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上的農民起義大多數是失敗的呢

2022-01-15 05:17:52 字數 4897 閱讀 3529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歷史侷限性~就好比是新瓶裝舊酒,江山易主卻還是一樣的統治(如清朝太平天國起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書上寫的是階級侷限性,說白了就是說檔次低,小農意識,就象現在罵你山炮農村人農民一樣,沒有大志向,器小,容易滿足,最先造反(因為最被欺壓),但成功了之後沒有下一步的計畫,極易自滿,驕傲,窩裡鬥,所以說失敗是必然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說的話還會有錯!

劉邦是農民!成功了,說人家是地皮!

李市民成功了,給人家加了乙個字,地主!

朱元璋成功了,說人家是和尚!

努俄哈赤成功了,說人家是獵戶!

你想想,這些人如果在現在,不全是農村戶口!

玩了個文字遊戲,造成理論上的統一!

4樓:匿名使用者

只知道反抗 卻不懂得如何去治理

5樓:戈平靈

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6樓:愛新覺羅少青

沒文化~~~~

只會亂打亂殺,不動腦子~~

歷史上的農民起義,為什麼大多數都是以失敗告終的呢?

7樓:amd睡醒了

斗大的字都不識一筐,又談何理政治國平天下?

農民起義理由大多很簡單,勞資受欺負了,勞資活不下去了,所以反了。

農民起義失敗的原因大多也都一樣,一旦成勢後會迅速腐化,甚至是各種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做不到的花式腐化,追求的東西無非就三樣,錢,女人,地。從當初的受害者變成施暴者,這個轉變速度往往極快。

8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因為農民有自身的階級侷限性,小農階級眼界較為狹窄,而且沒有科學的思想來作為指導,取得了一些成功之後就會變得腐朽沒落,紙醉金迷,所以農民階級不可能領導我國的革命走向勝利。

9樓:怪先生

因為農民起義的兵器比較落後,抵抗不了軍隊。而且難以產生具有領導頭腦的人,人心渙散。

10樓:深知她是命

先是他們的知識不夠紮實,他們前期是很成功很團結,後來因為爭權奪利導致內部有很大的矛盾,最後不攻自破,都失敗了。

在中國歷史上,為什麼大多數農民起義都是失敗的?

11樓:小飛居

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方面農民的見識還是比較短淺的,第二就是得不到真正有權有勢的人支援,其三就是組織不成規模化。

一、見識不夠長遠,沒有乙個合格的領導者

像我們最熟悉的農民起義就是陳勝吳廣起義,當時他們起義時也算氣勢洶洶,還能說下「苟富貴,勿相忘」「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等等比較得民心的話。但當他們真正打出一片天下時,卻被權財迷了眼,完全將昔日的誓言於不顧。

二、得不到真正的權貴支援三、組織不成規模化

12樓:懂金融的萬老師

因為農民基本上都是吃不飽也沒有什麼**的那一群人,所以起義的話一下子就被鎮壓下來了,很難跟他們抗衡。

13樓:職場路鹿路

因為大多數的農民起義,他們根本就沒有乙個比較知識淵博的領導人,也就是沒有具體的規劃。沒有詳細的規劃以後的事情。

14樓:漢驕

農民起義後內部搶權.都要當帝王。所以滅亡。

在中國歷史上,大多數農民起義,為什麼以失敗而告終?

15樓:小小

因為力量太薄弱了,無權,無謀略,無財力,缺少智謀雙全的人來領導。

16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當時是小農經濟,農民的眼光有限,所以他們的起義大多都以失敗而告終了。

17樓:風逸安

因為農民起義的領導者本身就存在很大的侷限性,他們對時局把握不足,還缺少長遠的眼光。

18樓:靈魂忍者

因為農民起義缺乏軍事裝備,起義軍領袖沒有軍事才能,不是**對手。

歷史上的農民起義為什麼總是失敗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疾病,最頑強的敵人,是貧困

20樓:分毫不差

裝備差,實戰經驗差,訓練差,素質差,說白了跟土匪似的,自然很難打贏訓練有素的正規軍,

21樓:蟈蟈國國

農民都是在家種田,打工,只會幹這些。其它見識遠見頭腦都不行。但凡有點能力頭腦的人也能生活不錯,不至於走投無路造反。

陳勝吳廣起義失敗原因是力量弱小,首領智謀能力有限,也沒有能人異士幫助,所以失敗。

劉邦之所以成功,因為他是亭長,也是小官,熟悉官場,也有蕭何,韓信,張良,舉世大才幫助。劉邦也善於納諫。

朱元璋是個人有謀略有能力,也有很硬的靠山,岳丈郭子儀也是乙個大軍閥,實力很強。後來有劉伯溫作為軍師,他也聽取劉伯溫的諫言。所以成功!

