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提公升學習成績,要怎麼樣提公升課堂學習效率,培養優秀的課堂

2022-01-15 05:17:49 字數 6438 閱讀 9384

1樓:學予明天

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提高學習效率的基礎。初中生優秀的課堂習慣與學習成績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絡。

一、課堂學習前一定要預習

初中生要知道,雖然同在一間教室,同一時刻,老師從同乙個點開始講,但是,每一位同學的起點是不一樣的。如果具備了良好的預習習慣,也就有了先發優勢。課前預習,初中生將要學習的內容就已經了解了,在預習的過程中,能理解的知識相當於學習一邊,不能理解的知識,自己也可以記下來,在上課的過程中,可以針對性的學習。

初中生進行課前預習要知道什麼是重點要學的,什麼可以一帶而過,切記不要眉毛鬍子一把抓,覺得這個也重要,那個也關鍵,一定要有舍有得。預習的時候,初中生可以看一下學過的知識,有助於串聯新知識,對於掌握的可以一帶而過,要重點預習沒學的或者是自己沒有掌握的知識。一節課,初中生不可能四十五分鐘全部做到聚精會神,但是因為提前學習過就知道自己的痛點在**,當老師講到痛點時,自然就不會錯過,也更容易聽得透徹,課堂利用效率就會高出很多。

二、課堂學習需要有明確的小目標

初中生能管住自己,也就擋住了各種學習上的負面干擾。初中生課堂學習需要有明確的小目標,可以要求自己每次課前一分鐘不講廢話,而是回顧一道昨天的錯題知識點,可以強迫自己說的每一句話都必須思維清晰,邏輯通暢……這種小目標在不知不覺中讓初中生的自控意識越來越強。

提高課堂的聽課效率,初中生一定要知道老師講的是什麼。平時愛溜號或者走神的學生,一節課下來連老師講的什麼內容都不清楚,更不要說理解。那麼怎麼才能保證自己總是神情專注地聽講呢?

這就需要學生在聽課的過程中,眼睛看著老師,思維跟住老師,大腦要運轉。初中生要帶著目的去聽講:聽老師是怎樣講清新舊知識的聯絡的;聽老師是怎樣分析課文, 怎樣講解有關要領、定律、法則、公式的概括、推導及應用的;聽老師是怎樣講解重點、難點內容的;聽老師是怎樣在新課。

結束時怎麼樣做總結性發言的。

三、對課堂聽講需要進行自我反省

大家學的知識、見過的題型、老師的教法、各自的聰明程度、努力程度都相差無幾,怎樣才能拉開別人和你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犯錯的機率。如果平時對錯誤持無所謂的態度,那麼到考場上,這種「習氣」只會讓你更緊張,犯錯機率當然就只增不減。

要想在考場上犯錯機率小,就得平時重視自我反省習慣的培養,對錯誤「緊追猛打」。

初中生需要明白,科學的學習方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需要學生不斷摸索、總結的,特別是考試之後對各門功課的學習方法的總結,如文科一些需要背誦的內容,在什麼時間,怎樣背效率高,是抄背還是讀背。不少學生對各門功課並不是同樣感興趣,往往會出現偏科現象,從而導致弱科太差,強科無效。這就需要在考試之後進行反思,哪些功課學得好,哪些還不夠理想,成功經驗是什麼,失誤的原因是什麼。

初中生需要培養自主學習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而不斷提公升學習成績。初中生要制定一定的計畫、步驟,要努力完成每天的學習工作、學習任務,並且,盡可能超額完成。

2樓:法明知

課堂上要緊跟老師思路,不要走神,學會舉一反三,思路要跳躍,課後作業也要按時完成。

3樓:周公子

認真聽講,及時總結知識點。認真聽講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總結自己的知識點是加深記憶。

4樓:kw微子

要懂得提高自己的注意力,多拿筆記一下課堂筆記,因為好腦力不如爛筆頭,這樣可以提醒自己課堂重點。

5樓:曼徹斯特

我覺得要提高課堂學習效率,就得要做好課前的預習。課前對上課的內容做好學習,記錄好自己不會的,上課也能更好跟上節奏。同時上課要做好筆記,跟著老師的思路走。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記筆記:

