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動機上直噴和多點電噴哪個好

2022-01-15 12:15:13 字數 4722 閱讀 8015

1樓:初次見面

反觀直噴供油系統,噴油嘴設定在氣缸內,燃油在活塞壓縮過程中完成噴射並在燃燒室內與空氣混合,由於結構特點,對應優勢有四:

1、燃油直接噴射進氣缸內部,避免了燃油附著在進氣歧管內壁,減少浪費;

2、壓縮比高,在活塞壓縮行程過程中,多次噴油,並逐漸達到理想空燃比,有效防止爆燃產生;

3、直噴供油方式可以實現稀薄燃燒這種更為高階的燃燒方式;

4、直接噴射進汽缸的燃油對氣缸內壁的冷卻起到一定作用。

直噴的不足之處就是:

1、冷啟動時發動機達不到理想工作溫度,導致直接噴射進汽缸的霧化汽油無法充分與空氣混合導致燃燒不充分,且霧化汽油顆粒極易附著在氣缸內壁,形成溼壁現象;

2、相較電噴,汽油起不到對氣門的清潔作用,更容易產生氣門積炭;

3、噴油嘴放置在汽缸裡,維修保養工作更為繁瑣,並且需要考慮噴油嘴這一精密裝置的抗高壓高溫效能,材料成本更高,技術難度更大。

2樓:琪哥時談

一、簡單介紹

多點電噴其實很好理解,從字面上理解就是在每乙個噴油嘴上,不止乙個噴油孔,是多個噴油孔的,工作過程是這樣的,首先噴油嘴將燃油噴到各個氣缸前的進氣歧管內,比如四缸就噴到4個進氣歧管內,然後進入氣缸內進行燃燒,每個氣缸對應乙個噴頭,區別與單點電噴,不在進氣總管而在進氣歧管將燃油與空氣混合進入氣缸內,可以很好的保證油氣的混合,使燃燒更加充分。

缸內直噴技術,又稱gdi,這個大家可能比較熟悉,見得比較多,市面上也比較常見,它的工作原理其實也可以顧名思義,就是直接將汽油噴射到氣缸內。當然電子噴油器是直接安裝在氣缸內的,在高壓的噴射下,燃油的霧化效果會更好,整個過程由於噴管在缸內,因此會比較精準,燃油能夠充分受控的燃燒,能量的利用率也就更高,但是自然成本也就更高,畢竟有了這項技術燃油經濟性會比較好,公升功率也比較高。

二、倆者優劣

上文簡單介紹了一下他倆的工作過程,從這裡面我們不難看出,其實多點電噴與缸內直噴他倆者最大的區別是噴油器的位置不一樣。

那麼他們各自的優劣勢又是怎麼樣的呢,請接著往下看~

1.對於多點電噴發動機來說,空氣燃油比的控制比起傳統的方式是有很大的提公升,可以根據系統設定好的程式進行噴油,對於這個量與時刻的控制是比較精準的,另外,它的結構相對比較簡單,技術比較成熟,而且噴油壓力也沒有缸內直噴那麼大,所以對裝置的要求是比缸內直噴要低的,自然在可靠性與後期的維修保養費用是比缸內直噴低的。

2.缸內直噴發動機正如上文所提的燃油經濟性好,公升功率大,自然動力表現要比同排量的一般發動機是要高不少。它可以根據發動機負荷的多少,進行比多點電噴發動機更加精準的控制,發動機的熱效率相當不錯,因為油氣的霧化混合的效果好,因此在排放方面也比較好,但是由於各方面都比較精準,直噴壓力往往又比較大,因此**會比較貴,自然後期的維修保養是要比多點電噴發動機要貴不少。

另外,有些缸內直噴發動機會存在積碳問題,不過這個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定期做清理就好了。

三、總結

多點電噴技術熱效率比較好,技術也比較成熟,維修保養合適,價效比比較高,但是在燃油效率,燃油經濟性,排放方面是不如缸內直噴技術的,但缸內直噴技術,在發動機造價,後期維修保養費用是比較貴的。

希望能幫到你~

3樓:熱心市民郭某某

現在的汽車發動機有直噴和多點電噴兩種技術,下面由老司機分析一下,給你答疑解難。首先你得知道這兩種含義是什麼。

多點電噴就是汽油發動機在工作過程中,汽油燃料的噴射過程是在進氣歧管內,並由控制程式按照特定時序發出控制指令,通過電子噴油器完成。

直噴就是直接將燃油噴入氣缸內與進氣混合的技術。

直噴式汽油發動機的優點是油耗量低,公升功率大。缺點是對燃油質量要求比較高,需要使用更高標號的燃油,直噴發動機比傳統電噴發動機更容易產生積碳,需要使用**昂貴的缸內直噴發動機專用新增劑來解決積碳無形中增加了車主的用車成本。