李自成失敗在於他不能虛心納諫,不聽從李岩建議胡來。他本身的能力才智也是一般!

太平天國算是相對成功的,天王的號召力很強,會忽悠人,籠絡人心。天王也算是能力智謀很強,雖然手段不怎麼好。他手下的幾個王也很厲害,前期靠南王馮雲山,他是乙個有文化有能力智謀遠見的人,後期是靠翼王石達開,文武雙全。

所以才支撐十多年,最終的失敗是因為手下幾個王里能征善戰又有智謀。說白了就是韓信加張良。天王能不擔心被取代嗎?!

所以內訌葬送了天國

中國歷史上,農民起義為什麼多是失敗而告終

22樓:姑蘇夜鐘

農民q()義的通病,大多在其需要的人才,尤其是軍事人才上,先天不良!如「大名鼎鼎」的陳勝,吳廣的q()義,其中略懂軍事的就周文一人!至於陳勝用兵,那簡直是「想當然,開玩笑」!

而且,農民軍,看起來「規模大」,實際都是「勝則聚,敗者散」。真正的骨幹,主力部隊很有限。而封建王朝雖然腐敗,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這將不行,那將行。這兵不行,那兵行。」一旦訓練有素的王師認真用兵。

缺少訓練,缺少人才的農民軍就不是對手!另,他們實際和很多土 f一樣,照樣殺人放()火。得不到很多老百姓的支援!

23樓:西門瀟灑

沒有想好怎麼建立政權,只想著不收窮人的稅,有人支援就好。那他自己的開銷怎麼辦呢?只好搶劫富人了,被搶的多半都是讀書人家族,很少有農民軍階級還能想到按比例收稅,都是打到哪,搶到哪,殺到哪(畢竟人家也有抵抗)。

而古代如果沒有士族階級的普遍支援,你怎麼建立政權?靠打砸搶燒只能當蝗蟲,當不了皇帝。

其實,他們大都不算失敗,至少部分成功了。

明末賊起,某官語賊:「汝曹構禍,窮庫藏、誤塞防、殘士人、毀宗廟、脅黔首、罹萬姓,至累骨萬里、民易子食,成則梟首攬利,敗則汝曹磔揲,此賣首臨刃而子無所得也。奈何為之?」

賊曰:「吾弗生也,願負天下肉食者共死!」

一語道破古今多少起事農民的心聲!從這個角度說,他們打了、搶了、殺了,也就夠了……

為什麼、歷代的農民起義都以失敗結束?

24樓:匿名使用者

1、同最佳答案,違背初心,利字當頭,偏安一隅,小富即安。歷史上許多知名的農民起義最初大多都有美好的理想,即拯救天下蒼生,推翻昏庸朝廷的殘酷統治(但其中並不乏一些根本未以此為目標的起義,參考水滸傳,裡面很多占山為王的頭目表面上打著起義的名號,實則就是非法劫掠燒殺的土匪),起初這些起義軍也的確取得了一些不可忽視的勝利,但一旦取得了這些勝利,他們作為社會最底層的思想侷限性便顯露無疑,開始變得唯利是圖,巧取豪奪,更有甚者認為他目前所獲得的利益已是他原本一輩子都得不到的,小富即安,根本不再為長遠目標考慮。如太平天國起義,洪秀全攻克南京後便大舉稱帝,修築豪華宮殿,瘋狂納妾納妃,整個太平軍上層幾乎都沉浸在歌舞昇平的奢靡氛圍中,甚至忘記了被他們打得落花流水的清軍還佔據著中國的半壁江山隨時可能進行反撲;而梁山好漢攻克州縣後也根本沒考慮百姓是否在受苦受難,只顧自己的弟兄們「大口吃酒肉,論秤分金銀」。

這種偏離初心、不得民心的起義,前有實力強大的敵人隨時進攻,後有怨聲載道無人支援的廣大農民百姓,怎能不敗?