這裡主要指的是課堂筆記,因為每節課的時間有限,所以老師講的東西一般都是精華部分,因此很有必要把它們記錄下來,一來可以加深我們的理解,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嗎,二來可以方便我們以後複習檢視。如果對課堂講述的知識不理解的同學更應該做筆記,以便課下細細琢磨,直到理解為止。

二、課後複習:

同預習一樣,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課堂的幾十分鐘不足以使我們學習和消化所學知識,需要我們在課下進行大量的練習與鞏固,才能真正掌握所學知識。

三、涉獵課外習題:

想要在學習中有所建樹,取得好成績,光靠課本上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我們需要多多涉獵一些課外習題,學習它們的解題思路和方法,如果實在不能理解,可以問問老師或者同學。

四、學會歸類總結:

此時我們必須學會歸類總結,將課堂上的知識進行歸納總結

五、制定學習計畫:

首先第一步明確自己的目標。

第二步把目標拆解成清晰可執行的長期短期每日計畫,並且提前完成目標。

第三步,把你每天的時間劃分成乙個個板塊,可以是1小時或兩小時列出每天的待辦清單,先做難的事情。每做完乙個就劃掉在每個板塊時間。只做一門學科板塊與板塊之間休息5到10分鐘。

大家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能力來制定計畫超出能力範圍之外的事無效計畫。

中學生如何提高課堂學習效率

7樓:卓越教育

1.做好上課準備

做好上課之前的準備,學習效率加倍。在上課之前,提前準備好需要的本子和筆,避免因翻找時跟不上老師講課進度;提前複習之前學過的知識,預習將要學習的內容,帶著問題進行聽講;了解和熟悉老師的教法和特點,積極適應老師講課風格。聽,不僅是聽老師講授、也要聽同學發言。

在聽講時要做到:聽老師講。要帶著以下目的去聽老師講:

①聽老師是怎樣分析課文, 怎樣講解有關要領、法則、公式、定律的概括、推導及應用的;②聽老師是怎樣講清新舊知識的聯絡的;③聽老師是怎樣講解重點、難點內容的;④聽老師是怎樣在新課結束時做總結性發言的。

2.把握課堂**時段

前松後緊法。所謂「前松後緊」,是說聽課時前幾分鐘不妨鬆弛一點,後頭再緊張起來。一節課45分鐘,一天好幾節課,要想每節課自始至終緊張、專注地聽講,說實話很難聽課時不妨前松後緊。

有的同學上課時一開始還能集中精力,可上到半截就開始走神;而老師上課時往往一開始是回顧以前所講內容並引入新的內容。

3.課後

做好課堂練習及作業。課堂練習及作業是學習中從理論到應用的一種實踐活動(學以致用),是鞏固知識和檢驗學習效果的重要手段。做練習及作業時,要堅持理解消化,立足於懂,不要圖快。

要仔細審題。

8樓:不懂先生

中學生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

1、學習是自己的事,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方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方能學有所成。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跟著老師走。上課聽講,下來之後總結、歸納、理解記憶、做題實戰運用。

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你想有個好成績,最好還是跟著老師走。

2、學習效率很重要。學習中最忌諱的就是一味的苦學,學習必須注重效率,只有高效的學習才能事倍功半。可以通過練習 《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來激發大腦潛能,培養和提高學習能力。

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用軟體練習,每天堅持練習1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我們的閱讀速度提高5、6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方面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我堅持練習了半年多的時間,後面也時不時的練習鞏固一下,我目前的閱讀速度在1萬字左右每分鐘,記憶、理解、思維等方面的能力也很不錯。

3、學習中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學習中的總結也就是檢查自己近期學習成果的乙個過程。一般進行周總結和月總結就可以了。

9樓:阿瑟

1、 做好聽課的準備

聽課準備工作做得好壞,將直接影響聽課的質量。聽課的準備工作主要包括這樣幾個方面的內容:

