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為什麼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皇帝?文成公主進藏有何重大意義

2021-03-22 01:27:53 字數 5486 閱讀 4168

1樓:happy涓嶇煡閬

第一1、軍事上,征戰南北,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一統江山。可以說唐朝的江山主要是唐太宗打下的而不是他父親。

2、中國古代史上六大盛世之一「貞觀之治」出現在唐太宗統治時期。人民安居樂業,社會井然有秩。

3、對外交往盛極一時,各國紛紛來唐朝拜,何等的繁盛!故外國人有的還把華人叫著「唐人」,可見一斑。

所以說唐太宗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皇帝之一

第二文成公主入藏帶去了許多任務藝品、穀物、菜籽、藥材、茶葉以及曆法、生產技術和各種書籍,大大促進了吐蕃經濟文化的發展與進步。後來,松贊干布又接受了唐朝賜予他的官職與封爵。文成公主入藏奠定了漢藏密切交往的基礎

2樓:岸裡何以顧

他虛心納諫,開創了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為後來實現「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將中國傳統農業社會推向鼎盛時期。別人都怕生兒子太沒出息,李世民是太有出息,手下忠於他的文臣武將很多,善於打天下,對外族友好!

1、軍事上,征戰南北,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一統江山。可以說唐朝的江山主要是唐太宗打下的而不是他父親。

2、中國古代史上六大盛世之一「貞觀之治」出現在唐太宗統治時期。人民安居樂業,社會井然有秩。

3、對外交往盛極一時,各國紛紛來唐朝拜,何等的繁盛!故外國人有的還把華人叫著「唐人」,可見一斑。

文成公主入藏帶去了許多任務藝品、穀物、菜籽、藥材、茶葉以及曆法、生產技術和各種書籍,大大促進了吐蕃經濟文化的發展與進步。後來,松贊干布又接受了唐朝賜予他的官職與封爵。文成公主入藏奠定了漢藏密切交往的基礎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和親的多了,很多和親的都只是乙個花瓶罷了。只能說文成公主很聰明。能夠讓歷史銘記著她更主要的原因是她的入藏給游牧民族帶來了種植什麼什麼的,這才是她最大的功績。

4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只能說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皇帝之一。唐朝的江山主要是唐太宗打下的而不是李淵,古代史上六大盛世之一「貞觀之治」出現在唐太宗統治時期。人民安居樂業,社會井然有秩。

另外對外交往盛極一時,各國紛紛來唐朝拜,何等的繁盛!現在還有些國家把國人稱為唐人。

5樓:晶不語鑫

1、軍事上,征戰南北,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一統江山。可以說唐朝的江山主要是唐太宗打下的而不是他父親。

2、中國古代史上六大盛世之一「貞觀之治」出現在唐太宗統治時期。人民安居樂業,社會井然有秩。

3、對外交往盛極一時,各國紛紛來唐朝拜,何等的繁盛!故外國人有的還把華人叫著「唐人」,可見一斑。

所以說唐太宗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皇帝之一

文成公主入藏帶去了許多任務藝品、穀物、菜籽、藥材、茶葉以及曆法、生產技術和各種書籍,大大促進了吐蕃經濟文化的發展與進步。後來,松贊干布又接受了唐朝賜予他的官職與封爵。文成公主入藏奠定了漢藏密切交往的基礎

文成公主進藏和親的歷史

6樓:名字太難起了

文成公主進藏:

