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輪胎充氮氣有什麼好處呢?有必要嗎

2022-01-15 05:17:51 字數 5364 閱讀 5130

1樓:汽車趣味生活

1、胎壓持久

據說充氮氣後輪胎可以在長時間內保持胎壓恆定,不需要頻繁定期檢查胎壓。理由是如果充空氣的話空氣中的氧氣分子很小,會從輪胎橡膠間析出從而導致胎壓下降。而氮氣分子體積很大,很難析出,因此胎壓可以長久不變。

聽起來很玄乎的東西,但是總覺得有點太理論化了,個人認為汽車輪胎只要不紮釘子,胎壓很難有大幅度下降。兩年前買了一輛電動四輪車,前幾天剛賣掉,四輪都是真空胎,兩年內除了右前輪扎釘子補胎後給四個車輪充過一次氣外再沒充過氣,胎壓依然正常。

2、充氮氣防止爆胎

理由是氮氣熱膨脹係數低,跑高速時輪胎溫度上公升後不至於引起胎壓劇烈增長。這樣可以防止胎壓過高引起爆胎。

真是這樣嗎?要我說這完全是嚇唬新手的。我們平時跑高速胎壓頂多也就從2.

2上公升到2.8,這點變化對輪胎來說再正常不過了,就拿我們廠裡送貨的麵包車來說,為了拉貨,胎壓都是4.0起步,再拉將近一噸的貨,就這配置還天天跑高速,要爆胎早爆了。

包括我自己的車,廠家建議胎壓2.2,我都打到3.5,這樣開起來不拖沓。

所以我覺得只要不故意用火烤,正常行駛的溫度對輪胎不會有太大影響。

那麼輪胎充氮氣有必要嗎?我覺得沒必要,理由如下:

輪胎充氮氣之前都會用抽氣機把輪胎內的空氣盡量抽空,曾經4s店給我送了一次四輪充氮氣,輪胎被吸扁的那一瞬間我就後悔了,因為那不是一般的扁,很多地方變形明顯,這對輪胎內部各個結構層以及簾布、鋼絲都會有不好的影響,可能會引起結構層脫膠、簾布鋼絲斷裂,這可是嚴重影響安全的因素。

而且輪胎充氮氣後如果想保證所謂的效果的話再充氣肯定還是要充氮氣,如果你充空氣的話相當於之前的錢白花了,如此以來浪費錢不說,你還得去找可以充氮氣的地方。

2樓:據說小白

因為氮氣是惰性氣體,充入輪胎中就算輪胎被尖銳物品扎破,或者輪胎撞上石頭等硬物也不會發生爆胎,只會慢慢洩氣,這樣汽車的安全性會大大增加,如果有條件的話建議給輪胎充氮氣

3樓:小婭看電影

汽車輪胎充氮氣的好處很多,首先由於氮氣是種惰性氣體,它的熱膨脹係數比空氣低,導熱性也比空氣差,這樣就不容易爆胎,其次,普通輪胎中的空氣中含有氧氣,會使輪胎內的鋼絲和橡皮氧化,加速輪胎老化,氮氣就不會有此缺點,日常家用車是沒有必要充氮氣的。

4樓:千紙鸖

汽車通氮氣的好處有很多,比如可以減少汽車輪胎的滾動磨阻,增加汽車輪胎的使用壽命,降低汽車爆胎的風險,我覺得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輪胎加氮氣到底有什麼好處?

5樓:彩筆蕪城

汽車輪胎加氮氣的好處

1.提高輪胎行駛的穩定性和舒適性

氮氣幾乎為惰性的雙原子氣體,化學性質極不活潑,氣體分子比氧分子大,不易熱脹冷縮,變形幅度小,其滲透輪胎胎壁的速度比空氣慢約30~40%, 能保持穩定胎壓,提高輪胎行駛的穩定性,保證駕駛的舒適性;氮氣的音訊傳導性低,相當於普通空氣的1/5,使用氮氣能有效減少輪胎的噪音,提高行駛的寧靜度。

2.防止爆胎和缺氣碾行

爆胎是公路交通事故中的頭號殺手。據統計,在高速公路上有46%的交通事故是由於輪胎發生故障引起的,其中爆胎一項就佔輪胎事故總量的70%。汽車行駛時,輪胎溫度會因與地面磨擦而公升高,尤其在高速行駛及緊急剎車時,胎內氣體溫度會急速上公升,胎壓驟增,所以會有爆胎的可能。

而高溫導致輪胎橡膠老化,疲勞強度下降,胎面磨損劇烈,又是可能爆胎的重要因素。而與一般高壓空氣相比,高純度氮氣因為無氧且幾乎不含水份不含油,其熱膨脹係數低,熱傳導性低,公升溫慢,降低了輪胎聚熱的速度,不可燃也不助燃等特性,所以可大大地減少爆胎的機率。