(1)識的準備

這主要是通過預習的方法,了解自己是否掌握聽新課需要的知識,如果發現自己還不具備這種知識基礎,便要在聽課這前及時補上。帶著新課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和在課前自學中弄不懂的問題去聽課,才可以保證在教師講新課的時候聽得懂。

(2)質的準備

教師在講課的時候,往往是根據課本的內容來講解的。另外,在具體的聽課過程中,對於一些重要的內容還要記錄下來。有時,教師講解需要一定的學習用具相配合。

因此,在做聽課的準備工作時,還應該準備好用的課本、筆記本和其它的學習用具。

(3)精神的準備

聽課的精神準備有兩方面:一是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二是注意勞逸結合,保證上課前有沛的精力。

2、 集中注意力 專心聽講

閱讀、思維和觀察等一些學習活都是可以服從個人的意志、能力和願望進行控制。但聽老師講解這種學習活動就不同它不可能自己進行有效的控制。這是因為,這種學習活動涉及到另外乙個人--教師。

因此,在準備工作做好的基礎上,要聽好課,首先集中注意力。

課上應集中注意力,全神貫注地聽老師講解,眼睛要盯著老師的嘴;看老師表情;耳朵聽老師講課的聲音;頭腦思考老師所講的內容,思路應與老師保持一致。有的同學努力這樣去做了,但是,有時聽著聽著,自己的思路離開了老師講解的思路,獨自思考起來。我們說,上課向老師學習是有時間性的,千萬不要丟掉這個寶貴的機會。

要盡量強制自己,使自己的思路與老師的思路保持一致,同步前進。如果自己在老師啟發下有了比較好的想法,可以在筆記本上記下幾筆,等下課後再去深入思考。在課堂上思路不可離開嚮導,單獨行動,更不能亂髮奇想,思想上開小差。

課堂上分心、思想上走神是學習的大敵。

要充分認識到老師在上課時的重要作用。教師在教學活動中的主導作用,在上課時表現得最充分,時而指引方向,時而啟發誘導,時而鼓勁加油,時而扶持幫助,教者始終處在學生的前列,為學生引路導航、指點迷津。老師的分析講解、啟發點撥,不管從內容的連續性、生動性還是從方法的系統性、靈活性,都比課後的輔導詳細得多,更是同學們自己看書遠遠不能比擬的。

不僅如此,教師還能根據課堂上學生的反應,不斷調整教學的進度和方式。千方百計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可以說,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走的是一條最簡捷的認識道路。

每位同學應虛心向老師學習,在老師指導啟發下上好每一節課。有的同學認為,父母懂得數理化,回家補補就行了,這些想法千萬要不得,有了這些念頭無意之中就會放鬆聽課,降低四十五分鐘的效率。

3、會聽門道 抓住關鍵

學生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解學習內容,聽覺通道的暢通當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僅僅把學習心理活動的主 要著眼點放在聽的方面還是不夠的。如果僅僅是聽,那麼,充其量是聽懂。

聽懂不一定是掌握。從聽懂到掌握之間不定期存在乙個思維過程的問題。因此,學生在課堂上進行聽課的時候,不僅要帶耳朵,而且要?

用心想。這也就是說,聽課過程中,思維活動一定跟上。一般老師上課分成幾個大步驟:

開始複習與新課有關的舊知識,接著引入新課,進行分析、論證、推理。啟發引導同學們理解掌握新課的內容,最後還要概括小結一下。如果是數理化英語等科目,中間可能還要進行一些必要的練習。

同學們要聽得出來,明白每一步驟講話的目的。

抓住關鍵指抓住本節課知識內容上的關鍵和學科特點上的關鍵。知識內容上的關鍵因學科及具體內容而異。一般而言,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關係式是關鍵,當老師講到這些關鍵地方,你一定要特別注意,緊抓不放。

例如講到勾股定理一節,一定要抓住定理的內容(怎麼回事?)定理的證明(怎麼來的?)定理的應用(怎麼用的?

