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駛證上標明 小型普通客車 屬於麵包車

2022-01-16 08:06:05 字數 5373 閱讀 7768

1樓:玫瑰花兒開

2023年10月22日,公安部權威釋出了12項車管、駕管惠民政策,新政從2023年11月20日起實施。其中一項是擴大6年內免檢車輛的車型範圍,增加了7至9座的除麵包車外的小微型載客汽車的6年內免檢。

新政推出後,引起廣大人民的關注,其只討論最多的一條是車主在問我的車是麵包車嗎,麵包車是如何定義的呢,我的車能不能享受6年內免檢的政策啊?針對這個題,給大家詳細說明下,大家就可以對號入座了,簡單分辨出自己的車是否是麵包車,能否享受6年免檢政策,以及明明白白新購車輛。

首先,車輛是不是麵包車,公安系統中是通過「車輛型別」這個引數記錄的,有車的朋友可以拿出行駛證看看,就是正頁正面右上角的那個車輛型別,這個在車輛註冊登記上牌時就確定了的。

其次,車輛型別的確定,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安全行業標準ga802 《機動車型別 術語和定義》進行確定的,是有標可依的。

根據該標準,麵包車是這樣定義的:平頭或短頭車身結構,單層地板,發動機中置(指發動機缸體整體位於汽車前後軸之間的布置形式),寬高比(指整車車寬與車高的比值)小於等於0.90,乘坐人數小於等於9人,安裝座椅的載客汽車。

這幾個條件都要同時滿足才是麵包車。這裡需要附帶說明一下:ga 802標準現在的最新標準是ga 802-2019版,該標準最早版本是2008版吧,當時的老標準上還沒有「麵包車」這個車輛型別的官方叫法,只是咱們老百姓口頭上在這樣說,但是說的人多了,可能國家也覺得要順從民義,就在2023年改版的ga 802-2014版(該標準2023年7月23日釋出,2023年9月1日起實施)中增加了「麵包車」這個官方的車輛型別,從此之後,符合麵包車特徵的車輛在登記上牌的時候行駛證和系統中記錄的車輛型別就是小型或微型麵包車,不像之前是和商備車(像別克gl8、本田奧德賽等)一同都記錄為小型或微型普通客車。

目前ga 802標準最新版是2019版。

第三,根據前兩條的說明,大家就可以確定自己的車輛是不是麵包車了,已上牌了的可以拿出行駛證看上面記錄的車輛型別(2023年9月1日前登記的老車除外)來確認;如果要新購車的話,就拿麵包車的定義比對4s店的車型參數列和檢視車身外觀的確認。車輛型別確認了,該車能否享受6年免檢的政策就一目了然了。

在此附帶說明下,麵包車定義上的平頭和短頭結構,這個很好區分,看車輛前部外觀特殊一眼可分辨(發動機在副駕座椅下的基本就是發動機中置了,要在車前揭開引擎蓋才能看到發動機的基本就不是發動機中置了);

短頭車平頭車

長頭車核載人數看車輛上的座椅數即可(行駛證上也有記錄);行駛證上有車輛的長寬高尺寸,大家可以算出寬高比。

2樓:猜猜從此不再

五菱巨集光是不是麵包車?能6年免檢嗎?教你快速區分是不是麵包車

前幾天喵哥給大家分析了,為什麼這次汽車年檢新規,6年免於上線檢測這條重點把麵包車排除出去,有不少朋友諮詢五菱巨集光到底算不算麵包車,今天喵哥就給大家分析一下,如何去判斷車子算不算麵包車,在不在這一次免檢範圍之內。

2023年前上牌的車子,在行駛證這一欄沒有麵包車的分類,但是可以套用麵包車的定義,就可以大致地判斷自己的車屬不屬於麵包車。2023年釋出的《公共安全行業標準》中機動車型別術語和定義ga802來定義:麵包車是指平頭或者短頭車身結構,車頭特別短,且單層地板,發動機中置,也就是說發動機沒有在車頭裡面,而是在前輪軸和後輪軸之間,麵包車的發動機一般裝在坐凳下面。

麵包車的發動機中置還有乙個很好的判斷方法,就是去換火花塞的時候,看看是開啟坐凳換火花塞,還是開啟前面的引擎蓋換火花塞,如果開啟引擎蓋就能看見發動機,那麼證明發動機是前置而不是中置。

麵包車車頭短,那個空間不可能放得下發動機,所以換火花塞都是開啟車門,將座椅掀起來在座椅下面換火花塞。而五菱巨集光的車頭比麵包車的車頭要長很多,而且開啟發動機的蓋子就可以看到發動機,換火花塞也只要需要開啟車頭的蓋子。

