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的飲食習慣應該注意什麼,低血壓患者在飲食方面應注意什麼?

2022-01-15 11:06:48 字數 5065 閱讀 2115

1樓:匿名使用者

1.暈素兼吃.合理搭配飲食.

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物質.使體質從纖弱逐漸變得健壯. 2.

如伴有紅細胞過低.血紅蛋白不足的貧血症.宜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

鐵.銅.葉酸.

維生素b12.維生素 c 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豬肝.

蛋黃.瘦肉.鬥奶.

魚蝦.貝類.大豆.

豆腐.紅糖及新鮮蔬菜.水果.

3.蓮子.桂圓.

大棗.桑椹等果品.具有養心益血.

健脾補腦之功效.可常食用. 4.

宜適當食用能刺激食慾的食物和調味品.如薑.蔥.

醋.醬油.糖.

胡椒.辣椒.啤酒.

葡萄酒等. 5.與高血壓病相反.

本病宜選擇適當的高鈉.高膽固醇飲食.氯化鈉(即食鹽)每日需攝足 12-15 克.

含膽固醇多的腦.肝.蛋.

奶油.魚卵.豬骨等食物.

適量常吃.有利於提高血膽固醇濃度.增加動脈緊張度.

使血壓上公升. 6.常吃生薑.

能促進消化.健胃.公升高血壓.

可將薑末撒於菜湯中或用薑末泡水代茶. 7.少吃冬瓜.

西瓜.芹菜.山楂.

苦瓜.綠豆.大蒜.

海帶.洋蔥.葵花子等具降壓效應的食品.

2樓:薊憶薇

①採用平衡膳食,縈素兼吃,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素,促進體質健減。 ②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吃東西宜粗放,不挑不揀。年輕姑娘不要片面追求身材苗條,節食偏食會造成營養不足。

③如伴有貧血和營養不良者,應多先用富含蛋白質、鐵、銅、葉酸、維生素b12和維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瘦肉、豬肝、魚、蛋、牛奶、豆製品、各種新鮮蔬菜、水果等。 ④適當多被充些鹽分,與高血壓病相反,低血壓的人宜常吃些高鈉、高膽固醇的食物。

鈉鹽可通過增加機體的血容量和增強血管的緊張度,使血壓上公升。每日食鹽需攝足10—15克。 ⑤平時還可常食用大棗、蓮子、桂圓、桑椹等幹果品,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的功效,有助於增強植物神經系統對血管的調節作用。

3樓:周若兔

低血壓飲食方面應該注意按時按量吃飯,切忌暴飲暴食!

4樓:文攸諸葛星淵

基本上只要高血壓患者不能吃的,低血壓要多吃,平時注意飲水與休息。不要長時間的站、坐、蹲、彎腰。

5樓:匿名使用者

保證正常飲食,補充營養,鍛鍊身體很重要。

6樓:監控_壓鋝

有低血壓的人不能吃芹菜,冬瓜,絲瓜,南瓜,苦瓜,黑木耳等等。

低血壓患者在飲食方面應注意什麼?

7樓:夏吧威武

低血壓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1、少飲酒,忌煙:適量飲低度酒可公升高血壓,飲酒過量則相反。同時注意不要吸菸。

2、適當多飲水:老年人心率和血液迴圈慢,血液相對戮稠,容易因血容量不夠產生血壓降低,故無心、腎疾病者應多飲水,每日至少喝2一3l,但睡前宜減量。 3、常食具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的食物,如蓮子、桂圓、大棗、桑套等,對提高血壓和機體健康有益。

4、忌食具有排鉀、降壓作用的食物,如胡蘿蔔、西紅柿、山植、季莽、蜂王漿、芹菜、冬瓜等,以免進一步降低血壓。

8樓:弓詩雙

你好, 低血壓注意事項: 低血壓飲食宜:葷素搭配。

桂圓、蓮子、大棗、桑椹等,具有健神補腦之功,宜經常食用,增強體質;由失血及月經過多引起的低血壓,應注意進食提供造血原料的食物,如富含蛋白質、銅、鐵元素的食物——肝類、魚類、奶類、蛋類、豆類以及含鐵多的蔬菜水果等,有助於糾正貧血。 低血壓病人宜選擇高鈉(食鹽每日宜12-15克)、高膽固醇的飲食,如動物腦、肝、蛋黃、奶油、魚子等,使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也隨之增加,動脈緊張度增強,血壓將隨之上公升。 忌食生冷及寒涼、破氣食物,如菠菜、蘿蔔、芹菜、冷飲等。

