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七雄時代魏國是怎麼衰落的,戰國魏國為什麼衰落

2023-03-09 22:40:02 字數 2295 閱讀 9956

1樓:東魯冷月

戰國250餘年歷史中,魏國是最先強盛而稱雄的國家,西元前334年魏惠王和齊威王在徐州會盟,互相承認對方為王,史稱「徐州相王」。但在以後的戰爭中,魏國「東敗於齊,西喪秦地七百餘裡,南辱於楚」,開始衰落。

2樓:墨魚宅

主要是第三位君主惠王即位時,集中於經濟發展,包括在黃河開發灌溉計畫;與此同時,魏國的國力卻正慢慢的消退。這是由於這段時期的魏國不斷東侵,其在東方的優勢在一系列戰爭中多次受挫,包括西元前341年的馬陵之戰。在西方,秦國奪取了西河地區(乙個位於現在陝西山西邊界黃河西岸的畜牧和戰略要地),此後更是不斷受到秦國的侵擾。

戰國魏國為什麼衰落

3樓:zz聊科技

一、戰國中期魏國衰落的原因如下:

1、人才的流失。

魏文侯時期,任用李悝、吳起、樂羊、西門豹、子夏、翟璜、魏成等人,富國強兵,抑制趙國,滅掉中山,連敗秦、齊、楚諸國,開拓大片疆土,使魏國一躍為中原的霸主。

然而到了魏惠王放走商鞅,問罪孫臏,魏人公孫衍、張儀又先後為秦惠文王所重用,前者在雕陰大破魏軍,斬首八萬,後者憑藉三寸不爛之舌,騙得魏惠王將上郡割予秦國。人才的流失,是魏國衰落的關鍵。

2、四處征伐,樹敵過多。

魏文侯時期,吳起就提出集中抗秦的說法,並組成三晉聯盟。但是魏武侯、魏惠王時期,採取四面出擊的擴張政策,讓列國飽受魏兵掠地之苦,就連同屬三晉的韓、趙兩國,也因受到魏國的抑制而心生怨恨,直接導致了魏文侯苦心經營的三晉之盟的瓦解。

3、地理位置四面受敵。

魏國居戰國七雄的**,東有強齊、西有強秦。戰國後期,秦國逐漸強大,而魏國的地理位置成為了秦國的首要攻擊物件。

4、變法不夠徹底。

魏國的變法較秦國的商鞅變法溫和的多,但同時對舊貴族的打擊也就小得多,這也就造成了魏國的舊貴族實力強大,這也就嚴重的影響到了魏國的封建化程序。

反觀秦國,舊貴族經過了商鞅變法殘酷打擊,滅族抄家者不計其數,反而使秦國大大加速了封建化的程序,後來者居上超過了魏國。

二、魏國的簡介。

西元前453年趙襄子、魏桓子和韓康子三家分晉,西元前403年,魏與趙、韓一起被名義尚存的周天子正式封為諸侯。

由於魏國地處**四戰之地,憂患的環境和勃勃雄心使魏文侯成為戰國最早推行變法圖強的君主。他用翟璜為相,改革弊政;用樂羊為將,攻掠中山國;以李悝變法,教授法經,依法治國,魏國呈現出蒸蒸日上的旺盛生機。

戰國250餘年歷史中,魏國是最先強盛而稱雄的國家,西元前334年魏惠王和齊威王在徐州會盟,互相承認對方為王,史稱「徐州相王」。但在以後的戰爭中,魏國「東敗於齊,西喪秦地七百餘裡,南辱於楚」,開始衰落。傳至魏王假,於秦始皇二十二年(西元前225年)為秦國所滅。

「戰國七雄」的魏國,跟三國時期的魏國,是同乙個國家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了,戰國是的魏國地盤主要在河南,三國時的魏國面積要大得多了,現在的河南,河北,山東,東北,甘肅陝西湖北的一部分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戰國的魏國 是韓趙魏三國分晉時候的魏國。

三國裡的魏國 是曹操的兒子曹丕建立的。

國土比戰國時的魏國要大得多。

6樓:偶芯無倷

不是,三國的魏國是曹操建立起來的,不是傳下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戰國時期的魏國君主是東周宗室的後代,是姓姬的。三國魏國是姓曹的。

前者的地盤遠遠小於後者,而且前者都城在大樑(開封),後者是在許昌。

8樓:dk面具

不是。時間上。戰國是在西元前475~西元前221年左右。而三國公元220~280年。相距。

五、六百年。

其次。戰國的魏是有韓趙魏三家分晉而來。三國的魏是有曹操奠定基礎、曹丕正式稱的帝。

9樓:無限vae寂

是同乙個的幾率為百分之零。

10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龐涓是乙個國家的人嗎。

11樓:奇拉雪兒

不是的啦,時代都不同!

只不過是名字一樣罷了。

12樓:福爾摩圓

絕對不是,地理位置差遠了。

春秋戰國單機遊戲,有關戰國七雄的單機遊戲

我推薦戰國全面戰爭,場面巨集大,戰鬥地圖浴血搏殺沒對步兵160人,滿編20隊 各兵種隨意編隊。大爭之世,多事之秋。凡有血氣,必有爭心。vb有一款,畫面很簡陋,不推薦育碧的,只有兩個年代steam有國戰列國志傳,很像歐陸風雲 我自己做的b站6510189,有slg的樣子,畫面很簡陋,主要是劇情很全,是...

春秋爭霸和戰國七雄之間的戰爭是否有積極作用

有積極作用。積極作用 在爭霸過程中,有些諸侯國被消滅,出現了一些疆域較大的國家。使秦國加快了統一步伐,華夏族和其他各族交往頻繁。促進了民族融合。有,在爭霸過程中,有些諸侯國被消滅,出現了一些疆域較大的國家 春秋時期的大國爭霸,是中國奴隸制瓦解的反映,大國爭霸的結果更促進了奴隸制的衰亡,也為社會的發展...

存在感很低的燕國,為什麼被列入戰國七雄之列?

因為燕國雖然面積狹小,但是軍事戰鬥力也很強,而且也和其他國家進行過戰爭並且打敗。所以被列入戰國七雄之列。一是因為燕國存在800餘年,一直都比較獨立,不受其他國家的支配 二是因為燕國的疆域遼闊,特別燕昭王打敗東胡,占領遼東地區,燕國的疆域僅次於秦國和楚國 三是燕國懂得把握局勢,懂得在強國之間周旋,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