唐貞觀8年,吐蕃讚普松贊干布遣使大唐,唐太宗遣行人馮德遐出使吐蕃。松贊干布再次派人到唐朝,提出要娶一位唐朝公主,遭到唐太宗的拒絕。

由於當時吐谷渾王諾曷缽入唐朝見,吐蕃特使回來後便告訴松贊干布,聲稱唐朝拒絕這個婚約是由於吐谷渾王從中作梗。

唐貞觀12年,松贊干布遂藉口吐谷渾從中作梗,出兵擊敗吐谷渾、党項、白蘭羌,直逼唐朝松州,揚言若不和親,便率兵大舉入侵唐朝。

牛進達率領唐軍先鋒部隊擊敗了吐蕃軍,松贊干布大懼,在唐將侯君集率領的唐軍主力到達前,退出吐谷渾、党項、白蘭羌。

遣使謝罪,再次請婚,派大論薛祿東讚攜**五千兩及相等數量的其他珍寶來正式下聘禮。唐太宗將一宗室女封為公主,嫁給松贊干布。

文成公主進藏的故事語文書上王晨公主進藏途中發生了幾件事分別是什麼

為什麼文成公主進藏會受歡迎

7樓:餘溫1散盡

做了很多的貢獻 以致於影響到今天 留下了許多財富 滿足了藏區人的物質文化精神文化需要

8樓:野渡無人

因為她帶來了漢族地區先進的科技文化。

文成公主進藏的故事

9樓:貞觀之風

文成公主是唐朝宗室女,唐貞觀十五年(641)與吐蕃松贊干布聯姻。文成公主一行從長安出發,途經西寧,翻日月山,長途跋涉到達拉薩。

據傳,玉樹縣的貝納溝是文成公主進藏途中停留時間最長的乙個地方。這裡的藏族首領和群眾曾為她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文成公主深受感動,決定多住些日子,並教給當地群眾耕作、紡織技術。

10樓:阿沾

吐蕃讚普松贊干布派遣大相噶爾東讚(即祿東讚)為請婚使者,赴長安請婚。唐太宗將遠支宗女封為文成公主,下嫁松贊干布,並詔令禮部尚書江夏王李道宗為主婚使,持節護送文成公主入蕃。

松贊干布率群臣到河源附近的柏海(今青海瑪多縣境內)迎接文成公主,與文成公主同返邏些(今拉薩),並在拉薩為文成公主修建宮室。

文成公主進藏時,皇帝送給她的是500馱五穀種籽、1000馱鋤犁,還有數百名最好的工匠。當時漢族的紡織、建築、造紙、釀酒、製陶、冶金、農具製造等先進生產技術,以及曆法、醫藥等都陸續傳入了藏族地區。同時,漢族也吸收了不少藏族的文化。

文成公主(625年—680年11月1日),唐朝宗室女,漢族。漢名無記載,吐蕃尊稱甲木薩(藏文:རྒྱ་མོ་བཟའ་,威利:

rgya mo bza'。藏語中「甲」的意思是「漢」,「木」的意思是「女」,「薩」的意思為神仙)。

文成公主原本是李唐遠支宗室女,唐太宗貞觀十四年(640年),太宗李世民封李氏為文成公主;貞觀十五年(641年)文成公主遠嫁吐蕃,成為吐蕃讚普松贊干布的王后。

唐蕃自此結為姻親之好,兩百年間,凡新讚普即位,必請唐天子「冊命」。

文成公主入藏,唐蕃之間的友誼有了很大的發展,由於文成公主的博學多能,對吐蕃國的開化影響很大,不但鞏固了唐朝的西陲邊防,更把漢民族的文化傳播到**,**的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也借由大唐文化的營養得以長足發展。

11樓:因為愛卿

:藏王松贊干布派了一位叫祿東讚的使者和其他6位使者前去長安求婚.起初,唐朝皇帝認為**太遠,不願將公主遠嫁。

於是同大臣們商量,出了幾個難題來考這7位使者,企圖將藏王的使者難住,以便謝絕這門婚事。

第乙個難題是將500匹小馬放在中間,500匹母馬拴在四周。讓這7位使者分辨出每匹小馬的親生之母。其他6位使者無法辨認,他們把小馬牽近母馬,不是踢就是跑,小馬怎麼也不敢近母馬的身。

藏王使者懂得馬性,他讓人給母馬喂上等草料,讓它們吃飽。飽食的母馬叫將起來,招呼自己的小馬去吃奶。於是500匹小馬紛紛來到自己的母親身邊,藏王使者毫不費勁的解答了這個難題。