2、實力差距的確過於懸殊。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即便乙個王朝瀕臨尾聲風雨飄搖,但作為能夠統治一國的政權,再加上每日的操練和平時作戰的經驗,軍隊**和士兵的個人能力和素質自然不會太差。反觀農民軍的核心組成,大多是吃不飽穿不暖的飢民,再就是囚徒、莊稼漢、小市民這類位於社會最底層的人,根本沒有過戰鬥經驗,**裝備、作戰能力、指揮戰術和後勤保障和正規軍相比自然是天壤之別。

再加上階層因素,缺吃少穿的起義軍攻入城池郡縣之後,看到數之不盡的美酒佳餚和金銀財寶,他們還有心思艱苦卓絕的去戰鬥麼?而平日見過大場面的官兵可就不太會像起義軍一樣了吧。再加上指揮官的差距,正規軍的指揮官大多是久經沙場受過專業訓練的「老油條」,而起義軍的指揮官也不過只是那些「有點小聰明」的混混頭目。

例如陳勝吳廣起義,吳廣率軍數十萬卻攻不下乙個小小的滎陽,就已經充實證明了他根本不是帶兵打仗的那塊料,而陳勝卻依然讓他統帥軍隊,最終卻換來一場慘敗,幾乎賠光了起義軍的全部家底。

3、內部矛盾是歷次起義失敗的最主要因素。具體不需解釋,看李自成攻入北京之後縱容部下得罪了吳三桂導致吳三桂拒絕歸順,李自成派劉宗敏前去討伐,而劉宗敏說了什麼?「大家都是做賊的,憑什麼你在京城花天酒地的享受我就要領兵前去討伐?

」,最後的結果大家也都知曉,順軍理所當然的慘敗了;還如同太平天國的天京事變、陳勝殺死吳廣等等。內部矛盾嚴重削弱的義軍的力量,也很容易被敵人所利用。血氣方剛的小狼能玩的過老奸巨猾的狐狸麼?

4、心理因素。農民起義軍這種由社會最底層人民拼湊起來的軍隊,基本上都是大半輩子沒見過什麼世面的人,一群揭竿而起斬木為兵的農民窮人,見到裝備精良氣勢洶洶的正規軍黑壓壓一片壓過來,他們能不害怕嗎?再加上他們因為長期飢餓貧困造成的小農意識、渴望享受、唯利是圖等惡習很容易被敵人利用壓制收買,最後使得起義軍內部四分五裂導致失敗。

為什麼公路道路護欄大多數是綠色的

為什麼用這個綠色浸塑護欄做為屏障保護,不能用其他顏色嗎?不是這樣的,考慮到整個護欄結構的耐久性,綠色噴塗保護確保公路護欄防腐防鏽能夠長久耐用和人類視覺方式的同時,綠色比其他的顏色,人們接受能力更好,可以消除疲勞的眩暈。資料顯示,在高速公路上超過60公里 小時快速移動後,會造成頭暈的現象,但在綠色護欄...

酒店的被子為什麼大多數是白色的,酒店的被子為什麼都是白色

問 為什麼bai酒店裡的du被子大多用白zhi色?用彩色不更吸引人嗎dao?張回 鈺琳 說到白色,就會讓我答想起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在 設計中的設計 一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乙個片段 談婦產醫院標識的設計為何要用白色。白色很容易弄髒,必須經常清洗。為什麼要用這麼麻煩的設計呢?要是害怕被弄髒,為什麼不從一開...

為什麼信佛的大多數是老年人啊,為什麼中老年人願意信佛

別人這麼問也沒有辦法,現在的社會把佛教宣傳成了迷信。你就說信就可以了。就當做一次忍辱。觀照你的煩惱,沒準能開悟。老年人學佛的多是因為壽命快到頭了,年華已經逝去,沒什麼可樂的事情了,就當做一種精神寄託。不能說不好,如理如法也是能獲得很大的利益的。就像上面的人說的,老年人以外,年輕的學佛群體往往學歷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