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時要怎麼換氣,人在長跑時要怎樣進行呼吸?

2022-01-15 11:06:50 字數 2589 閱讀 9761

1樓:小飛

跑步的動作並沒有一種固定的模式,只要身體各部位動作能協調、順暢,不會造成緊張的動作,大抵就是有效的跑步動作了。 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身體姿勢(posture);而良好身體姿勢的先決條件是具備適當的肌肉力量。一些可以強化肌肉力量的運動如:

仰臥起坐、掌上壓、互動蹲跳、引體向上等都對維持良好的身體姿勢以及獲得有效的跑步動作有益。 標準的跑步姿勢是,頭部與軀幹保持正直,身體相當放鬆,抬頭,眼睛正視前方,手臂自然下垂,手指輕握微向身體中線。腳跨步向前踩時剛好是在身體重心的正下方。

初學跑步的人都犯有步幅太大(over-striding)的錯誤;也就是當腳跨步向前踩時,腳著地瞬間的位置是在身體重心的前方。不論體型如何,每個人都有他適宜的步幅長度。其方法是靠經常的練習與嘗試修正。

其他一些常犯的錯誤動作包:腳踩地時,腳尖向內或向外;身體彈躍的動作過分明顯;手臂擺振太大或成左右方向擺動。跑步動作,應該是力求順暢自然,並且將所有過分強調的動作減至最低程度。

千萬不要用腳尖跑,這是一般初學者常患的毛病。這種跑法,當腳尖每次接觸地面時,小腿肌肉和腳跟鍵承受相當大的負荷,長時間下來,小腿會有疼痛現象。以耐力型的長跑來說,以腳跟或全腳掌著地的方式跑才是合理。

呼吸的搭配對跑者的速度控制相當重要,以筆者的經驗,用步數搭配呼吸是不錯的做法。維持均速時,以4步吐氣、2步吸氣、加速時以3步吐氣、3步吸氣,耗氧量大時以2吐2吸為原則。 強度的控制:

控制的關鍵在於確定最適宜的運度強度(workload intensity),也就是所消的配速(running pace)。先了解跑步的心跳反應,在予以調整跑步的速度。反覆嘗試,就不難找出適當的速度了。

其公式為:(220-年齡)- 休息時每分鐘心跳 × 75%+ 休息時每分鐘心跳 例:年齡40歲,休息時每分鐘心跳為80次 則(220-40) - 80 × 75% + 80 =100 × 75%+80 =155 即此人最適當的訓練心跳數為155次/分鐘 沒有經驗的跑者,在開始跑步時前段時間因跑得太快,很快的心跳反應狀態超過了其理想心跳數,以至於後半段跑得很辛苦。

因此,對配速控制較差者,可以在開始跑後5分鐘時,測量其心跳反應,再調整其跑步速度,依此方法練習,很快地就可以將配速控制得很好。一般青少年理想的運動心跳數可於每分鐘150-180次之間。 跑步的運動傷害:

常見的跑步運動傷害有:脛骨骨膜發炎、膝痛、肌肉拉傷甚或斷裂、肌鍵發炎或骨折等。發生的最大原因在於運度過度-太多、太急,因此,一定要循序漸進,逐步增強運動功能。

開始時的肌肉痠痛屬於正常現象,原因是肌肉受到新的刺激的緣故,只需跑步方法正確,痠痛現象會逐漸消除。 跑步前後的暖身運動和伸展運動絕不可省略,它除了可預防傷害的發生,也可減低運動後的疲勞感及痠痛

2樓:社南正雅

思路分析] 長跑是一項活動量大,持續時間長的運動。長跑時,因為肌肉活動劇烈,需要的氧氣增多,所以呼吸頻率必須大大加快,在這種情況下,要是呼吸的方法掌握得不正確,不能更好地促進體內的氣體交換和血液迴圈,就會過早地出現疲勞,難以跑完較長的距離。有時,還會引起呼吸器官發炎、嗓子疼或咳嗽。

那麼,怎樣呼吸才更有利於健身呢?有人說,應該用鼻呼吸,不能用口呼吸;有人說,光用鼻呼吸不夠,還得用口呼吸,做到口鼻並用才行。這兩種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可是要看在長跑的哪個階段應用,還要看跑的速度快慢。