千萬不要吃玉公尺等類降血壓食物! 平時養成運動的習慣,均衡的飲食,培養開朗的個性,及足夠的睡眠。所以低血壓的患者,應過規律的生活。

晚上睡覺將頭部墊高可減輕低血壓症狀,常淋浴以加速血液迴圈或以冷水溫水交替洗足,加強營養多食易消化蛋白食物如:雞蛋魚乳酪牛奶等,多喝湯多飲水增加鹽份攝入。

9樓:偀霧

低血壓注意事項 一.青少年低血壓不容忽視近些年來,常發現有些青少年的血壓持續偏低,收縮壓低於90公釐汞柱、在75~85之間,而舒張壓達不到60公釐汞柱。由於血壓較低,這類青少年的血液迴圈功能也較差,經常感到頭暈眼花,乏力氣短,心悸,胸悶;女性還多發生月經不調.失眠多夢且容易發生虛脫。

學習時,精神難以集中、愛走神,記憶力較差而健忘,常覺得腦子不太好使。這些青少年還往往伴有食慾不振,精神疲倦,畏冷喜暖,手足不溫等症候。之所以出現上述不適感覺,主要是由於長期的血壓偏低,使機體的組織器官、尤其是大腦神經細胞血液**不足,發生慢性缺氧的緣故。

青少年低血壓常見於體質纖弱的女性,多為原發性低血壓,女性為男性的3--4倍。少數可因月經量多或慢性失血等因索引起的繼發性低血壓,不少人還具有家族遺傳史。可見,青少年低血壓屬功能性疾患,常無器質性病變。

二、老年低血壓的危害、防治及注意事項多數老年人認為人老易患高血壓,實際上低血壓在老年人中同樣多見,而且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危害極大。一般來說,成年人高壓(收縮壓)低於75~85公釐汞柱時即稱為低血壓。老年人引發低血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老年人各器官功能均衰退、神經調節功能低下;動脈硬化使動脈彈性減小;體質虛弱;在悶熱或室內缺氧的環境中站立過久,以及長期臥床,體位突然改變等。此外,糖尿病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也會誘發低血壓;膀胱內壓力驟減,如夜間排尿後,則可反射性地使血液流回腹腔而引起短暫性低血壓。低血壓主要分為5類:

1.原發性低血壓,又稱體質性低血壓,多見於情緒不穩,體質瘦弱的老人,女性多見; 2.繼發性低血壓,如失血、休克、心肌梗死等,由於血量減少,外周血管阻力降低的結果; 3.

體位性低血壓(即直立性低血壓),長期站立或從平臥位變為直立位時發生的低血壓,常見於植物神經失調,以及使用某些藥物(如降壓藥、冬眠靈等)引起; 4.內分泌功能紊亂所致的低血壓,常由於低鈉、血容量減少、心搏減少等引起; 5.慢性消耗性疾病及營養不良所致的低血壓,如結核病、慢性肝病、慢性腎病、重症糖尿病等。

老年性低血壓患者往往有頭暈、眼花、疲倦、頭痛、健忘、心慌氣短、睡眠欠佳等不適感覺。醫學研究表明,隨著年齡的增加血壓略有增高是正常現象。而老年人表現為低血壓反而對健康不利,因為往往會促進缺血性中風的發生,成為間接危險。

這是因為血壓偏低的老年人血流緩慢,血液粘稠度和凝固性高,使大腦供血不足,引起缺血缺氧。加之動脈硬化使血管腔變得狹窄,血管壁彈性減弱,因而容易形成血栓而導致缺血性中風。此外,老人血壓太低還易導致昏厥、摔跤和受傷。

總之,老年人低血壓會明顯增加死亡率。低血壓有一定的遺傳性,父母患有低血壓其子女患低血壓的風險就比較大。靜脈曲張患者容易引起低血壓,這是因為在擴張的靜脈中最多可積存半公升血,這些血就不能參加血液迴圈,因而易使血壓下降。

注意事項: 1、****。對體質虛弱者要加強營養;對患有肺結核等消耗性疾病者要加緊**;因藥物引起者可停用或調整用藥劑量。

如高血壓患者服降壓藥後血壓下降過快而感到不適時,應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給藥方法和劑量,或根據需要改用溫和的降壓藥如複方降壓片、心痛定或中藥等,必要時可停用降壓藥;對體位性低血壓患者,由臥位站立時注意不要過猛,或以手扶物,以防因低血壓引起摔跤等。 2、適當加強鍛鍊。生活要有規律,防止過度疲勞,因為極度疲勞會使血壓降得更低。

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適當加強鍛鍊,提高身體素質,改善神經、血管的調節功能,加速血液迴圈,減少直立性低血壓的發作,老年人鍛鍊應根據環境條件和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運動專案,如太極拳、散步、健身操等。 3、調整飲食,進行食療。每餐不宜吃得過飽,因為太飽會使回流心臟的血液相對減少;低血壓的老人每日清晨可飲些淡鹽開水,或吃稍鹹的飲食以增加飲水量,較多的水分進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從而可提高血壓;適量飲茶,因茶中的咖啡因能興奮呼吸中樞及心血管系統;適量飲酒(葡萄酒最好,或飲適量啤酒,不宜飲烈性白酒),可使交感神經興奮,加快血流,促進心臟功能,降低血液粘稠度。