)這些關鍵的地方抓住了,十分有利於定理的理解和掌握。

另外,在聽課時,有的同學從興趣出發,對自己想聽的認真聽,對那些理論性強、比較枯燥的內容就不認真聽,這樣也是不行的,因為知識是有連續性的,忽視了哪一部分都會破壞知識的系統性,降低學習效果。

4、當堂弄懂 理清思路

當堂弄懂指課堂上就要基本理解掌握所學的新內容。一堂新課,總要介紹一些新概念、新關係、新技巧、新方法。那麼,課堂上就要搞清楚每乙個新概念的內涵和外延,弄清概念與概念之間的關係。

對數理化中的公式、法則、定理、定律要知道是怎樣推導出來的,以及如何變形和運用。對政史地文中的原則、要點、方法要當堂理解和記憶。對英語中的新詞、句型、語法關係要及時熟記和掌握,當堂任務當堂完成,盡量不留尾巴,不增加課後負擔。

5、 積極的回答問題和提問題

教師在講解教學內容的過程中,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一方面會向學生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會鼓勵學生自己提出相關的問題,對此,學生應該積極要回答問題和提出問題,這樣可以將自己通過課前自學而獲得的對新教材的理解與老師的講解加以比較,加深對新教材的理解和記憶,糾正原先自己理解上的錯誤。

6、 正確處理處理聽講和筆記的關係

聽課的過程中,作一些筆記是必要的,將老師所講的重點內容和典型事例,以及分析問題的思維方法,摘要地記錄下來。但是,聽和記畢竟是兩回事。注意力分配在聽課上面,筆記就難以記全,而將注意力分配在記筆記上,聽課的質量就要下降。

因此,需要正確處理聽講和記筆記的關係我們認為,對於學生的聽課來講,正確性的方法和策略是應該以聽為主,以記為輔。這也就是說,聽課的主要注意力應該集中在聽的方面。至於記的問題,只需要記一些重要的東西。

上課聽認真聽老師講課是最最重要的,認真聽老師講課可以讓你事倍功半。因此,從小養成會聽課的習慣,是乙個渴望成功的學生必須掌握的技能。當然,掌握聽課的藝術並不難,只要克服日常的不良習慣,從小節做起,肯定能夠成功。

作為新世紀的中學生,面對的是變化神速的一切,培養良好的聽課習慣,對將來的學習、工作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課前要預習,聽課易入腦。溫故才知新,歧義見分曉。

自學新內容,要把重點找。問題列出來,聽課有目標。

聽課要專心,努力排干擾。扼要做筆記,動腦多思考。

課後須複習,回憶第一條。看書要深思,消化細咀嚼。

重視做作業,切勿照搬抄。編織知識網,簡潔又明了。

作為初中生,學習不太好,怎樣提升學習成績

1上課做筆記是關鍵啦 2 多向成績好的同學請教,呵呵 3 謙虛點問老師不懂得 4 課後及時複習 5 我是初二的,我一般來說玩和學習結合那效果才好呢6 死記硬背也不愧是好方法 買輕巧奪冠也挺好的!當我認為你應該買一本 龍門專題 一小本 那裡的題很好,解析也很清楚,我們這的好學生都到處買這個 龍門專題 ...

如何提公升學習成績,如何提公升學習成績?

1.首先還是要以學好課程為目標,這裡面最重要的秘訣就是掌握好的學習思路。許多很勤奮的同學把時間都花在各種題型各種練習上面,而沒有去理清所需知識的脈絡以及課本要教什麼知識,以什麼思路在教學。這種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學習過程中自己去摸索理解領悟。2.學好課程,還需要有好的習慣,課前預習是非常重要的...

怎樣提高學習成績,如何提升學習成績?

提高學習成績,關鍵在於心態。把幾乎全部心思放在你所要提高的科目上,做適當練習,改錯很重要,思考章節間的聯絡,全域性把握,各個擊破。老生常談的問題,關鍵在於心態,不能急於一下子把成績提高起來,要多讀多寫多運用方能提高!讀活書,不能死讀書!成績並不代表什麼,主要看自己的才幹!不要多想靜下心來學習,老師佈...