀對王莽開始討伐的時候,由於在混亂當中往往被乙個商人所殺在百姓們得知這個訊息的時候,都出來紛紛把王莽的舌頭給割了下來。

所以說王莽的下場也是非常的悽慘,在一代君王享受了,全天下最高權力之後卻落得如此的下場,可以說他為了想要改變當時的社會,曾經非常努力的,想憑一己之力改變現實,但是他錯了,在當時那個時代是不可能完成像他那樣的壯舉的,最後卻落得這樣乙個下場,也就很讓人想得通。

16樓:

是王莽,因為王莽在位時提出的很多政治改革和政治思想都與當時的情況不相符,顯得有些空,也超出了百姓的理解認知範圍,所以百姓就割掉他的舌頭。

17樓:生活達人輝輝

在歷史上被割掉舌頭的君王是王莽,王莽在位之時勵精圖治,體恤黎民之苦,但是他的很多想法比較超前也無法短時間實現,所以在叛軍進攻的時候百姓覺得他只會侃侃而談,所以割掉了他的舌頭。

18樓:茂小貓茂

他就是西漢末年建立新王朝的王莽。在王莽稱帝之前,很注意籠絡人心,表現的禮賢下士,謙恭大度,也做過幾件關乎益民之事。王莽得到權勢之後,做了皇帝。

為了鞏固權利,他進行了改制,其原則是根據古代金典制定,史稱「託古改制」。但其制度並不成熟,導致百姓受苦。他還常年征戰,加上連年災荒,百姓凍餓而死不計其數。

最終,引起了百姓起義,並把他的舌頭割下,屍骨亂葬。這是因為人民恨他稱帝前講好話說盡,稱帝後又不顧百姓死活。

19樓:

王莽。他很有雄心壯志,力圖改革,謙遜禮賢下士,對百姓和忠臣都好。而且經常給百姓承諾夸夸而談。

但是在當時的情況下很多好的政策是無法實現的。後來叛軍來了,百姓認為王莽只會說大話,就割了他的舌頭。

20樓:狄鑲

西漢末年的王莽,人們恨他生前說假話太多,死後被割了舌頭,他待人接物的表面功夫特別好,作為皇帝的他是有著遠大的理想的。

21樓:小軒在不在啊

古代上唄割掉舌頭的君王是王莽,王莽雖然是乙個雄心壯志,力圖改革,謙遜禮賢下士的人但是他的改革做的不是很好導致最後的滅亡,所以百姓覺得他說大話就割掉了他的舌頭。

22樓:歷史天天見

王莽呀,就因為他當時的言論不符合情況,老百姓就覺得他是**,所以割了他的舌頭,說真的,我覺得國家想要發展,王莽的想法真的很好,可惜,老百姓目光太短淺了。

23樓:溫柔給風

死後被割舌的皇帝是王莽,王莽做了皇帝之後,進行了改制,史稱「王莽改制」。由於改制不從實際出發,結果給人民帶來了災難。

24樓:i念念

被割舌的是王莽,歷史上他勵精圖治,力圖改革,謙遜禮賢下士,對百姓和忠臣都好。而且經常給百姓承諾夸夸而談。但是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很多好的政策是無法實現的。

於是在後來叛軍來了,百姓認為王莽只會說大話,就割了他的舌頭。

王莽篡位為什麼會失敗?

25樓:至愛科麥艾

王莽字巨君,魏郡元城人,新顯王王曼長子、西漢孝元皇后王政君侄。新朝開國皇帝,王莽代漢之前,一直是受人敬仰的道德楷模,他孝順母親,疼愛侄子,待人溫良謙恭讓,哪怕是最苛刻的道德家,也無法從他身上挑出半點毛病。不僅如此,王莽入仕之後,做官的名聲也是極好。

他為官公正廉潔,不貪不佔,不作威作福,關注百姓民生,工作能力出眾。可謂德才兼備。他是西漢外戚王氏家族的重要成員,其人謙恭禮讓、朝野有威名。

西漢末年,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王莽被視為能挽救危局的不二人選。公元8年12月1日,王莽代漢建新,建元「始建國」,推行新政,史稱「王莽改制」。其後,爆發農民大起義,新朝覆亡。