三、低血壓患者日常生活預防常識 1.晚上睡覺將頭部墊高,可減輕低血壓症狀 2.鍛鍊身體,增強體質。

平時養成運動的習慣,均衡的飲食,培養開朗的個性,保證足夠的睡眠、規律正常的生活。 3.早上起床時,應緩慢地改變體位,防止血壓突然下降,起立時不能突然,要轉身緩緩而起,肢體屈伸動作不要過猛過快,例如提起、舉起重物或排便後起立動作都要慢些。

洗澡水溫度不宜過熱、過冷,因為熱可使血管擴張而降低血壓,冷會刺激血管而增高血壓。常淋浴以加速血液迴圈,或以冷水,溫水交替洗足。對有下肢血管曲張的老人尤宜穿用有彈性的襪子、緊身褲或繃帶,以加強靜脈回流。

體格瘦小者應每天多喝水以便增加血容量。 4.不要在悶熱或缺氧的環境中站立過久,以減少發病。

低血壓患者輕者如無任何症狀,無需藥物**。重者伴。

10樓:周若兔

低血壓飲食方面應該注意按時按量吃飯,切忌暴飲暴食!

低血壓患者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11樓:深海古人

低血壓患者飲食應該注意補充鈉鹽,均衡攝入營養,少量多餐。

現在高血壓的問題已經為公眾所知,並將予以關注。但恰恰相反,低血壓的問題往往被忽視。其實低血壓對身體的影響也很大。

如果血壓過低,必須及時調整。如果血壓過低,那麼在日常飲食中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有健康的飲食才能改善這一症狀。下面就給你幾個高血壓患者應該注意的飲食問題,如果你能做到這些,那麼它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1補充鈉鹽

2均衡營養攝入

低血壓患者的飲食必須合理。營養攝入一定要均衡,絕對不能長期吃素,或不吃早餐、不吃晚餐。這很容易導致營養缺乏,如果發生營養不良,那麼血壓也會降低。

因此,我們一定要有規律的飲食,而且葷素搭配要合理。通過合理攝入營養素,能有效提高人體免疫力,從而穩定血壓。

少量多餐能有效減輕人體腸胃負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它的原則不是每餐都吃得太多,而是多吃幾次。因為如果一頓飯吃得太飽,那麼心臟的血流量就會減少,很容易引起低血壓症狀。

如果堅持少量進餐這種吃法,那麼長時間後會發現胃的消化能力會穩定很多,血壓也會比較穩定,不容易出現低血壓等症狀。

低血壓的危害往往被人們忽視。急性低血壓可使患者出現暈厥和休克症狀,嚴重者可危及生命。如果不及時**,可能會導致死亡。

如果是慢性低血壓,會使患者出現頭暈、困倦、乏力、反應遲鈍的症狀,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因此必須注意控制低血壓。注意以上飲食原則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高血壓應注意哪些飲食習慣

合理膳食 適量運動 戒菸限酒 心理平衡,規律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使高血壓的發病率下降55 平時可多吃些利於降壓的食物,如 芹菜 蔥 豆腐 醋 香菇 牛奶 生薑 甲魚 海帶 燕麥 蘋果 西紅柿 木耳 蓮藕 香菜等,總之多食蔬菜水果常對高血壓有宜。高血壓患者長期服用西藥降壓,人體的肝腎功能受到嚴重損害,肝...

低血壓應該注意什麼?吃什麼好呢,低血壓會怎樣?平時該注意些什麼?怎麼調理?

低血壓飲食方面應該注意按時按量吃飯,切忌暴飲暴食!通常,收縮壓在100公釐汞柱以下就被認為是低血壓。低血壓如果 不及時,會造成頭暈,頭痛,心悸甚至猝倒現象。可以吃 紅棗沙參湯 配方 紅棗10顆 沙參15克 生地黃熟地黃 各10克 蜂蜜適量 做法 將紅棗,沙參 生地黃熟地黃 加入適量清水,燉盅隔水燉3...

不良飲食習慣的危害是什麼,哪些不良飲食習慣危害健康

以下不良飲食習慣危害健康 1,不吃早餐 早餐對身體健康至關重要,不吃早餐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以下影響 1.熱能不夠,直接影響學習和工作效率。2.導致人體需要的平衡膳食得不到滿足。2,午餐湊合 午餐在三餐的飲食分配比例上佔到40 午餐提供的能量和營養是一天中最重要的,對人體一天中體力和腦力的能量補充起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