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的父親是誰還有他和他父親的

2022-01-17 10:59:10 字數 3383 閱讀 3610

1樓:聊社會人文

錢學森的父親是錢均夫,終生從事教育工作。

錢均夫對於錢學森的教育更加傾盡心力。

正因為這樣,錢學森後來常說:「我的第一位老師是我父親。」

錢家到了錢均夫這一輩的時候,家道中落。錢宅之內最新的一幢樓也變賣了。不過,作為杭州富豪的章家卻不重錢財,倒是看中錢均夫的才華和人品,把女兒章蘭娟嫁了過去,還把方谷園2號作為嫁妝讓女兒帶到了錢家。

在辛亥革命推翻中國千年封建王朝那驚天動地的歲月,錢學森來到人世,在方谷園2號度過他人生最初的歲月。

錢均夫按照錢家「繼承家學,永守箴規」八字論輩取名,新生兒屬「學」字輩。至於名字,沿用「木」字旁,因為他的同輩堂兄弟,除了都用「學」字輩之外,名字都用「木」之旁,諸如錢學矩、錢學梁、錢棠(錢棠按輩分應名錢學棠,因其母親名字中有「學」字,為避諱取單名錢棠)。錢均夫最初曾用雙木——「林」字,後來索性再加一木——「森」,更加蓊鬱蔥蘢,充分體現繁茂之意。

並且,「學森」的諧音是「學深」,又體現了學問深遠之意。

錢均夫終生從事教育工作,對於錢學森的教育更加傾盡心力。正因為這樣,錢學森後來常說:「我的第一位老師是我父親。」

錢均夫興趣廣泛,給了錢學森頗多影響。錢學森在晚年曾經對秘書塗元季這麼說及父親:

錢學森說:父親錢均夫很懂得現代教育,他一方面讓我學理工,走技術強國的路;另一方面又送我去學**、繪畫等藝術課。我從小不僅對科學感興趣,也對藝術感興趣,讀過許多藝術理論方面的書,像普列漢諾夫的《藝術論》,我在上海交通大學念書時就讀過了。

這些藝術上的修養不僅加深了我對藝術作品中那些詩情畫意和人生哲理的深刻理解,也讓我學會了藝術上大跨度的巨集觀形象思維。我認為這些東西對啟迪乙個人在科學上的創新是很重要的。科學上的創新光靠嚴密的邏輯思維不行,創新的思想往往開始於形象思維,從大跨度的聯想中得到啟迪,然後再用嚴密的邏輯加以驗證。

我已九十多歲了,想到中國長遠發展的事情,其中包括如何使我們一些一般性的大學接近或達到世界一流大學的水平,達到科學和藝術的結合的標準。

錢學森的母親章蘭娟生於2023年,大家閨秀,溫良謙恭,一心一意相夫教子。尤其是當丈夫忙於公職,她以更多的時間教育幼小的錢學森。

錢學森在回憶他的母親時說:「我的母親是個感情豐富、純樸而善良的女性,而且是個通過自己的模範行為引導孩子行善事的母親。母親每逢帶我走在北京大街上,總是向著乞討的行人解囊相助,對家中的僕人也總是仁厚相傳。

」章蘭娟頗有幾分數學天賦,心算很快,在錢學森小時候,她常跟錢學森做心算遊戲,從小培養了錢學森的數學愛好。

錢學森父母對於獨子錢學森的培養,不遺餘力。錢均夫作為留日歸來的學者,給錢學森選擇了正確的教育途經:不進私塾,而是接受辛亥革命之後建立不久的現代教育。

出身豪門,章家寬綽的財力,加上父親作為教育家的指點,錢學森可以說是走過了一條最正規的循序漸進的學習途徑:蒙養院→小學→中學→大學→留學→碩士→博士→副教授→教授。

尤其值得提到的是,錢學森每一階段進入的學校,全是第一流的名牌學校:

初小: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附屬小學(今北京市第二實驗小學)

高小:國立高等師範學校附屬小學(今北京市第一實驗小學)

中學:國立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大學:國立交通大學

碩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博士:美國加州理工學院

可以說,錢學森所受到的教育是最良好的。當然,這一條由一系列名牌學校組成的學習鏈條,只是客觀的條件。應當說,這一學習鏈條的設計師,便是作為教育家的錢學森父親錢均夫先生。

錢學森父親是誰

錢學森是誰的父親

錢學森的家庭背景

2樓:暴走少女

錢學森的父親錢均夫早年赴日本求學,2023年回國,曾擔任浙江省教育廳廳長。錢均夫與蔣百里是莫逆之交。蔣百里被譽為「現代兵學之父」,當時就任國民**保定陸軍學校校長。