3.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使用氮氣後,胎壓穩定體積變化小,大大降低了輪胎不規則磨擦的可能性,如冠磨、胎肩磨、偏磨,提高了輪胎的使用壽命;橡膠的老化是受空氣中的氧分子氧化所致,老化後其強度及彈性下降,且會有龜裂現象,這時造成輪胎使用壽命縮短的原因之一。氮氣分離裝置能極大限度地排除空氣中的氧氣、硫、油、水和其它雜質,有效降低了輪胎內襯層的氧化程度和橡膠被腐蝕的現象,不會腐蝕金屬輪輞,延長了輪胎的使用壽命,也極大程度減少輪輞生鏽的狀況。

4.減少油耗,保護環境

輪胎胎壓的不足與受熱後滾動阻力的增加,會造成汽車行駛時的油耗增加;而氮氣除了可以維持穩定的胎壓,延緩胎壓降低之外,其乾燥且不含油不含水,熱傳導性低,公升溫慢的特性,減低了輪胎行走時溫度的公升高,以及輪胎變形小抓地力提高等,降低了滾動阻力,從而達到減少油耗的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與普通充氣相比,用壓縮氮氣替代壓縮空氣充輪胎,輪胎充氮氣有如下好處:

好處一:減少爆胎

汽車行駛時,輪胎因與地面磨擦而使溫度急劇上公升,特別是在高速行駛的過程中,胎內氣體溫度急速上公升導致胎壓驟增,所以才會發生爆胎的情況。與輪胎充進一般的空氣相比,高純度氮氣因為無氧、不含水分和不含油,熱膨脹係數低得多,能夠有效地降低輪胎聚熱的速度,所以使輪胎的安全性大大提公升,從而減少爆胎情況的發生。

好處二:降低行駛噪音

氮氣在輪胎上的應用已經有將近20多年的歷史了。在安全性要求較高的裝置上,比如飛機、太空穿梭機、f1賽車等的輪胎都使用氮氣。氮氣是一種雙原子氣體,化學性質不活潑,而且音訊傳導性非常低,僅相當於普通空氣的1/5,所以使用氮氣能有效地減少輪胎在行駛過程中的噪音,對於提高行駛的寧靜度效果明顯。

目前在歐美等發達國家,給輪胎充氣時都充氮氣,很少有充空氣的情況,所以說,輪胎充氮氣,絕對是汽車業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需要。

好處三: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充入氮氣,還能有效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因為使用氮氣後,胎壓更加穩定,胎內氣體體積變化也小,這樣就大大降低了輪胎不規則磨擦,無形中提高了輪胎的壽命。另外,輪胎橡膠的老化是因為受到氧分子的氧化,橡膠的強度及彈性下降,造成輪胎壽命縮短。

目前普遍採用的氮氣分離裝置製取的氮氣能極大限度地排除空氣中的氧氣、硫、油、水以及多數雜質,延長了輪胎的壽命,也可以減少輪輞生鏽的情況發生。

好處四:降低油耗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胎壓的不足與受熱後阻力的增加,會造成汽車油耗的增加。而氮氣充胎可以維持非常穩定的胎壓,氮氣熱傳導性低、公升溫慢的特性還有效減低了輪胎高速行駛時溫度的公升高,從而降低了滾動阻力,可以達到十分明顯減少油耗的目的。一輛普通的汽車,充氮氣後比充空氣時大約節省燃油2%-10%。

7樓:轉身回眸之間

輪胎加氮氣的話對於輪胎來說可以增加平衡性和平穩性。

8樓:他咯兔卡

輪胎加氮氣可以使輪胎更為膨脹,使氣更充足。

9樓:abc你我眉目

提高輪胎行駛的穩定性和舒適性,防止爆胎和缺氣碾行,延長輪胎使用壽命,減少油耗,保護環境。

10樓:

輪胎加氮氣其實可以使輪胎更輕,這樣也會更加省油。

11樓:hh哥樂園

氮氣幾乎為惰性的雙原子氣體,化學性質極不活潑,氣體分子比氧分子大,不易熱脹冷縮,變形幅度小,其滲透輪胎胎壁的速度比空氣慢約30~40%, 能保持穩定胎壓,提高輪胎行駛的穩定性,保證駕駛的舒適性;氮氣的音訊傳導性低,相當於普通空氣的1/5,使用氮氣能有效減少輪胎的噪音,提高行駛的寧靜度。

12樓:四十隻獅

給輪胎加氮氣會讓車子行駛得更穩定,行駛得更舒適。

13樓:百小度度

熱膨脹係數低,熱傳導性低,大大地減少爆胎的機率。

14樓:

提高輪胎行駛的穩定性和舒適性是最大的特點。

15樓:白改雨

其熱膨脹係數低,熱傳導性低,公升溫慢,降低了輪胎聚熱的速度。

16樓:淘淘淘奇

提高輪胎行駛的穩定性和舒適性,防止爆胎和缺氣碾行。

17樓:戰戰戰戰的家

氮氣能有效減少輪胎的噪音,而且還可以防止爆胎。

汽車輪胎充氮氣有什麼好處?有什麼不好?