一般來說,在長跑的開始階段或跑得很慢時,尤其是在冬天練長跑或頂風跑時,應該用鼻呼吸。因為鼻腔內有豐富的血管,能把通過的空氣溫度提高一些;鼻粘膜分泌有液體,能提高通過的空氣的濕度;鼻毛和鼻粘膜的分泌液,還能阻擋,清除塵埃和細菌,對呼吸道起一定的保護作用。用口呼吸,雖然能多吸進些空氣,可是冷空氣大量進入氣管和咽喉,容易引起咳嗽、氣管炎、腹痛。

用口吸氣會把空氣中的塵埃和細菌直接吸入體內,這樣還容易引起其他疾病。 不過,在跑過一定距離或跑速加快後,特別是在長跑比賽時,單位時間內的通氣量要比安靜時增加幾倍到幾十倍,只用鼻子呼吸不能滿足需要,憋氣難受,就必須再加上口的呼吸了。 口鼻並用,要注意的是不能張大口呼吸,而是應該鼻吸口呼,只用口來呼氣。

口呼的方法是:口微開,輕咬牙,舌尖捲起,微微舔住上顎,讓空氣從牙縫擠出去。呼吸時,要注意做到均勻而又有節奏。

呼氣要短促有力,有適當深度;吸氣要緩慢勻和。 [解題過程] 呼吸還應和步法密切配合,更好地滿足身體對氧的需要,跑起來才會感到輕快自然。配合方法,應該是兩步一呼,再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再三步一吸。

中途加速跑或比賽作終點衝刺時,呼吸的深度和節奏,可隨著步伐的加快而相應地加深、加快。

人在長跑時要怎樣進行呼吸?

3樓:漫閱科技

要掌握長跑的正確呼吸方法,一般是兩步一呼兩步一吸,也可以三步一呼三步一吸,用鼻吸氣用嘴呼氣,使呼吸節奏與跑步動作節奏協調一致。這樣不僅可以提高進入呼吸道空氣的溫度,減輕冷空氣對呼吸道黏膜的刺激,也可以過濾空氣中有害物質和病原微生物,防止感染呼吸道傳染病。如果呼吸方法不正確,跑起來就會緩不過氣來,影響肺泡氣體交換,造成氧氣**不足,容易發生大腦缺氧而暈倒。

遇上大風、濃霧的天氣,最好不要長跑,改在室內或院裡做操。

遇上大風、濃霧的時候,可以用打拳、原地跑代替長跑。

這樣,不僅可以防止凍傷或感冒,還可以防止吸入霧中酸、鹼、苯、酚、灰塵和病原微生物,引起氣管炎、喉炎、眼結膜炎及過敏性疾病等。每次長跑完畢,要找個避風處做肌肉放鬆活動,及時擦乾汗水,穿好衣服,防止著涼。

唱歌時要怎麼換氣,唱歌要怎麼換氣

唱歌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換氣呢?唱歌一口氣唱完會很費勁,而且聽起來像是憋出來的。換氣的話,要先熟悉歌詞,停頓 連線要能知道,換氣時儘量在這句話裡停頓的時候換,但停頓一定要聽著有感情。換氣時聲音儘量小些。慢慢練,會成功的。唱歌和肺活量有關,氣足了,唱歌就不費力。有些不專業,不過希望可以幫到你。你是不是...

我要參加1500公尺長跑,平時訓練時是一口氣跑N圈好還是跑幾圈

呵呵。你要是跑1500的話 當然是要一口氣n圈的啊。然後在稍微練下最後衝刺你平常要是一口氣只能跑900公尺。就有點弱了。我們上學期。每天課間全校跑三圈,一圈400的那種。呵呵跑長跑。我現在每天都在跑。每天五圈。跑2.3圈時累了要忍下去。那叫過極點 過了極點就會輕鬆。跑五天後,你就覺的跑五圈沒什麼的了...

浴霸取暖時應該出風還是換氣,浴霸開暖風時要選擇換氣還是吹風?

碳纖維浴霸取暖時應該出風,關閉取暖時換氣 換氣就是向外排氣 開取暖時,開不了吹風,只能開換氣,是線接錯了。通風和換氣在乙個開關上有3個接線柱,中間電源,兩邊分別是通風和換氣的控制線,把2根控制線換一下位置就ok了.碳纖維浴霸必須是在開吹風的前提下才能開取暖,若不然只有乙個結果 機器被高溫拷壞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