第二個難題是要用一根線穿過一塊中間有彎曲孔道的玉石。那6位使者花了半天的時間,相盡辦法都未能穿成。最後輪到藏王的使者,他的辦法倒也簡單,他捉來乙隻小螞蟻,先把細線粘在螞蟻的腳上,然後在玉石的另乙個孔眼處抹一些蜂蜜,螞蟻聞到蜜香,就趕緊沿著彎曲的孔道往裡鑽,結果又是藏王使者得勝。

第三個難題是將兩頭刨得粗細一般的一根大木頭,讓7位使者分清哪頭是樹梢,哪頭是樹根,同時說出其中道理。那6位使者看過來,看過去,量了又量,怎麼也分不出來。藏王使者叫人把木頭放在河裡,木頭一浮起,前頭輕,後頭重,輕者為梢,重者為根,一清二楚。

藏王使者的聰明才智使皇帝很驚訝,也很喜歡他。最後又出了一道難題:誰能在300個穿著打扮一模一樣的姑娘中認出誰是公主來?

這7位使者都從未見過公主,要認出來談何容易!那6位使者挑最漂亮的認,結果都認錯了。藏王使者從一伴老婦那裡得知公主從小愛擦一種香水,經常引著飛蝶在頭上飛。

藏王使者根據老婦這一指點,從300個姑娘中認出了公主。

皇帝只得同意將公主許配給藏王。 文成公主進藏時,皇帝送給她的是500馱五穀種籽、1000馱鋤犁,還有數百名最好的工匠。當時漢族的紡織、建築、造紙、釀酒、製陶、冶金、農具製造等先進生產技術,以及曆法、醫藥等都陸續傳入了藏族地區。

同時,漢族也吸收了不少藏族的文化。

相傳當年文成公主辭別父母,離開長安以後,爬山涉水,歷盡艱辛來到荒漠的高原上,來到青海的日月山,因為過了日月山山的另一邊就是廣袤的草原,完全沒有了家鄉的景象,在看看母親走的時候送給她寶鏡,想想母親說的話:若懷念親人時,可從寶鏡裡看到長安。於是急忙取出"日月寶鏡",雙手捧著照起來,看到八水繞長安的景象。

在看看眼前的茫茫的草原,不由的潸然淚下,把寶鏡摔在地上。沒想到,寶鏡一落地,立刻化成一座高山---後人在此修建了日亭和月亭稱也就是現在的日月山。它恰好擋去了一條東去河流的去路,河水不得不掉頭回流。

於是人們稱這條河叫倒淌河。有人甚至說這河水就是文成公主的眼淚

12樓:奔三就是拽

文成公主——遠嫁吐蕃,吐

蕃松贊干布王后,主要講述了文成公主的成長經歷和歷經艱難險阻到達吐蕃和親,唐蕃和同為一家、化干戈為玉帛的故事,塑造了乙個深明大義、為國為民的公主形象。

文成公主,生於任城(今山東濟寧),其父史書未記載,多猜測為江夏郡王李道宗。李道宗是唐高祖李淵的堂侄,因戰功被封為任城王,他的女兒就生在任城。貞觀14年(公元640年),唐太宗李世民一道聖旨,將她封為文成公主,遠嫁吐蕃。

文成公主是唐朝宗室女,唐貞觀十五年(641)與吐蕃松贊干布聯姻。文成公主一行從長安出發,途經西寧,翻日月山,長途跋涉到達拉薩。據傳,玉樹縣的貝納溝是文成公主進藏途中停留時間最長的乙個地方。

這裡的藏族首領和群眾曾為她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文成公主深受感動,決定多住些日子,並教給當地群眾耕作、紡織技術。

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在唐送親使江夏王太宗族弟李道宗和吐蕃迎親專使祿東讚的伴隨下,出長安前往吐蕃。松贊干布在柏海(今青海瑪多)親自迎接,謁見李道宗,行子婿之禮。之後,攜文成公主同返邏些(今拉薩)。