多點電噴優點是對噴油器要求不高。在維修保養和可靠性方面都不錯。而且對油品要求不高。燃燒效率高,同排量能釋放出更大的動力。缺點是結構比較複雜,所以成本高。

最後綜合來說多點電噴相對直噴來說保養更經濟、技術更加成熟,不過在燃油方面卻沒有直噴來的那麼明顯,會增加油耗,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而直噴會比多點電噴的噴油更精確,燃燒更好,可以節省燃油並達到更大的馬力。這些就是老司機的總結了。

擴充套件:行車的注意事項:雨夜行駛了一段距離後,前面突然沒下雨,此時不要加速行駛。

雨夜晚視線不好,往往會使地面的水大面積的濺到擋風玻璃上,存在安全隱患。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超完車盡量走回主車道,不要一直佔用超車道,容易發生追尾事故。前方靠路邊出現障礙物,這時要防止人或車輛為了避讓障礙物而突然變換車道,進入你車行駛的車道,此種情況只有提前判斷作出反應才能避免事故發生。

汽車行駛中,因故障需要臨時停車檢修時,必須提前開啟右轉向燈駛離行車道,停在緊急停車帶內或右側路肩上。如果汽車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能離開行車道時,必須立即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並在行駛方向的後方150公尺處設定警告標誌,夜間還須同時開啟示寬燈和尾燈。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範,親人兩行淚。

4樓:帽帽的情感世界

這兩種發動機的技術都是目前比較常見的兩種,從字面意思我們也能明白兩者時間差距還是很大的,直奔就是乙個噴油器,多點電噴是多個噴油器,這兩種技術個人覺得不能單純的說哪種更加先進一些,各有各的長處和缺點吧。

首先就是直噴,直噴就是說缸內直接噴射油氣進行點燃後做工的一種工作方式,以前的時候還有一種方式就是缸外噴射,缸內噴射相對於缸外是具有很明顯的優勢的,這樣的方式能把所有的油氣直接噴射到缸內茫然和再缸內進行做工推動機車前進,相比較而說是比較省油的,但是我們也知道,缸內燃燒溫度會非常高,從而這也就對噴油嘴的要求比較高。

而多點電噴技術相對於單點電噴的技術進行公升級的,噴嘴噴出的油氣不是直接進入缸內進行燃燒的,油氣是進入進氣管的,通過進氣管與空氣一起進入氣缸進行燃燒做工,這樣就會使得每個氣缸的進入的油量和氣體的不一樣,使得每個氣缸工作狀況有差距。但是在這樣的燃燒銷量會更高一些,並且因為是多點順序噴射,對比點單更加精確一些,也省油一點。

總的來說的,缸內直噴的技術要求是比較高的,本來是再柴油機上使用的一種技術,目前再汽油發動機上使用也很多了,要求比較高的對方就是缸體的強度和噴油嘴的要求高。現在來說多點電噴的使用還是比直噴更加廣泛一些的,並且技術方面還更加成熟。但是直噴也是有自己的好處就是馬力更大,並且節省燃油。

兩種方式可以說各有優勢吧,並且技術方面也沒有哪種有很大缺點,所以不必再這個方面太糾結。

5樓:鍵盤車神

首先得明確乙個概念,缸內直噴也是電噴,所以準確地說應該叫,缸外電噴和缸內電噴的比較。

要比較,就得明白兩者技術上的不同,多點電噴是在進氣歧管處將汽油噴入,混合空氣,再一起噴入氣缸點火燃燒,這種技術已經發展多年,趨於穩定和成熟。而缸內直噴則是更為先進的技術,它是把汽油直接噴射到氣缸內,由於電控系統更加精準,所以混合時間更短,點火效率更高,燃油經濟性更加出色,是未來發動機發展的趨勢。

那麼既然缸內直噴是多點電噴的公升級技術,理應是缸內直噴更好,就沒有可比性了呀?大部分情況下,沒錯,但是現在的人對汽車的認識越來越深,保養也越來越細緻,「積碳」的概念普及得非常快,大家對除積碳也非常積極,那麼就引出來多點電噴的乙個優勢。

