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中的謎案 楊志為什麼沒忍住殺了

2022-01-17 11:43:56 字數 2586 閱讀 5779

1樓:21世紀第一聖人

從理性的角度看待,楊志殺牛二之事確實有點莫名其妙,《水滸傳》**的解釋是楊志「一時性起」。但是,理性的人恐怕不會因為「一時性起」就把人殺了。所以,這還得在楊志的身上找原因。

楊志這個人用現在的話說,屬於情商較低的一類,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且遇事總是從自己的角度考慮,不知道要照顧他人的感受與適應所處的環境。也正是楊志這樣的個性特徵,他在此之前謀求再補殿司府制使職役失敗,之後押運生辰綱又出了大紕漏,導致生辰綱被劫。

2樓:狙神哥

楊志之前運花石綱,結果翻了船,這是要定罪的,那麼他畏罪潛逃了。後來,辛辛苦苦搞了點錢物想到京城賄賂**,然後來個官復原職,沒成想路過梁山泊還讓林沖劫了一把,套套哥們弟兄想拉他入夥,楊志沒同意,他不想當山賊,但也沒把他咋地,東西都還他放他走了。

楊志到了京城見了高俅,賄賂高俅想官復原職,高俅是太尉,官老大了而且跟皇帝關係絕不一般。可是高俅挺講原則,一看財物,太少了,只能免罪不能官復原職,就把楊志攆出去了。楊志窮了沒飯吃,怎麼辦呢?

總不能搶劫吧,楊志是楊家將後代,而且中過武舉人,挺有面子的人,混得不好,但不能幹壞事。所以呢,他把祖傳寶刀拿出來插個草簽到街上變賣,此時楊志心裡老鬱悶了,都快淪落成要飯的了。

牛二是個非常牛逼的人士,顯著地三大特點:

第一,不怕死;那麼更不怕你打他了,你還得吃官司,還能訛倆錢花,所以牛二很期盼你打他;

第二,不要臉;你怎麼罵他,他不在乎,完全免疫罵人技能;

第三,不幹大壞事;專幹拿人三瓜倆棗強買強賣之類的事,專幹違法的事但不幹犯罪的事,搶劫殺人的事情牛二是不幹的,所以官府也就關他幾天,出來還那樣。官府也頭疼;

牛二在街上一出現,大家全跑,惹不起就跑唄,所以牛二牛得很,但楊志不熟悉情況,看到牛二來就沒跑。而且看到牛二對他的刀感興趣,還好頓嗶嗶刀好啊吹毛砍鐵殺人不見血的,結果牛二就要買刀不花錢,這時楊志明白了,靠遇到無賴了。楊志鬱悶極了,去娘的,乾死你,結果就把牛二捅死了。

牛二一死,表面上楊志為民除害了,百姓高興了,官府高興了,但楊志畢竟殺人,就算過失殺人吧,楊志就被刺配大名府了。

楊志為何殺死牛二?

3樓:凮起雲湧

楊志殺牛二的起因:

楊志因為犯事被高太尉趕出了殿帥府,但是楊志身上沒有錢,只好在街頭變賣自己的祖傳寶刀 ,沒有想到遇上了惡霸牛二。

在楊志誇耀自己的寶刀鋒利無比而且吹毛得過的時候,牛二對楊志百般刁難,最終楊志忍無可忍便一刀殺了牛二,殺了牛二之後楊志自己去到了官府自首。

4樓:匿名使用者

牛二故意尋釁滋事,企圖奪取楊志的寶刀。楊志忍無可忍,一時性起就殺死了牛兒。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標準答案誒。 牙摳摳,連個分都沒有……摳死你算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問楊志啊!除了他還有誰知道!還有導演知道!有空找他.

7樓:匿名使用者

牛二喝酒

看見酒館外邊

旗子一揚一揚

牛二剛逃過

幾樁大官司

每一樁都有可能

要了他的命

楊志也剛逃過

生辰綱的劫難

他從梁山泊

邊上經過

跟林沖拼刀

丟失又要回了

他的行李

牛二從大街那頭走過來

遠遠看見一頭青面獸

在吆喝賣刀

街上的行人

像沙丁魚一樣逃走

那頭青面獸卻站在橋頭

紋絲不動

後來牛二看見

楊志迎著刀刃

吹頭髮之前還刷一聲

劈開了橋欄上的

一摞銅錢

再後來牛二的腦袋

就在地上打滾

楊志的刀上

真的沒有血

8樓:幹賦

楊志是為民除害啊!為什麼要抓他呢?難道大宋的**都是涽官不成嗎?

水滸傳中楊志殺死牛二是有意的還是無意的?為什麼?

9樓:范偉騎女帝

有意的1.楊志身為三代將門之後,在江湖中混跡多年,有了一定的江湖地位,被乙個無名潑皮牛二當眾侮辱,如果不動手殺人,此後難以在東京立足

2.押運生辰綱過程中 晁蓋等七人不敢正面交手 只能智取,側面說明了楊志的實力,況且晁蓋和阮氏三傑在江湖中成名多年,依然要避其鋒芒,說明了楊志在當時的江湖中名聲之響,牛二挑釁楊志,意不在刀,而是要藉此名聲上位,楊志如果不動手,牛二上位,那麼水滸傳一百單八將有的將是大蟲牛二而不是青面獸楊志,就好像古惑仔中生番的弟弟挑釁陳浩南和山雞一樣,不打你就不用混了

綜上,別想得那麼多了,水滸傳中的好漢都是罪犯,要從社會的角度去考慮,可以看看王朔的「動物兇猛」,牛二什麼都不是,但是他乾掉楊志他就能上位就能當大哥,楊志則不然,忍一下以後自己就不用混了

10樓:恨v愛戀

水滸傳中楊志殺死牛二后自首:誠實。不過牛二是個潑皮,殺死他最多刺配到邊疆。

魯智深打死鎮關西後用智逃脫:這就是人的本性。不過魯智深不是有意打死他的,只是想讓他吃些苦頭而已。

就這些,千萬別嫌棄哦!

11樓:

應該算過失吧,被逼急了撒

水滸中,魯智深為什麼控制不住楊志?

魯智深並不是能管的住武松而是武松不用魯智深去管,武松生來義薄雲天為了兄弟可以拋頭顱灑熱血,當年金眼彪施恩和武松結義武松就為了他打了蔣門神後來又殺了蔣門神一干人等,雖然被刺配別處但是武松心中無怨無恨。楊志不一樣,楊志身為楊家將的傳人生性高傲,骨子裡就有一種不受人約束的傲氣。當年楊志奉命押運生辰綱的時候...

雷洋案中洗腳店的洗腳女為什麼不能出來

你腦子被門夾了,洗腳女 本身就是不光彩的事,你讓他出來說話她自己願意出來嗎?現在她肯定躲起來不見人了。商業和商務的區別 5 1 概念不同 商業形成初期是以物換物的方式進行的社會活動。商務概念的提出是改革的產物,是內外貿一體化的概念。2 起始時間不同 商業是從中國古代商業產生於先商時期,初步發展於秦漢...

乙醇中羥基的氫譜為什麼沒裂分

乙醇中自 在一般ducdcl3中,活潑的羥基一般出峰比較寬,有的甚zhi至發生氘氫交換而dao使羥基無法顯示,所以一般情況下都不會對相鄰碳上的氫造成裂分.但偶爾的,也會有裂分.尤其是用其它惰性溶劑,比如氘代dmso,偶爾會觀察到裂分.昆明理工大學應用化學專業怎麼樣 昆明理工大學應用化學學科是雲南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