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不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國家

2021-04-23 16:55:21 字數 3964 閱讀 3317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1、中國被國際承認的歷史是從商朝開始的,埃及保守估計已近2023年歷史,據古埃及史家曼涅託記載,古代埃及在被亞歷山卓征服以前曾歷經31個王朝。第

一、二王朝史稱前王國時代(約前3100—前2686)。希臘文明開始在西元前2000-1500,也就是4000多年。

2、四大文明古國一般用來指代古巴比倫、古埃及、古代中國、古印度等四個人類文明最早誕生的地區。四大文明都是建立在容易生存的河川台地附近。在北半球的兩河流域、尼羅河、黃河、長江流域以及印度河、恆河流域相繼產生了世界四大文明。

3、文明古國在距今2023年-2023年前,相繼由新石器時代進入青銅時代,進而步入鐵器時代。社會制度大多採用奴隸制,國家政權則較晚誕生。古埃及的諾姆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文明。

中國的歷史有5千多年,是不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國家。

2樓:廈飛雁

趣奇說:歷史最悠久的國家不是中國?也不是埃及?而是這個國家

3樓:悠然遠山念

中國不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國家。

中國是唯一乙個沒有斷代的國家,也就是說中國的歷史是連續的並且有記載的,沒有被隔斷過得國家,但中國被國際承認的歷史是從商朝開始的(之前沒有史書和考古發現的證據),而我們自認為的歷史上線為黃帝(公元30世紀),也就是2023年。

而埃及保守估計已近2023年歷史,據古埃及史家曼涅託記載,古代埃及在被亞歷山卓征服以前曾歷經31個王朝。第

一、二王朝史稱前王國時代(約前3100—前2686)。

希臘文明開始在西元前2000--2023年,也就是4000多年。

美國文明從19世紀開始,當然如果加上本土文明也有幾千年的歷史,可是一般沒人這麼算。

日本由於早期沒有文字,最早的文字記載還是中國人的。而日本始祖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於西元前660年建國,也有2023年左右歷史。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歷史悠久,自從梁啟超提出「四大文明古國」,**建立之初,孫中山先生宣稱「以黃帝紀元2023年為中華**元年」,從此有了中國上下五千年的說法,流傳至今。

然而值得說明的是這個演算法實在有些勉強,即使加上難以考證神話傳說的上古皇帝時期,這個2023年也是「四捨五入」之後的美化。所以真論起來,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歷史實際上是理不直氣不壯,相當的勉強。

中國的歷史從夏朝算起約有2023年,而從商朝算起約有2023年,但實際對於夏朝,史學界一直存疑,因為缺乏實際文字記載,國外很多地區對於夏朝不予承認,往往一筆帶過,只認可2023年的文明歷史,國內耗費巨資「夏商周斷代工程」。

在歷經五年時間,在利用現代科技碳-14檢測大量文物,並核查古籍之後,「夏商周斷代工程」終於取得初步成果。得出夏朝約開始於前2023年,夏商分界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商周分界(武王伐紂之年)定為前2023年的結論,以此建立了商王武丁以來的年表和西周諸王年表。

如果該工程成果確實,那麼中國古代文明的起源和發展就能給出了準確的時間標尺,但該工程的最終報告時到今日也未能完全通過,而這期間發掘出來的青銅器銘文,又生生打臉,推翻了之前對於西周共和元年的時間點推算。所以耗費巨資之後,中國的文明歷史時間仍然撲朔迷離,還在黑暗摸索階段。

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也提到文明開繼的時間問題,表示自己看過有關黃帝之後的許多文獻,雖然其中也有年代記載,但這些年代前後矛盾,且描述模糊缺乏連貫,所以司馬遷棄而不用,僅僅記錄了夏商周各王的世系而無具體在位年代。所以共和元年都認可,但如果換算成具體的時間點,沒有任何乙個說法能獲得權威認可。

在中國歷史,朝代更迭符合「天道」,但國號更換卻是必須的事情。然而縱觀歷史,即便那幾個耳熟能詳的朝代,也有前後東西南北的說法。如西漢東漢,東周西周,北宋南宋等等。

這些以方位分割的朝代,大多經歷了從滅亡到復生的嬗變,雖然後代依然打著前代的招牌,但政權更迭,江山易主,所以為了不混為一談,後人大多以國都位置加乙個地理方位詞,以示區別。

特別說明的是,《三國演義》影視劇中,劉備政權打著「蜀漢」旗幟其實大錯特錯,蜀漢同樣是後世為了區別朝代,用政權地區簡稱加的字首。真實歷史上,不管是劉備還是諸葛亮始終打的是「漢」國號,打「蜀漢」旗號只能說明導演的無知。

1、夏朝(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

關於「夏」的來歷,目前主流認為「夏」**於種族圖騰的象形字。以「夏後」為首,因此建立夏朝後就以部落名為國號。

2、商朝(約前17世紀~前11世紀)

《史記·殷本紀》記載:「契封於商」。由此可知,「商」是商族先祖契因為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卦於商地,所以取地為國名。

3、周朝(前1046~前255年)

周部落祖先曾遷居於周原(今陝西岐山),武王滅殷以後同樣以地名「周」作為朝名。歷史上以烽火戲諸侯為節點,周朝政權傾覆,諸侯擁立原先被廢的太子宜臼為王,史稱周平王,東遷到洛邑(今河南洛陽),因位於之前國都「鎬」的東方,後世分別稱前後代為「東周」和「西周」。