文成公主入吐蕃後與松贊干布舉行了隆重的婚禮。松贊干布還為文成公主修建一座華麗的王宮,就是今天布達拉宮的前身。文成公主和隨從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

過去吐蕃沒有文字,受文成公主的影響,松贊干布下令創造文字,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40多年。

隋唐之際,即公元七世紀前期,吐蕃族出現了一位傑出領袖名叫棄宗弄贊,**的佛教史則稱之為松贊干布,後來的歷史文獻均用此名。他年紀很輕就當了讚普,性格驍勇,足智多謀,勇敢善戰,帶領他的部下,用武力征服青藏高原的許多部落,連實力與之相等的羊同國(有大小二羊同國)也俯首歸順,其餘較小的部落無不影從,建立起強大的奴隸制政權,成為青藏高原各部落的霸主,以邏些(今拉薩)為首都。

那時內地正是唐太宗貞觀時期,聲威遠震,萬國朝宗。而松贊干布又素慕唐朝的文化,景仰唐朝的文明,於貞觀八年(公元634年)派遣首批使者來到長安,唐朝亦遣馮德遐回訪吐蕃,成為漢藏民族友好關係的開端。此後,松贊干布多次遣使來長安朝貢,欲效吐谷渾及突厥之先例,娶唐朝公主為妻,唐太宗沒有允許。

使者回到吐蕃謊稱:「初到長安,唐朝十分優待,允許通婚。正好碰上吐谷渾國王入朝,在唐太宗面前離間我們的關係,遂罷通婚之議。」

松贊干布聞之甚怒,與羊同等部落連合出兵,攻擊吐谷渾。吐谷渾招架不住逃至青海。吐蕃攻擊党項及白蘭兩個部落之後,屯兵20萬於松州(今四川松潘縣)之西,遣使送金銀幣帛至長安,聲稱是娶公主的聘禮。

由使者傳話威脅說:「若大國不嫁公主,當即進攻內地。」這種以重兵逼嫁,脅迫成婚的無禮要求,自然遭到唐太宗的反對。

不久,松贊干布果然率兵進攻了松州。唐太宗當即遣吏部尚書侯君集率兵5萬分四路合擊,斬首幹餘級,松贊干布大敗,引兵遁逃,遣使謝罪,復求婚約,唐太宗這次才答應通婚的要求。

歷史上對唐太宗的評價,對唐太宗的評價

史學評價 新唐書 甚矣,至治之君不世出也!禹有天下,傳十有六王,而少康有中興之業。湯有天下,傳二十八王,而其甚盛者,號稱三宗。武王有天下,傳三十六王,而成 康之治與宣之功,其餘無所稱焉。雖 詩 書 所載,時有闕略,然三代千有七百餘年,傳七十餘君,其卓然著見於後世者,此六七君而已。嗚呼,可謂難得也!舊...

我國歷史上著名的工程有哪些,中國歷史著名水利工程有哪些

都江堰 戰國時期秦國蜀郡郡守李冰父子修建的。都江堰使得成都平原近千年沒有水患,300多萬畝良田獲得了灌溉。鄭國渠 戰國時期秦國的水工鄭國開鑿的。地處關中渭水以北。鄭國渠的開鑿,令關中變為千里沃野,替秦國進行統一一戰爭提供了物質條件。靈渠 秦始皇派史祿修建的。地處廣西興安縣,溝通了長江以及珠江兩大水系...

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君王是誰,法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海軍將領是誰?

亨利五世亨利八世詹姆士十一世查理一世伊莉莎白一世維多利亞女王 英王bai亨利五世是英國歷史上偉du大的君王,其領導zhi 臣屬之作dao風亦為後人所景仰。大內凡一家族企業新主一剛容上任,其所屬皆會提出一堆意見,試看新主之能力如何?亨利五世亦不例外,其甫剛接替王位,其臣屬即鼓勵其發動對法國戰爭。亨利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