因為汽油本身就是一種溶解性很強的液體,非常適合除積碳,所以多點電噴在進氣歧管混合汽油時,無形中起到了除積碳的作用,而缸內直噴是做不到的,所以後果就是,缸內直噴的積碳量會高於多點電噴,這對於對積碳很介意的車主來說,後期保養成本會略微高一點點,但為了更高的燃油經濟性,我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

6樓:秋寧說車

其實汽車上的直噴和多點電噴兩個做工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多點電噴是採用歧管的噴射而直噴是噴油嘴直接把汽油氣化直接噴到汽車的缸體內,這兩種的做工方式各有優劣,在動力方面的表現,我覺得直噴的發動機要表現得更好一些,以飛度的發動機為例,同樣是1.5公升的發動機,飛度的直噴發動機就可以達到130匹的最大馬力,而同樣的第2代飛度的1.5公升發動機,它只能達到120匹馬力,相比老款車型有了乙個10匹的提公升,所以在動力的提公升上是非常明顯的。

但是直噴發動機也有乙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直噴發動機比較容易產生積炭等一系列的故障,在城市裡面駕駛的時候,你會發現發動機的轉速長期都維持在乙個比較低的水平,所以對於汽油來說它燃燒得並不是特別充分,時間長了之後,你就會發現直噴發動機確實在積炭方面的表現,並不如歧管噴射的發動機(第三代飛度就是個例子)。

多點電噴發動機,其實已經發展了非常久的時間了,多點電噴的發動機,雖然說在動力方面的表現確實是要比直噴發動機差一點,但是在可靠性和耐久性方面多點,電噴的表現要更好一些,而且在積炭方面我覺得多點電噴的發動機要表現的更好一點。不過現在有一些車型它已經採用了兩種噴射方式相結合的工作策略,在低轉速的時候,大部分的情況都多點電噴,在高轉速的時候需要動力的時候就用直噴的方式做功。

7樓:知之鶯

多點電噴比直噴要好。多點電噴是直噴的比較極,是直噴經過改良後成為了多點電噴。所以多點電噴當然比直噴好。

多點電噴就是字面的意思,就是有好幾個噴油孔,這樣幾個噴油孔一起工作,能夠保證油氣混合,能更充分利用,損耗也很低。

直噴的原理也是字面意思,就是直接把汽油噴到氣缸裡,這樣動力很大,但是消耗也很快,所需的成本就很高了。而且直噴不容易將汽油全部充分燃燒,損耗不小,而且容易積碳,這樣還需要清理,又是一筆額外的費用。

所以多點電噴比直噴好。

汽車發動機直噴好還是多點電噴好

8樓:途虎話養車

電噴是通過電子控制的形式將燃油噴射到進氣管內與空氣混合,再由發動機的吸氣行程將油氣混合氣吸入缸內。

缸內直噴是噴油嘴從進氣歧管被移到了汽缸內部,因此缸內油氣的量不會受進氣閥開合的影響,而是直接由電腦自動決定噴油時機與份量。

由於油、氣的混合空間、時間都相當短暫,因此缸內直噴系統必須依靠高壓將燃油從噴油嘴壓入汽缸,以達到高度霧化的效果。

多點電噴和直噴哪個好,直噴和多點電噴哪個好

從積碳情況 使用壽命 油品要求三個方面考慮,汽車發動機多點電噴比直噴更好。一 積碳情況 多點電噴發動機可以通過在進氣歧管內形成混合氣,所以進氣道內比較容易形成積碳。不過多點電噴技術由於噴油在進氣歧管處,而且汽油本身是一種很好的積碳清洗劑。可以有效地清洗進氣門 氣缸 噴油嘴 進氣歧管等等。所以在積碳問...

多點電噴和直噴發動機那個使用壽命長

您好,保養好壽命都很長的,沒有太大區別的。直噴的發動機要好些的。希望可以幫助到您!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多點電噴就是汽油發動機在工作過程中,汽油燃料的噴射過程是在進氣歧管內,並由控制程式按照特定時序發出控制指令,通過電子噴油器完成。多點噴射是相對單點噴射而言,傳統的汽...

汽車供油方式缸內直噴和多點電噴哪個好

電噴是通過電子控制的形式將燃油噴射到進氣管內與空氣混合,再由發動機的吸氣行程將油氣混合氣吸入缸內。缸內直噴是噴油嘴從進氣歧管被移到了汽缸內部,因此缸內油氣的量不會受進氣閥開合的影響,而是直接由電腦自動決定噴油時機與份量。由於油 氣的混合空間 時間都相當短暫,因此缸內直噴系統必須依靠高壓將燃油從噴油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