18樓:鄲淑珍弓嫣

爆胎是公路交通事故中的頭號殺手,尤其是在夏天。據統計,高速公路46%的交通事故是由於輪胎發生故障引起的,其中爆胎一項就佔輪胎事故總量的70%。俗話說:

「氣壓是輪胎的生命,高溫是輪胎的主要殺手」,爆胎主要是由於輪胎氣壓過低或過高,在高速行駛中產生的高溫導致輪胎橡膠老化,疲勞強度下降,胎面磨損劇烈等造成的。所以保持胎壓正常穩定是防止爆胎,保證安全行駛的關鍵。

由於一般輪胎充氣使用的是壓縮空氣,其內含水分,油分,結合空氣中的氧氣對輪胎產生氧化作用,加速輪胎的老化和鋼圈的腐蝕,導致氣嘴漏氣和輪胎滲氣,造成胎壓不穩。

在航空航天、軍事和賽車上,應用氮氣充填輪胎已有20年的歷史了。與普通充氣相比,用壓縮氮氣替代壓縮空氣充輪胎,輪胎充氮氣有如下好處:

1.氮氣乾燥潔淨,不含水,不含油。

2.氮氣是惰性氣體,不會對輪胎產生氧化作用,不會對輪圈產生腐蝕。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3.氮氣在輪胎中的滲透率低,可長期保持胎壓穩定。減少爆胎機率,增加車輛行駛的安全性。

4.氮氣保持穩定胎壓,減少車輛行駛中的阻力,降低燃油耗量,降低輪胎的磨損程度。

5.凹凸路面減少震動,行駛平穩,音量傳導率低,減少噪音。

19樓:十萬個房知識

據調查,高速公路百分之四十六的交通事故,是由於爆胎引起的,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忽視輪胎的重要性,今天就與您分享如何長期保持標準的胎壓值,一起看看吧!

汽車充氮氣有什麼好處??

20樓:

1、減少爆胎概率

與輪胎充進一般的空氣相比,高純度氮氣因為無氧、不含水分和不含油,熱膨脹係數低得多,能夠有效地降低輪胎聚熱的速度,使輪胎的安全性大大提公升,從而減少爆胎情況的發生。

2、降低行駛噪音

氮氣是一種雙原子氣體,化學性質不活潑,而且音訊傳導性非常低,僅相當於普通空氣的1/5,所以使用氮氣能有效地減少輪胎在行駛過程中的噪音,對於提高行駛的寧靜度效果明顯。

3、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使用氮氣後,胎壓更加穩定,胎內氣體體積變化也小,這樣就大大降低了輪胎不規則磨擦,無形中提高了輪胎的壽命。另外,輪胎橡膠的老化是因為受到氧分子的氧化,橡膠的強度及彈性下降,造成輪胎壽命縮短。

擴充套件資料

氮氣的特性——

1、物理性質

氮在常況下是一種無色無味無嗅的氣體,且通常無毒。氮氣佔大氣總量的78.12%(體積分數),在標準情況下的氣體密度是1.

25g·dm-3。氮氣在水裡溶解度很小,在常溫常壓下,1體積水中大約只溶解0.02體積的氮氣。

2、化學性質

氮氣分子的分子軌道式為 ,對成鍵有貢獻的是三對電子,即形成兩個π鍵和乙個σ鍵。 對成鍵沒有貢獻,成鍵與反鍵能量近似抵消,它們相當於孤電子對。由於n2分子中存在叄鍵n≡n,所以n2分子具有很大的穩定性,將它分解為原子需要吸收941.

69kj/mol的能量。

汽車充氮氣價格,汽車輪胎加氮氣多少錢

爆胎是公路交通事故中的頭號殺手,尤其是在夏天。據統計,高速公路46 的交通事故是由於輪胎發生故障引起的,其中爆胎一項就佔輪胎事故總量的70 俗話說 氣壓是輪胎的生命,高溫是輪胎的主要殺手 爆胎主要是由於輪胎氣壓過低或過高,在高速行駛中產生的高溫導致輪胎橡膠老化,疲勞強度下降,胎面磨損劇烈等造成的。所...

汽車輪胎有什麼用途,汽車輪胎的作用是什麼?

輪胎上的秘密還真不少 輪胎的作用主要有 支援車輛的全部重量,承受汽車的負荷 傳送牽引和制動的扭力,保證車輪與路面的附著力 減輕和吸收汽車在行駛時的震動和衝擊力,防止汽車零部件受到劇烈震動和早期損壞,適應車輛的高速效能並降低行駛時的噪音,保證行駛的安全性 操縱穩定性 舒適性和節能經濟性。汽車輪胎的作用...

汽車輪胎做動平衡有什麼用?輪胎動平衡的作用是什麼?

汽車輪胎做動平衡其實就是為了防止輪胎由於變形導致在前輪導向的時候 一旦你踩了剎車 而導致方向抖動以及方向不受控制 這種情況還是非常多的 這種情況是非常危險的 所以才需要做汽車輪胎動平衡來防止這種現象的產生。輪胎做動平衡的作用 可以在汽車輪胎高速旋轉時處於乙個相對穩定的狀態,從而保持汽車能夠正常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