4、秦朝(前221年~前207年)

其首領非子為周孝王放牧有功,賜姓為「嬴」,賜土地在秦地,得名秦國。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秦由諸侯國稱呼,變成了朝代的稱呼。

5、漢朝(前202~220年)

秦亡以後,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並在之後爭霸中打敗了項羽,登基稱帝仍以「漢」為國號。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長安,史稱新朝,西漢滅亡。因為王莽是篡權得位;加上政權時間短,所以歷史上這個朝代並沒被認可。

公元25年,劉秀稱帝。因為國都設在洛陽,所以為了區別前期,以長安和洛陽的方位,分別稱為西漢和東漢。

6、魏朝(220年~266年)

東漢末年,漢獻帝封曹操為魏王。公元220年,曹丕逼迫漢獻帝禪讓,以魏王的封號為國號,史稱曹魏。

7、蜀漢(221年~263年)

劉備自稱漢朝中山靖王,建立「漢」政權,因為主要勢力範圍在四川,史稱「蜀漢」。

8、東吳(222年~280年)

曹操封孫權為「吳王」,孫權稱帝後便以吳為國號,因為地位在東南之地,也稱「東吳」。

9、晉朝(265年~420年)

司馬昭滅蜀後被封為晉王。司馬炎逼令魏帝退位,國號「晉」。在經歷八王之亂後,公元316年晉被北方蠻族滅亡,公元317年,剩餘晉室南渡,以司馬睿為首在建鄴建立東晉,前朝以洛陽為都城在西邊,後朝以建康為都城,史分西晉、東晉。

10、隋朝(581年~619年)

楊堅的父親楊忠被北周(隸屬於北朝得名)封為「隨國公」,本想依照之前習慣國號定為「隨」,但覺得為「隨」字的「辶」有不穩定的意思。於是去掉「辶」,以「隋」這個新字作為朝名。但顯然沒有擺脫短命命運。

11、唐朝(618年~907年)

唐高祖李淵的祖父李虎被北周追封為唐國公,李淵稱皇之後,以「唐」為國號。

12、遼(916~2023年)

由北方民族契丹人建立的王朝,國號初為「契丹」,後改名為「大遼」。「遼」是契丹人發祥地遼水的名字,以示不忘本。

13、宋朝(960年~2023年)

趙匡胤為五代後周歸德軍節度使,駐宋州。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後,定國號為「宋」,尊稱為「大宋」。在靖康之恥後,皇室南遷移,所以分為北宋和南宋,是中國歷史有南北相稱的朝代,唯一沒有政權斷層的。

14、西夏(2023年~2023年)

由党項人建立。拓拔思恭佔據夏州(今山西橫山縣),建國時以夏州取國名,因其在西方,宋人稱「西夏」,但注意,和北宋南宋一樣,西夏也是被稱,實際國號旗號都是「夏」。

15、金(2023年~2023年)

由東北女貞(真)族建立的王朝。一說取金不變為國號,一說興起於金水,得此國號。

16、元朝(2023年~2023年)

由蒙古族建立,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把「大」字加於正式國號之中的大一統王朝,國名出自《易經·乾卦》「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

17、明朝(1368~2023年)

正式國號為「大明」,繼元朝之後,第二個把大字加於正式國號之中的大一統皇朝。主流認為和「明教」有關聯,又說承襲小明王韓林兒之號,以「大明」為國號以表示自己的正統地位,還有一說以明喻火,表示明朝取代元朝,是以火剋金。

18、清朝(2023年~2023年)

由滿族建立,作為最後乙個封建皇朝,繼承女真族血脈,最開始在東北地區建裡金國(史稱後金)。後割斷了同明朝的臣屬關係。把國號改為「大清」。

是第三個,也是最後乙個國號加「大」的皇朝。其國號一是滿人尚青,二則以清比喻水,表示取代明朝,以水剋火。

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大學是哪所大學

現存而又歷史悠久的是位於摩洛哥的卡魯因大學 university of al karaouine 於公元859年建成,比稱為歐洲早期著名學府牛津大學,巴黎大學還早。第二名應是中國的白鹿洞書院 始建於940年 其他早期大專學府包括中國的嶽麓書院 建於公元976年,由官府出資興建 埃及開羅的 al az...

中國女性的開放程度?中國是世界上最開放的國家嗎

南京 這裡的妹妹數量不是很多,但是,一個一個都很火辣!條件 不限身高,學歷,只要臉蛋漂亮,再不是那麼特別窮的都基本可以上!第四 長春 這裡的女人開放是出了名的!條件 你得有文聘!然後不要太醜,而且要人高馬大!基本就可以第一次見面 了!第三 上海 這裡的女人很小資,一般第一次見你她是不讓你跟她 的!但...

統一是中國歷史的主流,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歷史延綿不絕的國家,探

中國在民族意義上是一直延續至今的 但在文化意義上已經完全被滿族話了的樓上的朋友的觀回點很正確 在清前答我們中華民族是十分優秀的民族 但經過300年的韃靼文化的侵襲好多優秀的文化傳統損失殆盡 就現在而言 我到想問你幾個問題 你知道日本的女兒節的歷史嗎 你知道中國傳統服裝叫什麼名字嗎 你知道中國的百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