蔣百里與其日本夫人生有5個女兒,錢均夫只有獨子錢學森,蔣家答應將三女蔣英過繼給錢家。

2023年,錢學森赴美留學,蔣英也跟隨父親遠赴歐洲,在德國柏林上學,兩人相互的書信傳情,更加深了兩人的情感。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蔣英到了美國,當時錢學森已經三十多歲,蔣英也有二十四歲,為了各自的事業,他們再次推遲了婚期,直到2023年,他們才在上海舉行婚禮。

3樓:匿名使用者

錢學森的祖父是錢鏐的第三十二代子孫,和清末大商人胡雪巖同代,也是在杭州經商,以販賣絲綢為業,手腕、魄力不及胡氏,但家境還算寬裕。

父親錢均夫(2023年—2023年),早年就讀杭州求是書院,畢業後留學東洋,研修教育,歸國後,在上海成立「勸學堂」,以施展其「興教救國」的抱負;2023年,也就是錢學森誕生的那一年,出任浙江省立第一中學校長。

母親章蘭娟(188?—2023年),為杭城富商之女,幼承教育,記憶力和計算能力超群,具有數學天資。這樣的女子,在清末可謂鳳毛麟角。

錢學森的夫人蔣英的父親資料

4樓:冷侃娛文

蔣英(1919.9.7~2012.02.05),浙江海寧人,女聲樂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曾任****學院聲樂系教研室主任。

****學院教授,中國女聲樂教育家和女高音歌唱家,蔣百里的三女兒,錢學森夫人。2023年2月5日上午11時,因病於北京逝世,享年93歲。

錢衛平父親是誰

5樓:

錢衛平的父親是錢老先生,他是個有文化有社會責任感的人,他善良,勇敢,堅強,努力,是個好男人也是個好父親

6樓:吳宸

錢衛平是軍備副部長,問的是他爹,是不是錢學森或者錢三強!

7樓:

世界之大叫錢衛平的很多,我相信他的父親是乙個讓人尊重.敬佩的好父親。

8樓:

主,你可要說的具體點啦,我大中國叫錢衛平的人特別多了,不知道你說的是哪個錢衛平,我們這裡有個千衛平的父親叫千手一,你看對嗎?是不是你說的那個?

錢學森先生童年與父親的對話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錢學森的父母並沒有像《傷仲永》文章中所描述的那樣四處炫耀兒子,而是深感自己肩上擔子之重,並發誓一定要把兒子教育好.成為乙個利國利家的有用人才。

10樓:薔聞鑲

激勵錢學森同志勤奮學習,刻苦鑽研,從小樹立崇高理想,勇攀科學高峰,事實證明,錢學森同志是世界當之無愧的科學家,他的豐功偉績激勵千千萬萬的下一代人

11樓:愛兼職的小媳婦

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

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

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

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激勵錢學森先生努力學習。

張韶涵的父親是誰,張韶涵的父親是誰?

張韶涵的父親就是她自己,自己又當媽又當爸,不僅得撫養自己的弟弟妹妹,還要給他那一家只認錢不是人的貨做慈善。樓上明顯瞎說,是張國立!家人 爸爸 張志巨集 媽媽 姜柔伊,原名姜文鵲 妹妹 張韶軒 弟弟 張柏御 張韶涵的親生爸爸不是張國榮更不是張國立!很明顯是張敬軒!張韶涵的爸爸是誰 張韶涵的爸爸是張志巨...

孫策他爹是誰,孫策父親是誰

汗!樓上的答非所問!孫策的父親自然是孫堅 孫文臺 其子孫伯符是老大 孫仲謀是老二 長沙太守,孫堅孫文臺 孫策的父親是誰 孫策的父親是孫堅。孫堅簡介 吳始祖武烈皇帝孫堅 155年 191年 字文台,漢族,吳郡富春 今浙江杭州富陽 人,春秋時期軍事家孫武的後裔。史書說他 容貌不凡,性闊達,好奇節 曾參與...

麥兜的父親是誰?怎麼從來就沒見過他父親

麥兜爸爸 麥炳曾是乙個 或者說乙隻 王子,在麥兜菠蘿油王子裡有介紹,麥炳一天出去漫長的試煉,而另乙隻跟麥炳極像的豬錯打錯著替代了麥炳的王子地位,連女皇都認錯了自己的兒子,因為太像了,而這一切誰都不知道,又經過了!的劇情,麥兜長大了,交了女朋友 麥太 並結婚,在麥太生下麥兜之前,麥炳離開了,跟麥太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