公元8年12月,王莽建立新朝,取代西漢政權。他登上皇位後,面對當時的社會狀況,開始實施改革,史稱「王莽改制」。末年,由於土地私有、兼併現象很嚴重,很多年農民都失去了土地,流離失所。

同時,連年的旱災、蝗災、瘟疫、黃河決口等,讓百姓民不聊生,社會矛盾空前激化。中國封建時期大都重農抑商,王莽也不例外,沒有農業吃什麼呢?所以解決土地問題至關重要。

他改土地為國有,禁止私人買賣土地。並對個人土地所有量進行控制,八口以下的家庭,耕地不能超過九百畝。對於沒有土地的農民,**以一對夫婦一百畝為準則分配土地。

雖然政策很好,但耕地有限,**無力實施。但在當時正是封建土地私有制的成長時期,私有制更適應當時的社會,土地國有卻違背了這一規律。策還禁止買賣和產生新的奴隸、婢女。

這既觸犯了官僚地主階級的利益,還讓一些走投無路的下層人民失去了一條生路。同時**還強迫人勞動,對於一些無業遊民,**就徵收罰款。

但當時王莽還建立了一些國有企業,例如:酒、鹽、鐵器等必須由**專營,當時的貨幣也只有**可以發行,自然資源也只能**開採。這大大減少了民間企業,使一些底層民眾淪為無業遊民,只能交罰款。

這致使很多人對王莽新政不滿。後來全國各地紛紛爆發起義,由於起義範圍廣、人數多,**也無力鎮壓。

**還有權規定物價,原本是為了防止商人操縱市場。結果卻違背了當時的價值規律,影響了社會發展,導致市場一片混亂。這些政策的出發點原本是好的,結果卻適得其反。

王莽新政中的很多政策都具有現代社會的特質。但當超前的制度遇見落後的社會時,也只能無奈嘆息。王莽在政權垂危之際,曾發動官吏和百姓大聲悲哭,以哀求上蒼保佑,老百姓來哭,供給飯食,哭得悲勵者,還任命為郎,為此被任命為郎的竟有5000人。

但這也沒能挽救他滅亡的命運,最終,政權被推翻,王莽被殺死。

王莽被殺後,頭被送到宛城,懸掛於街市,人們恨他稱帝前將好話說盡、稱帝後又不顧人民死活,所以,把他的舌頭割下來切碎分食了。王莽的頭骨被處理之後塗上油漆收藏到皇宮武庫之中,並一直收藏了二百七十多年,直到晉朝惠帝元康五年,宮中失火才被燒毀。王莽成了死後惟一被割下舌頭的皇帝。

求一些王莽的史料,關於王莽的史料

最全面的是班固 漢書 的記載了,我擷取一段,樓主有興趣看看我發給你的連結 王莽字巨君,孝元皇后之 也。元后父及兄弟皆以元 成世封侯,居位輔政,家凡九侯 五大司馬,語在 元后傳 唯莽父曼蚤死,不侯。莽群兄弟皆將軍五侯子,乘時侈靡,以輿馬聲色佚遊相高,莽獨孤貧,因折節為恭儉。受 禮經 師事沛郡陳參,勤身...

簡述袁世凱新政,簡述袁世凱新政

這事有意義麼,你是要人手打還是要人貼啊,手打要不你來,500字啊,我只能說,權威 說他是小偷,偷竊革命成果,民族罪人,關鍵是你信哪乙個說法而已,自己考究吧 袁世凱簡介 簡介 他是中國近代著名政治家 軍事家,北洋軍閥的創始人 袁世凱後人簡介 孫子袁家騮 1912 2003年 華裔美國物理學家,是袁世凱...

推行造句字,推行造句十個字

1 工作正順利全速推行 2 改革的推行通常會受到阻力的。3 他曾在歐洲推行過馬歇爾計畫。4 他在整個北非都推行著這個政策。5 是我推行的作法造成了目前的局面。6 這種先進的操作方法已在各廠推行。7 你知道他們不會允許推行這種方法的。8 蘇聯人在這個時候大力推行他們的建議。9 孟加拉國也已經推行了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