通過車頭的結構和發動機的放置,就可以很明顯的判斷出五菱巨集光不屬於麵包車定義標準,所以它在車型機裡面定義為mpv多功能用車,而麵包車在車型定義裡面被單獨分出乙個類目來叫小型麵包車。

除此之外行駛證上面有乙個外廓尺寸,如果高寬比小於或者等於0.9且乘坐人數小於9人同樣會定義為麵包車。

2023年之後上牌的車更好分辨,假如你的車是麵包車,那麼你的行駛證上就明確的標註了,在車輛型別那裡可以看到標註了小型麵包車,這樣的話你就享受不了前6年免於上線檢測的福利

小型普通客車是否需要在行駛證上改成麵包車

3樓:匿名使用者

把行駛證上的小型客車改為小型麵包車對使用性質基本沒區別,主要是為了去年實施的小型客車(7座以下)6年內免上檢測線政策,麵包車不在免檢範圍內,所以年檢時要換行駛證,改成小型麵包車,這樣與政策裡說的「小型客車」區分開來。

據相關規定「麵包車」的定義為:平頭或短頭車身結構,單層地板,發動機中置(指發動機缸體整體位於汽車前後軸之間的布置形式),寬高比(指整車車寬與車高的比值)小於等於0.90,乘坐人數小於等於9人,安裝座椅的載客汽車。

京牌小型載客汽車(車長小於6公尺且乘坐人數小於等於9人)中的麵包車,在車輛報廢、**後可申請小客車更新指標。

4樓:獨孤鴻

如果車輛符合麵包車的規定,會在你辦理車輛手續(驗車等)的時候自動給你換行駛本,新行駛本上會印麵包車

八座麵包車行駛證是小型普通客車需要換證嗎?換證的時候帶什麼證件,去哪個部門

5樓:小妞妞魚愛娛樂

行駛證上的小型客車改為小型麵包車對使用性質基本沒區別,主要是為了去年實施的小型客車(7座以下)6年內免上檢測線政策,麵包車不在免檢範圍內,所以年檢時要換行駛證,改成小型麵包車,這樣與政策裡說的「小型客車」區分開來。

據相關規定「麵包車」的定義為:平頭或短頭車身結構,單層地板,發動機中置(指發動機缸體整體位於汽車前後軸之間的布置形式),寬高比(指整車車寬與車高的比值)小於等於0.90,乘坐人數小於等於9人,安裝座椅的載客汽車。

京牌小型載客汽車(車長小於6公尺且乘坐人數小於等於9人)中的麵包車,在車輛報廢、**後可申請小客車更新指標。

6樓:春先生的世界

回答行駛證上的小型客車改為小型麵包車對使用性質基本沒區別,主要是為了去年實施的小型客車(7座以下)6年內免上檢測線政策,麵包車不在免檢範圍內,所以年檢時要換行駛證,改成小型麵包車,這樣與政策裡說的「小型客車」區分開來。

據相關規定「麵包車」的定義為:平頭或短頭車身結構,單層地板,發動機中置(指發動機缸體整體位於汽車前後軸之間的布置形式),寬高比(指整車車寬與車高的比值)小於等於0.90,乘坐人數小於等於9人,安裝座椅的載客汽車。

京牌小型載客汽車(車長小於6公尺且乘坐人數小於等於9人)中的麵包車,在車輛報廢、**後可申請小客車更新指標。

7座麵包車算小型客車嗎?5座麵包車呢?就是所謂的人貨兩用5座麵包車算小型客車嗎?是不是要看行駛證

7樓:遠巨集

7座麵包車屬於小型汽車。

7座麵包車是最為常見的麵包車型別,用於一般載客或運貨,只需要c1駕駛證即可駕駛。小型車具備**便宜,使用成本低,停車方便等優點,成為很多消費者的購車首選。

麵包車6~8座型(微客)

這是最為常見的麵包車,用於一般載客或運貨,只需要c1駕駛證即可駕駛。

座位分布:駕駛座、副駕駛座及4~6個乘員座位(乘員座位組合可能為前2後2,前2後3或前3後3)。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5~7座麵包車算小型普通客車,5座麵包車也算是小型客車的,所謂的人貨兩用5座麵包車也算小型客車,主要是要看行駛證的車型定義。

車型類別都是小型普通客車。

附行駛證車輛型別的定義:

一、車輛型別的定義:

車輛型別是指車輛的一種型式,它以車輛的普通特徵、使用目的和功能等區別。如轎車/載貨 汽車/客車/掛車/非完整車輛和電單車等都是單獨的型別。

二、車輛型別:

(一)載客

1、大型車長大於等於6m或者乘坐人數大於等於20人。乘坐人數可變的,以上限確定。乘坐人數包括駕駛員(下同)。

2、中型車長小於6m,乘坐人數大於9人且小於20人。

3、小型車長小於6m,乘坐人數小於等於9人。

4、微型車長小於等於3.5m,發動機氣缸總排量小於等於1公升。

(二)載貨

1、重型車長大於等於6m,總質量大於等於12000kg。

2、中型車長大於等於6m,總質量大於等於4500kg且小於12000kg。

3、輕型車長小於6m,總質量小於4500kg。

4、微型車長小於等於3.5m,載質量小於等於1800kg。

(三)三輪汽車

以柴油機為動力,最高設計車速小於等於50km/h,最大設計總質量不大於2000kg,長小於等於4.6m,寬小於等於1.6m,高小於等於2m,具有三個車輪的貨車。

採用方向盤轉向、由傳遞軸傳遞功力、有駕駛室且駕駛員座椅後有物品放置空間的,長小於等於5.2m,寬小於等於1.8m,高小於等於2.

2m。(四)低速貨車

以柴油機為動力,最高設計車速小於70km/h,最大設計總質量小於等於4500kg,長小於等於6m,寬小於等於2m,高小於等於2.5m,具有四個車輪的貨車。

(五)電單車

1、普通最大設計時速大於50km/h或者發動機氣缸總排量大於50ml。

2、輕便最大設計時速小於等於50km/h,發動機氣缸總排量小於等於50ml。

(六)掛車

1、重型最大總質量大於等於12000kg。

2、中型最大總質量大於等於4500kg且小於12000kg。

3、輕型最大總質量小於4500kg。

9樓:張勝永老大

要看您的行駛證了,您當初辦的要是私家車非營運的算是小客車。如果您辦的的小貨車的行駛證,那就不是小客車,算是小貨車。

10樓:冬日暖陽

7座麵包車是小型客車,5座麵包車也是小型客車。人貨兩用5座麵包車應該是客貨兩用車,這在車輛登記註冊時都要嚴格按要求在行駛證上註明的。

行駛證車輛型別小型普通客車和小型轎車區別

11樓:

1、乘坐人數不同

小型普通客車主要用於公共運輸和團體運輸使用,是用於載運乘客及其隨身行李的商用車。包括駕駛員在內,一般乘坐人數在9人以上。

小型轎車用於載送人員及其隨身物品,且座位布置在兩軸之間的汽車。總質量不超過 4.5t,包括駕駛者在內,座位數最多不超過九個。在長度上,小型汽車不超過6m。

2、車輛長度不同

按照車輛長度分級,小型普通客車是指微型長度7m以下的客車。小型客車車身為長方體或近似長方體,單層地板,一廂或兩廂式結構。

在長度上,小型汽車不超過6m。在中國內地的行駛證管理方面,轎車特指區別於貨車、皮卡、suv、大巴、中巴的小型汽車,俗稱為「小轎車」。在香港,轎車又稱私家車。

3、質量不同

小型汽車又稱為轎車,用於載送人員及其隨身物品,且座位布置在兩軸之間的汽車。總質量不超過4.5t,包括駕駛者在內,座位數最多不超過九個。

4、舒適程度不同

一般轎車強調的是舒適性,以乘員為中心。而且是從經濟性考慮出發,選擇馬力適中、排量小、耗油量小的發動機。

如何識別真假行駛證,如何辨別行駛證的真偽?

識別真假車子行駛證的最好辦法就是去當地機動車管理所驗證一下,看該行駛證資訊與車管所網上資料是否相符合。回答 機動車行駛證 的識偽方法如下 1 檢視識偽標記,機動車行駛證簽注的內容都是通過針式印表機列印,在證芯上留有凹凸感,而有些假證只是掃瞄後分色印刷出來,證芯上沒有凹凸感 2 查勘車輛彩照與實物是否...

免檢車輛行駛證需要蓋章嗎,6年免檢行駛證需要蓋章嗎

回答2020年審車行駛證需要蓋章,但對於6年免檢車輛,行駛證則無需蓋章,即不用簽注檢驗有效期,只需要每隔2年到車管所申領1次年檢標誌即可。在辦理年審業務時,只需攜帶身份證到車管所領取檢驗合格標誌,行駛證副頁上不再加蓋檢驗有效日期,這更簡化了免檢車輛的審驗過程,方便了很多新車車主。六年免檢車輛領取年檢...

補辦駕駛證行駛證需要多長時間,補辦行駛證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拿到行駛證

材料齊全 符合規定的一天內發證。1 補辦駕駛證申請條件 一 機動車駕駛證遺失的,機動車駕駛人應當向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或者核發地以外的車輛管理所申請補發 二 機動車駕駛人不具有依法被吊銷 撤銷或登出機動車駕駛證的情形 三 機動車駕駛人的累積記分未達到滿分 2 補辦駕駛證申請材料 一 機動車駕駛證申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